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

把伟大领袖毛主席亲切关怀化为巨大动力夺取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
参加国庆观礼的工人代表在京交流经验 决心在领导上层建筑的斗批改中立新功
新华社十一日讯 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批准邀请参加国庆观礼的全国各地工人代表,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把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化为巨大的动力,在毛主席身边掀起了一个交流搞好斗、批、改经验的热潮。他们以首都工人阶级为榜样,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学先进,找差距,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决心肩负起“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历史使命,在斗、批、改的高潮中立新功。
各地工人代表在首都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检阅和接见,感到无比光荣,无比幸福。同时,也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他们认真地、反复地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林彪副主席国庆节的重要讲话和两报一刊的国庆重要社论。林彪副主席指出:“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中心任务,就是遵循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认真搞好斗、批、改。”工人代表们认为,这是无产阶级司令部向全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发出的战斗号令,是工人阶级当前的首要任务。因此,他们把这次全国各地工人代表的大会师,作为交流搞好斗、批、改经验的最好机会。他们决心通过互相学习和交流经验,进一步促进本地区、本单位的斗、批、改,更好地同全国革命群众一起,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连日来,各省、市、自治区的工人代表们,分别参观了北京针织总厂、北京新华印刷厂、北京化工三厂、北京第一机床厂、北京第二机床厂、光华木材厂、石景山发电厂、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北京第三棉纺织厂、北京食品总厂、北京市木材厂、首都钢铁公司和清华大学等单位。通过参观、学习,代表们深深感到,首都工人在斗、批、改中创造的丰富经验,对各地都有指导意义。代表们在参观了北京针织总厂和北京新华印刷厂后,纷纷进行了座谈讨论。他们说,这两个厂的斗、批、改经验有力地证明,只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全面地、不折不扣地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能取得全面胜利。
各地工人代表们在这次学习、交流经验活动中,常常是白天参观,听介绍,晚上大学大议到深夜。他们一面学习,一面找差距。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作出了重大贡献的上海工人阶级,以毛主席的“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伟大教导鞭策自己,虚心地向首都工人阶级学习。上海工人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国棉一厂纺织女工杨富珍说:“我要象开始学接线头那样,从零学起,把首都和各地工人阶级的先进经验学到手。”山西的工人代表们说,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时候,在祖国首都交流搞好斗、批、改的经验,将帮助我们更好地担负起伟大领袖毛主席交给我们的伟大历史使命。一些老工人文化水平低,记不了笔记,就在参观回来后马上开座谈会,你一条,我一条,条条不漏地把学习心得摆出来,总结成完整的材料。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人代表团西北煤炭管理局所属各煤矿的工人代表,学习了北京新华印刷厂、第一机床厂等单位正确对待干部,在群众中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受到很大启发,马上把这些经验用电话传回去,推动本单位的革命和生产。
在毛主席“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光辉指示指引下,全国各地由产业工人组成的成千上万支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解放军的配合下,已经或者正在开进大、中、小学和一切还没有搞好斗、批、改的单位,领导那里的斗、批、改。各省、市、自治区的工人代表团都特别重视交流、学习这方面的经验。许多代表团的代表听了首都工人驻清华大学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经验介绍后,受到极大鼓舞。他们深深体会到,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英明领导下,有人民解放军作坚强后盾,有全国亿万革命人民的支持,工人阶级一定能够领导一切,一定能够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浙江工人代表团参观了清华大学以后,当晚就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他们对照自己的工作大找差距,决心以首都工人驻清华大学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为榜样,把驻清华大学工人宣传队的经验同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把教育阵地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首都工人热情地接待各地工人代表的参观访问。他们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在斗、批、改中取得的经验介绍给各地的工人代表,同时也认真学习外地代表的经验。他们说,各地工人代表是毛主席和林副主席批准邀请到北京来的,是首都工人阶级最亲密的战友,我们一定要虚心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许多工厂请上海、天津、辽宁等省、市的工人代表介绍了搞好斗、批、改的先进经验,并迅速运用这些经验来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

