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这里选登的江苏省邗江县汊河公社立坝大队贫下中农、农村教师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文章,用活生生的事实揭露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对学习毛主席著作、排斥贫下中农子女入学的滔天罪行,批判了他所散播的种种谬论,象一把把利剑,直刺刘少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要害。 ——编者
永远把毛泽东思想作主课
老贫农、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朱兆庆
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条条框框多如牛毛。跨进学校大门固然要经过很多关口,进了学校也得按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条条框框办事。比如在学什么,不学什么的问题上,学校也把它框得死死的。要学生尽学封、资、修的黑货,不让学生学毛主席著作。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明目张胆地说:“不要摘引毛主席的话,就当课本上的话说”,又说“只学毛选不行”。他提出“《圣经》要学,《资治通鉴》也可以学。”刘少奇反对学生学习毛泽东思想,提倡学习什么《圣经》,他的罪恶目的是明显的,就是企图封锁光芒四射的毛泽东思想,就是害怕广大青少年一代掌握毛泽东思想,起来造他的反。他叫青少年埋头读古书,顺着他那复辟资本主义的指挥棒转。乌鸦的翅膀决不能遮住太阳的光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空前普及了,刘少奇现出了叛徒、内奸、工贼的原形。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刘少奇反对学习毛泽东思想,我们就是要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我们贫下中农管理学校以后,就是要把毛泽东思想放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地位,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学生的一门主课,要把“老三篇”作为每个学生的必读篇,把学校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只有这样,学校里才能培养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在这个问题上,我是有些切身的体会的。我今年六十岁,是一九六五年开始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前后,自己明显地觉得精神面貌不同了。在学习毛泽东思想之前,我常常想到自己没有儿子,眼看着做不动了,日后依靠谁呢?这么一想,有时就有些悲观失望了。学习毛泽东思想以后,尤其是学习了“老三篇”以后,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三个人好象站在我的眼前,我觉得矮了半截。我就想到:我是个老党员,过去为党、为人民做的有益的事情太少了,应当趁我还能干的时候,多为党、为人民做点好事。一九六六年,大伙儿推选我和另外两个老年人管理场头,我乐意地接受了。几年来,只要是晴天,每天都有几千斤粮食进出,虽然劳动量很大,但我们干得很有兴趣,就不知道劳累。队里经我们保管的粮食没有霉烂的,几十种稻麦品种也分得清清爽爽。我讲这件事,并不是来表扬我个人的功劳,而是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最聪明、最勇敢、最有战斗力。我为什么能为集体做出这点好事?就是毛泽东思想给我增加的力量。我想,我们贫下中农管理的学校,必须永远把毛泽东思想作主课,发动师生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我们国家就永远不会改变颜色。

打破贫下中农上学的“经济关”
老贫农、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唐凤英
大叛徒刘少奇在学校里收高费,用经济手段阻止贫下中农子女入学。他在教育部的代理人还公开鼓吹资产阶级“谁上学谁出钱”的口号。
在历史上,资产阶级就是在“谁上学谁出钱”的口号下,在学校里专了我们贫下中农的政。刘少奇一伙贩运资产阶级黑货,正说明他是不折不扣的地主、资产阶级总代表。由于学校要这样费,要那样费,把学费标准订得高高的,地主、富农、资本家子女读书不困难,可是我们贫下中农要拿出高学费就比较困难。“谁上学谁出钱”,实际上就是要把我们贫下中农子女排斥在学校门外。我的儿子就是被排斥的一个。
过去,我家世世代代受苦受累,地主把我们当牛作马。我和两个妹妹从小就被卖给人家,父亲被债主逼债急得吐血而死。想起这些事,我的心里总是愤愤不平。在那万恶的旧社会里,我们对读书连想也不敢想。
东方红,太阳升,毛主席来了,救了我们一家。毛主席是我们最大最大的恩人。毛主席还要我们关心国家大事,我们必须读毛主席的书,才懂得怎样关心国家大事。因此,我决定把儿子送去上学。那知孩子一到学校,这样费,那样费,一动就是费、费、费,又多又高,一学期就要好多钱。我家因劳动力少,经济上比较紧些。我孩子上学没有带钱,学校里的坏家伙就不让孩子上课,还要罚站,让地、富分子笑话、奚落。但是,我一心想,孩子识了字,能读毛主席的书,跟毛主席他老人家干革命,还是要让孩子上学。有一次学校又来要钱,我要求缓一个星期,学校高低不同意。那天我正好有事,路过学校,看到我的孩子站在外面。孩子见到我,哭着说:“老师不让我进去上课,要我想想。”当时,我气急了,心想,孩子有什么错呢?我咬咬牙对孩子说:“没有什么好想的,这个学校不是为我们贫下中农办的!”我就这样愤愤地把孩子带回了家。看,刘少奇之流对我们贫下中农就是这样的狠毒,就是这样的苛刻!现在刘少奇被彻底打倒了,我们要再踏上一只脚,叫他永世不得翻身!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过去,文权掌握在刘少奇之流手里,他们必然要专我们贫下中农的政。现在我们贫下中农管理学校了,一定要彻底批判刘少奇一伙“谁上学谁出钱”的反动谬论,让我们贫下中农的子女都能上学。

