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工农兵论坛

坚定不移地做好对知识分子再教育的工作
驻川大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部分老工人集体讨论写成
九月五日报上发表的《红旗》杂志极其重要的编者按,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音。编者按指出:“对过去大量的高等及中等学校毕业生早已从事工作及现正从事工作的人们,要注意对他们进行再教育”。我们工人阶级坚决贯彻毛主席制定的关于知识分子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一定要更好地担负起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的伟大历史使命。
无产阶级要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资产阶级必然要反对知识分子接受无产阶级的再教育。再教育和反对再教育,这就是一场不可避免的严重的阶级斗争。
最近以来,有人不分青红皂白,把所有的知识分子统统叫做“老臭”,有的人甚至把知识分子排列在叛徒、特务、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之后,说什么“知识分子都是‘臭老九’”。这显然是有意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妄图使知识分子和工人阶级对立起来,干扰我们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正确地贯彻党对知识分子的无产阶级政策,把广大的革命知识分子推到阶级敌人那一边去,用心真是十分险毒!同时,这些谬论也根本否定了这样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事实:革命的青年、红卫兵小将,在文化大革命初期和中期建立了丰功伟绩。
关于知识分子的状况,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有科学的分析,“我国绝大部分的知识分子是愿意进步的,愿意改造的,是可以改造的。”“对于我们的国家抱着敌对情绪的知识分子,是极少数。”事实上,在我们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里,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多数或大多数知识分子,是能够接受毛泽东思想的教育,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有些人已经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了成绩,并且有所发明创造。这就是一个很有力的说明。
我们希望那些对知识分子问题表现思想糊涂的人,认真学习、领会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不要上阶级敌人的当。我们要严正警告一小撮乘机捣乱的阶级敌人:你们一贯坚持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反动立场,我们一定要把你们一个一个地揪出来,揭深批透,斗倒斗臭。你们要想把自己的臭罪名加到红卫兵小将和广大革命知识分子身上,那是永远也办不到的。
还有人公开从右的方面出发,胡说什么“天下是你们学生打的,现在却让工人来坐了”,反对工人阶级领导一切,散布知识分子不需要改造、不需要由工农兵来进行再教育的反动谬论。
在革命运动中,包括文化大革命运动在内,尽管初期往往是学生先起来,但决定革命运动命运的从来是工人阶级和工人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贫农、下中农。毛主席早就指出:“根本的革命力量是工农,革命的领导阶级是工人阶级。”这就是说,打天下的根本力量是工农,打天下的领导阶级是工人阶级。什么叫“坐天下”,就是掌握国家权力,就是专政。在我们国家,难道可以不要无产阶级专政,而去搞资产阶级“专政”吗?知识分子不是一个阶级而是一个不依附于无产阶级就依附于资产阶级的阶层。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谁要是妄想离开工人阶级领导,由学生“坐天下”,那就是妄想搞资产阶级的自由化,那是万万办不到的。工人阶级的领导集中地代表了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也代表革命知识分子的利益。一切愿意改造的知识分子,只要全心全意接受工人阶级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工农兵是欢迎他们的,他们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
知识分子是不是不需要接受无产阶级的再教育?答案只有一个:完全需要。毛主席早就指出:我们现在的大多数的知识分子“世界观基本上是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要革命到底,永远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必须彻底改造资产阶级的世界观,就是要真心诚意地接受工人阶级的领导。否则就将一事无成,而且会滑到资产阶级的泥坑里去。中国革命几十年斗争历史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两年多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事实,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为了使广大的知识分子走为工农兵服务的光明大道,为了反修防修,彻底铲除修正主义的根子,保证社会主义的铁打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知识分子必须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知识分子也只有服从工人阶级的领导,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彻底改造自己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才能在伟大的斗、批、改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更好地发挥自己应有的积极作用,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服务。
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也是一场灭资兴无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我们一定要严格区别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大多数知识分子和可能改造的知识分子,要遵照毛主席的历来教导,坚定不移地做好团结、教育和改造的工作。对一小撮破坏和反对再教育工作的阶级敌人,就必须坚决揭露,迎头痛击,决不含糊,决不手软!
(原载九月二十二日《四川日报》,本报有删改)

