1968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彻底埋葬“阶级斗争熄灭论”
天津三条石衡器厂工人 焦兆海
党的第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是一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公报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音,字字句句都说到了我们工人阶级的心坎上,我们一千个拥护,一万个赞成!全会决定,把刘少奇这个工人阶级的死敌永远开除出党,撤消他的党内外一切职务,这表达了我们工人阶级和广大革命人民的心愿,给我们清除了一个最大的祸害,真是大快人心。这都是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领导得好啊!
两年多来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充满了极其复杂、极其尖锐的阶级斗争。我一个普通的工人党员,在这场伟大的革命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了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理论的伟大和正确。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指示,是我们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进行阶级斗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的思想武器。
长期以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猖狂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大肆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胡说什么“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主要矛盾也解决了”,“资产阶级也基本上消灭了”,资本家“已经不愿意反抗社会主义了”,他们也可以“入党”了。一句话,阶级和阶级斗争,都没有了。
我们工人阶级从自己解放前被剥削、被压迫的亲身体会中,从解放后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实践中,完全懂得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是一种什么样的货色!
在旧社会,天津三条石是工人的一座活地狱。无数徒工一进工厂就被迫立下了“卖身契”,受尽了残酷的剥削和折磨。无数工人在反动资本家的皮鞭下,在阴暗破旧的翻砂棚里,在简陋笨重的机器旁,没有黑夜白日地受资本家的压榨,“早晨五更起,半夜一点睡,深更半夜抡大锤”。在三条石,不知有多少我们的阶级弟兄被榨干了筋血,被赶出了工厂!不知有多少我们的阶级弟兄被活活冻饿而死!
东方红,太阳升。毛主席他老人家把我们三条石的工人从活地狱里解放了出来。旧社会的牛马成了新社会的主人。我们工人翻了身,资产阶级咬牙切齿,恨得要命,时刻梦想恢复他们已经失去了的天堂。什么“阶级斗争熄灭”了,完全是骗人的鬼话!
解放以来,阶级斗争哪一天也没有停止过。拿我们厂来说,原来一些剥削欺压我们工人的反动资本家,在党内走资派的包庇、重用下,一度又掌握过生产大权,控制和摆弄我们工人。走资派相信的是资本家,依靠的是资本家,对我们广大工人则进行压制,还胡说什么“党员、工人,不如资本家听话,好使唤”。他们公然要工人拜资本家为师,甚至在会上对资本家说:“咱们不谈政治,你把你做买卖时的经验介绍介绍,我们也好学习学习。”看,我厂的走资派就是这样贩卖大工贼刘少奇及其同伙“阶级斗争熄灭论”的黑货的。
我们厂的走资派还按照刘少奇的黑指示,千方百计地要把资本家拉入党内,甚至叫资本家参加党支部的会议。他们不许党员和广大工人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削弱党员和广大工人群众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革命意志,宣扬什么“生产好,工作好,听话,就是好党员”,使一些党员受到毒害,不问政治,埋头生产。而对于那些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高,阶级斗争观念强,敢于向阶级敌人进行斗争的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却进行排挤和打击,不让他们入党。
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告诉我们,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斗争是非常尖锐、复杂的。资产阶级千方百计地想恢复吃人的剥削制度,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就是他们的代理人。刘少奇编造那一套“阶级斗争熄灭论”,就是为了麻痹我们工人阶级,帮助资产阶级向我们猖狂进攻,让资产阶级重新骑在我们头上,作威作福。他妄图把我们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经过无数流血牺牲得来的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在中国实现资本主义复辟,使我们工人阶级吃二遍苦,受二遍罪,重新掉进地狱。这是永远也办不到的,我们工人阶级决不答应!
