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毛泽东思想的闪闪金光照耀全世界
毛主席的一些光辉著作在巴基斯坦出版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八日电 毛主席的一些光辉著作,最近在东、西巴基斯坦陆续译成当地文字出版。
在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最近用孟加拉文出版了毛主席的七篇光辉著作的节译本。这些著作是:《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论政策》、《反对自由主义》、《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和《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出版者在这七篇著作的孟加拉文译本的前言中说,毛主席是革命人民心中的光辉的太阳,毛主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使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世界无产阶级眼中更加光芒四射。”
前言说:“毛泽东不仅是七亿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而且是全世界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领袖。作为反帝的亚非人民的一部分,我们认为自己有义务熟悉毛泽东的教导和著作,以便解决人类的各种复杂问题,……我们热切希望我国人民将能从毛泽东著作中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象在黑暗中找到指路明灯一样。”
在西巴基斯坦,最近用乌尔都文翻译出版了毛主席的三篇光辉著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
出版者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译本的按语中说:当代的列宁——毛泽东在这篇文章中解决了马克思和列宁当时所不能解决的一些重要问题,如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阶级斗争、区分人民内部和敌我之间这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等问题。鉴于目前现代修正主义的普遍叛变,这篇文章的重要性和作用是更大了。
出版者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的译本的按语中说:“无产阶级的政党、领袖以及工人一旦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武器武装起来,就会站在这样的高度,能够根除错误和把它们通通抛进历史的垃圾堆里去。”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已在西巴基斯坦拉合尔用乌尔都文出版,受到巴基斯坦人民的热烈欢迎。
巴基斯坦著名作家穆罕默德·萨夫达尔·米尔在序言中指出,毛泽东主席是当代世界革命运动最伟大的领袖。他的理论是长期进行革命斗争实践的结晶。

越南政府和祖国战线分别发表声明支持南越解放阵线政治纲领
  不怕艰苦不怕牺牲坚决消灭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最近发表声明,表示热烈欢迎和坚决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政治纲领。
声明说:“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地强化侵略南方的战争,并且明目张胆地在对北方的破坏性战争中进行极其危险的升级。空前激烈的战斗和空前辉煌的胜利,正展现在全国军民的面前。就在这个时候,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发表了政治纲领。它继承和发展了过去的十点纲领,发扬已经取得的胜利,将引导南方同胞进一步夺取更为巨大的胜利,直到彻底胜利。”
声明说:“阵线的政治纲领标志着南方同胞的爱国斗争的新发展,提出了南方各阶层人民的奋斗目标:战胜美国强盗及其走狗,建设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和繁荣的越南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这是一千四百万南方同胞的正当愿望。政治纲领体现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十分英明、十分合情合理的抗美救国的路线和政策。它是南方同胞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和无敌的武器。阵线的政治纲领,是南北骨肉团结和统一祖国的钢铁意志的崇高而有力的表现。”
声明说:“阵线的政治纲领,更加鲜明地体现了正在战胜和必将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作用。”
声明最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北方同胞热烈欢迎和坚决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一千七百万北方军民决心时刻团结一致,同南方骨肉兄弟姊妹们并肩一起,进行英勇顽强的战斗,不怕艰苦,不怕牺牲,决战决胜美国侵略者,保卫北方,解放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七日举行非常会议,并且发表了一项声明,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
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战功辉煌的八月召开了非常会议,一致通过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这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它标志着南方同胞伟大的爱国斗争的新发展,同时也是对我们全民族的抗美救国事业的宝贵贡献。
声明指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政治纲领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决战决胜的旗帜,体现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十分英明、十分合情合理的抗美救国路线。它必将形成一股无敌的力量,号召、动员、鼓舞、组织和领导全体南方人民乘胜前进,坚决消灭侵略者和卖国越奸集团,使抗美救国事业早日取得彻底胜利。
声明说,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非常会议代表一千七百万北方同胞,热烈欢迎和彻底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越南祖国战线和一千七百万北方同胞,誓与民族解放阵线和一千四百万南方同胞并肩在一起,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保卫北方、解放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为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声明号召一千七百万北方人民,大力开展竞赛,更好地进行生产和战斗,全心全力地支持骨肉的南方同胞的解放战争。

