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
——沈阳五三工厂革委会在斗、批、改中的几点体会
沈阳五三工厂革命委员会,在解放军驻厂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带领全厂革命职工,坚决落实毛主席认真搞好斗、批、改的伟大指示,狠抓根本,用毛泽东思想改变人的精神面貌,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以革命大批判推动各项工作,革命、生产形势一片大好。
批得深才能改得好
怎样算批得深,改得好呢?
五三工厂革命委员会认为:一看群众是否真正发动起来了;二看是否加强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即主要看是否提高了人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他们的大批判是逐步深入的。开始是大会多,小会少;综合性内容多,专题内容少;听会的多,发言的少;转抄的多,自己揭发、控诉的少。因此,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流毒不能肃清。后来,他们学习兄弟厂的先进经验,由大会批判转入到车间、班组为单位的专题批判、现场批判、流动批判。
在批判中,以厂内走资派、反动技术“权威”为活材料,大家一起揭发批判,大大提高了革命职工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如在批判厂内走资派推行中国赫鲁晓夫的“物质刺激”、“奖金挂帅”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专题时,有个工人说:“过去我迷了走资派的钱,忘了无产阶级的权;现在批臭了钱,树立了权。”通过革命大批判,他们越恨走资派,越热爱社会主义,越忠于毛主席。广大工人自觉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全厂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新高潮。他们对毛主席最新指示,宣传不过夜,学习不漏人,执行不走样。
在斗、批、改过程中,厂革委会认识到:要批得深,革委会领导班子必须成为斗、批、改的战斗指挥部,狠抓根本不转向。革委会成员既是战斗员,又是指挥员。现在,革委会和工代会每周都开一至二次批判会,还深入车间、班组,同工人群众一起搞大批判,发现好的典型,及时总结,及时推广,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大批判的开展。
现在,五三工厂已做到每周有安排,天天有批判会,越批越有劲,人人开口,个个上阵,群众充分发动起来。革委会在斗、批、改的实践中深深地体会到:要立必须“破”,只有破才能立;要改必须批,只有批才能改;批得深,才能改得好,批不好,就改不了。
改物先改人
在伟大的斗、批、改高潮中,改的着眼点放在哪里呢?斗、批、改就是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按照无产阶级的面貌,对一切不适合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实行彻底的、普遍的改革。改的本身,也是两种思想、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一场激烈的搏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是要解决人们的世界观问题。厂革委会在斗、批、改实践中,不断学习毛泽东思想,认识到:改,首要的,第一位的是改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的头脑,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这是反修、防修,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如果忘掉了这个根本,光从物上改,转来转去,还会复旧。
在批判中,工人同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以事实为依据,狠揭猛批了走资派和反动技术“权威”,肃清他们的流毒。工人说:过去的革新成果,没有一项是反动技术“权威”搞成的。在现场批判会上,工人拿出产品叫这些家伙识别,“权威”老爷们指铜为铁,指铁为铜,铜铁不分,连生产工序都不清楚。工人们气得说:“真是饭桶!”这种批判大长了工人阶级志气,大灭了反动技术“权威”的威风。工人说:“没有这些家伙,地球照样转。我们工人阶级才是科学的主人,我们一定要占领这个阵地。”他们越批,对走资派越恨;越批,越感到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大家站在毛主席像前庄严宣誓:“毛主席啊,毛主席!您老人家为我们撑腰,我们一定给您老人家争气!”在毛泽东思想的巨大鼓舞下,工人们决定动手改革被走资派和反动技术“权威”压制了十年的复铜钢取消包扎铁和成品镀铜等技术革新项目。原来复铜钢取消包扎铁的生产工序,工人要用木锤把四周包扎复铜钢的铁皮敲打得十分严密,有的工人的手虎口被震肿,手指被砸伤,每人每天要搬动八吨多重的复铜钢材,生产进度非常缓慢。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中,工人就提出过革新的合理化建议,被走资派和反动技术“权威”压了下来。十年来,浪费的包扎铁皮价值一百几十万元。工人们取消包扎铁后,节省了四十五名劳动力,这些劳动力所能创造出的财富,更是难以计算。在革命大批判中,工人同志带着对走资派和反动技术“权威”的无比仇恨,和工人阶级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仅用五天时间就攻克了这个技术堡垒。复铜钢取消包扎铁,为热轧自动化开创了新途径。
在进行每一个专题批判当中,五三工厂革委会都把着眼点放在提高人的阶级斗争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上,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
不断地批才能不断地改
