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不是要做官 而是要革命
——记陈永贵同志担任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后的事迹
“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只要我们不脱离群众,我们就一定会胜利。”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昔阳县大寨公社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同志,担任了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昔阳县革命委员会主任。
陈永贵同志,地位变了,职务变了,但他千变万变,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没有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好作风没有变,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没有变,艰苦朴素的好作风没有变。
他手里的犁把、锄把没有丢,手上一层层的厚茧子没有退,工作怎么忙也要挤时间和社员一块下田劳动,有时外出开会临走的前一、两个小时还在地里劳动,有时从北京、太原开会回到大寨,跳下车就下田干活。
他还和大寨社员一样地生活,经常端着碗到饭场和社员蹲在一起吃饭,坐在炕头和社员一块谈心,坐在地头和社员一块学习毛主席著作,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和社员一起斗私批修。
他头上仍然裹着一块白毛巾,身上穿着半旧的布衫,脚上穿着家庭自做的鞋,社员身上有多少泥,他身上也有多少泥。
大寨的贫下中农说:“永贵当了官不象官,还是咱庄稼人的老样子。”
地位变了,劳动人民的本色不变
陈永贵同志被选为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昔阳县革命委员会主任以后,既高兴,又担心。他头脑里开始闪出了“怕”字。
陈永贵同志是个无私无畏的人,他怕什么呢?
陈永贵同志在想,十多年来,大寨党支部紧跟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搞集体生产,自力更生建设新大寨,使大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寨千变万变,干部的劳动人民本色没有变,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没有变,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的作风没有变。正因为这样,大寨大队的领导班子有着很好的群众基础,成为广大群众的革命化的领导核心。在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大寨大队的领导班子团结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坚定地跟着毛主席,沿着他老人家指出的革命航道胜利前进。
陈永贵同志在想,权从那里夺来的?走资派是为什么被打倒的?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被我们揪出来的旧山西省委、旧晋中地委和旧昔阳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有些原来就是隐藏在党内的坏人,有些人则是在全国解放以后变坏了的。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掌的大权,就是从这些人手里夺过来的。他回想得很远,在过去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里,我们党的许许多多的领导干部,天天同革命群众生活在一起,劳动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大家患难与共,亲密无间,建立了鱼水关系。这是我们在艰苦的条件下,打败敌人,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的一个重要保证。全国解放以后,一些同志的地位,以及领导机关的工作环境和物质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种新的情况下,多数领导同志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经得起考验,保持了无产阶级革命者的本色。但是,也有那么一小部分人,开始高高在上,做官当老爷,思想感情和阶级立场发生了变化。他们长期脱离生产劳动,同时也就脱离了群众,由鱼水关系变成油水关系,失去了群众的信任。群众有问题不愿意向他们反映,心里有话不对他们讲。群众的聪明才智,他们看不见,学不到。他们遇事拿不定主意,找不出解决的办法。这样,他们实际上老早就失去了对于群众的领导权。他们脱离了群众,而又要继续在领导岗位上发号施令,那就要实行错误的领导。你让他领导日常工作,他就会说空话,放空炮。你让他指挥生产,他就会瞎指挥,给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带来损失,甚至会把社会主义的生产建设引向资本主义复辟的邪路。你让他领导群众运动,他就会对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实行资产阶级专政。这样演变下去,越变越修,他们就不但不是党的“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的桥梁,反而是党联系群众的绊脚石。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夺了走资派的权,革了走资派的命,就是因为他们脱离劳动,脱离群众,脱离艰苦生活,变成修正主义分子了。而我们从走资派手里夺了权,如果不革自己的命,忘了劳动,忘了群众,忘了艰苦生活,也会走走资派的老路!人变修了,党就会变质,国家就会变色,无产阶级的政权就会丢失!他想到这些,所以思想上产生了“四怕”:怕脱离群众,怕特殊化,怕浪费,怕参加劳动少。