冲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封锁
“抗大”农校学员 吴华荣
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有许多条条框框。这些条条框框,就象一把把铁锁,把我们贫下中农子女锁在校门外面。就拿我们大队来说,解放十九年来,许多地主、富农子女陆续从这个学校毕业,从那个学校毕业,眼看着他们一个个远走高飞了,而许多贫下中农子女却上不了学。有个别的生产队连个会计都挑不出来。为什么地主、富农子女入学那么容易?为什么贫下中农子女入学那么困难?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着学校,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着学校,他们要培养资产阶级的接班人,当然我们贫下中农上学就困难了。
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设置种种障碍来限制贫下中农子女入学,罪魁祸首就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他胡说什么“优秀的上第一类,次一些的就进入第二类”。刘少奇所说的“优秀的上第一类”是按照他的修正主义标准来区别的,他是要培养精神贵族,培养资产阶级接班人。所以他选择“优秀的上第一类”的,首先是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人,决不会把贫下中农子女排列在内。刘少奇定下这个调子,统治学校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心领神会,于是定下了更多、更具体的限制劳动人民子女入学的条条框框。
罪恶累累的美帝、苏修和国民党的走狗刘少奇,心比毒蛇还毒。他不光在农村推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妄想复辟资本主义,叫我们贫下中农重新做牛做马,还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培养精神贵族,企图永远骑在我们贫下中农头上。刘少奇是我们贫下中农的死对头。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毛主席说出了我们贫下中农心里话。按照毛主席这个光辉指示,我们冲破了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封锁,办起了邗江县“抗大”农校汊河分校立坝学习班,由贫下中农选择自己的子女入学。学员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因此,一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正在茁壮地成长。根据我们几年来办学的实践,我深深地体会到,要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首要的问题就是要从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手里夺回教育大权,不让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牵住我们的鼻子。
最近,伟大领袖毛主席又教导我们:“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这是毛主席对我们贫下中农最大的支持和信任。我们不仅要把自己办起来的“抗大”农校学习班办好,而且要把大队的农中和小学管理好。我们一定要充分地发动群众,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肃清其流毒。我们贫下中农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完全有把握把学校管理好。

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立坝小学教师 缪永美
我在公办小学里工作好几年了,亲眼看到和受到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我们教师的毒害。如有的教师不愿和工农结合,脱离群众。有的教师五谷不分,教农业生产常识的教师只会讲不会做。由于长期脱离生产劳动,有时偶尔参加生产劳动,也放不下知识分子的架子。
刘少奇还用种种手法腐蚀教师队伍,不让教师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鼓吹追名求利,个人至上。在这种思想毒害下,有的教师一天到晚想成名成家,坐在房子里搞“创造发明”,写“论文”。教师在旧学校学的是资本主义的一套,教学生也是死搬硬套,学生毕业后不想回农村。尤其严重的是,学校采取许多措施来限制贫下中农子女。就拿缴费问题来说,不关心贫下中农的疾苦,硬下达收费任务,搞什么学费超成奖,如果不能完成任务,就扣教师的工资。贫下中农子女如果没有钱缴费,就不准报名,或者不发书,或者不发成绩报告单,甚至不能升学。我校有个贫农的儿子叫毛健祥,就是因为无钱缴费,结果在毕业前夕被迫停学。
我是贫农女儿,又是共产党员,看到学校排斥贫下中农子女入学,为什么没有坚决抵制呢?就是因为受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刘少奇说:“教师的主要任务就是完成自己的教学计划”。在这种谬论的毒害下,我就埋头钻研业务,把无产阶级政治抛在脑后,对自己的阶级兄弟姐妹受到迫害也漠不关心。我把自己埋在业务圈子里,也是由于自己的“私”字作怪。我认为业务好了,可以提拔为教导主任、校长,业务好可以从一般小学调到中心小学或实验小学,还可以晋级加薪。这些都是中的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的毒。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有些人并有所发明、创造,不过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这样的知识分子,工农兵是欢迎的。”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我们从旧学校出来的知识分子指明了道路。我一定牢记毛主席的教导,真心实意地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象贫下中农那样,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刻苦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彻底改造思想,全心全意地为贫下中农服务。

