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精兵简政以后的路子怎么走?
——四川省乐山地区五通桥区革命委员会访问记
四川省乐山地区五通桥区的革命委员会,是今年二月成立的。在短短六个月中,革委会已经显示出朝气勃勃的强大生命力。
五通桥区革委会是县一级机构。第一次实行精兵简政,把原来一百七十名工作人员减少到四十四人,接着第二次精兵简政,又减少到三十八人,建立了二部一室(政治部、生产部和办公室)。这时候,有人认为,精兵简政就是人越少越好,尽在“少”字上打转转。也有人认为,一百七十人的担子放在三十几个人的肩上太重了,压得喘不过气来,于是就在事务性的圈子里找出路。实行精兵简政以后,革委会到底该怎样进行工作?区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马德学同志,带领大家在实践中找到了答案,就是: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
一次发人深省的会议
革委会第二次精简机构不久,要开一个安排今年生产计划的四级干部会议。过去开这样的会,各机关总动员,起码要准备一、两个月,查地、评产,订措施,提指标,算盘珠拨来拨去,结果是上边下达指标,下边要农具化肥,互相讨价还价,把生产会议开成扯皮会、吵架会。今年不同往年,革委会决定这次会议只开八天,七天是“务虚”,讲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讲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只用一天时间讨论、安排生产计划。
这是精兵简政后革委会应当走什么道路的带有决定意义的第一仗。但有些人对这次会议这样开法不理解,他们担心计划落实不了,生产落空不好交账。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马德学同志就给大家讲了毛主席关于突出政治的指示和林副主席提出的突出政治的五项原则,要求他们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来开好这个会。
马德学这样做,是经过了调查研究的。他发现部分干部有“换班”思想;也有部分干部是想来向革委会反映一大堆困难的。这些活思想不解决,计划再好也没有用。因此,这次会议一开始,他首先组织大家畅谈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讲斗私批修的心得,反复学习“老三篇”以及大寨人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大家经过学习,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最后,会议让大家自己提指标,报计划,结果只用半天时间就把全年生产计划安排下来。
这次会议对大家教育很深刻,人们说:“真没料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威力这么大!”
把办公室搬到基层去
革委会实行精兵简政后怎样开展工作,确实是一个问题。
在人少、工作多的情况下,怎样跳出事务性的圈子,体现出新作风?开始,有些人不明确。有不少人认为,现在要做的工作这样多,又强调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这真是个新的“老大难”问题。
究竟怎样办好?
四级干部会刚开完,马德学同志带领革委会成员到基层去寻找答案。他们头戴草帽,脚穿草鞋,自己背着背包,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在群众面前,深入于群众之中,同群众打成一片。他们走到那里,就在那里就地办公,就地调查研究,就地解决问题。除有重大原则问题必须回机关开会解决外,就是天塌下来也坚持在基层,和群众在一起。这样做的结果,大量问题在基层得到了解决,在机关坚持工作的同志,反而觉得没有多少事情可做,都纷纷要求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下不去的问题解决了。
通过这次实践,五通桥区革委会的同志高兴地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过去我们学是学了,但并没有真正理解,现在才算懂得了一些。只要抓住这条根本,什么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譬如,五通桥区在文化大革命中最大的“老大难”问题之一是,动员、教育一部分在文化大革命中回到城市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返回工作岗位。过去在机关里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后来,负责这个工作的区革委会成员干脆离开机关,深入下去,一方面做知识青年家属的工作,向他们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方面把知识青年组织起来,开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帮助他们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揭发一小撮阶级敌人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阴谋。不久,这个最难缠的“老大难”问题,圆满地解决了。
又如,五通桥区十几年来,粮食一直不能自给,年年国家要返销二十万斤粮食,成为五通桥区长年不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真的不能解决吗?革委会成员遵照毛主席“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的教导,深入到群众中进行调查研究。他们发现,真正缺粮的生产队并不多,主要是在一小撮阶级敌人挑拨和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怂恿下,有些生产队多年来养成了依赖国家的习惯,缺乏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于是,他们就组织大家学习大寨人的革命精神,树立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思想。至于少数缺粮队,在和富裕队自愿协商的基础上,粮食进行适当的调济。这样,长期靠国家返销粮食而无法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在新生的革委会面前解决了。工农群众深有体会地说:过去党内走资派说我们这里是工业区,粮食不能自给,要靠国家供应,现在才看到,这是把我们往泥坑里推的一条邪路!