他在这种“怕”字思想指导下,在开始担任省革委会副主任和昔阳县革委会主任的时候,就向上级领导同志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工作要做,但必须想尽一切办法保证我能经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使我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永不变质。
职务高了,坚持参加集体劳动不变
陈永贵同志认为,职务高了,架子不能大,要同社员一样,经常参加劳动。人变质,往往从懒字开始,不参加劳动正是变懒的开始,变修的缺口。不参加劳动,就不能联系群众,不能改造自己。
因此,陈永贵同志离开大寨,出外办公、开会的时候,常常翻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一字一句地念:“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
他头脑里想着:自己是劳动人民出身,是苦水里泡大的人;在旧社会,全家房无一间,地无一垄,吃的是糠菜饭,穿的是破布衣。母亲、姐姐和弟弟被迫卖给人家逃活命,父亲给地主扛长工,年老被地主一脚踢出门,含着悲愤的泪花吊死在祖坟里的树下。自己八岁就开始给地主扛长工,受尽了比黄连还苦的苦。地主富农看穷人不如一根草,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救了我,给我指明了一条翻身求解放的路;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哺育了我,使我从一个只懂得为个人翻身闹革命的普通农民,成长为一个共产党员。没有伟大领袖毛主席,就没有我陈永贵,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
陈永贵同志读着毛主席的谆谆教导,想着自己苦难的家史,暗暗警告自己:永贵啊,永贵!你是劳动人出身,可不能忘了劳动。忘了劳动,就是忘了本,就算不上是劳动人民。咱大寨没有不劳动的干部,不劳动就当不好干部。
陈永贵同志想到,做到,他工作再忙,也要坚持挤时间参加劳动。有时外出开会、办公,中间有几天休息时间,他也要回到大寨参加几天劳动,不在城市闲逛。到县城开会,很少在县机关住夜,有时傍黑还在地里劳动,晚饭后到城里开会,开罢会深夜回来,第二天一早又下地劳动。在大寨,他一般都是利用一早、一晚和中午休息时间处理工作,十分珍惜劳动时间。
去年十月三日,陈永贵同志陪同外宾参观大寨,送别外宾时,已经太阳落山,社员快要收工了。县里的一个同志见陈永贵已经很累了,就说:“老陈!你该回去休息休息了!”陈永贵同志说:“不!我还有事。”说罢,扭头就下地剥玉茭去了。他又劳动了一个小时,天黑才回村。
今年四月上旬的一天,山西省革命委员会通知他到太原开会,时间很紧。可是他在吃罢早饭以后,还和社员一块到泉水洼工地,同干部一起研究工作,同社员一起劳动,在休息时,和社员一起高唱《东方红》,共同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共同打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学习最高指示,还给社员讲了当前的大好形势,讲了当前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提醒干部社员牢牢记住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主动向阶级敌人进攻,鼓励大家积极抓革命,促生产,打胜春耕播种第一仗,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争光。说罢,他就马上到太原开会去了。陈永贵同志说:“挤时间多劳动,就会增加防止懒的力量;多参加一次集体生产劳动,就能多一分为人民服务的红心;多和社员一起在劳动中流一身汗水,就多一分无产阶级的革命感情。这样,天长日久,就能筑起一堵防修城墙,堵住脱离劳动、脱离群众的缺口,保住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工作忙了,联系群众的作风不变
陈永贵同志身兼数职,工作十分繁忙。自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国各地先后有一百七十多万人到大寨参观,全世界有八十多个国家的三千多名外宾到大寨参观访问。会见参观的代表,接待外宾,都要占去他不少时间;特别是他担任省、县领导工作以后,省、专、县一些同志也要找他研究工作,他还要出席许多重要会议。
在这样千头万绪的工作情况下,如何摆脱繁琐事务缠身,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呢?陈永贵心里时常想: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靠小米加步枪,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匪帮?就是上跟毛主席,下靠革命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为什么能够打倒中国赫鲁晓夫,揪出钻进党内的叛徒、特务、自首变节分子?还是上跟伟大统帅毛主席,下靠千百万革命群众。今后掌好权、用好权,更要上跟毛主席,下靠革命群众。
去年,昔阳县“二月”夺权胜利以后,县级机关有许多事要做。可是,陈永贵同志除参加一些重大的会议外,根本没有在办公室坐。
从二月下旬到四月初的四十多天时间里,陈永贵和县里的机关干部,带着《中共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走遍了全县二十个公社,一面调查研究,一面宣传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帮助二百多个大队干部站出来,使全县四百一十五个大队的领导班子建立起来,革命、生产有人管,学大寨运动有人抓,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斗,昔阳全县一九六七年的粮食增产四成多。
陈永贵同志出去工作,时时注意联系群众,回到大寨更是和社员心贴心,关心社员胜过关心自己。
有一次,陈永贵同志从外边回来,吃饭的时候,端着碗到贫农老太太宋免妮家里说家常,了解到老太太有病吃硬饭不好消化,他把这事记在心里。几天以后,他给老太太换来三十斤小豆,让她家里人给老太太磨成豆面,做软软的面条吃。这位老太太激动地说:“永贵呀,永贵!你管那么大的事,还把我告你的小事情操上心。”
