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毛主席领导的工人阶级最有才能
黄埔港广大工人群众掌握领导权以后,组织、指挥整个装卸工作,既严密、协调,又迅速,出色地完成任务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夺取全面胜利的时刻,我国南方最大的港口黄埔港,显得格外繁忙。几十艘轮船停泊在港内,昼夜不停地吞吐着千万吨货物。
一艘万吨级的外国商轮,正在码头卸货。五部三四十米高的龙门吊车,四部巨型卷扬机一齐开动,成吨的货物从九个舱口吐出来,通过火车、汽车、驳船运送出港。在码头上,成百上千的工人,正以工人阶级当家做主的豪迈气概,紧张地劳动着。整个装卸工作组织得这样严密、协调,装卸作业进行得这样迅速,连这艘外轮的船长也不得不连声赞叹:“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工人真了不起!”而组织和指挥这一切的,不是什么“专家”,也不是什么“权威”,而是在黄埔港扛了十多年竹杠的普通装卸工人。
这样的事,过去在黄埔港是从来没有过的。只是在广大工人群众不仅掌握了政治上的领导权,而且把生产技术大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以后,工人阶级才充分显示了自己无穷的力量和奇异的才能。
生产技术大权非夺不可
在黄埔港,工人阶级掌握生产技术大权,是经历了一场激烈的阶级斗争的。
今年七月,正在黄埔港革命委员会成立前后,全港生产出现下降现象,各种事故有所增加。革命委员会成立前不久,一艘外国商轮一定要在三天内把货装完,不然就要退货、罚款。当时,窃踞生产办公室领导职务的走资派故意拖延时间,制造矛盾,企图给国内外阶级敌人提供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反动口实。广大工人群众及时识破了敌人的阴谋,揪出了这个走资派,把装载这船货物的指挥权夺了过来,经过两天两夜的奋战,终于提前一天完成了装载任务,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罪恶阴谋。
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阶级敌人继续利用他们仍然把持着的部分生产指挥和技术大权,破坏生产,向工人阶级进攻。他们摆出了一副“专家”、“权威”的架势,把某些专业技术说得神乎其神,欺负工人群众,以任意摆弄在港装卸的轮船,使我们的人力得不到合理使用,装卸机械不能充分发挥作用,企图拆新生红色政权的台。
革命委员会面对这些情况,组织广大工人反复学习了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而反革命的拚死同革命势力斗争,也完全是为着维持他们的政权。”大家深刻地认识到:阶级敌人利用控制在他们手里的部分生产技术大权,利用还未肃清的修正主义在思想和制度上的种种流毒来
“整”我们,这是阶级斗争的继续。大家深深感到: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工人阶级不仅要在政治上掌权,还必须彻底夺回生产的大权,才能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才能完成“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任务。
认识统一了,革命委员会就率领广大工人群众,向暗藏的阶级敌人展开了猛烈的进攻。一个控制着全港生产指挥机构的走资派,被工人群众揪了出来,革命委员会立即改组了这个生产指挥机构。紧接着,深埋在各个生产单位和技术部门的阶级敌人,也陆续被工人群众挖了出来。被这些坏家伙窃踞的生产指挥和技术部门的领导权陆续被夺了回来。
工人阶级真正当家作主,广大工人扬眉吐气,黄埔港的面貌焕然一新,生产直线上升。八月份虽然抽出了一大批工人参加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其它工作,港口吞吐量仍然比七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一,九月份又继续增加到百分之六十六。
“扛竹杠的”最有才能
在狠挖阶级敌人的同时,黄埔港革委会不断从工人中选拔生产技术干部。这些被选拔的工人,大都文化水平不高,不少人根本没有入过学。有些人怀疑:他们能够把生产组织好,指挥好吗?能够把复杂的技术掌握起来吗?
