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春风吹遍云南边疆
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象一阵强劲的春风,吹遍了云南边疆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吹到了澜沧江畔傣族、拉祜族、僾伲族等各族人民的心田。各族人民用最美好的赞歌歌颂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十一月一日晚上,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各族人民从广播里收听了全会公报以后,整个自治州的城镇和村寨顿时欢腾起来。各族贫下中农立即走出竹楼,敲锣打鼓,热情欢呼。僾伲人居住的孟宋乡的贫下中农,不约而同地点燃了灯笼、火把,抬着毛主席画像,高举毛主席的革命宝书和语录牌,翻山岭,串村寨,举行游行,热烈欢呼公报的发表,迅速传播这个特大的喜讯。游行队伍象一条长长的火龙,从这个山头走向另一个山头,从这个村寨宣传到另一个村寨。勐海县八达区革命委员会连夜翻印公报,区里的傣族宣传队连夜用最快的速度,把这个大喜报传送到拉祜族、傣族等各族人民居住的村寨。
这天晚上,全自治州欢呼声不绝,全州掀起了宣传、庆祝、学习的热潮。景洪县东方红公社傣族贫下中农学习了全会公报以后说,公报句句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我们坚决拥护。孟宋乡东方红合作社社长阿甄一边学习,一边进行忆苦思甜。他说,我们僾伲人过去受国民党反动派和土司头人的压榨,成年累月当奴隶,做牛马,连做人的权利也被他们剥夺了。因为我缴不起租税,头人把我赶出寨子,逼得我在深山密林里整整度过了五个年头。解放后,毛主席领导我们走社会主义道路,可是刘少奇这个叛徒、内奸、工贼和他在云南的代理人,却狗胆包天,胡说什么“少数民族办合作社的条件不成熟”,大砍合作社,大刮单干风,妄图让土司头人重新把我们踩在脚底下。我们僾伲人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顶住了这股逆流,极大地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今天,刘少奇这个害人虫彻底完蛋了,真是大快人心,实现了我们僾伲人的心愿,解了我们僾伲人心头的恨。
傣族自治州各族人民在学习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的时候,有多少贴心的话要对毛主席讲啊!他们激动地说,千言万语凝结成一个心声:最敬爱的毛主席啊,我们边疆各族人民颗颗红心向着您!颗颗红心忠于您!我们坚决紧跟您奋勇前进,誓把我们边疆每一个村寨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建设成为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铜墙铁壁。

辽阔草原传喜讯
十一月一日晚,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的喜讯传到祖国西北边境的伊犁草原,整个草原欢腾起来了!牧民们弹起东布拉,跳起了“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的舞蹈,通宵欢庆全会公报的发表。
正在新源县红星公社革委会参加会议的贫苦牧民、贫下中农代表收听了公报以后,立即进行讨论,使会议变成了学习公报和落实全会提出的伟大战斗号召的大会。六十三岁的老牧工布勒尔汉当夜从公社赶回生产队去传达喜讯。从公社到生产队,途中要翻过一座雪山,趟两道河,走三十多里路。有人劝他第二天清早走。他说:“旧社会我给牧主当了三十七年长工,是毛主席把我从火坑里救了出来,翻了身,作了主人。可是刘少奇这个大坏蛋要让我们受二遍苦,把我们重新推入火坑。我恨透了他,现在刘少奇这个大坏蛋永远被打倒了,我高兴得心都要跳出来了,这样大快人心的消息,怎么能等到明天再告诉大家!”
