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关于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的讨论(九)
贫下中农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办好学校
我们贫下中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创办了一所学校,两年来的实践证明:
生产大队完全能够办好学校
一九六六年八月一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我们大队的贫下中农得到极大鼓舞,当晚,我们召开了贫下中农代表会议,决定创办一所学校。两年来的实践证明,我们贫下中农完全可以办好学校。我们完全支持侯振民、王庆余两同志的好建议。
开始创办时,一无校舍,二无桌椅,三无经费,四无教材。大队给学校配了五亩烂水田,四部手推车,一片寸草不生的“黄泥墩”。贫下中农给自己子女入学的配备是六件宝:书包(内装《毛主席语录》,自编的政治教材和笔记本)、毛主席语录板、小板凳、针线包、雨帽、锄头。这所学校的师生们,每天高举着毛主席像,扛着“抗大”的校旗,带着“六件宝”,到“黄泥墩”去开荒。上课了,把胶轮车一竖,用锄头一支,正上方挂上毛主席画像,两旁挂上“劳动到哪里,学习到哪里”的对联,中间挂上小黑板,学生坐在小凳上,语录板放在膝盖上,师生就共同学起来。劳动了,拿起锄头就干活。一面学习,一面劳动,一面建校。仅仅四个多月,这些被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讥讽为“一群黄毛孩子,干不出什么名堂”的学生,没要国家一分钱,在这荒凉的“黄泥墩”上建起了有十二间房屋、三十五张课桌的校舍。现在,学校有十五亩耕地,一亩鱼塘,一个气象哨,养有牛、猪、鸡、鸭、鹅,还积累了几百元公积金,做到粮食自给三分之一,蔬菜、经费、生油自给有余。
我们大队办的学校,始终把阶级教育列为重要的课程,贫下中农经常用自己的血泪史对学生进行阶级教育。大队党支部负责同志亲自给学生讲村史,还组织苦大仇深的老贫农到学校讲家史。老贫农吴莫米向学生诉说了父亲被地主活活地用狗粪灌死,女儿被日寇飞机炸死的悲惨遭遇,教育学生千万不要忘记血泪仇,当好革命接班人。通过经常的生动活泼的政治教育,学生的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他们带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自觉地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摆在首位,天天读“老三篇”,天天斗私批修,天天写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笔记。
大队党支部与贫下中农一起组织了大队教育革命小组领导学校。学校设立由七人组成的班委会。班委会依靠群众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普遍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经常运用讲用会、民主会、小整风等形式,联系阶级斗争实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学校还引导学生广泛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县、公社、大队的批判会、斗争会、讲用会、忆苦会。学生还进行社会调查,着重调查了本大队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情况;各阶级、各阶层、各种人在各个革命时期的政治态度;毛主席最新指示、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把所得的材料,用毛泽东思想进行分析、研究,得出结论,然后再到实际斗争中去加以证明,最后整理成材料,供自己学习,或者印成宣传材料,编成演唱节目,宣传教育群众。
今年八月,学校第一期三十一个同学毕业了,分配时,公社要、大队留,生产队硬是不让走。学生们不愿去舒服的地方,不愿干轻便的工作,争着要到生产劳动第一线。现在,这些学生有一名光荣地参加了人民解放军,三名选派到公社的工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四名留校当以老带新的骨干,其余全部到生产队。出校不到四个月,就有七人被大队评为学习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一名被贫下中农推选为队委,不少人当了记分员、保管员,人人都是学习毛泽东思想辅导员,生产队的骨干。
广东东莞县水边大队党支部