这些疑虑是有很深的阶级根源的。多少年来,走资派为了垄断生产技术大权,推行修正主义路线,一方面,把资产阶级的“专家”、“权威”捧上“宝座”,把国民党残渣余孽也网罗进来,吓唬工人说:“没有这些专家、内行,社会主义就建不成。”另方面,又设下重重障碍,压制工人学习生产技术,使他们不能发挥组织指挥生产的才能。他们恶毒地污蔑码头工人是“空心竹杠”,“扛竹杠的无能人”。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革命委员会以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为武器,发动广大工人群众,彻底批判了资产阶级轻视工人的种种谬论。
有一件极其有力的批判材料:革命委员会成立后的第二天,黄埔港接受了一项时间紧、运量大、要求严的转运任务。那时,原来的生产指挥机构还未改组,革命委员会就把这个任务交给工人,由工人组成了指挥小组。他们彻底废除了原来的一套繁琐的规章制度,抛弃了坐在办公室通过电话和表报来指挥生产的作风,把指挥小组搬到生产现场,同工人们一块学习毛主席著作,一块商量工作,一块解决生产中的问题。由于他们能紧紧依靠广大工人群众,他们就能解决许多被认为只有“权威”、“专家”才能解决的问题。制定配载计划图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需要掌握各种货物的特性、面积、重量以及运途远近、各种轮船的技术性能等等多方面的知识,才能把千万吨货物配载得合理,保证货物无损和船只安全。过去,这件工作被看得十分神秘,只有生产调度室几个专业人员才能做,工人是沾不上手的。这次,工人把生产调度室抛开,自己制定了好多艘大轮船的配载计划,搞得又快又出色,提前完成了转运任务,质量达到高标准,充分显示了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力量。
在雄辩的事实面前,“扛竹杠的无能人”这类鬼话彻底破了产。成批的优秀工人不断充实到各级生产指挥和技术部门。现在,在全港各级领导岗位工作的人员,工人和由工人提拔的干部占了百分之八十以上。
谁说鸡毛不能上天
工人不断进入生产技术部门后,有人放冷风说:工人文化水平低,凭着多年的生产实践,组织指挥生产还好办,在科学技术上,就不一定能搞出什么名堂。
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严肃地指出:片面强调文化水平,不相信工人群众能当科学技术的主人的论调,正好适应资产阶级的需要。在文化大革命以前,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总是借口工人文化水平低,不让工人接触比较复杂的技术,工人群众在技术上的发明创造,更是遭到多方压制和打击。被称为技术革新闯将的工人许扬试制“刮刨机”的经历,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许扬从一九五五年以来,提出过几十种合理化建议,十多项大型的工具改革。他这个没有进过学校门的工人,千辛万苦画出来的图纸,却被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扣压起来,当废纸烧掉了。他很早就提出要试制一种名叫“刮刨机”的装卸机械,但走资派不给试制材料,一直搞不成,直到这些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垮了台,他的愿望才能实现。今年,他终于把“刮刨机”试制成功。
许扬的经历清楚地表明,工人阶级能不能在生产技术上攀登高峰,决定的因素不是文化水平的高低,而是生产技术大权是不是真正掌握在工人阶级手里。
在黄埔港,有些所谓“老大难”的生产技术问题,专门的工程技术人员长期解决不了,交给工人就迎刃而解。黄埔港码头运输通道纵横交错,有八股火车轨道和许多汽车通道,二十一个交叉道口。过去,重要的道口都派上一个工人,昼夜站在道口指挥车辆,遇上大雾天气,指挥手旗看不清,撞车事故常有发生。那些所谓“工程技术专家”研究了五年,也没有解决的办法。文化大革命以后,工人就自己动手解决。有人说:
“人家工程师用了几种尖端科学原理都没有解决,你们能解决,鸡毛也能飞上天了!”工人们不听这一套,也没有去钻什么尖端科学原理,他们从广州市交通岗警指挥车辆的办法得到启发,几个月的工夫,便成功地创造了一种电动的道口指挥器,通过电铃和红绿灯进行指挥,十四个工人代替了原先要六十三个工人的劳动,并且消灭了由于道口指挥的差错而出现的事故。
随着工人阶级逐步夺回生产技术大权,工人群众日益显示出无穷的创造力。工人群众在今年七月搞成功的“锚地装卸作业通风设备”,在世界各国港口都是少见的。多少年来,工人在万吨轮船上三四十米的深舱里装卸货物,夏天的温度高达摄氏四十度以上。在深舱里劳动的工人,整天浸在汗水里,常常发生中暑、晕倒等现象。过去,工人多次要求解决这个问题,都被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否定了。工人阶级掌握了生产技术大权以后,四个不识字的装卸工人同一个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的技术员相结合,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创造了一种可以适用于锚地装卸作业的通风设备,第一次把凉风送到舱底。许多外国海员看到装卸工人自己创造的这种通风设备,深有感慨地说:“资本家是不把搬运工人当人的。我们跑遍全世界的港口,都没有见过这种设备。毛主席领导的搬运工人,真聪明,真幸福!”