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
精兵简政以后,革委会本身的建设,是不是再没有什么事可作了呢?五通桥区的同志们的回答是否定的。
他们说:“精兵简政”,兵就要精。没有思想革命化的能联系群众的“兵”,怎能“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是组织革命化的保证,离开思想革命化讲组织革命化,那就是空谈。
但是,怎样使革委会成员在阶级斗争中,永远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成为一支“精兵”?在这方面,他们走了一段不平坦的道路。
五通桥区革委会成立以后,进行了两次精兵简政,人的思想觉悟提高了,机关的作风改变了,博得了广大革命群众一片赞扬。他们背起背包深入基层,群众称他们“老八路又来了!”他们给群众解决了一些“老大难”问题,群众夸他们是“人民的好勤务员”。这时候,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大势已定,该按部就班进行工作了”,对群众的意见渐渐听不进,官僚主义开始滋长;有些群众代表认为“我就是从群众中来的,不存在深入群众的问题”,对深入群众兴趣不大。
与此同时,革委会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天,有个贫下中农女青年,到革委会反映自己生活上的一些问题,请求帮助解决。负责接待的同志拿起电话一打,说是解决了,就让这个女青年回去。第二天,女青年又跑来,说她的问题还没得到解决。负责这个工作的同志不耐烦地说:“这些小事,人少管不过来,我们只能掌握大方向。”用半软不硬的办法给推了出去。
军队代表党永松同志发现这个问题后,认为这是旧机关作风在新生革委会中的表现。“人少管不过来”是借口,嫌麻烦,图安逸,“做官当老爷”的官僚主义习气,才是问题的实质。于是,就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老三篇”和《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等光辉著作,开展斗私批修,狠挖头脑中的资产阶级“私”字,狠批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认识提高后,党永松和负责这一工作的同志一起到女青年家里了解情况,帮助她解决了困难。
一件事情,两种态度,两个效果。这给革委会敲了警钟:精兵简政以后,对革委会的工作人员,必须时刻掌握思想教育,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搞好了思想革命化,才能深入群众,和群众心连心,体察群众疾苦;搞好了思想革命化,组织革命化才有保证。要彻底革命,必须打碎旧机关的旧观念,旧习惯,旧作风,树立无产阶级革命政权的新思想、新作风。而同人们头脑里的资产阶级“私”字作持续不断的斗争,是这个问题的焦点。
五通桥区革委会抓住这个焦点,不管在机关坚持工作,还是深入基层,都定期进行小整风,定期举行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在整风和讲用中,大诉中国赫鲁晓夫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苦,大谈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甜;大批旧观念、旧作风带来的危害,大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新风尚。
五通桥区革委会的同志说:实行精兵简政后,不在人多少,而在于思想革命化搞得怎样。思想革命化搞得好,一个能顶十个用。
六个月的结论
毛主席教导说: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
林副主席说:“突出政治不是一项任意的政策,不是可以这样做,也可以那样做。这是根据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所提出的根本措施。不突出政治,就是违反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规律。”
五通桥区革命委员会遵循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教导,把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放在极其重要的地位,从而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保持了革命委员会的好作风,使革命和生产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里举一个例子就可以说明:
五通桥区革委会第二次实行精兵简政时,有些干部思想不通。他们说,过去一、二百人的工作放到四十几个人肩上,担子已经够重了,现在还要“精简”,就是长三头六臂,也拨拉不开,不如趁早离开革委会,免得犯错误。经过军队代表带领大家深入基层,在基层解决问题,尝到了甜头,思想通了。过去有些人认为机构越多越好,现在有些部门虽然没有取消,但已经十分精干了。过去,管文教卫生的有十人,实行精兵简政后是三人,有些人思想不通。走出办公室后,只剩一人,还兼管其他工作。
五通桥区革委会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使这个阶级斗争非常复杂的地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革命、生产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革命大批判广泛而深入地开展起来,一小撮阶级敌人闻风丧胆,反动的无政府主义和“多中心论”成了过街老鼠,社会上的不良风气遭到了狠狠打击,工农业生产热气腾腾,今年全区早中稻获得了空前大丰收。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周恩来总理致电苏发努冯亲王
最热烈祝贺老挝革命节二十三周年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一日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最热烈祝贺老挝革命节二十三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桑怒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殿下:
在老挝革命节二十三周年的时候,我代表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老挝人民、老挝爱国战线党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对美帝国主义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老挝人民的胜利和越南人民的胜利一样,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严重打击,是对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很大鼓舞。你们的胜利再一次证明: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
现在全世界革命形势一片大好。美帝在越南和老挝战场上遭到了惨败。苏修叛徒集团侵略捷克斯洛伐克,加速了现代修正主义的总破产。美帝、苏修相互勾结、妄图划分势力范围、重新瓜分世界的罪恶行径,激起了世界人民更大的反抗,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苏修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有着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老挝人民,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发扬彻底革命精神,坚持持久战争,必将赢得抗美救国斗争的更大胜利。中国人民、中国政府本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将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的革命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八年十月十一日于北京

克拉玛依油田技术革新获显著成就