在斗、批、改中,是不是批一批就差不多了,改一改就可以了呢?否!在有阶级存在的社会内,阶级斗争不会完结。在无阶级存在的社会内,新与旧、正确与错误之间的斗争永远不会完结。五三工厂革委会学习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后,深深体会到:革命大批判必须贯穿斗、批、改的始终。只有不断地批,才能不断地改,从批的当中,找出改的目标,又从改的需要出发,确定批的内容,“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
通过深入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搞的“两本大法”,大破“物质刺激”、“利润挂帅”、“一长制”、“专家治厂”、“技术第一”,工人们迅速提高了觉悟。他们气愤地说:“两本大法”,四斤四两重,三十六万字,鼓吹的是钱,强调的是各级干部的职权,就是找不到毛泽东思想五个金光闪闪的大字。“两本大法”是复辟资本主义的黑法。通过大批判,大立“鞍钢宪法”的五项基本原则:坚持政治挂帅,加强党的领导,大搞群众运动,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大搞技术革命。
机动车间在成立革命委员会后,采取“减”、“并”等办法,管理人员仅仅减少百分之三十五。后来他们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指示,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政权建设路线,革委会成员跟班劳动,征求群众意见,又进一步实行了精兵简政,人员减少百分之八十二。
最近,毛主席“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的最新指示发表后,他们又批判了“做官当老爷”的修正主义思想。革委会决定,分期分批地抽出百分之十二的人员下放班组劳动。
机构改革是这样,技术改革也是这样,不断批,不断改。他们通过批判反动技术“权威”,解放了思想,发挥了革命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他们实现复铜钢取消包扎铁,代之以不锈钢盒的重大革新后,继续批判反动技术“权威”贪大求洋的言行,又实现了以不锈钢板代替不锈钢盒的技术革新。在复铜钢生产有了重大革新后,成品镀铜又实验成功了,代替用复铜钢生产成品,创造出新工艺。
他们把革命大批判与清理阶级队伍结合起来,与斗、批、改结合起来,与抓革命促生产结合起来,与解决人们在阶级斗争中的活思想结合起来。因此,批有内容,批后解决问题。
五三工厂革委会成立后,由于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大抓人的思想革命化,在斗、批、改的道路上,步子迈得扎实。他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打好斗、批、改这一仗。
(原载《辽宁日报》,本报略有删改)

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武装群众 牢牢掌握对敌斗争的主动权
张家口市化工厂清理阶级队伍工作步步深入,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解放军某部驻张家口市化工厂支左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和“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教导,运用毛主席的唯物辩证法,分析阶级斗争新形势,新特点,新动向,从平静中看到不平静,牢牢掌握阶级斗争的主动权;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工人,团结干部和群众的大多数,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纯洁和巩固了阶级队伍,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流毒,全厂形势越来越好。
从平静中看到不平静
张家口市化工厂革委会成立以后,全厂形势一片大好。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同志认为:大局已定,面临全胜。也有的说:咱们厂的走资派已经成了“秋后的蚂蚱”,没有多大蹦跶头了。在对敌斗争中,有些群众还产生依赖思想。他们说:“领导点名,我们就批。”
在这种情况下,解放军支左人员和革委会委员共同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教导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光辉哲学思想,并举办了以“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为专题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他们组织大家运用毛主席的唯物辩证法的光辉思想,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特点,新动向,从平静中看到不平静,大摆本厂阶级斗争的现实,大查自己的敌情观念。不摆不知道,一摆吓一跳。一个被揪出一年多的走资派,已被批斗过多次,在清理阶级队伍的时候却在伺机反扑,妄想让革委会给他平反。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现实擦亮了广大革命群众的眼睛,大家清楚地看到:在平静中有不平静,铁笼里的老虎,依然困兽犹斗,秋后的蚂蚱,还在作最后的挣扎。革命委员会发展和巩固的过程,是一个严重的阶级斗争的过程,决不能因为胜利,就骄傲麻痹,放松对敌斗争。必须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经常用毛泽东思想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掌握阶级斗争主动权,乘胜前进。
对敌人狠才能对人民亲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是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实际斗争使他们认识到:只有狠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才能更好地保护广大革命群众,保卫无产阶级专政。厂革委会成立后,革命大批判的烈火熊熊燃烧,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如火如荼。这时候,厂内有一个阶级敌人却大肆散布流言蜚语,胡说什么:“在文化大革命中站错队的人,在清理阶级队伍时,都要进行清理。不让你到边疆去劳动,也得把你开除,叫你回家生产。”有些在运动中一度站错队的同志,在前一阶段清理阶级队伍中本来表现很好,但听到阶级敌人的谣言以后,心里添了一个“怕”字,在对敌斗争中由积极变沉默;个别有一般历史问题的人背起了思想包袱,站在对敌斗争的圈外,听候处理。