红星公社由贫苦牧民、贫下中农组成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听到喜讯,立即背起乐器,迎着凛冽的寒风,跋山涉水,一边走,一边编排节目,赶到几十里外的牧场,给牧民表演,宣传全会公报。
住在一个偏僻的山谷里的哈萨克牧民巴音布拉特,二日下午听到公报发表的消息,连饭都顾不得吃,就向生产大队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跑去,他边跑边喊:“喜讯,喜讯!毛主席亲自主持召开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了!”贫苦牧民们听到这一消息,高兴得又蹦又跳,热烈欢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他们想起刘少奇在牧区推行的对牧主不准斗、不准分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人人满腔怒火,争先恐后地批判控诉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罪行,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立刻成了声讨刘少奇的战场。
巴音布拉特从学习班回来,怎么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他想起了在旧社会的苦难家史,想起了在新社会当了国家的主人,两次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幸福情景,他站在毛主席像前激动地说:“毛主席啊,毛主席!是您给了巴音布拉特生命,是您把巴音布拉特哺育成长,巴音布拉特永远热爱您,永远紧跟您干一辈子革命!”
深夜,巴音布拉特一家还在讨论怎样落实全会提出的战斗任务,重新制订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学习计划。
旭日从东方升起,阳光普照着草原。广大哈萨克牧民在全会公报的鼓舞下,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奋勇前进!

翻身牧民纵情歌唱
一日晚,拉萨各族革命人民高举烈焰熊熊的火炬,举行了盛况空前的游行,热烈庆祝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的发表。
在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中,有一些穿着又长又大的皮袄、身体十分健壮的男女青年,黝黑的面孔被火炬照得通红。他们心情特别激动,不断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他们是刚从风雪弥漫的藏北草原来到拉萨的翻身牧民。
夜深了。他们回到住宿地点,激动得不能入睡。有的围在一起,热烈讨论公报的伟大意义,有的立即给家里写信,把这特大的喜讯告诉千里草原的翻身牧民,要求牧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公报的精神,为实现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伟大战斗任务而努力奋斗。
第二天,牧民们就赶到汽车运输站买车票,决心最快地赶回藏北草原,去宣传全会公报,传播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音。
在这些翻身牧民当中,有一部分人不识字。他们拿着登有公报的藏文版《西藏日报》,请识字的人一遍又一遍地读给他们听,并一遍又一遍地收听公报的广播。
翻身牧民们在学习讨论全会公报时,以自己在农奴制度下所受的残酷剥削和压迫,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的“剥削有功论”。他们激动地说,把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撤消其党内外的一切职务,真是大快人心!我们翻身牧民一千个拥护,一万个拥护!
翻身牧民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毛主席的声音给了翻身牧民巨大的鼓舞。他们怀着对毛主席无限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立即编出很多歌颂公报的歌曲,表达他们的决心:西藏翻身农奴一定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周围,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执行全会的各项伟大号召,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南海前哨的英雄港欢腾了
十一月一日晚,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的喜讯传到了南海前哨北部湾的英雄港——乌石。全港顿时一片欢腾。人们高举红旗,抬着毛主席画像,挥动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敲锣打鼓,涌上街头,热烈欢呼公报发表,欢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欢呼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的欢呼声震荡着北部湾的夜空。
走在游行队伍最前列的是反美斗争的英雄集体——乌石渔业大队民兵营。民兵们雄赳赳,气昂昂,阔步前进。他们不断振臂高呼:“打倒美帝!”“打倒苏修!”“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打倒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
英雄的民兵们连夜召开座谈会,结合学习公报,回忆了自己的战斗经历:解放以后,民兵们打土豪、斗渔霸、剿残匪、横渡琼州海峡,配合人民解放军解放了海南岛,为人民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可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同伙,为了实现其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反对全民皆兵,妄想砍掉民兵。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的伟大统帅毛主席,发出了“大办民兵师”的伟大号召。民兵们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北部湾上同世界人民的凶恶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了几百次针锋相对的斗争,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使美帝国主义一次又一次地现出了纸老虎的原形。英雄的民兵们,从亲身的战斗经历中,深刻体会到:紧跟毛主席就是胜利!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湛江专区革命委员会常委、乌石港渔业大队民兵营副营长黄大聪说:我们一定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奋勇前进,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并百倍提高警惕,加强民兵工作,加强战备,把南海前哨筑成铜墙铁壁,如果敌人胆敢来犯,我们就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把他们消灭掉。