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代表强烈谴责佐藤“访问”台湾
  佐藤与中国人民为敌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绝不允许任何外国势力干涉
  新华社东京八日电 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代表吴曙东,八日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一项抗议声明,强烈谴责日本首相佐藤荣作“访问”台湾。声明全文如下:
  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不顾中国人民、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强烈反对,悍然“访问”台湾,同早已被中国人民推翻了的蒋匪帮加紧勾结,这是与七亿中国人民为敌的严重的政治挑衅,是直接干涉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的重大罪行。对此,我们表示极大的愤慨并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当前,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光辉普照全球,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震撼世界,英雄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节节胜利,亚非拉人民革命蓬勃发展,美帝国主义陷于世界人民重重包围、走投无路的境地。面对着这种大好形势,世界上的帝修反怕得要死,竭力企图挽救他们垂死的命运。不久前,美苏头目在葛拉斯堡罗会谈做成一笔全球性的反革命黑交易。佐藤荣作秉承美国主子的意旨在“访问”汉城与朴正熙傀儡集团勾搭之后,又去台湾活动,这显然是为美帝国主义加紧拼凑以侵略中国为目的的“东北亚军事同盟”效劳,甘当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的反华急先锋。这不仅是对八亿中日两国人民的严重挑衅,也是对整个亚洲人民的严重挑衅。
众所周知,中国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台湾的解放完全是中国的内政问题,绝不允许任何外国势力干涉。佐藤荣作悍然“访问”台湾,是佐藤政府明目张胆地追随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敌视中国人民的罪恶行径,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
佐藤内阁是战后日本历届内阁中最亲美最反动的内阁。自从佐藤上台以来,一贯追随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不断阴谋制造“两个中国”,妄图染指我国领土台湾。最近,更变本加厉。佐藤还恬不知耻地一再标榜什么“互不干涉”、“和平共处”、“发展贸易”等等,这完全是彻头彻尾的骗人的鬼话。
必须指出,佐藤荣作“访问”台湾是佐藤政府蓄意全面破坏中日两国关系的严重步骤,是佐藤政府积极参加帝修反国际反华大合唱的丑恶面目的又一次大暴露。中国人民对此绝对不能置之不理。
佐藤政府所奉行的一系列亲美联苏反华反人民的反动政策,是同要求民族独立、要求日中两国人民友好和发展日中贸易的日本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驰的,广大日本人民是绝对不会答应的。日本人民必将起来反抗,为维护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反对日本反动派敌视中国进行坚决斗争。
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疯狂反华,完全背叛了日本人民的革命事业,甘心充当美帝、苏修和佐藤政府的反华走卒。宫本集团这个叛徒、当代的新工贼,必将被日本人民所唾弃,遭到可耻的失败。日本人民必将高举革命的大旗,在反对帝修反的斗争中胜利前进。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
增进中日友好,发展两国贸易和人事往来,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日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的友好关系,而且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结成了战斗友谊。我们相信,这种友谊必将在今后的共同斗争中不断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谁想阻挠和破坏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谁就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我们正告佐藤政府,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不是好惹的。你们的种种倒行逆施,必将自食恶果,是不会有好下场的。
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的,“死心塌地让美帝国主义牵着鼻子走的奴才,到头来只能为美帝国主义殉葬。”

日本群众团体负责人强烈谴责佐藤去台湾进行阴谋活动
  日本人民绝不容许佐藤政府敌视中国
  坚决要求同中国友好 反对美日反动派制造“两个中国”阴谋
新华社八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农民团体、青年团体的负责人六日发表谈话,强烈谴责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充当美帝走卒去台湾同蒋介石匪帮进行勾结。
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会长八百板正说,佐藤荣作在访美前去台湾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进行阴谋活动,“只能说明他要更好地为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效劳,更加露骨地参加到美苏联合反华政策中去”。
他指出,佐藤的这一行动将促进日本走向军国主义,加紧反华活动,破坏日中关系。广大的日本人民必须坚决反对佐藤荣作的“访问”台湾的活动,因为它是损害日本人民利益的。
日本青年团体协议会社会部部长水野光四郎强调说:“正当美帝国主义阴谋扩大侵越战争,对中国进行战争挑衅的时候,佐藤去台湾是一个很严重的事件,很明显,其目的是要同蒋介石勾结,参与美国‘遏制’中国的活动,企图制造‘两个中国’的大阴谋。”
水野说:“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根据日本和中国友好是亚洲和平的支柱这一观点,一贯为反对‘两个中国’阴谋、为恢复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邦交而斗争。佐藤这次‘访问’台湾及其以后‘访问’东南亚一系列反共国家和地区,是背离我们这些愿望的。这是在美国庇护下进一步推进反共反华的活动。”
新澙县的一些主张真正日中友好的人士八木一郎、杉田和小野寺定雄,强烈谴责佐藤荣作不顾广大日本人民的坚决反对,在台湾进行阴谋活动。他们指出,佐藤到台湾去是国际上帝修反联合反华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佐藤政府一贯追随美帝国主义“遏制”中国政策的又一严重步骤。
八木等人说,佐藤亲自跑到台湾,同早已被中国人民唾弃了的蒋介石集团进行勾结,这是敌视中国的露骨表现,因而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据新华社七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于二日到三日在东京召开全国理事会会议,决定开展广泛的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佐藤反动政府加紧推行反华政策,并且强烈反对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去南越和蒋匪帮盘踞的台湾活动。
理事会在通过的决议中号召广大的日本人民进行斗争,以粉碎美日反动派敌视中国的政策。
理事会还决定在十月和十一月举行“日中友好月”,普遍地学习毛泽东思想和有关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文件,并同佐藤反动政府进行各种形式的斗争。

