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射向资产阶级司令部的一颗重型炮弹
  陆海空三军驻京部队无产阶级革命派文体战士联合演出委员会
正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大决战的关键时刻,发表了姚文元同志《评陶铸的两本书》一文。这篇文章,是射向资产阶级司令部的又一颗重型炮弹,狠狠地打中了中国赫鲁晓夫和反革命两面派陶铸的要害。真是大快人心!
这篇文章,是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向全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发出的新的动员令,动员起亿万革命群众紧紧掌握革命斗争的大方向,打一场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一伙的“人民战争”。
毛主席教导我们:“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虽然被亿万革命群众揪出来了,但是他们犯下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还没有彻底批判;长期以来,他们散布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里的修正主义毒素,还没有完全肃清;他们人还在,心不死,总是念念不忘他们已经失去的“天堂”,一有机会就会以十倍的疯狂,对革命群众进行新的反扑。最近出现的所谓“五·一六兵团”反革命组织,把矛头直接指向无产阶级司令部,妄图分裂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分化瓦解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是一个铁证。对此,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决不可以掉以轻心,松懈自己的警惕性。
毛主席是我们最伟大的领袖、最高的统帅,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命根子。谁反对毛主席,谁反对毛泽东思想,谁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管他资格多老,职位多高,伪装得多么巧妙,我们也要把他揪出来,坚决打倒!陶铸这个彻头彻尾的大野心家,一贯追随中国的赫鲁晓夫,疯狂地反对毛主席,恶毒攻击毛泽东思想,竭力鼓吹资产阶级反革命理论,推销叛徒加奴才的“精神生活”,阴谋篡党、篡军、篡政,复辟资本主义。他是革命人民的死敌,必须坚决打倒!
革命的大批判,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斗争的深入发展,是清除修正主义毒素的重大步骤。我们一定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发扬痛打“落水狗”的彻底革命精神,进一步掀起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把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进一步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批深批透,斗倒斗臭,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毛主席指向哪里,我们就打到哪里
  中国科学院革命委员会
在彻底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的决战时刻,姚文元同志的重要文章《评陶铸的两本书》发表了。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的重要步骤,是震惊全球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入发展的重要标志。我们中国科学院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决心是:毛主席指向哪里,我们就打到哪里。一定最坚决地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高高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以更高昂的战斗意志,掀起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
当前,全国一片大好形势。举国上下,军民一心,同仇敌忾,穷追猛打,把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及其在各个地区的代理人打得落花流水,杀得人仰马翻。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普照大地,深入人心。一支浩浩荡荡的文化革命大军,在伟大统帅毛主席的英明指挥下,越战越强,锋芒所向,无坚不摧,无攻不克。中国的赫鲁晓夫已成了过街老鼠,陷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但是,“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随着革命的胜利前进,敌人的挣扎必然更加疯狂,我们决不能放松警惕。我们在斗争中深深地体会到,毛主席所制定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战略部署,科学地反映了阶级斗争的规律,代表了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照耀我们革命事业前进的灯塔。对毛主席的战略部署持什么态度,是检验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的试金石。毛主席的话是最高指示,必须坚决执行。这样,才能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不受来自极“左”的或右的方面的扰乱,克服一切阻力,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
我们还深深体会到,“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只有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决执行毛主席制定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各项方针、政策,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正确对待干部,争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实现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才能真正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包围起来,聚而歼之。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毛主席这个教导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我们科学院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斗争中一直注意同我们队伍中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作不调和的斗争,以免扰乱斗争的大方向。现在,我院正召开革命委员会扩大会议,发动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进一步在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中巩固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集中目标,集中力量,把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在各个领域的代理人批深、批透,斗倒、斗臭!