“三人红”日记又重新写起来了
“在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热情帮助下,‘三人红’日记又重新写起来了!……”从北京电力学院广播站播出了这个动人的故事。驻学院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员侯秉、徐树兰两位师傅和解放军战士秦世才,细心地听着广播,从心眼里感到高兴。
提起“三人红”日记,还有一段故事。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佘志坚、杨占山、王志明这三个劳动人民的子弟,一同迈进大学的校门,分配到同一个班学习。在全国人民学习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王杰同志的热潮中,他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深厚阶级感情,下决心向王杰同志学习,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认真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他们自愿结成了“三人红”。这以后,他们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经常到学院附近的人民公社参加义务劳动,并把劳动、学习的心得体会记在日记上。“三人红”日记就这样诞生了。
他们在日记的第一页写下了这样的誓言:永远忠于毛主席,誓做毛主席的好儿女。他们三人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亲如兄弟。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他们积极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热情地投身到群众斗争的暴风雨中。但是,由于中国赫鲁晓夫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他们分成了两派,结下了疙瘩,成了“冤家对头”。从此,“三人红”日记也就中断了。
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员侯秉、徐树兰和解放军战士秦世才同志来到电力系发电一九班以后,经过深入调查,发现了“三人红”日记停笔的来龙去脉。他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颗忠心,从爱护和帮助革命小将出发,决心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革命小将,使断了两年多的“三人红”日记续写新的篇章。
一开始,宣传队的同志找他们谈心,他们都不肯谈自己的活思想。甚至有意识地躲开宣传队的同志。宣传队的同志带着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次又一次地和他们促膝谈心。老工人侯秉诚恳地对他们说:“我们工人没有什么别的高招,只要是毛主席说了,我们就坚决照办。你们红卫兵小将在文化大革命初期和中期建立了不朽的功绩,但是你们中的一些人在斗争中犯了一些错误。我们诚恳地希望你们迅速改正过来,和工农兵一道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工人们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对革命高度负责的精神,使他们深受感动。他们和工人一起,认真地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工人宣传队遵照毛主席的“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伟大教导,大抓阶级教育,在全院展开了“忆、思、查”活动:忆旧社会的苦、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迫害;思新社会的甜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比正确;查自己的阶级斗争觉悟和在文化大革命中的表现。苦大仇深的老工人,用血泪斑斑的苦难家史,控诉了万恶的旧社会。徐树兰同志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工人给你们盖好了楼房,农民给你们生产了粮食,解放军日夜保卫着国防,党和毛主席把你们送进了大学,都是希望你们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成为工农兵所欢迎的知识分子。你们可要给毛主席争气啊!你们应该好好想一想,是谁把你们变成‘冤家对头’的?是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你们是阶级兄弟,要团结起来,把千仇万恨都集中在中国赫鲁晓夫身上。”
工人们的一席话,深深地打动了他们的心。他们激动地说,我们是一根藤上的苦瓜,中国赫鲁晓夫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是他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使我们三个亲如兄弟的战友分了家;是工人阶级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教育了我们,我们决心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重新团结起来,共同对敌,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他们又重新结成“一串红”,“三人红”日记就这样又重新写起来了。
 何书亮 芭玲