工人阶级登上上层建筑政治舞台 广东全省斗、批、改出现崭新局面
工人宣传队进驻上层建筑各个领域后,巩固和发展了革命大联合和三结合;大批知识分子走上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革命大批判轰轰烈烈;生产不断上升
据新华社广州十一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最新指示指引下,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广东省工人阶级,派出大批以优秀产业工人为主体组成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登上上层建筑各个领域斗、批、改的政治舞台,有力地巩固和发展了全省大好的革命形势。许多基层单位在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迅速建立起三结合的革命领导机构,全省实现了城乡上下一片红。一个声势浩大的斗、批、改高潮,正在全省各地掀起。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八月中旬以来,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和各级革命委员会,为了贯彻和落实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派出大批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指战员的参加和支持下,开进教育、文艺、新闻、卫生等上层建筑各部门以及其他没有搞好斗、批、改的单位。
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上层建筑各部门以后,有力地巩固和发展了全省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前段时间,全省各行政区、专区、县、市和人民公社就已经全部建立起革命委员会。最近,惠阳、佛山、梅县、海南、肇庆、湛江、韶关、汕头等全省八个行政区和专区的所有机关、学校、工厂等基层单位,也都建立起了革命三结合的领导机构。广州市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工厂企业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其中铁路、交通、航运、电业、冶金、化工等十四个系统,从上到下实现了一片红。全省许多“老大难”单位,在工人宣传队进驻以后,迅速实现了革命三结合。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中山医学院等大专院校,过去由于阶级敌人破坏和资产阶级派性的干扰,两派群众组织长期对立,“内战”不休。工人宣传队进校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革命师生,现在这些单位都已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
工人宣传队进驻上层建筑各个领域后,把宣传和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摆在头等重要的地位,坚持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他们在进驻的各单位普遍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帮助知识分子克服理论脱离实际的坏作风,不断提高知识分子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深厚感情,认真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在工人们的教育下,全省有大批知识分子愉快地走上了和工农兵相结合的康庄大道。
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各个单位里,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广泛发动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迅速改变了一些单位的落后局面。工人宣传队引导这些单位的广大革命群众,把革命大批判和清理阶级队伍结合起来,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同时深挖隐藏下来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在领导这些单位斗、批、改的过程中,工人宣传队十分注意运用毛主席关于对待知识分子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各大专院校和中等学校,工人宣传队在充分肯定革命小将在文化大革命中的丰功伟绩的基础上,从爱护革命小将出发,对一些犯错误的革命小将进行了热情、耐心的教育和帮助,使他们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积极投入了本单位的斗、批、改。
全省工业战线抽调大批优秀工人开进上层建筑各单位以后,留在生产岗位上的广大工人群众,以更大的革命干劲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创造出了优异的成绩。近两个月来,全省工业战线斗、批、改搞得热火朝天,生产也出现了日新月异的局面。九月份煤矿职工井下出勤的人数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煤炭产量连续上升。全省钢材产量也月月增加。轻工业方面,造纸、家蚕丝、棉布、缝纫机等许多重要产品的生产都大幅度增长。
(附图片)
进驻上海复旦大学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学习解放军,加强自身革命化建设。这是工人宣传队的同志和军训团的同志在一起交谈宣传队开展“四好连队”、“五好战士”运动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摄

首都工人驻清华大学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为革命师生做出榜样
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加强自身革命化建设
据新华社十日讯 首都工人驻清华大学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的亲切教导,努力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加强革命化建设,有力地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胜利完成。
以产业工人为主体的、有解放军参加的首都工人驻清华大学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来自五十九个工厂企业。他们紧紧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周围,为了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而英勇战斗,形成了一支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化、战斗化的革命队伍。
宣传队一进入清华大学,就在自己的队伍中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学习毛泽东思想,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他们天天读毛主席的书的制度,是雷打不动的。他们经常用毛泽东思想衡量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宣传队反复组织工人学习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指示,认清了自己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领导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决心更大。不怕苦、不怕累、战胜困难、完成任务的好人好事,在工人宣传队中层出不穷。有的老工人,为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日夜操心;有的工人生了病,还是坚持工作;就是到了轮休日,有的工人也不回去,留在学校帮助革命师生员工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宣传队经常举行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开展小整风,用毛泽东思想之矢,射各种活思想之的,不断提高每个宣传队员的政治觉悟。北京化工三厂一位老工人,刚进学校时,觉得自己是个普通工人,没做过领导工作,怕说错了话被人抓辫子。他带着这个问题,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的指示,把“怕”字换成了“敢”字。他努力宣传毛泽东思想,帮助一个研究室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工作很有成绩。北京新华印刷厂进驻清华大学的工人同志,针对他们中少数人缺乏长期打算的活思想,开展了以回忆对比为内容的小整风。大家忆旧社会的苦,比新社会的甜,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谬论,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有的原来缺乏长期打算的工人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把领导学校搞好斗、批、改的重任交给了我们工人阶级,我们一定遵照毛主席指示,把学校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让工人阶级世世代代占领教育阵地!”
宣传队处处以解放军为榜样,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发扬三大民主,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整个宣传队实行了军事编制,普遍开展了四好连队、五好战士活动。
宣传队还以革命的大批判来促进自身的思想革命化。他们开辟了一百多个革命大批判专栏,把工厂开展班组大批判的经验,运用到学校中,经常在各种类型的学习班里,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现在,一个斗、批、改的高潮,正在清华大学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