按照贫下中农的心愿培养接班人
我是从一九六五年开始在本村小学当民办教师的。三年来,我在实践中体会到:把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最大的好处是,能够按照贫下中农的心愿,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过去我们大队的公办小学,在旧文教系统走资派的把持下,脱离工农,脱离群众,脱离无产阶级政治。有的孩子念了几年书,啥也办不成。叫他当会计,不会打算盘;下地去干活,三天顶不了一个工;叫他掏大粪,摇头怕丢人。
一九六五年,参加四清工作队的解放军同志,把这件事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坚决支持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成立了两个由贫下中农管理的民办班。贫下中农还选我这个在农村劳动的高小毕业生当了老师。他们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学校可是咱贫下中农办的,一定要为咱贫下中农培养接班人呀!”
几年来,贫下中农时刻关心着孩子们的成长。开始上课没有桌凳,贫下中农自动到学校动手垒泥台,还自动捐钱买毛主席像和毛主席语录送到学校。贫下中农坚决废除宣扬修正主义货色的课本,把“老三篇”作为基本教材。贫下中农还经常组织孩子们参加文化大革命。不少孩子成了对敌斗争的小闯将。同时,贫下中农还经常到学校、家庭了解孩子们的情况,及时对孩子进行教育。一个孩子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读书做官论”流毒的影响,沾染了一些不健康的东西,苦大仇深的朱大娘就到学校给孩子忆苦思甜,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阶级觉悟。广大贫下中农把阶级教育列为教学的主要课程,要我天天讲,时时讲,使孩子们永远仇恨旧社会,永远热爱毛主席,树立为革命而学的思想。
小学下放到大队后,从根本上克服了过去公办学校“三脱离”的现象,可以紧密结合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进行教学。做到社员干什么就教什么,贫下中农需要什么就教什么。社员锄地时,教孩子们学锄地,拉菜沟时,就教他们拉菜沟,培养孩子们从小热爱劳动。我们还根据贫下中农的要求和生产队的需要,请有经验的会计教学生怎样写便条,如何记工分,打算盘。
几年来,在贫下中农的管理下,两个民办班的学生比公办小学的学生觉悟高,他们爱集体,爱劳动。贫下中农说:“民办班的孩子拿起笔来能写字,背起篓筐能拾粪,既是小社员,又是毛泽东思想宣传员,我们打心眼里高兴。”
河北省宣化县下八里民办小学教师 张金芝

在农村,只要文权牢牢掌握在贫下中农手里,我们的学校就会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子孙万代永远忠于毛主席!
贫下中农渴望的这一天来到了
解放前,我十二岁就和哥哥一起被迫给地主扛长工,根本没有权利念书,更谈不上管理学校。解放了,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可是大叛徒刘少奇在教育界顽固地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在这条路线的迫害下,我亲眼看到,有许多贫下中农子弟入不了学,有许多人被开除出学校的大门。那时的学校培养不出我们贫下中农所需要的后一代。这是为什么呢?根本原因,就是文权没有掌握在贫下中农手里。
一九六四年,大队党支部根据贫下中农的要求,决定开办一所民办小学。还决定让我闺女凤英担任教师。这一来,我可高兴极了。我把凤英叫到跟前对她说:“毛主席给了我们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权利,你可要为咱贫下中农争口气啊!”
我们在办这所小学的过程中,充满了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开始,没有教室、没有桌椅、没有教材。是象公办小学那样,兴修瓦房、制作桌椅、购买课本呢?还是勤俭办学呢?我们学习了毛主席、林副主席在延安创立“抗大”时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自己动手修补教室,土坯垛成书桌,没有教材,就自己动手编,把英雄黄继光、董存瑞、刘胡兰,以及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等等事迹编成教材,自己刻印。招收什么学生呢?把那些没考入正式小学或被正式小学排挤出来的贫下中农子弟请到学校来。第一课讲什么呢?讲的是“东方红”,让贫下中农子弟从小就无限热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
阶级敌人对我们贫下中农办学校恨在心里,妄图拆学校的台。他们竟然威胁我的闺女说:“你自己才念了几天书,还当老师,简直是瞎胡闹、混工分。”他们看到我闺女经常带着孩子们在队里干活,就胡说什么:“这样的学校长不了。”我闺女那年才十七岁,解放后只读了六年书。她听到这些冷嘲热讽的话,心里又气又难过,回到家就对着我哭了起来。当时,我把她领到毛主席像前,对她说:“孩子,怕什么!有毛主席他老人家给咱们撑腰,天塌下来,我们贫下中农也能顶得住!你一定要把学生带好,非把阶级敌人的猖狂进攻打退不可。”
民办小学就是在这样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经受了考验,越办越好,越战越强。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我现在深深体会到:在农村,只要文权牢牢地掌握在亿万贫下中农手里,我们的学校就会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子孙万代就一定会永远忠于毛主席。
天津市八里台公社贫农社员 王永旺