工人宣传队开进医院以后……
江西井冈山专区医院的黄立勤医生,几天来一直闷闷不乐。上班时,象有什么心病似的,见了工人宣传队的同志,也是“敬而远之”。宣传队六十多岁的退休老工人梁清邦看到这种情况,便满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去找黄医生谈心。可是找了几次,他不是说没时间,就是支支吾吾应付几句。梁清邦没有灰心,他经常和黄医生一起上班,一起吃饭,跟他一块谈心,用毛泽东思想去启发他。老工人真诚的无产阶级感情,使黄医生深受感动,第一次亮出了没有敢亮的活思想。
原来,黄医生在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迫害下两次站错了队,现在有点怕字当头。他知道医院走资派一些反革命罪行,想揭发,又怕群众不相信,怕院里走资派打击报复。这次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医院后,一股强烈的政治责任心激励着他,想和工人兄弟并肩战斗,向阶级敌人猛烈开火。可是,阶级敌人又给他施加压力,说:“医院技术性很强,是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硬功夫,工人不懂技术,待不了几天!”还威胁他说,做事要留点后路。在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威胁下,黄医生刚刚鼓起来的一点勇气,又消下去了……
老工人梁清邦听后,联想到医院前前后后的情况,觉得这是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于是,他与宣传队支左人员一块研究,决定全体宣传队队员深入科室、病房,向群众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发动工作。
梁清邦老工人又找黄医生谈心,和他一块学习毛主席“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的教导,鼓励他勇敢地站出来战斗。同时,还一起分析了医院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情况,并用自己的苦难家史激发他的阶级感情。看着梁清邦肩膀上一道道被资本家刀砍的伤痕,听了老工人血泪的控诉,黄医生也声泪俱下地回忆了自己的苦难家史,紧紧地握着老工人的手说:“老梁!我明白了,地主、资本家比毒蛇还毒。对走资派、地主、资本家仁慈就是对人民的残忍;只顾私利,对敌人不揭发不斗争,就是对毛主席不忠。我一定站出来,和他们进行斗争。”
在工人宣传队和支左人员的帮助和支持下,黄医生第一次走上了医院大批判的“控诉台”,用铁的事实揭露了院里走资派和阶级敌人的一系列反革命罪行。一桩桩事实,就象匕首一样,刺向敌人的胸膛;一字一句的控诉,就象火把一样,点旺了群众对一小撮阶级敌人的仇恨的怒火。
从此,“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砸开了。窃踞医院大权的“五大权威”被揭了出来。整个医院出现了一派生气勃勃的可喜的革命景象。大家都说:“‘老大难’,工人一来就不难,死水潭,群众起来就波浪翻!” 解放军某部井颂东

他和群众贴得更紧了
河南焦作十一中红卫兵小将、校革委会常委张自力,这几天突然变了。见了人躲躲闪闪,很少说话。这个情况引起了工人宣传队同志的注意。
这两天,学校里热气腾腾,同学们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纷纷表决心,立誓言,坚决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在这些活动中,张自力一直走在前面,有时忙得顾不上休息。为什么突然起了变化呢?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同志决定寻一寻根源。
按照毛主席“开展谈心活动,这个方法很好”的教导,工人同志同张自力攀谈起来。
年青的张自力看见工人宣传队的同志来找他,心里十分感动。他谈出了自己思想上的疙瘩。
原来,这几天学生中有少数人说,张自力在上山下乡的问题上“忘记了风雨同舟的战友”“一点不照顾老战友”,张自力听到这些话后,虽然认为他们的意见是错误的,但不敢尖锐地提出来,怕弄不好要“脱离了群众”。
工人宣传队的同志了解到张自力这些活思想后,认为:这个青年人思想上结了疙瘩,问题并不在于他自己所说的“怕脱离群众”。这个问题反映了张自力贯彻和执行最新指示还缺乏始终如一的革命彻底性,这是旧学校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留给他的遗毒,必须耐心地帮助他提高认识,使他改正过来。于是,工人宣传队的同志便热情耐心地和张自力谈心,并和他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教导,反复领会它的深远意义。接着,工人宣传队的同志就尖锐地指出:“执行毛主席的指示,不存在什么照顾不照顾的问题,一切事情都要遵照毛主席的话去做,这就是我们的最高原则。”“动员战友上山下乡,这恰恰是坚持了毛泽东思想的原则,这样做,不但不会脱离群众,反而会跟群众贴得更紧。”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张自力在工人宣传队的帮助下,解除了思想疙瘩。第二天,人们又看见他和“风雨同舟”的战友,一起讨论上山下乡的意义,旗帜鲜明地争论着问题,发表着自己的意见。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他和群众紧紧地结合在一起了。
焦作电厂通讯组

驻吉林省通化市第二中学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革命师生认真搞好斗、批、改。这是他们同革命师生一起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  黄继贤 高万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