去年秋天,“五谷”登场的时候,陈永贵同志带着幼儿园的教师和二、三十个娃娃到地里、场边拣丢失的粮食。开始,人们不理解他这样做的意义。陈永贵同志说:“这些娃娃们,从小就要培养他们的劳动观念,拾几粒粮食是小事,但拾起劳动人民的本色,拾起反修防修的精神原子弹是大事。”他又说:“搞革命,光管自己一辈子,不算彻底革命派;要管辈辈不变质,才算彻底的革命派。”
荣誉高了,谦虚谨慎的品质不变
陈永贵同志担任了省、县的领导以后,党和人民给了他很多荣誉,群众对他也非常信任,他耳边听到赞扬声越来越多。
在这种情况下,陈永贵同志经常想到在“荣誉究竟归于谁”这个问题上要站好头脑里的岗,不让一点“我”字钻进去。他常说:“大寨的一切成绩,都归功于毛主席,归功于共产党,归功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归功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归功于人民群众,归功于集体。我自己的成长,全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哺育。”
陈永贵同志每次进城开会,吃、住、行,事事想到贫下中农,和贫下中农的生活对照。比如,每当出外开会,他住在宾馆,就订吃那价格最低的饭菜。有时身体有点小病,他一般不作声,怕花国家的医疗费,他想:过去走资派没病乱吃药,有了小病一年半载不上班,工资一点不少要;现在,我们不能走走资派的老路。陈永贵同志身体劳累得很,公社医院说给他吃些补养药,他坚决不要,他说:“吃小米,参加劳动,能治百病。”
陈永贵同志还有个退警卫员的故事。去年七月,省里派了一个叫小刘的解放军战士,给陈永贵当警卫员。陈永贵同志就不同意要。可是,后来小刘硬来了。自打小刘一来,陈永贵的思想就增加了负担,他想:毛主席说,“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这勤务员添了警卫员怎能行呀!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一出门后边跟上一个警卫员,不知有多少群众就会离自己远了。因此,他天天动员小刘回去。
“小刘,你回部队去,那里有更需要你的工作去干,我这里不需要你呀!”
“老陈,这是首长交给我的任务,我没有完成任务能随意离开吗?”
“小刘,你把我当成什么样人了,我是一个农民,派一个警卫员,全国五亿农民,你一人派一个能行吗?”
陈永贵的话把小刘说住了。可是,小刘还是不走。出外开会时,小刘要给陈永贵提文件包,陈永贵坚决不用,他说:“过去进城开会,还自背行李;现在,地位变了,连文件包也让别人提,这怎行!”住在机关,清早小刘要给陈永贵打水、扫地,可总是小刘一去,陈永贵早已起床洗了脸,扫了地,坐在那里认真地看报,学习毛主席著作。这样,小刘常常找不到事干,陈永贵同志还是继续给小刘做思想工作,硬把小刘说服回去了。小刘临走时,陈永贵同志送给他一套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宝书。
陈永贵同志就这样严格地要求自己,硬是从生活小事上把住艰苦朴素的口子,防止资产阶级思想侵蚀,永远当个老百姓。
本报通讯员

革命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走自力更生道路
邢台大型现代化煤矿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石家庄十二日电 在全国掀起斗、批、改的新高潮,革命、生产捷报频传的大好形势下,我国煤炭工业战线又传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喜讯:具有我国煤矿建井独特风格、年产数十万吨的大型现代化矿井——邢台煤矿,已在最近正式投入生产。
邢台矿井是由我国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装备的大型竖井。从采掘、运输到提升,整个生产过程完全是机械化的。煤质优良,是很好的工业用煤。经过试产,所有建筑、安装工程完全符合质量要求。邢台煤矿的投入生产,标志着我国煤矿建井技术有了新的发展。
邢台矿井的建成,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参加矿井建设的广大革命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敢想、敢干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煤炭部门的代理人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冲破洋框框,坚持走毛主席指引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道路,在一无资料、二无样板可借鉴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夺得了胜利。十米厚的流沙层,这在我国凿井史上是史无前例的,在国外也是少见的。中国赫鲁晓夫在煤矿部门的代理人曾从外单位调来一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来负责这项工程,结果这些人白白浪费了国家大量资材,只留下一个烂摊子。
毛主席教导说:“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建井工人,凭着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红心和高度的革命责任感,突破一道道难关,成功地进行了一百多项技术革新,圆满地完成了这项工程。
在今年五月召开的全国煤炭工业会议上,矿井的工人代表两次幸福地受到了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的接见。毛主席的亲切关怀,极大地鼓舞了广大革命职工。他们在工程处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坚决贯彻全国煤炭工业会议的决议,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推动革命和生产都出现了新局面,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