照出大野心家大阴谋家陶铸的原形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直属机关“红联总”
姚文元同志《评陶铸的两本书》的文章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典范,它以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象一面明察秋毫的照妖镜,照出了两面派大野心家、大阴谋家陶铸的原形。它大长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志气,大灭了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威风。真是好得很!
陶铸是一个老牌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大野心家、大阴谋家,是一个典型的反革命两面派。为了实现他篡党篡国的野心,这个老反革命有时极右,有时又极“左”,变化多端。但万变不离其宗,他总是千方百计地反对党和毛主席,千方百计地破坏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过去一贯是这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也是这样。开始,他投向中国赫鲁晓夫的怀抱,竭力反对毛主席《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竭力地保护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牛鬼蛇神;后来,他的阴谋破产,又摇身一变,以极“左”的面目出现,宣扬“怀疑一切”、“打倒一切”的极端反动的思想。随着文化大革命的深入发展,陶铸这个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终于被广大革命群众揪了出来,这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大事。
阶级敌人总是不甘心灭亡的。现在,有一小撮反革命分子又扯起了陶铸这面破烂的黑旗,他们用貌似极“左”,实质极右的口号,刮起“怀疑一切”的妖风,破坏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所谓“五·一六”的组织,就是以极“左”的面目出现的。这个反革命集团的操纵者和组织者,欺骗、蒙蔽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利用一部分群众头脑中的无政府主义思潮,煽阴风,点鬼火,把斗争矛头引向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他们的罪恶目的,就是要混淆两个司令部的界限,破坏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妄图制造混乱,以便使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混乱声中蒙混过去。
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我们一定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一年多来的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要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就一定要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只有用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来统一我们的思想,才能使我们行动一致,步伐整齐,无往而不胜。要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就要用毛主席教导我们的阶级分析方法去洞察一切事物。这样,不管敌人怎样改变自己的斗争策略,都一定会被我们识破。要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就要不断地破私立公。只要我们头脑里的私字还没有根除,就容易受宗派主义、无政府主义、山头主义、风头主义和小团体主义的侵袭,就容易受人利用,迷失方向。总之,只有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我们才能永远不迷失方向。
当前,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胜利地进入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群众性的大批判高潮。革命的大批判,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斗争的深入发展,是清除修正主义毒素的重大步骤。这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原则、最大的斗争方向、最大的国家大事。我们一定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略部署,集中火力,把以中国的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批深批臭,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誓死保卫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政治部无产阶级革命派
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领导之下,正以排山倒海之势,波涛汹涌,滚滚向前。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已土崩瓦解,面临着灭顶之灾。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已进入决战阶段。在这个关键时刻,姚文元同志《评陶铸的两本书》一文发表了。这是投向资产阶级司令部的重型炮弹。它准确地击中了资产阶级司令部的要害。它体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向亿万文化革命大军指明了战斗的目标和战场的中心,引导文化革命大军全力投入这场决战。
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科学地反映了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代表了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它是照耀我们革命事业胜利前进的灯塔,它是战胜敌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胜利的根本保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革命就胜利,就前进;稍微背离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伟大战略部署,就会使革命遭到挫折和失败。我们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就一定要用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坚决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奋勇前进。
毛主席教导我们:“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现在有一小撮反革命分子用貌似极“左”而实质极右的口号,刮起“怀疑一切”的妖风,把矛头指向无产阶级司令部,指向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臭名昭著的“五·一六兵团”,就是这样的反革命组织。
我们总参谋部政治部无产阶级革命派,坚决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认真学习姚文元同志的重要文章,以最坚决、最积极、最迅速、最勇敢的战斗姿态,迎头痛击这一小撮反革命分子的挑战,彻底揭露他们的阴谋。在革命大批判的高潮中,向着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展开最猛烈的进攻。誓死保卫伟大领袖毛主席,誓死捍卫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誓死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誓死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司令部,誓死保卫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我们要紧急行动起来,高度警惕并及时察觉阶级敌人破坏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阴谋,不管它从极“左”的方面来,还是从右的方面来,都要给予坚决的打击和镇压,敌人的黑手伸向那里,就把它斩断在那里。
(据新华社)

实现革命大联合搞好革命大批判
  北京东方红汽车制造厂东方红公社
姚文元同志的《评陶铸的两本书》一文的发表,吹响了革命大批判的新的进军号角。
一年多来,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雄辩地证明了,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主席所制定的伟大战略部署,最科学地反映了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是我们取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
现在,我们东方红公社的战士正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全厂掀起一个革命的大批判的高潮,集中火力,集中目标,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展开了系统的批判,同时和本单位的斗批改紧密地结合起来。
但是,在我们胜利前进的道路上,也出现了一些障碍,扰乱着我们的斗争大方向,影响着我们的革命的大联合。当东方红公社勤务组提出,要在革命的大批判中实现革命的大联合的时候,有的同志不愿意按行政班组联合,怕自己战斗队的名气没有了。因为有这些私心杂念作祟,既影响了革命的大联合,也减弱了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猛烈进攻的火力。
要搞好革命大批判,必须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在解放军同志的指导和帮助下,对东方红战士普遍进行了思想教育工作,反复强调革命大联合的重要的意义。使大家认识到,凡是不符合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东西,不管来自哪一方面,我们都应该丢掉,都应该反对,都应该坚决抵制。这样,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在革命的大批判中,就扫除了思想障碍,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
对于受蒙蔽的同志,我们做了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当他们受一小撮坏头头的利用和蒙蔽,错误地脱离了生产岗位的时候,我们采取了耐心帮助的态度,使这些同志明白我们工人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我们共同的敌人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感召下,受蒙蔽的群众觉悟了,并且还反戈一击,揭发了一小撮坏头头的丑恶面目。
现在,我们东方红汽车制造厂呈现出一派革命大批判的大好形势。大批判专栏林立在马路两旁,一张张革命的大字报,象一颗颗子弹射向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胸膛。按班组联合起来的战斗队的战士们,正跃马横刀冲杀在革命的大批判的战场上。

人民解放军空军驻京部队某部空地勤人员,热烈欢呼姚文元同志《评陶铸的两本书》一文发表。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