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欧洲的社会主义明灯

阿尔巴尼亚文艺界呈现革命化新气象
本报讯 霍查同志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向阿尔巴尼亚文艺工作者发出了战斗的号召。他强调文学和艺术必须成为党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精神教育劳动者的有力武器,真实地反映阿尔巴尼亚的客观现实和革命发展,并且以工农兵英雄人物为创作中心。霍查同志的这一战斗号召,得到阿尔巴尼亚全国文艺工作者的热烈拥护和积极响应。他们在全国掀起一个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高潮,纷纷奔向工厂、农村和连队,一面演出,一面创作新的革命化作品,同时帮助开展群众性的文艺活动。从这个专栏的三篇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半年多来阿尔巴尼亚的文学艺术领域中蓬蓬勃勃的革命化的新气象。

专栏:欧洲的社会主义明灯

工农兵英雄人物占领舞台
  地拉那、科尔察等地上演大批歌颂新人新事的革命现代戏
阿尔巴尼亚文艺界革命化的新气象,首先表现在剧本创作和戏剧舞台上。在短短的时间内,以歌颂当代英雄人物、反映新人新事为主要内容的革命现代戏,就占领了阿尔巴尼亚的戏剧舞台。
都拉斯海港浮动起重机手、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亚当·雷卡为保护国家财产英勇牺牲的动人事迹,是许多戏剧创作的主题。青年工人朱维·查沃深深被雷卡的共产主义精神所鼓舞,只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写出了革命现代话剧《我们集体之子》。这是戏剧舞台上的第一声春雷。在它的影响下,根据同一个题材先后又出现了《风暴中的旗帜》、《党的儿子》等现代剧,这些剧本的上演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此外,“斯大林纺织厂”还演出了歌舞剧《亚当·雷卡》。
为反对法西斯侵略,争取祖国的自由和解放而进行的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也是阿尔巴尼亚文艺创作的重要题材,也是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活教材。地拉那歌剧芭蕾舞剧院在很短的时间里创作了二幕五场革命现代歌剧《女英雄》。这个剧院还排演了二幕三场芭蕾舞剧《游击队员》。斯库台市“米杰安尼剧院”根据作家塞伏切特·默萨拉伊的著名小说改编上演了革命现代话剧《黎明之前》。
今年上半年,阿尔巴尼亚山区农村合作化以后,新人新事不断涌现。科尔察市“安·扎·恰佑比剧院”立即上演了反映山区农业合作化运动中的新生事物战胜封建势力、资产阶级思想的革命现代话剧《栅栏挡不住河水》,和歌颂农业社新生活的话剧《悬崖上的土地》。
霍查同志指出:“文学和艺术应该为培养在思想上和道德上纯洁的青年而斗争。”科尔察“安·扎·恰佑比剧院”上演了革命现代戏《家中的火焰》,剧中对于贪图安逸,梦想在“黄色的贝壳”中寻求宁静生活的资产阶级思想作了无情的批判;对于工人阶级毫不利己地为人民服务、蔑视困难、勇往直前的共产主义思想作了热情的歌颂。这个戏剧,是对革命化运动的一曲颂歌。
破除阻挡妇女前进的落后习惯和宗教残余,是当前阿尔巴尼亚革命化运动的重要内容。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坚决响应劳动党中央这一重要决定。地拉那人民剧院上演了著名剧作家柯尔·雅柯瓦的话剧《别尔柯尔吉纳雅一家人》和《山里的姑娘》。前者对压迫妇女、封建落后的残余现象进行严厉批判;后者歌颂了阿尔巴尼亚妇女为争取平等权利进行的英勇斗争。

专栏:欧洲的社会主义明灯

革命凯歌响遍山鹰之国
群众文艺创作运动蓬勃发展
随着革命化运动的迅速发展,群众性的文艺创作也日益繁荣。不久前,作家艺术家协会发展了五十八名新会员,在群众中间建立了许多文学小组。例如,费里文化宫成立了由工人、农民和学生组成的文学小组。培拉特市成立了杂剧队。地拉那“斯大林纺织厂”成立了由二十名工人组成的文学小组,办了文学小报《文学青年》等等。
在科尔察“镰刀与锤子毛纺织厂”组织的文艺创作队伍里,有三百五十名工人参加了文学、音乐创作,在很短的时间里他们写出了二百首诗和歌曲、六组杂剧、五出独幕或多幕的话剧。农业社社员、民间歌手戴代·焦尼写的长诗《把荒山变良田》在农村中广泛流传,有力地推动了山区的农业合作化运动。二十岁的青年社员薛区里·茂罗斯写出了反映山村青年建设新农村的长篇小说《群鸟展翅》;青年工人里尔密·都卡伊完成了歌剧本《东方的阳光》,热情地歌颂了建设洛格齐恩—费里铁路的劳动者。此外,彼什可比也出版了工农兵业余创作小册子,杂剧团成功地写出了话剧《星光闪闪》。斯库台市电缆厂举办工人美术作品展览会,展出优秀作品六十一件。
自从洛格齐恩—费里铁路工程开工以来,《青年之声报》增加了《义务劳动者》专刊,青年们既能劳动,又能写诗作文章,许多歌颂劳动、劳动党的优秀作品源源不绝地发表在报纸上,有的作品如《劳动的红旗漫天飘扬》得到了极高评价。
今天,在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到处都呈现出一片革命化的美好景象。革命的凯歌响遍了山鹰之国!

