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人民之声报》元旦发表编辑部文章欢呼世界革命大好形势
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空前辉煌胜利 欧洲社会主义明灯阿尔巴尼亚永远向前迈进
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一日发表题为《革命人民搏斗和胜利的一年》的编辑部文章,热烈欢呼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的辉煌胜利,热烈欢呼世界革命人民一年来在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文章说:一九六七年是世界革命人民、国际无产阶级、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力量在政治、思想、军事、经济斗争等各条战线上进行巨大搏斗和取得伟大胜利的一年;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国际反动力量遭到巨大失败和惨重损失的一年。
文章说:在过去一年中发生的事件表明,在革命和社会主义力量同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之间的剧烈斗争中,形势越来越有利于革命方面。站在革命斗争第一线的是人民中国、阿尔巴尼亚以及和她们站在一起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一切反帝进步力量。
文章说:兄弟的中国人民一九六七年在国家生活的各个领域里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由毛泽东同志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以空前未有的步伐向前迈进。在这一革命气氛中,政治、思想、组织和经济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席卷全国各地的这一革命风暴,保证中国不改变其鲜红的颜色,堵塞了一切产生修正主义和复辟资本主义的孔道。
文章指出:中国赫鲁晓夫和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反社会主义的修正主义叛徒路线,在政治、思想、理论和组织上已经被揭露和粉碎。这是中国人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毛泽东主席革命思想在政治上的伟大胜利。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在这个伟大国家里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免遭中国赫鲁晓夫的叛卖。
文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信和声誉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全世界人民相信,没有社会主义中国,没有她的决定性的声音,任何重要国际问题都不可能获得解决。另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孤立”中国的企图和反革命阴谋已经破产。约翰逊和柯西金在葛拉斯堡罗策划的“包围”中国的反华阴谋也遭到失败。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自己却反而被各国人民的怒潮所孤立和包围。
文章说:中国的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形势都大好。由于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深入发展,中国的经济取得了具有极其伟大的成就。工业以罕见的速度生产了一九六七年六月十七日成功试验第一颗氢弹所需要的全部配件。这一辉煌的胜利,进一步加强了人民中国的强大国防力量。中国人民和世界一切革命力量热烈欢呼这一事件,把它看作是人民中国的新的辉煌成就,把它看作是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核垄断的致命打击。这一成就也是对越南人民和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的巨大鼓舞和支持。
文章说:中国的革命农民以空前未有的速度提高了生产。在最近几年连续获得大好收成之后,一九六七年,在小麦、大麦和其它粮食作物方面也取得了十分好的收成。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辉煌胜利,使一切革命人民感到欢欣鼓舞。这些胜利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敌人——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害怕得要死。他们进行了种种污蔑诽谤,策划了种种反华阴谋。但是他们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日益巩固和繁荣。
文章说:一九六七年的事件标志着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新的失败。英雄的越南成了同最大的帝国主义美国强盗进行针锋相对的武装斗争的焦点。一九六七年,在越南最有力地反映了人民战争正在压倒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全球战略。美国侵略者正处于人民战争的铁钳之中,处于危机、窘困和惊慌之中。约翰逊政府走进了死胡同,空前孤立。美帝国主义在使用暴力的同时,在外交上玩弄伎俩,妄图实现“和谈”阴谋。它的亲密同盟者,从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到威尔逊、教皇保罗六世、铁托和英迪拉·甘地都来帮它的忙。但是,无论是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升级,或者是修正主义的叛卖,都征服不了英雄的越南人民。英雄的越南人民以辉煌的胜利战果,以把解放战争进行到彻底消灭美国侵略者为止的不可动摇的决心,以必胜的革命乐观主义,跨进了一九六八年。越南人民英勇顽强的斗争大大地鼓舞了世界革命人民和国际无产阶级。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处于世界各国人民的包围和猛烈攻击之中。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成了伟大革命风暴的中心。帝国主义之间为争夺势力范围、市场的矛盾以及围绕美帝霸权问题的矛盾,象癌症一样啃蚀着帝国主义体系衰老腐败的躯体。
文章说:在一九六七年,美帝国主义的同盟者和亲密合作者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假面具被进一步揭穿了。在美帝国主义继续担任“国际宪兵”的同时,它的伙伴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扮演着革命的破坏者,解放战争的消防队员,反华、反阿、反越和反对一切革命力量的阴谋策划者。不仅如此,在苏联和修正主义集团当权的国家,效仿铁托的南斯拉夫的“榜样”,使政治和经济等方面迅速地堕落和蜕化。
文章指出:臭名昭著的苏修领导集团为了摆脱所处的窘困境地,在一九六七年顽固地筹划反革命的黑会。苏修领导集团需要这样的黑会,以便在苏联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掩盖它们的大叛变行为。这一会议的主要目的是阴谋“谴责”马克思列宁主义党,“谴责”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和站在各国革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前线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但是,不管现代修正主义者玩弄什么勾当,等待着它的只能是不可避免的失败。胜利属于在尖锐斗争中日益成长壮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力量。
文章最后说:新的一年来到了,世界革命人民、国际无产阶级、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和一切进步力量,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同敌人的新的搏斗中争取更大的胜利。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我们英雄的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作为欧洲社会主义、革命和进步的明灯,将永远向前迈进。

泰国爱国阵线驻国外代表处庆祝爱国阵线成立三周年
泰共领导的人民武装斗争取得伟大胜利
中外朋友共祝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新华社二日讯 泰国爱国阵线驻国外代表处今天在北京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泰国爱国阵线成立三周年。