刘少奇拚命掩盖阶级斗争,极力推销他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黑货,这正好说明,他是一个十足的叛徒,是资产阶级的一条忠实走狗。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工人经过激烈、复杂的斗争,从我厂走资派的手里夺回了被他们篡夺的那一部分权力。林副主席指出:“有了政权,无产阶级,劳动人民,就有了一切。没有政权,就丧失一切。”没有无产阶级专政,就没有我们工人阶级的一切。资产阶级笑,我们工人阶级就得哭。阶级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我们松一松,敌人就攻一攻。我们必须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彻底肃清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流毒,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使无产阶级的铁打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

批臭复辟资本主义的“驯服工具论”
山东省农业劳动模范 张富贵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通过的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表达了俺贫下中农的心愿。全会决定,把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这个反革命头子清除出党。我们真是高兴极了。我们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刘少奇这个党内头号走资派,疯狂反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反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真是罪恶滔天,我们必须彻底清算他的反革命罪行。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可是,刘少奇制造了一套“驯服工具论”,来蒙骗我们,不让我们革命,不让我们造阶级敌人的反。他这套谬论,是为了反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镇压革命群众,毒人不轻,害人不浅,非批透、批臭不可。
刘少奇恶狠狠地“教训”党员:“不做工具,做什么?”“作驯服的工具好不好?很好。”怎么才算“驯服工具”呢?照他的说法,“就是不对也要服从”,要“无条件的、绝对的服从”。他还要党员“拿稳这个组织原则”。这些话,都是地地道道的反革命黑话。
刘少奇要我们共产党员做“驯服工具”,就是要我们听他这个反革命分子怎么拨弄就怎么动弹。我们能那样干吗?不能!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对任何事情都要问一个为什么,都要经过自己头脑的周密思考,想一想它是否合乎实际,是否真有道理,绝对不应盲从,绝对不应提倡奴隶主义。”我们就是要坚决听毛主席的话,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做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决不当任反革命分子和走资派摆弄的奴隶。
刘少奇胡说什么“不对也要服从”,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种地要看顺垄不顺垄,听话要看顺理不顺理。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危害革命的错误领导,不应当无条件接受,而应当坚决抵制。看领导对和不对,就是看符合不符合毛泽东思想。凡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就是正确的领导,我们就坚决拥护;凡是违背毛泽东思想的,就是错误的领导,我们就坚决抵制。
刘少奇叫嚷什么“无条件的、绝对的服从”,就是不让咱听毛主席的话,跟着毛主席走社会主义道路,要咱“无条件的、绝对的”跟着他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跑,迷迷糊糊地走进资本主义死胡同。
“驯服工具论”并不是什么新玩艺。旧社会,地主、资本家就是把穷人当牛马,当机器,要劳动人民当“顺民”。刘少奇的“驯服工具论”,和地主、资本家那一套是一个调,是从他们那里拣来的。刘少奇真算是地主、资本家的孝子贤孙。
谬论怕真理,群众眼最亮。经过多年的斗争,俺深深体会到,只要牢牢掌握住毛泽东思想,紧紧依靠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广大贫下中农,就可以看穿刘少奇复辟资本主义的鬼计,不中他的毒,不受他的骗,不上他的当。
一九六○年,刘少奇和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三自一包”的黑风刮到俺那里,县里有人硬逼着俺多分自留地。当时俺想:一笔账明摆着,自留地多了,非得跟集体的地争工争粪不可,肥了个人,就瘦了集体。这是两条道路的斗争。这时俺想起毛主席的教导,农业集体化是我们“由穷苦变富裕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解放前,俺村六十四户,二十八户要饭的,四十八条要饭棍,二十一个扛活的,还有十七个人走投无路下了关东。贫下中农一听说要多分自留地,都气得不得了。他们说:“叫咱多分自留地,就是想叫咱走回头路。咱不能遭二茬罪。谁想叫咱这么搞都不行。咱就是听毛主席的话,社会主义道路走定了。”我们顶住了这股黑风。
一九六二年,旧县委又按照刘少奇的一套,派人来要俺分山林,说什么“分给社员好造林”。这一回我们没有拿得稳,分了一部分。没几天,山林的树刨了不少。贫下中农看到这种情况,把我们好一顿批评:“你们这样做是错误的。毛主席教咱走社会主义道路,可你们偏拆社会主义的台,赶快把山林给收回来。”贫下中农的意见符合毛泽东思想,我们就照办了,又一次把这股歪风堵了回去。
过去有些人当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驯服工具”,就是因为私心太重,怕烧着,怕烫着,不分是非,不敢坚持原则。要彻底肃清“驯服工具论”的流毒,就得狠斗私心,狠挖私根。只有这样,才能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勇敢地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我们坚决反对“驯服工具论”。但是,我们坚决服从无产阶级的领袖、无产阶级的司令部和无产阶级的伟大真理。我们反对“怀疑一切”的反动的无政府主义思想。毛主席是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是我们的最高战斗指挥部,毛泽东思想是全党、全军和全国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对于毛主席的每一个指示、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每一项战斗号令,我们就是要步步紧跟,条条落实。对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我们就是要世世代代往下传,祖祖辈辈照着办。谁胆敢反对毛主席,反对毛泽东思想,我们就要誓死同他斗争到底。
我们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作武器,彻底肃清刘少奇“驯服工具论”的流毒,提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发扬生气勃勃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朝前走。