专栏:欧洲的社会主义明灯

到工厂、农村、连队去!
  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为工农兵服务
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的号召下,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的会员中有半数以上的人,打起当年战争时期的背包到工厂、农村和连队去落户;同时,演员们也经常深入基层演出。今年二月六日霍查同志作了《关于党和政权的进一步革命化》的重要讲话以后,又出现了文艺工作者下厂下乡的新高潮。
地拉那歌剧芭蕾舞剧院和人民军歌舞团,一马当先,冒着寒风和春雨到了洛格齐恩—费里铁路建设工地,庆祝筑路工程开工。然后又分别到边远的乡村和边防哨地举行了多次演出和音乐会,他们边劳动边演出,为青年义务劳动者、农业社社员、边防军战士送去了革命文艺的春雨。
歌剧芭蕾舞剧院还和国家歌舞团联合组成三个文艺宣传队,分别到发罗拉和彼什可比西区的城镇和山村演出三十多场,宣传党的决议,协助群众开展革命化运动。
斯库台市“米杰安尼剧院”的演员,到北方山区演出《渔民之家》等革命现代戏,庆祝新的农业社的建立。演员们单在维得格尔地区就夜以继日地演出了二十七场。
二月,在寒冷的雨季里,国家杂剧团到爱尔巴桑、里布拉枝等地的农村,在二十四天里共演出四十二场。他们不讲条件,突出政治,那里需要就到那里去,甚至在斯大林城的古城堡上为群众演出了精彩节目。(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文艺战线出现了一派新的景象。工农兵登上了文艺舞台,越来越多的文艺团体下厂下乡下连队,为工农兵演出。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维护日中两国人民战斗友谊 抗议佐藤去台湾同蒋帮勾结
  日本人民举行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
  示威群众高呼“打倒佐藤政府”,佐藤吓破了胆偷偷从后门溜进机场
新华社七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革命青年和各界爱国人士五百人,七日在东京国际机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集会,强烈抗议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去台湾勾结蒋介石匪帮策划反华新阴谋。他们用实际行动维护着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会长黑田寿男等参加了示威集会。示威群众高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粉碎佐藤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打倒佐藤政府!”“美帝国主义从日本滚出去!”“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等口号。他们同前来镇压的武装警察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搏斗。
佐藤荣作被示威群众的怒吼和斗争吓破了胆。他不敢从机场的正门进去,不得不偷偷地从后门溜进机场。当佐藤刚要爬上飞机时,又被等待在机场里面的一群日本青年发现。他们不顾警察的棍棒殴打,立即勇敢地冲向佐藤,举着“反对佐藤访问台湾”的巨型横幅,怒斥佐藤政府的亲美联苏反华的卑劣行径,并齐声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表达了他们对美帝走狗日本佐藤政府的无比憎恨,同时也表达了日本人民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
下午一点多钟,佐藤荣作在日本人民的愤怒声讨中匆匆飞向台北。
新华社五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由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一百多名会员组成的抗议团,四日在日本首相官邸前面举行示威,强烈抗议佐藤荣作决定“访问”台湾和南越,追随美帝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活动。
抗议团愤怒地高呼“反对佐藤政府实行反华政策!”“不许佐藤去台湾!”等口号。
佐藤反动政府出动了机动队进行镇压。抗议团冲破困难,派出十三名代表会见了日本政府官房副长官,并递交了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萩原定司给佐藤荣作的一封抗议信。
抗议信说,佐藤这次带着美国交给他的制造“两个中国”和扩大侵越战争的任务,去台湾和南越搞阴谋活动,对此我们表示最坚决的反对。
抗议信说,我们坚决要求佐藤首相取消台湾和南越之行,废除“吉田书简”,并立即无条件地发给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入境签证。