揭“按分数择优录取”的老底
“抗大”农校学员 阚广华
刘少奇这个地主、资产阶级总代表,帝、修、反的忠实走狗,是我们贫下中农的死对头。一提起这个大坏蛋,我们就难平心头之恨。是他,竭力鼓吹“三自一包”、“四大自由”,妄想变天,要我们贫下中农吃二遍苦,受二茬罪。是他,大肆散布“读书做官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用种种关卡把我们贫下中农子女排斥在学校门外,让地主、资产阶级利用篡夺在手的文权专我们的政。
我们黄桥生产队二十九户人家,在黑暗的旧社会里,家家受尽了地主、富农的压榨和欺凌,过着糠菜半年粮的苦难生活,村上一个识字的人也没有。是伟大的领袖毛主席领导我们闹革命,驱散乌云见太阳,我们贫下中农在政治、经济上都得到了翻身。我们在文化上也要翻身!毛主席最关心我们贫下中农。可是,刘少奇竟胆大包天,公开同毛主席唱反调。他首先在招生问题上限制我们贫下中农子女入学。他提出什么“按分数择优录取”。刘少奇这一着是十分恶毒的。我们贫下中农子女从小就在田头劳动,到七、八岁去上学,第一关就碰到考试,那些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就以分数不够格为理由,将我们贫下中农子女排斥在学校大门外。地富子女不劳动,一心一意地为入学做准备,因而回答试题“头头是道”,很容易入学。刘少奇这样做,为地主、资产阶级造就接班人大开了方便之门。土地改革以后,地主、富农不能再靠地租剥削了,他们就转变花样,“靠文化发家”。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提倡“按分数择优录取”,大量吸收地主、富农子女入学,就是适应地主、富农的愿望。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毛主席的指示是非常英明的。我们“抗大”农校招生就是贫下中农推荐和选拔的。事实证明,只有由我们贫下中农自己推荐与选拔的学生,由贫下中农自己培养,才能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如我们大队的陈元朝、祁长英,原来都是被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以分数不够格排斥在学校门外的青年,自从贫下中农把他们推荐到“抗大”农校后,经过短短两年的培养和锻炼,已经成了三大革命运动中的骨干,成功地培育出了稻、麦的新良种。

长学制害死人
“抗大”农校学员 陈元朝
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统治下,我们贫下中农子女入学比登天还难,没有钱上不了学,分数低入不了学,甚至连年龄也成了入学的“关”。尤其不能容忍的是,他们把学制拖得长长的,不让贫下中农子女入学。刘少奇曾下黑指示说:“将来是否可以搞五年、六年,七、八年。办成大学,让学生多学一点,不要学成半吊子。”刘少奇的黑爪牙陆定一之流,把黑主子的黑话当圣旨,把学校的学制搞得很长,从上小学到大学毕业,要十六年到二十年。而小学非要到七周岁才准入学。象这样的学制,一个人到大学毕业时就已经二十多岁了。我们贫下中农祖祖辈辈不识字,多么希望学制短一些,好让子女学了一个时期以后,早些参加生产劳动啊!可是,有的孩子由于入学迟,到小学毕业时,已是十六、七岁的人了,学校又把他当作“超龄生”处理,就更入不了高一级学校。这真是:“学校大门朝外开,贫下中农子女难进来。”这样的学制,只有地主、富农欢迎,让他们的子女读书做官,一出学校就成为“专家”、“学者”。刘少奇妄想剥夺占人口总数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劳动人民的教育权利,千方百计为少数地主、富农、资本家的需要服务。他是道道地地的资产阶级的总代表。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最关心我们贫下中农,最了解我们贫下中农。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指出:“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改革旧的教学方针和方法,是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极其重要的任务。”他老人家发出指示:“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在毛主席的英明指示下,我们大造了刘少奇这个坏家伙的反,冲破了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封锁,办起了我们贫下中农自己的学校——“抗大”农校。我们的学校学制只有两年,学生不脱离生产劳动。我认为,象我们这样的学校,才符合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今后我们要更坚定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在“抗大”农校做一个名副其实的三员:毛泽东思想宣传员,阶级斗争战斗员,农业生产技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