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

农村教育革命的首要问题
是贫下中农掌管教育大权
——浙江省淳安县鸠坑公社教育革命调查报告
浙江省革命委员会调查组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的鼓舞下,今年二月,淳安县鸠坑公社的贫下中农,遵循毛主席“教育要革命”的光辉指示,实行由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并且改革了学制。短短半年时间,便改变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的现象,开创了无产阶级教育的新局面。他们认为,农村教育革命的首要问题,是贫下中农掌管教育大权。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能保证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指示得到落实,使毛泽东思想牢牢地占领农村教育阵地。
农村的旧学校为什么不为贫下中农开门?
鸠坑公社一千一百五十八户社员,有十四所学校,可是到去年还有大批贫下中农子女被排斥在校门之外。拿树山大队来说,一百八十六名出身于贫下中农的青少年中还有四十八个文盲。而十三个地富子女,有十个读了中学,三个高小毕业。贫农洪其光的三个儿子,都因为年龄超过几个月,被踢出校门。这些学校教出来的学生,有许多不爱劳动,不安心农村,看不起贫下中农。红卫大队有五十多名高小、初中程度的学生,没有一个肯当会计的,年终分配还出钱请人算账。贫下中农痛心地说,过去学校挂的是社会主义牌子,搞的是资本主义教育。
毛主席最近指示:“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毛主席说出了贫下中农的心里话。他们说:过去学校不为贫下中农开门,就是因为教育大权不在我们手里。
贫下中农尖锐地指出:解放十几年来,学校还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天下,有的还被牛鬼蛇神占着。一个社里臭名远扬的地主狗腿子、风水先生,竟被走资派封为“模范教师”。他常常以种种借口打击贫农学生。有一个叫管解放的小朋友,因为头部经常挨打,逼得他大热天也戴着皮帽子上学,最后还是被赶出校门。而这个“模范教师”的两个“得意门生”,出校后,一个堕落为盗窃犯,一个成了现行反革命。
“智育第一”、“分数挂帅”等修正主义教育制度,更是严重地摧残着贫下中农子女。贫农徐有香的儿子,读了七年书,初小还毕不了业,有的教师还说他是“死木头”。后来,他参加了解放军,才三个月,就能写信,教育家庭要好好读毛主席的书,并连续两年被评为五好战士。徐有香激动地说:原来不是我儿子笨,而是修正主义的教育制度坑害人。我们贫下中农一定要夺回教育大权,把学校办成解放军那样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贫下中农掌管教育大权后的深刻变化
鸠坑公社贫下中农掌握管理学校的大权以后,大破修正主义的教育制度,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教育思想办学,使学校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一、彻底砸烂了对贫下中农子女的“封锁线”。取消入学年龄限制,实行春季招生,也可以中途入学,废除旧的升留级制度,小学六年改为五年一贯制,公社中心小学附设二年制初中班。课程安排,紧密结合社、队工作中心和农时季节,忙时少学,闲时多学,大忙放假。这种学制,适合农村特点,入学率大大提高。小学生由去年的五百二十一人猛增到八百十八人,初中班已招收九十八人,适龄儿童基本上都入了学。
二、把读毛主席的书放到第一位,学校教学与三大革命实践紧密结合。贫下中农最热爱毛主席,最理解毛主席的教育思想,最反对脱离政治,脱离实际的关门读书。按照他们的意见,学校把毛主席著作作为基本教材,普遍建立了天天读制度,有计划地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和集体生产劳动。例如:同贫下中农一起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讲用会,进行革命大批判,参加对敌斗争,以三分之一的时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革命师生反映,这样的教育,既能炼红思想,又能学到生产斗争真本领。半年来,涌现出许多热爱劳动,关心集体,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在阶级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的好学生。有七十五个学生被社员誉为“红色宣传员”。贫下中农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满意地说:这样的学生根正、苗壮、心红,一定能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三、教师走上了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学校教学与三大革命实践相结合后,教师校内当先生,校外当学生;自己上课是先生,贫下中农上课是学生;过去怕农民碰脏他,现在同农民一起滚泥巴。许多教师都深深感到:“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改变了以往轻视工农的思想,放下了架子。许多教师有了热情培养贫下中农子女的阶级感情。学生因事迟到,随到随教。有的还给经济困难的学生买纸、笔,拿自己的棉衣给衣衫单薄的学生穿。有的教师有病,仍坚持与学生一同学习,一同劳动,一同参加对敌斗争。群众反映:“把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我们信得过!”