我外交部强烈抗议缅甸反动政府无理拒绝我派调查慰问团正当要求
  中国政府维护华侨权益不容侵犯
  我驻缅使馆警告奈温政府如继续迫害华侨将受到中国人民严厉惩罚
据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负责人九月六日就缅甸反动政府无理拒绝中国政府派遣调查慰问团前往缅甸对广大受害华侨进行慰问,向缅甸驻华大使馆参赞吴貌貌基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在吴貌貌基交来的缅甸驻华大使馆的一个照会中,缅甸政府竟然以所谓“为了履行其维护国家主权的职责”作为借口,无理拒绝中国政府关于派遣调查慰问团去缅甸的要求,再次拒绝中国政府运送救济物品救济华侨。
第一亚洲司负责人严正指出,缅甸反动政府正在继续残酷迫害华侨。对此,中国政府绝对不能坐视不理。中国政府派遣调查慰问团是完全正当合理的。但是缅甸反动政府深怕中国政府调查慰问团把缅甸政府残酷迫害华侨的滔天罪行向全世界揭露,蛮横无理地拒绝中国政府代表团前往缅甸。这只能激起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更大的愤慨。中国政府就此向缅甸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第一亚洲司负责人严词驳斥了缅甸政府所谓“履行其维护国家主权的职责”这种极端荒谬的借口。他指出,中国政府完全有权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不受侵犯。中国政府派遣调查慰问团是属于两国关系的问题,绝不是象缅甸政府所说的什么“国家主权”问题。
第一亚洲司负责人严正警告说,奈温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了中国政府为了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所提出的一系列正当要求,这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奈温政府必须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
据新华社六日讯 仰光消息: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四日照会缅甸外交部,强烈抗议缅甸反动政府在仰光、毛礼和吉叨等地非法逮捕爱国华侨十三人的新罪行,强烈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爱国华侨和立即停止对他们的一切迫害。
据中国大使馆了解,缅甸反动政府六月二十七日非法逮捕了毛礼爱国华侨陈友涛、陈忠信和仰光爱国华侨陈贵发,七月一日非法逮捕了吉叨爱国华侨黄奕鎗(黄汉波),八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在毛礼非法逮捕了爱国华侨巫授平、张少春、卓继发、万义斌、魏炳焜、李启荣、施振发、刘仕荣、曾保真等九人。
缅甸反动政府在逮捕这些爱国华侨前,根本提不出一条所谓“罪状”。在逮捕后,缅甸反动军警特务对他们百般虐待。中国大使馆在照会中严正警告缅甸反动政府:“假如你们竟不顾大使馆警告,继续迫害被捕爱国华侨并进而对他们狠下毒手,中国人民将最严厉地惩罚你们。”

积极充当美苏反华帮凶 明目张胆制造“两个中国”
  佐藤窜入我神圣领土台湾进行挑衅
据新华社七日讯 日本反动政府首相佐藤荣作公然秉承他主子美帝国主义的意旨,在今天猖狂地窜入我国神圣领土台湾。这是佐藤政府积极充当美苏反华帮凶、明目张胆地对中国人民进行疯狂政治挑衅,是佐藤政府直接干涉我国内政的严重罪行。
据美联社今天从台北发出的消息说,佐藤在台北松山机场上受到了蒋匪帮“副总统”严家淦的“欢迎”。他在台湾期间,将同匪首蒋介石进行两次“会谈”。消息透露,佐藤在“访问”东南亚一些地区和国家后,将前往美国向战争贩子约翰逊汇报。
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佐藤到台湾进行阴谋活动计划,早在苏修头目柯西金朝拜美帝头子约翰逊,大搞全球性反革命大勾结、大叛卖的时候就定下来了。据报道,佐藤这次到台湾,是同加紧拼凑“东北亚军事同盟”分不开的。佐藤反动政府追随美帝国主义,蓄意与中国人民为敌。他今天在台北松山机场发表书面谈话时,公然叫嚷日本与蒋匪帮之间“彼此保持密切亲近的关系”,还表示要对他们“共同关切的事项,开诚畅谈”。
佐藤上台伊始,就充当美帝国主义的打手,加紧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他和他的同伙疯狂地叫嚣“台湾归属未定”,胡说什么台湾是日本的“防波堤”。这一切,赤裸裸地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妄图重新霸占中国领土台湾和重温“大东亚共荣圈”黄粱美梦的狼子野心。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如果坚持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势必有一天要被全世界人民处以绞刑。其他美国帮凶也将是这样。”佐藤反动政府,甘心充当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最大帮凶,死心塌地为其美国主子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效劳,到头来,只能替美帝国主义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