面对这种情况,驻厂支左人员和厂革委会认识到:要团结广大群众,必须狠狠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于是就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向阶级敌人发动了持续的进攻,揪出了厂内死不悔改的走资派,揭露了那个造谣惑众的阶级敌人的真面目,粉碎了他们破坏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罪恶阴谋。接着结合厂里阶级斗争新形势,把一小撮阶级敌人拉到车间、班组进行批判,有力地提高了广大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教育和团结了广大群众。
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在一次批判大会上,一个在运动中犯有严重错误的青年工人,准备揭发阶级敌人,但是,站起来刚要开口,看到全厂工人都在看着他,突然又坐下了。这时,有的群众觉得他和阶级敌人划不清界限,感到很气愤,主张把他和阶级敌人“一勺烩”,狠狠地触一下他的灵魂。支左人员和革委会成员一起认真分析研究了这个青年工人犹豫不决的原因,原来这个青年工人在文化大革命中做过一些不利于人民的事,再加上有的革命工人对他态度冷淡,使他感到压力很大。
在清理阶级队伍时,天天讲党的方针政策,为什么运动向纵深发展的时候,有的骨干还出现以感情代替党的政策的苗头呢?支左人员和革委会成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群众知道了真理,有了共同的目的,就会齐心来做”的教导,认识到:光支左人员和革委会成员掌握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是不够的,还必须发动广大革命群众学好、用好一分为二的观点,这样才有利于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于是,革委会便帮助大家从犯有严重错误的人身上,看到他们愿意革命的一方面,帮助他们放下包袱站起来革命,使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
接着,支左人员和革委会成员组织广大革命群众学习毛主席“世界上的事情是复杂的,是由各方面的因素决定的。看问题要从各方面去看,不能只从单方面看”的教导,帮助大家全面地历史地看问题,防止简单地把犯过严重错误的同志一概否定,看不到他们过去的成绩和积极因素。支左人员启发革命群众认识到:先进和落后不是绝对的,是会互相转化的,有的会越变越好,有的会由好变坏,也有的会由坏变好。
认识提高以后,大家自觉地把世界观的改造提高到两个阶级和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主动斗私批修。他们说:“只有在自己头脑中打倒‘私’字,树立‘公’字,才能有彻底的革命精神,象门合同志那样对敌狠,对同志和,对己严,团结广大群众,把斗争的矛头始终对准一小撮阶级敌人。”不少革命群众根据毛主席“开展谈心活动,这个方法很好”的教导,纷纷找那个青年工人谈心。那个青年工人深受感动,在对敌斗争中,不仅揭发了阶级敌人的大量罪恶事实,而且还作了触及灵魂的检查,取得了群众的谅解,也教育了群众。
目前,张家口市化工厂对敌斗争形势一片大好,驻厂解放军和革委会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武装广大工人,用毛泽东思想分析阶级斗争新形势,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使革命大批判的烈火越烧越旺,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步步深入,全厂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化卫东 报道组)

无锡缫丝一厂革委会成员既当“官”又当老百姓
坚持干部参加生产劳动的制度
新华社南京十八日电 江苏无锡缫丝一厂革命委员会成员狠抓自身思想革命化,始终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做到既当“官”,又当老百姓,同广大工人群众保持密切联系。
这个厂的革委会共有十九个委员,其中工人出身的干部和工人代表占十七人。革委会成立后,全体委员认真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教导,深刻地认识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重要意义,并且建立了参加生产劳动的制度。
制度建立以后,全体委员经常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在群众之中,同群众一道劳动,一道谈心,群众的经验和创造,能够及时发现,群众的意见、要求和愿望,能够及时了解,群众中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前一阶段,这个厂的革命大批判老是停留在大会批判上。厂革委会委员深入到机动车间,同工人一起劳动,并且帮助大家以班组为基点开展革命大批判,取得经验以后,又立即在全厂推广,推动了全厂斗、批、改的发展。
厂革委会委员坚持参加生产劳动,促进了思想革命化,从思想感情到工作作风,都同广大工人群众打成一片。有个革命干部是工人出身,但是由于没有坚持参加生产劳动,同工人疏远了,做不好工作,还责怪工人落后。以后她下车间参加了生产劳动,从劳动中得到了锻炼,深深感到不是工人落后,而是自己脱离了群众。于是,她放下架子,在劳动中虚心向工人学习,虚心听取工人的意见,和群众打成了一片。
厂革委会全体委员积极参加生产劳动,保持了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受到全厂广大工人的赞扬。机动车间的老工人说:“我们机动车间是全厂工作最重、最脏的地方,过去走资派不要说不到车间劳动,连看都不来看看。现在,革委会负责同志就在我们车间劳动,工作拣重的做,手上磨出了泡,也不休息。这样的革命干部,我们就是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