印军侵入我境内挑衅打伤我边防战士
  我军被迫自卫反击 印军狼狈逃窜
  我边防部队严阵以待随时准备惩罚来犯印军
新华社拉萨八日电 据我西藏边防部队报告,九月七日印军越过中锡边界乃堆拉山口,侵入我境架设铁丝网,打伤我边防战士,进行军事挑衅。
九月七日八时,印军六十余人,侵入我境十余米架设铁丝网。我边防部队当即提出警告,令其退出我境。印军不仅未退出境外,反而在其境内继续增兵,妄图挑起更大规模的边境事件。当我再次提出警告时,入侵印军竟用刺刀刺伤我边防战士两名。我边防战士被迫自卫反击,印军狼狈逃窜。
最近以来,印军在中锡边境乃堆拉山口,不顾我方多次警告,接二连三地入侵我境,埋设铁桩,架设铁丝网。九月七日竟然发展到不仅侵入我境强行架设铁丝网,还刺伤我边防战士。对印军越来越多的猖狂的军事挑衅活动,我边防部队正严阵以待,并随时准备给予敢于侵犯我国领土的印军以应得的惩罚。

我国防部饯别马里军事代表团
据新华社上海八日电 国防部今晚在上海举行宴会,欢送由迪比·席拉·迪亚拉上尉率领的马里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潘振武和迪亚拉上尉先后讲了话。
潘振武说,我国人民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坚定不移地站在马里人民一边。中、马两国军队和人民的友谊在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基础上,必将与日俱增。
迪亚拉上尉在讲话中,热烈赞颂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的辉煌胜利。他说,毛泽东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救星,也是一切被压迫人民的希望。
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陆海空三军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美国的福特汽车公司工人大罢工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十六万工人于七日起举行全国大罢工。这次罢工使二十五个州的九十三家福特工厂和部件仓库陷于瘫痪,严重地打击了已经破绽百出、困难重重的美国经济,使得陷于越南战争泥潭中的美国政府更加窘相毕露。
合众国际社忧心忡忡地惊呼,这次罢工“将严重地冲击早就在动荡的(美国)经济”。
  西德法兰克福学生举行反美示威
一批西德大学生六日晚在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举行示威,抗议美国侵略越南。示威学生不顾警察的阻拦,冲进美国设在法兰克福的帝国主义文化宣传机构“美国之家”,并且在里面举行声讨美国侵略越南的集会,高呼反美口号。
  约旦河西岸的阿拉伯师生总罢课
被以色列强占的约旦河西岸地区的阿拉伯教师和学生,最近举行总罢课,抗议以色列占领当局篡改教科书的法西斯措施。
以色列当局在经过最近的侵略战争占领了约旦河西岸地区以后,就强迫从阿拉伯学校使用的教科书中删去所谓“反以色列”的教材。这一法西斯措施受到阿拉伯教师和学生以及其他阶层人民的强烈反对。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宣布改组内阁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七日晚宣布内阁改组。原外交部长西蒙·卡普韦普韦接任副总统,原副总统鲁本·卡曼加改任外交部长。
原劳工部长西帕洛改任农业部长。但西帕洛随即辞职。他宣布退出内阁和联合民族独立党。
这次内阁改组是在八月间赞比亚执政党联合民族独立党改选领导机构后进行的。
  苏修讨好日本政府开辟北极航线
加紧同日本佐藤政府进行全面勾结的苏修领导集团,最近又开辟了一条由欧洲到日本的北极航线。在这条航线上航行苏联“新沃罗涅日号”货轮,已于八月二十五日抵达日本的横滨港。
这条北极航线沿着苏联北极海岸,因此苏联过去一直是不开放的。现在,苏修集团向日本开辟这条航线,完全是为了讨好佐藤政府和适应苏日不断发展的“合作”的需要。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