欢迎你们来当社员又当教员
贫下中农管理学校,这是毛主席他老人家的号召,也是我们贫下中农多年的愿望。
我们生产大队完全能办好学校,管好学校。有人说我们贫下中农没有读过书,不识几个字,办不好学校,这完全是胡扯。办修正主义学校的那一套,我们是不懂;办为贫下中农服务的学校,我们就懂。什么样的人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革命接班人,我们也最明白。我们最恨刘少奇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我们最懂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至于办学的各种具体条件,我们生产大队要人有人,要钱有钱,要物有物。学校的教材,除了书本上的,我们还有新旧社会回忆对比的阶级斗争教材和丰富的生产经验,这都是书本上没有的,但这是最有用的。我们大队办学校,一定要比公办小学强。
我们欢迎公办小学教师到大队来当社员、当教师。现在有的教师担心和社员一样记工分后生活会有困难,有的还担心会增加贫下中农的负担。这些都不用担心。你们到大队来,一边教学,一边参加劳动,只会增加生产;你们把贫下中农子弟教好了,广大贫下中农生产劲头更大,产量会更高。一个大队的贫下中农,担负七八个、十几个教师的生活是不成问题的。只要你们真心实意为贫下中农服务,如果你们生活有困难,贫下中农也会照顾的。
把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教师和贫下中农一样记工分,不拿国家工资,不吃国家口粮,这对教师确实是一个大革命。只要革命的教师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彻底批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真正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路线武装自己,坚定不移地为贫下中农服务,清除“教育为活命”的资产阶级思想影响,你们就一定能实现思想大革命,成为一个贫下中农所欢迎的革命知识分子。
上海金山县红星大队党支部书记 徐忠铭

专栏:建议和问题

解决办学经费的一点意见
关于学校经费问题,我们认为主要依靠革命师生自力更生来解决。建议大队拨给学校部分生产基地,既作科学试验园地,又可将收入作为办学的公杂费、学生的书费、校舍修理等费用。我们大队办学的实践充分证明,这个办法是可行的。至于购买教具和必要的实验仪器,主要由大队解决,国家也可根据情况给予适当补助。
广东省东莞县横沥公社水边大队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委员会

专栏:建议和问题

教师不一定都回本大队教学
教师都回本大队教学,是否一定都好,值得研究。我认为,教师离家远点是比较好的。这样可以避免教师因为家庭生活、家庭矛盾而影响教学工作。
我们还应当相信,广大革命教师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不论在本大队或在外地工作,都能够在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中搞好思想革命化,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云南省大理县 一小学教师

专栏:建议和问题

当地群众欢迎的教师可以不回本大队
有些教师在一个地方工作时间很长,对那里的阶级斗争情况比较熟悉,同当地的贫下中农的关系又比较好,群众对他们也是了解的。这样的教师,如果群众欢迎留下,教师本人也不愿调动,我们认为,可以不回本大队。
安徽省芜湖县保斗公社马湾小学教师 陶见贤 宋守东

专栏:建议和问题

生活困难的顾虑可以消除
《人民日报》十一月十九日发表《这个问题可以讨论》一文,说“有少数人认为,教师记工分,就会产生对革命事业心不强的现象。主要理由是:社员下工可以拾柴禾,老师下课却要改作业,备课,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家务事不管也不行。”
我认为,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如果有人因为记工分就不安心教学,这实际上是没有跳出个人主义的小圈子,没有认识到由拿工资改为记工分的深远意义。
我相信,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教师,他们的生活如果发生困难,贫下中农一定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热情地协助他们解决。
河北省任丘县东凉大队小学教师 李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