我国重要石油基地克拉玛依油田的各族革命工人,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使革命的大批判深入发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活动取得了显著成就。今年前八个月,全矿钻井、采油、炼油都全面超额完成计划,试油等生产指标,已经提前三个多月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长期以来,克拉玛依油矿一小撮走资派,极力推行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和修正主义科技路线,压制和阻挠石油工人的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活动,严重影响了油田生产的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各族石油工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造一小撮走资派的反,深刻地揭露和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路线。持续深入的革命大批判,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石油工人的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推动了技术革命的蓬勃开展。从一九六七年到现在,全矿共实现技术革新三百五十多项,其中有许多是重大的技术革新项目。
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先进集体采油三厂三队六号站的采油工人和革命干部、革命技术人员一起,跑遍了克拉玛依有关部门,对五十多口油、水井的地质情况和出油情况进行调查研究,终于在二三九七井初步试验成功了一项新的油层开采工艺,经过革新,全站日产量增加一倍半。
在蓬勃开展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中,各族石油工人,团结协作蔚然成风。在一百二十吨液压拖车的试制过程中,钻井处、机械厂、修复总站、运输处各族工人拧成一股绳,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在很短时间里试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一百二十吨液压拖车。用这种拖车搬运井架,避免了井架底座的磨损,节约了运输车辆,提高了搬运速度,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河南林县红旗渠二期工程提前竣工
河南省林县红旗渠规模宏大的第二期工程在最近提前竣工。这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林县广大贫下中农,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所取得的一项巨大成果。
红旗渠第二期工程,主要是加高加固一百二十华里长的红旗渠总干渠。这期工程胜利建成后,使红旗渠的引水量达到了设计水平,可再扩大水浇地面积二十万亩以上。这期工程仅用了三个多月时间就胜利完成,其速度之快,质量之好,是林县水利建设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一九六○年以来,林县人民遵照毛主席“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教导,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革命气概,开山辟岭,引漳河水上山,在一九六六年建成了盘回在太行山上,长达三百四十多华里的人造“天河”红旗渠,改变了林县过去十年九旱的干旱缺水面貌。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毛泽东思想在林县空前大普及,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林县广大贫下中农,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冲天干劲,掀起了一个水利建设的新高潮。
(据新华社讯)

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 到最艰苦的地方去锻炼
湖北广西一批大专毕业生上山下乡参加劳动
据新华社武汉十一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发出的关于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的最新指示的鼓舞下,湖北省六千多名一九六七年大专院校毕业生,纷纷走上生产建设第一线,到农村、边疆、工矿和基层单位去参加劳动,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
这批大专院校毕业生中,除少部分到工矿当工人,到基层单位当教师或医生外,大部分都到军垦农场去参加农业生产劳动。他们高兴地说:同解放军同志在一起生产劳动,把学军和学农结合在一起,把改造思想与参加生产建设结合在一起,真是锻炼自己的大好机会。他们纷纷表示要在生产劳动中,很好地学习解放军指战员对毛主席的无限忠心,学习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和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
这批大专院校毕业生在走上劳动岗位之前,各院校革委会都为他们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最新指示。他们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武器,狠批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大公有私”、“读书升官”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提高了政治觉悟,进一步肃清了轻视工农、轻视劳动,只能当官不能为民的错误思想,愉快地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劳动锻炼,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许多院校一些已经担任校革委会负责工作的毕业生,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坚决表示要服从国家的需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新华社南宁十一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一九六六年和一九六七年大专院校的毕业生最近有将近一千人到农场去当农民。其余的毕业生中,有百分之八十以上已先后奔赴农村、边疆和工矿等基层单位从事劳动和工作,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
广西民族学院、广西大学、广西农学院等大专院校的毕业生,在离校前普遍参加了各级革委会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和驻校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以及解放军指战员一起,反复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破私立公,同时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经过学习,广大毕业生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很大提高。特别是最近许多毕业生在学习了毛主席发出的关于知识分子要“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的最新指示后,更加感到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自己的毒害很深,在学校里学了这几年,有些劳动人民家庭出身的学生,对工农的思想感情就不象以前那么深了,对工农也不是那么热爱了;在学校里,从理论到理论,立场观点与工农兵比较起来差得很远。因此,大家表示迫切希望到农村去,到山区去,到边疆去,到矿山去,到一切艰苦的地方去,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彻底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