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欧洲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

阿机械工业发展显著
新华社地拉那四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的机械工业在最近几年中有了显著的发展。
一些机器制造企业如拖拉机配件厂、制钉和螺丝钉制造厂以及好几个机械厂是最近几年建成的。在科尔察,正在兴建量具和工作母机厂。在另外一些城市正在扩建现有机械厂和兴建一些新的机械工厂。
由于新的机械工厂的不断增加并投入生产,机械工业的生产量大大增加。一九六七年的机械工业生产量超过了战前约七十七倍。今年的机械工业生产取得了更大的发展,今年机械工业的生产量相当于一九六五年的年产量两倍。
新建的机械工业除生产发展工业用的工艺机械、各种装备以外,还生产了人民需要的日常消费品和各种劳动工具。

鼓足革命干劲 争取大好收成
阿全国农村加紧秋收秋播工作
玉米收获工作已完成百分之五十七
新华社地拉那五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秋播和秋收工作正在阿尔巴尼亚全国农村加紧进行。
到十月二十六日为止,小麦播种面积已完成了百分之四十三。在迪勃拉地区已全部完成了小麦播种工作。
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玉米收获工作已完成了百分之五十七。其他晚秋作物收获工作也在紧张地进行。
另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在都拉斯区,垦荒人员正在鲁什库尔平原垦荒和排水,将使二千五百公顷的土地变成良田。
最近几年来,阿尔巴尼亚国营农场和农业合作社,为满足人民的需要,大量增产家禽肉类和蛋类产品。
一九六七年同一九六五年相比较,国营农场的家禽数量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二以上,农业合作社的家禽增加了百分之十六。今年全国家禽数量预计将比一九六七年增加百分之四十。
为了发展家禽生产,阿尔巴尼亚政府在一些区里建立了孵鸡场,使家禽肉类和蛋类产品得到了增产。

人民意志坚 沼泽变良田
阿尔巴尼亚大规模进行排干沼泽的水利工程
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正在大规模进行排干沼泽的水利工程。在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六六年——一九七○年)期间,阿尔巴尼亚在排干沼泽和扩大灌溉面积方面的工作量,比第三个五年计划整个期间所完成的工作量扩大了百分之八十,它等于从一九四五年到一九六二年期间,在排干沼泽和扩大灌溉面积方面工作量的总和。
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最大的水利工程之一——排干霍察拉沼泽地工程正在加速进行。霍察拉沼泽地伸展在亚得里亚海岸边的费里区境内的塞曼河和维约萨河之间。这项巨大工程计划改良土地二万二千公顷,其中大约有七千公顷是湖沼地,其余都是没有排灌渠道的土地。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阿尔巴尼亚政府以极大的关注,进行霍察拉沼泽地的排干工程,虽然工程只进行了两年,但沼泽地的面貌已起了很大变化。由于参加这项工程的工人的辛勤劳动,特别是在革命化运动开展的热潮中,发挥了干劲,使五千公顷的湖沼地种上了农作物,并将在这里建成阿尔巴尼亚最大的国营农场之一。
霍察拉沼泽地的主要排水网也已胜利建成,一个巨大的抽水机站正在把多年的湖沼积水排除到海里去。目前,另一排灌网和全长五十五公里的维约萨—勒旺—费里运河工程也正在加速进行,这些工程建成后,将为这一地区的农作物丰收创造良好条件。
阿尔巴尼亚政府除在霍察拉沼泽地进行巨大的排干沼泽工程以外,还在马利格湖沼、特尔布夫沼泽地、莱希的卡卡利基湖沼等地区同时进行各项排灌工程。这些工程建成后,阿尔巴尼亚人民将从新的肥沃的土地上进一步提高农牧业生产。(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在部队生产的工作上取得了巨大成就。图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战士在修水渠。 新华社记者摄