在充满战斗团结气氛的招待会上,中外朋友不断举杯,敬祝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祝泰国人民的武装斗争取得更大胜利。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刘宁一,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泰国爱国阵线驻国外代表帕荣·朱拉暖和郭沫若副委员长,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帕荣·朱拉暖介绍了泰国人民武装斗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泰国人民的革命所以能够正确和稳步地发展,是因为她是由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无产阶级革命的党——泰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核心的。泰国人民的革命所以能够逐步地取得胜利和发展,是因为泰国人民掌握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个真理。
帕荣说,泰国共产党根据对革命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毛泽东思想,坚决执行了发动农民建立农村根据地,坚持人民战争,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政权的路线。这是争取泰国的独立、民主和解放的唯一正确的道路。毛泽东思想具有强大的威力,学习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对于爱国革命的人民是极端重要的。
帕荣强烈谴责美国—他侬集团与修正主义叛徒集团相勾结,采用反动的两面政策,搞所谓“宪法”、“政党”和“选举”这些东西,欺骗人民,企图使爱国人民武装放弃武装斗争,向他们投降。他说,在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泰国人民武装力量,以粉碎敌人的围剿,沉重地回击了美国—他侬集团的政治大骗局。他在讲话中还强烈谴责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力图分裂泰国的爱国民主运动。
帕荣说,由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使中国成为世界革命人民的永不变色的强大堡垒。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凯歌震撼了全世界,把世界人民的革命大大地向前推进了一步。中国是世界革命的中心。泰国人民祝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获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郭沫若副委员长热烈赞扬说,泰国人民的武装斗争在泰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的武装夺取政权、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取得了辉煌胜利。实践证明,泰国人民所选择的这一道路是争取解放的唯一正确的道路。这是人民战争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他说,泰国人民的武装斗争从根本上动摇着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统治,严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扩大侵越战争的罪恶企图,有力地支援了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对亚、非、拉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郭沫若副委员长强烈谴责美帝、苏修和他侬集团相勾结,镇压和破坏泰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他说,泰国人民从斗争中深刻地体会到,要反对美帝国主义、推翻他侬集团的反动统治,就必须同时对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作坚决的斗争。美帝、苏修和他侬反动派,在武装的泰国人民面前,统统都是纸老虎。帝修反的末日已经迫在眼前了。
他在谈到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时说,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已日益成为强大的世界革命堡垒,我们一定会更加有力地支援亚、非、拉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争取全人类的总解放。泰国爱国阵线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认真学习和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热情支持,是对于我们的很大的鼓励。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泰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他侬傀儡集团统治的武装斗争。英勇的泰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指引下,坚持长期的人民战争,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泰国前摄政王比里·帕侬荣的代表莎尼也在招待会上讲话。她说,泰国是泰国人民的,决不能让美帝国主义的仆从他侬—巴博集团把泰国作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泰国人民决心用革命的武装斗争来反对反革命的武装。泰国人民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就一定能够争取到最后胜利。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纳塔奈利,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阮文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黎终始,亚非记协总书记查禾多,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中国代表团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的负责人,以及其他外国朋友。

庆祝古巴解放九周年
古巴驻华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日讯 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加西亚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古巴解放九周年。陈毅副总理、刘宁一副委员长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加西亚临时代办和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祝酒,提议为中古两国人民的友谊干杯。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出席了招待会。

资本主义的辩护士
上海复旦大学 云水怒
现代资本主义象一个病入膏肓的垂死者一样,已经“日薄西山,气息奄奄”,快进坟墓了。但是,苏修叛徒集团为了给他们的“和平过渡”的反革命路线制造“理论”根据,却拚命地为资本主义制度涂脂抹粉,想把这个衰朽不堪的病人美化为青春少年。苏修《新时代》不久以前发表的苏修御用学者达林写的一篇文章,就是一个例子。
这篇题为《资本主义结构中的变化》的黑文,洋洋万言,七拼八凑,罗列了所谓资本主义国家“社会经济结构”的“深刻变化”,引出结论说:“现代资本主义具有过渡阶段的特点”。
什么“深刻变化”,什么“过渡阶段的特点”,都不过是帝国主义辩护士的陈腔滥调。
马克思教导我们:“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结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总和,组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结构。在这种生产关系中,根本特征就是资产阶级占有社会主要生产资料,而广大无产阶级被迫出卖自己的劳动力。现在,这个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有制,是否如达林所说的,已经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而发生了“深刻变化”乃至“本质变化”了呢?当然没有。
《新时代》的文章大谈资本主义的“变化”时,在股份公司上面大作文章。它胡说什么股份公司的发展,使资本主义所有制从“个体私有制”变成了“集体的资本主义所有制”。
好一个“集体的资本主义所有制”!