四、贫下中农热心办学,把学校看成了自己的学校。许多老贫农还登上讲台,给学生上课。学校缺少课桌,社员自动把家用的桌凳送去。今年三月,公社中心小学建造初中班教室,要求县里拨款,一位姓钱的老贫农得知后,特地赶去批评了学校向上伸手的错误,建议自力更生。社员们自己动手,很快就建成了能容纳三百学生的六个教室。
鸠坑公社的变化,生动地说明了贫下中农必须管理学校,并且完全能够管好学校。那些自以为最懂教育的人,应当老老实实地拜贫下中农为师。
鸠坑公社贫下中农是怎样夺回教育大权的?
鸠坑公社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经历了一场激烈的阶级斗争。今年一月,他们刚刚插手教育革命,就遇到来自各方面的阻力。一小撮阶级敌人,胡说什么
“屁股挂柴刀的人怎能管学校!”有的地主富农就不让孩子上学。不少教师也怀疑贫下中农能管好学校,总以为教书这一门,还得听他们的。面对这种情况,联系十几年来两条教育路线触目惊心的阶级斗争,使贫下中农深深感到,教育大权在那个阶级手里,教育就为那个阶级服务。文权不夺,政权难保。他们决心把教育大权夺过来。那么,他们是怎样进行这场夺权斗争的呢?
一、冲破旧文教系统的“单线领导”,把学校置于社、队革委会的统一领导之下。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教育部门的代理人,为了变学校为复辟资本主义的阵地,推行教育系统的“单线领导”,由县文教局领导区校,区校领导完小,完小领导村校。有的名义上也叫生产队干部担任村校校长,实际上是开学给教师接铺盖,放假为教师送行李的“服务员”。这种“单线领导”剥夺了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大权,使学校与社、队各自为政,你搞你的政治,我干我的业务,你忙你的生产,我教我的书。使学校教育严重脱离阶级斗争和生产实际。鸠坑是个生产茶叶的山区,学校却由县统一按照水稻地区季节放农忙假,这就出现了农闲放假,农忙读书的怪现象。
为了冲破这条黑线,贫下中农决定,在社、队革命委员会设立由贫下中农和革命师生组成的教育领导小组,对学校实行一元化的领导。全公社十四所学校的八十三名领导成员中,贫下中农占百分之六十五,牢牢地掌握了教育大权。现在,学校的一切重大工作,如招生、开学、放假、课程内容、教育改革和教师任免等,都通过领导小组和贫下中农的充分研究和讨论。这就从组织上保证了贫下中农掌握教育大权。
二、狠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改革旧的教育制度。贫下中农和革命师生,以毛主席的教育思想为武器,围绕着学校为谁开门,培养什么样的人,靠谁办学等几个带根本性的问题,对修正主义的教育制度展开了革命的大批判。半年多来,全社开了大小批判会七百多次。他们边批边改,逐条落实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指示。
贫下中农深刻地批判了“智育第一”、“分数挂帅”的修正主义教育制度。他们说,这种制度“不看阶级不看人,一张白纸定终身”,害得学生“心怀分数,眼看书本”,越读越蠢。我们必须按毛主席的教导,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现在评定学生好坏,首先看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看阶级斗争中的表现,看劳动态度。贯彻了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方针。
三、清理教师队伍,对教师进行再教育。鸠坑公社二十四个教师,其中十四个是解放后培养出来的,十个是旧知识分子。这些教师,经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大多数人愿意为工农兵服务,决心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但是,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这些教师长期脱离生产劳动,思想感情与工农群众有很大距离,在教育革命中,总是跳不出框框。
鸠坑公社通过清理阶级队伍,清除了隐藏在教师队伍中的坏人,选拔了一些优秀的知识青年充实教师队伍。同时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教师队伍中的修正主义流毒,对他们进行再教育。有目的地组织教师和贫下中农一起参加生产劳动和政治活动,表扬与贫下中农结合得好的教师,鼓励他们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大大促进了教师队伍的思想革命化,教师们决心和贫下中农一起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毛主席为工人阶级撑腰 工人阶级为毛主席争气
北京针织总厂工人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提前两个多月胜利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北京针织总厂的工人阶级,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提前两个月零十七天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胜利地跨入了一九六九年。