揭穿“党内和平论”的反动实质
海军某部战士 王炳贤 吕福庭 魏先德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召开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第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一致决定,把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撤消其党内外的一切职务。这一英明决定,宣告了刘少奇反革命阴谋的彻底破产,粉碎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国内外反动派妄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迷梦。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全会公报,充分表达了全国革命人民的共同心愿,说出了我们革命战士的心里话,我们完全拥护,坚决执行。
长期隐藏在党内的头号走资派刘少奇,出于他的反革命需要,如同毒菌害怕阳光一样,总想极力掩盖阶级斗争,取消党内斗争,拚命地鼓吹所谓“党内和平”的谬论。
刘少奇故意抹杀党内斗争的阶级内容和阶级实质,胡说什么“因为各种党员看问题的方法不同,就使他们处理问题的方法也各不相同,就引起党内许多不同意见、不同主张的分歧和争论,就引起党内的斗争”。把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归结为“看问题的方法不同”,这是刘少奇妄图取消党内斗争的诡计。按照他的反动观点,要解决这种“分歧和争论”,只要“自我修养”,“改进一下方法”就行了。这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党内斗争理论的彻底背叛。
毛主席教导我们:“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这是社会的阶级矛盾和新旧事物的矛盾在党内的反映。”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必然反映到党内,我们党从诞生的那天起,两条路线的斗争就一直尖锐地存在着。
林彪副主席指出:“我们党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党内生活是斗争的,不是和平的,不是妥协的。我们党要成为坚强的进步的党,有战斗力的党,就要进行党内斗争。”中国共产党在当代最伟大的天才,我们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先后粉碎了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王明、张国焘和刘少奇等为代表的机会主义、修正主义路线。我们党正是通过这一系列的斗争,不断巩固、发展、壮大起来的。事实证明,我们党所走的道路绝不是什么“党内和平”的道路,而是充满着阶级斗争的道路。
我们喝问大叛徒刘少奇:
陈独秀这个拜倒在蒋介石脚下的右倾投降主义者,不让无产阶级掌握枪杆子,而让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代表蒋介石绞杀革命。我们同陈独秀的斗争,难道是什么“看问题的方法不同”吗?
王明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反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他时而“左”倾冒险主义,时而右倾投降主义,给中国革命带来了严重损失。我们同他的斗争,难道是什么“看问题的方法不同”吗?
张国焘背叛党中央,疯狂地进行分裂活动,直至投入人民公敌蒋介石的怀抱。我们同他的斗争,难道是什么“看问题的方法不同”吗?
高饶反党联盟,大搞“独立王国”,疯狂向党进攻;以彭德怀为首的反党集团,大反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阴谋篡党。我们同他们的斗争,难道是什么“看问题的方法不同”吗?
你刘少奇充当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走狗,疯狂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反对毛泽东思想,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妄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我们把你和你的同伙揪出来,斗倒斗臭。我们同你们的这一场大斗争,难道是什么“看问题的方法不同”吗?
不!完全不是什么“看问题的方法不同”,而是代表的阶级不同,阶级立场不同,世界观不同,所走的道路不同。我们同你们的斗争,绝不是什么“方法”之争,而是一场革命同反革命的搏斗,是一场我们要建立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你们要反对和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
刘少奇为了取消党内斗争,喋喋不休地“教训”党员要“自我修养”,说什么对人要“宽大容忍”,“委曲求全”。他妄图使我们党员放弃思想斗争,放弃路线斗争,变成对阶级敌人的进攻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糊涂人,成为他篡党篡政篡军的“驯服工具”。这是我们决不容许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在路线问题上没有调和的余地。”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是水火不相容的,只能是一方克服一方。对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我们就是要猛烈开火,彻底批判。对隐藏在党内的一小撮阶级敌人,我们就是要把他们揪出来,斗倒斗臭。决不能对他们“宽大容忍”、“委曲求全”。对敌人的宽大,就是对人民的残忍。在敌人进攻面前,搞什么“委曲求全”,那就是姑息养奸。至于对那些不是敌我性质的党内矛盾,我们从来就是按照毛主席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原则处理的,首先是分清是非,在分清是非的基础上,团结同志。在这里,也根本谈不上什么无原则、无是非的“宽大容忍”、“委曲求全”。
刘少奇的“党内和平论”,是幕前讲和平,放烟幕;幕后搞阴谋,射毒箭。在幕前,他念念有词地进行“说教”,用软刀子杀人,妄图使我们忘记阶级斗争,忘记无产阶级专政,忘记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在幕后,他结党营私,招降纳叛,向党猖狂进攻。幕前幕后,两样货色,都是为了达到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目的。如果他的阴谋得逞,我们的国家就会改变颜色。那时候,“不动枪,不动炮,城门楼上换旗号”。刘少奇的蛇蝎之心,恶毒已极!呸!这是白日做梦,永远办不到!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我们必须通过斗争,不断“吐故纳新”,把那些混进党里的叛徒、特务、死不悔改的走资派、蜕化变质分子、以及其他阶级异己分子统统清除出党,才能使我们党永葆革命的青春。如果搞什么“党内和平”,无产阶级政党就要改变性质,革命就要失败,人民就要遭殃。
我们革命战士,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肃清“党内和平论”的流毒,做一个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贡献我们的一切。
(以上三篇载《红旗》杂志一九六八年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