正在北部湾海上捕鱼的民兵们,听到公报发表的喜讯以后,站在船头,迎着波涛,仰望着北方,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反美斗争三等功臣、女民兵张带妹说:我们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来落实全会提出的伟大战斗号召,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沸腾的赫哲族山村
红色的电波,越过千山万水,在一日晚,把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的公报传到了祖国最北部的黑龙江省同江县街津口;这个全国最小的少数民族赫哲族居住的山村,立刻沸腾起来了。驻守在这个反修前哨的解放军某部边防站的指战员与赫哲族革命群众,一起涌向公社革委会门前的庆祝大会会场。
公社革委会门前一片欢腾。人们欢呼公报的发表,欢呼文化大革命的伟大的、决定性的胜利,不断高呼:“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庆祝会上,边防站站长赵广山首先讲话,当他讲到全会决定把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时,人人拍手称快。七十八岁的赫哲族贫农彭老大爷从人群中颤颤巍巍地走了出来,他诉了旧社会的苦,讲了新社会的甜。他说:“毛主席是我们赫哲人的大救星,赫哲人世世代代忘不了毛主席的恩情!可是刘少奇硬想叫我们吃二遍苦,受二遍罪,现在毛主席领导我们把他打倒了,真是大快人心!”
彭老大爷的话,激动着每一个赫哲人的心。赫哲族女民兵连副指导员傅秀兰怎么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她站起来说:“公报的发表是我们赫哲人的大喜事,我们女民兵一定坚决响应全会的号召,把祖国北部边疆建成反帝反修的铜墙铁壁。如果敌人胆敢进犯,就把他们坚决消灭干净!”
夜深了,可是人们的兴致却越来越高。赫哲族同胞们,有的唱起了歌颂毛主席的民歌,有的跳起了民族舞蹈,七十二岁的岳和老大爷吹起了喇叭,纵情高奏《东方红》,六十多岁的乔大娘唱起了《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边防战士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热情颂扬各族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阵阵歌声,犹如黑龙江的涛声,震动着祖国北部边疆的夜空。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港澳爱国同胞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举行集会
热烈欢呼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
决心夺取反英抗暴斗争的最后胜利
新华社香港五日电 香港、澳门爱国同胞,连日来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第十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会公报的发表,热烈欢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坚决拥护全会把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撤消其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
二日和三日,香港近六十个单位的工人、农民、学生、小贩、新闻工作者、电影工作者、爱国机构的职工和工商界人士分别举行了庆祝集会。爱国同胞在这些集会上纷纷讲话。他们一致指出,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的胜利举行,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件。他们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各项重要决定。他们说:全会一致通过决议,把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撤消其党内外的一切职务,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伟大胜利,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伟大胜利。我们坚决拥护。大家激动地高呼:“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紧跟毛主席,就是胜利!”“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港九工会联合会三日晚举行扩大理事会议,热烈欢呼全会的胜利召开和公报的发表。工会联合会会长陈耀才说:我们港九工人阶级一贯热爱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热爱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我们港九工人阶级坚决拥护全会把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的决议。这个决议是宣判书,宣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彻底垮台。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国内外反动派妄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彻底破产了。
工会联合会理事长杨光在讲话中指出,全会公报大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威风,给全国亿万军民指出了继续前进的胜利航向。他说,港九工人阶级热烈欢呼全会关于在适当时候召开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定。杨光号召港九工人阶级继续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让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港九工人和爱国同胞中进一步广泛深入传播,夺取反英抗暴斗争的最后胜利,为支援世界革命人民的斗争作出贡献。
喜讯传到澳门,各界爱国同胞欢欣鼓舞,纷纷举行集会和写信到报馆,热烈欢呼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的召开和全会公报的发表,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各项重要决定。

日夜奋战在南京长江大桥建设工地的工人、人民解放军和革命知识分子,在热烈欢呼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的时候,坚决表示: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完成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创造出优异成绩,向党的“九大”献礼。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