北京针织总厂广大革命职工,在毛主席派来的亲人——人民解放军八三四一部队支左人员的热情帮助下,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于去年十一月十一日成立厂革命委员会以后,深入持久地开展了革命大批判,清理了阶级队伍,整顿了党的组织,进行了两次机构精简,有百分之八十七的科室人员下放到生产第一线,同时对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进行了改革。广大革命职工把在斗、批、改中焕发出来的冲天干劲,用到生产上去,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大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今年一、二季度产量与去年同时期相比,增加了百分之八点六,第三季度产量与去年同时期相比,又猛增百分之七十五点二五。今年的产量超过了建厂以来的最高水平。
北京针织总厂的广大工人,把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落实到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上。他们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七月派出自己的优秀代表参加了首都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开进清华大学,登上了上层建筑斗、批、改的政治舞台。伟大领袖毛主席向首都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赠送最珍贵的礼物芒果,并且亲自接见首都工人代表,极大地鼓舞了这个厂的工人,他们说:“毛主席为我们工人阶级撑腰,我们一定为毛主席争气!”留厂的工人,人人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三分厂的老工人栗兰波向参加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爱人李香竹说:“咱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你和同志们一定要占领教育阵地,我们在厂里一定抓好革命,搞好生产,做你们的后盾。”栗兰波和印花车间的工人一起,猛干巧干,使局部印花由每日八千件增加到一万三千件。
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最新指示后,北京针织总厂的广大工人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鼓舞下,抓革命,促生产的干劲更足。平时日产五千二百二十件绒衣的二分厂,革命职工们提出了“拿下日产一万件,向毛主席敬献厚礼”的口号。在战斗过程中,三连三班的机器坏了,等全厂已经完成了一万件任务,准备向毛主席报喜时,她们班还差一百三十件,其他班的同志们劝她们同大伙一块去报喜。她们说什么也不肯,班长郝淑秀说:“同志们可以代替我们完成千件万件活,却代替不了我们向伟大领袖毛主席献忠心!”她们迅速地排除了机器故障,用二十分钟做完了平时一小时做的活,胜利地完成了任务,高高兴兴地赶上了报喜队伍。
想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对工人阶级比海洋还深的恩情,广大革命职工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本厂代理人推行的一整套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更加憎恨。过去,党内走资派大搞物质刺激,用金钱腐蚀工人,总厂三连二班日产量只有三千六百件;现在革命职工牢固地树立了“为革命而开车”的思想,日产量一下子达到了七千四百多件。工人们怀着对中国赫鲁晓夫的刻骨仇恨,把走资派揪到车间,用大量事实批得他目瞪口呆,只好低头认罪。
随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深入发展,广大革命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厂革委会和各连在职干部,都把深入车间参加劳动,同工人群众打成一片看作是忠于毛主席的具体表现,那里有困难,他们就到那里去。下放到生产第一线的二百多名干部,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六连指导员赵玉珉,过去担任车间党支部书记和厂劳动科长时,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经过文化大革命,他变了样。现在,他深入车间,和工人打成一片,遇事同群众商量,用毛泽东思想指挥生产,工人称他为“我们的好指导员”。
在抓革命促生产的高潮中,广大革命职工都把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大搞技术革新,看作是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敬献忠心的实际行动。仅七、八、九三个月,全厂革命职工搞成的比较重要的技术革新就有十七项,有些革新项目使生产效率成倍提高。
现在,北京针织总厂的广大革命职工满怀革命豪情在生产上跨入了新的年度。他们说,我们在革命和生产上已经取得的成就,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办事的成果。我们一定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更加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夺取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伟大斗争中,用更大的成就,为毛主席争光,用新的胜利,为人民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