现代资本主义的股份公司,不过是大资本家控制和利用中小资本家资金的形式。它的发展,造成了资本的更加集中和垄断资本统治的进一步加强,而绝不是什么资本主义私有制的改变。
近十多年,在资本主义国家,特别在美国,垄断资本家还玩弄一个新花样:用发行大量小额股票,强迫工人购买股票等办法,扩大股票持有人的数目,搞所谓“股份分散”运动。华尔街的职业辩护士们,据此大肆宣传美国正在“人人变成资本家”,“工人也都变成了资本家”。他们并且说什么美国的资本主义是“集体的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混合物”,“正在向社会主义靠拢”……。
苏修所谓资本主义的“深刻变化”,就是垄断资本玩弄的这一套骗人的把戏。
然而,事实是怎样的呢?我们姑且不说究竟美国有多少人持有股票,就看一看所谓股票持有者的具体情况吧。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是美国一家大公司。前几年,通过“股份分散”运动,它的股票已“分散”到二亿多股,股东人数骤增为二百二十余万人。股份“分散”到这种程度,是否二百多万个股东都成了资本家,都变为生产资料的所有者了呢?不是。就连这家公司也不得不承认,它的股东绝大多数是小股东,有几十万股东“只有不到十股的股权”。实际上就是工人硬被克扣一部分工资,以一股几块美元的代价,去承购公司真正的大老板、大吸血鬼——摩根和洛克菲勒两大财团及其代理人发行的花花绿绿的股票。这样,垄断资本家既扩大了资本,又麻痹了工人,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
《新时代》的文章鼓吹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另一个“变化”,是所谓“国家所有制的发展”。这篇文章说什么“资本主义基础上的更高一级的生产社会化形式是国家所有制”。
资本主义的国家所有制是什么货色?恩格斯早就明确指出:“现代国家,无论其形式如何,在实质上总是资本主义的机器,资本家的国家,理想的总合资本家。它把生产力愈多地拿到自己手中,它转化为总合资本家的程度也愈加完备,它所剥削的公民人数也愈加众多。工人仍然还是雇佣工人,无产者。资本主义关系非但不会因此而被消灭,反而要达到极点,达到顶点。”事实上,资本主义的私人垄断和国家垄断,不过是垄断资产阶级榨取大量利润的互相配合的两种形式而已。
《新时代》的文章还极力鼓吹:“二十世纪的资本主义向改变劳资关系方面发生了巨大的演变”。文章大谈什么财政寡头已经“无法直接操纵生产过程和销售”啦,什么“领导生产和销售的任务落到了雇佣人员的身上”啦,等等。其实,垄断资产阶级的御用学者,早就制造过所谓“经理革命”的神话,说什么“资产阶级的非资产阶级化和无产阶级的非无产阶级化这种本质的变化在发展”。请看,这同苏修的谬论何其相似乃尔!
不错,有许多财政寡头并不直接操纵生产和销售过程。他们本来就是十足的寄生虫。他们有钱豢养一批工头、监工为他们监视工人劳动。他们可以收罗各种“经济学家”、“科学家”去搞“血汗工资制”、“赶快制度”,对工人进行敲骨吸髓的剥削。他们可以拿出一部分利润,用一批官僚政客作公司的代理人,或者派自己的亲信到国家机关里去坐镇。总之,不管是老板自己直接管理生产也好,让老板的代理人去搞也好,老板依旧是老板,工人依旧是工人,资本家加在无产阶级头上的枷锁,不仅不会放松,甚至变得更加沉重,更加残酷。
《新时代》的文章胡扯了这么多资本主义“社会经济结构”的“深刻变化”以后,得出了“现代资本主义具有过渡阶段的特点”的结论。文章的作者躲躲闪闪,遮遮掩掩,不敢直说这个“特点”是什么。可是明眼人一看便知:既然资本主义社会已经产生了“集体的”乃至“更高一级”的资本主义所有制;既然大老板变得日益无权,而雇佣人员的权力越来越大,这不就是说资本主义正在“和平长入”社会主义吗?
无产阶级的敌人总是热中于谈论现代资本主义的“变化”,胡吹什么现代资本主义与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初的资本主义不同,其目的都是一样,就是妄图愚弄人民群众,胡说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阶级斗争、暴力革命、无产阶级专政等等根本原理已经过时,宣扬现代资本主义可以“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
然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导我们,世界无产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资本主义是绝不可能“和平长入”社会主义的。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说:“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无产阶级只有夺取政权,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才能根本改变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和经济结构,建立社会主义公有制。
苏修集团和他们的御用学者鼓吹所谓资本主义的“深刻变化”,偷运“和平过渡”的黑货,只能再一次暴露他们的无产阶级叛徒的面目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