反对美帝侵略政策 反对法西斯统治
资本主义各国人民不断展开反美、反独裁斗争
日渔民在禁区举行海上示威反对美国军用货船运送军火
新华社四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广岛县的一百多名渔民四日驾驶渔船,在吴市海面美军划定的禁区上举行示威,抗议从美军弹药运输货船“纽卡斯尔胜利号”上卸下弹药。示威使这艘美军运输货船的装卸工作陷于完全停顿状态。
吴市的渔民一直坚持反对美—日反动派镇压渔民的斗争,强烈反对由于给美军黄幡弹药库装卸弹药而限制捕鱼的做法。
这天上午,渔民们驾驶八十艘渔船,进入美军划定的海上禁区,在停泊那里的“纽卡斯尔胜利号”美军运输货船附近举行示威,高呼“美军弹药运输货船,从日本滚出去”、“撤除美军弹药库”等口号,然后在卸下美军弹药的两个码头周围开始捕鱼以示抗议。装载着弹药的舢板被迫停止行驶,美军无法卸下弹药。
伦敦群众通宵达旦愤怒示威抗议英国公司为美侵越服务
新华社伦敦三日电 大约一百名群众三日在这里举行通宵示威,抗议英国垄断资本的一家电子公司为美帝侵越战争制造空军装备。
示威群众包围了位于伦敦市中心的这家公司的办公楼,谴责这家公司同美国国防部签订合同,为美帝屠杀越南人民的强盗飞机提供装备。
尽管伦敦当局派出警察进行威胁,群众仍在寒夜中坚持示威。
爱尔兰人民游行怒烧星条旗反对美帝对越南的野蛮侵略
新华社四日讯 都柏林消息: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二百五十名群众二日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
示威者不顾当局派出数百名警察进行威胁,列队通过都柏林市的主要大街。他们还在爱尔兰外交部前焚毁了一面美国星条旗,以表示他们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的愤怒抗议。
西班牙学生英勇地坚持罢课坚决同佛朗哥政权进行斗争
新华社五日讯 马德里消息:马德里大学学生不顾反动当局的残酷镇压,坚持斗争,反对西班牙佛朗哥政权的法西斯统治。
佛朗哥独裁政权的残暴统治激起西班牙人民极大的愤怒。
今年来,西班牙工人、学生一再举行罢工罢课、集会游行,反对佛朗哥的法西斯统治。
十月三十一日,马德里大学学生约两千人在法学院举行抗议集会,并在市区举行了示威游行,沿途高呼反对佛朗哥法西斯政权的口号。
反动当局出动了警察和骑警进行镇压,并派出大批警察占领了马德里大学,接着还无理开除了两名学生代表。
西班牙反动当局横暴的镇压激起马德里学生更大的愤怒。一星期来,他们横眉勇对全副武装的警察,英勇地坚持斗争。
四日,马德里大学学生不顾大批警察的威胁,在政治学院再次举行抗议集会,谴责政府镇压学生运动,反对警察占领大学。他们在校园内张贴了大批标语,表示他们对法西斯当局的义愤。有些标语谴责“资本主义的残暴”,有些标语写着:“大学是我们的——警察滚出去。”
希腊数千群众举行强大示威高呼打倒美帝扶植的军政府
新华社四日讯 雅典消息:希腊首都雅典的数千名群众三日举行强大的示威,反对美国一手扶植起来的希腊法西斯军事独裁政权。
示威群众高呼“打倒法西斯分子!”“打倒军政府!”等口号通过市中心。
反动当局慌忙派出大批警察进行镇压,并且封锁了几条街道。示威群众冲破警察的封锁线,并且用砖头、石块对警察进行反击。约有四十名群众遭到无理逮捕。
希腊法西斯军事独裁政权是在一九六七年四月依靠美国刺刀上台的,上台后一直推行反动的内外政策,日益遭到人民的强烈反对。

庆祝中马建交八周年和中马友好条约签订四周年
我驻马里临时代办举行酒会
新华社巴马科四日电 中国驻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和林最近举行酒会,祝贺中国和马里建交八周年和中马友好条约签订四周年。应邀出席酒会的一百多位马里客人有:保卫革命全国委员会成员、立法代表团第一副议长亚库巴·梅加,保卫革命全国委员会成员、司法和劳工部长马戴拉·凯塔,总统府秘书长巴卡拉·迪亚洛,总统办公厅主任提贾尼·居伊斯,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巴马科各界代表和访问过中国的马里朋友们。
酒会是在友好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亚库巴·梅加在酒会上祝马中友谊进一步发展,祝反帝斗争日益加强。
酒会上放映了中国彩色纪录影片《钢琴伴唱〈红灯记〉》,受到马里朋友们的热烈欢迎,他们在影片放映过程中多次热烈鼓掌。很多朋友对中国革命文艺工作者执行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在京剧钢琴伴唱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表示祝贺。一位马里朋友说:毛主席关于“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指示绝对正确。钢琴伴奏和京剧演唱配合得很好。这一巨大成功归功于毛主席的伟大思想。

董必武副主席接受捷新任大使国书
新华社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今天接受了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斯坦尼斯拉夫·柯浩赛克递交的国书。
董必武副主席同柯浩赛克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受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等。

美国财政经济情况恶化
工业生产下降
美国官方公布的数字表明,美国的工业生产继八月份出现陡降之后,在九月份进一步下降,跌到了今年四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下降幅度最大的仍然是钢铁工业,生产指数由八月份的一一三点八降到了一○七。
采煤工业和原油工业的生产指数也分别比八月份降低四点八和二点九。
物价指数上涨
据官方公布,八月份美国物价继续上涨,消费品价格指数涨到了新高峰;其中为广大劳动人民生活所必需的食品和住房涨价最为猛烈。
由于物价不断上涨,美元的实际购买力正急遽降低。美国统治集团承认,自从一九六五年一月到现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里,美元的实际购买力下降了将近百分之十五。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马丁在今年九月下旬的一次讲话中不安地承认,如果听任美元的实际购买力继续无止境地跌落下去,将不可避免地对美国的国内经济和国际收支造成“严重危害”。
(新华社)

美国学生占领学校大楼抗议总统选举丑剧
华盛顿四百多士兵、退伍军人示威反对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
新华社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费尔南多州立大学的约二百五十多名黑人学生,四日占领了这个学校的行政大楼,扣押了这个学校的代理校长和副校长,表示强烈抗议美国总统选举的丑剧和这个学校所推行的种族歧视政策。
黑人学生的这一革命行动,得到了这个学校进步的白人学生的积极支持,许多进步的白人学生参加了占领学校行政大楼的行动。学生们指出所有美国总统候选人,都是一丘之貉。
被学生们的革命行动吓坏了的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立即切断了这个大楼的水电供应,并且下令这个学校周围的十一个警察所,准备对学生进行镇压。学生们的行动说明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民和青年已开始识破美国垄断统治集团所玩弄的总统选举骗局。
新华社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四百多名美国士兵、退伍军人和其他群众,二日在美国总统府对面的公园举行集会,强烈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和即将上演的美国总统选举的丑剧。
参加集会的群众当众焚毁了一些征兵证和选民登记表,表示他们反对美国统治集团侵略越南和玩弄总统选举骗局的决心。集会后,示威者从这个公园出发到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汉弗莱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尼克松两人的竞选总部前面举行了示威游行。
与此同时,在纽约市的民主党总部和共和党总部前面也有大批群众举行了类似的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