南海舰队驻黄埔港务局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遵照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和“拥军爱民”的伟大教导
西藏边防部队帮助翻身农奴夺取农业丰收
新华社拉萨二十五日电 人民解放军驻西藏边防部队广大指战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和“拥军爱民”的伟大教导,大力开展助民秋收活动,帮助百万翻身农奴夺取第十个丰收年。
目前,从拉萨河谷到雅鲁藏布江畔的万里西藏高原上,小麦、青稞秆粗穗大,一片金黄,到处呈现出一片丰收景象。为了帮助藏族革命群众确保丰产丰收,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领导机关先后几次向部队发出了助民秋收的指示。驻拉萨、昌都、林芝、山南、日喀则等地部队,闻风而动。指战员们高擎红旗,抬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画像,敲锣打鼓,积极奔赴秋收第一线。曾在保卫边疆和“三支”、“两军”工作中为人民立了新功的某部指战员,处处关心群众,维护群众利益,和各族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在秋收中,他们割的麦茬低,收得干净,把掉在地上的麦穗都一一捡起来,做到了颗粒还家。驻山南地区某部队指战员,帮助群众战胜洪水的侵袭,使五千多亩黄熟的青稞和当地几个村庄人民的生命财产没有受到损失。各部队还组织了大批的医疗队(组),深入田间为群众治病。
助民秋收的指战员和支农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还大力帮助群众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展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三忠于”活动,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许多指战员在田边地头和群众一起举行批判会,进一步揭发和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西藏的代理人妄图复辟封建农奴制度的滔天罪行,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政治觉悟。
各部队还把助民秋收看作是向广大翻身农奴学习的大好机会。指战员们通过访贫问苦,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促进了思想革命化。

四川永荣矿务局抓革命促生产形势大好
四川省永荣矿务局广大革命职工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把革命搞得热气腾腾,生产蒸蒸日上。第三季度以来,全矿原煤产量月月上升,十月上半月日产量比九月份上升一点二倍。最近又创造了建矿以来原煤日产量的最高纪录。
永荣矿务局是四川省大型煤矿之一。在省革委会的领导下和驻矿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大力帮助下,这个矿的广大革命职工,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略部署,狠抓阶级斗争不转向,粉碎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破坏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阴谋。现在,全矿区所属各个矿井都建立了革命委员会或革命领导小组,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的高潮。
各级革委会成立后,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抽出大多数成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和工人同学习、同劳动、同斗私批修,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不断发展。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北京亲切接见参加国庆观礼的全国各地工人代表的喜讯传到永荣矿务局以后,给全矿区的广大工人阶级以巨大的鼓舞和力量。全局革命职工怀着对毛主席无限忠诚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进一步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石家庄拖拉机配件厂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在伟大的斗、批、改高潮中,石家庄拖拉机配件厂革命委员会认真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以革命带动生产,提前两个多月全面地超额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
石家庄拖拉机配件厂今年担负着为国家生产五百五十多万件拖拉机主要配件的繁重生产任务。到十月二十日,这个厂已经超额两万二千件完成今年全年的生产任务。全厂的总产值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四十六,比一九六六年提高百分之一百一十二点五;总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四十九点六,比一九六六年提高百分之一百三十一点六;生产成本比去年降低百分之二十一点一,比一九六六年降低百分之五十六点四;实现了全面的跃进。
这个厂的革命委员会在去年九月底建立以后,遵照毛主席关于“精兵简政”的教导,精简机构,把百分之八十七的科室人员下放到生产第一线,充实基层。全厂脱产人员由过去三百九十六名减少为二十三名,并且把过去的厂部、车间和工段三级管理改为革委会直接领导的两级管理。革委会成员根据毛主席的“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扎根在基层。留在厂革委会的办事人员,也定期参加劳动或轮换下放劳动。这样做的结果,进一步加强了基层领导,调动了广大工人群众的革命和生产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生产。(据新华社讯)

江苏八百多万亩棉花将获大丰收
目前,棉产区广大社员怀着对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感情,掀起快摘、快晒、快拣、快售的热潮
新华社南京二十六日电 我国重要棉产区之一的江苏省,今年八百多万亩棉花又将获得大丰收。目前,棉区广大社员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遵照毛主席“必须把棉花抓紧”的教导,掀起了快摘、快晒、快拣、快售的热潮。他们说,夺取棉花丰收,是毛主席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我们多增产一斤棉花,多向国家交售一斤棉花,就是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多作一分贡献。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江苏棉区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各级革命委员会的领导和人民解放军的大力帮助下,在棉花生产过程中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田头、场头、家庭为阵地,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和“必须把棉花抓紧”、“农业学大寨”等一系列指示,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所散布的“要发家,种棉花”、“物质刺激”和“工分挂帅”等谬论。通过深入持久的革命大批判,广大贫下中农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树立了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为革命种棉的思想。他们克服了干旱、雨涝等自然灾害,加强棉田管理,用辛勤的劳动,夺得了今年棉花的大丰收。

为夺取明年农业丰收及早做好准备
江西农村掀起冬修水利高潮
据新华社南昌二十五日电 江西农村广大贫下中农正以冲天的革命干劲,掀起冬修水利的高潮,为夺取明年农业丰收及早做好准备。
经过两年多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江西广大贫下中农的社会主义觉悟空前提高。他们积极要求发展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夺取农业更大丰收,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各公社、生产大队今年普遍增添了冬修水利的任务,决心大改农田水利面貌。现在,全省各地的水利工程大都已经开工,有的已经开工半个多月。各社、队都在工地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施工。参加学习班的贫下中农狠学狠用“老三篇”,经常用“完全”、“彻底”两把尺子对照检查自己,促进了思想的革命化。南昌县松湖公社在工地上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之后,仅用十二天功夫就修好了一条过去三年没有修成的圩堤——流湖堵口。
在兴修水利中,社员们坚持贯彻执行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方针,而且处处从全局出发,公字当头。南昌县罗家区年年兴修水利,都是先兴修自己受益的抚西大堤,修完后才兴修赣江大堤,但往往因时间不够,兴修赣江大堤的任务不能全部完成。这次,他们主动提出,先修任务大的赣江大堤。目前他们在修赣江大堤中,修补、加高加固的质量都超过了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