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解放军各总部、国防科委和驻京三军革命派欢庆伟大统帅亲自领导的秋收起义四十周年
  毛主席武装夺取政权的光辉思想是对马列主义天才发展
广大指战员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彭德怀、罗瑞卿一贯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军事路线,疯狂推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滔天罪行,展开了大斗争、大批判;决心永远忠于伟大统帅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为保卫我国无产阶级专政,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贡献自己的一切
新华社七日讯 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空前大好的形势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国防科委和陆海空三军驻京领导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连日展开各种活动,欢庆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领导的秋收起义四十周年。广大指战员热烈欢呼世界进入了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新时代,热情赞颂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武装夺取政权,关于人民战争、人民军队的光辉思想和伟大实践,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天才发展,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指出了唯一正确的胜利道路。大家一致表示,永远忠于伟大统帅毛主席,永远沿着毛主席开辟的光辉道路战斗前进,为保卫我国无产阶级专政,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贡献自己的一切。
这两天,在解放军各总部、国防科委和陆海空三军驻京领导机关里,到处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总后勤部、国防科委、海军、空军、第二炮兵、通讯兵、工程兵、装甲兵领导机关以及北京卫戍区部队,都分别举行了隆重的纪念大会或座谈会。许多单位还分别组织干部、战士重温了毛主席《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光辉著作,进行了座谈。各单位还出专栏,写大字报,举办图片展览,排演文艺节目,热情歌颂毛主席亲自领导的秋收起义和向井冈山的伟大进军。广大指战员狠狠批判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彭德怀、罗瑞卿疯狂反对毛主席伟大军事思想的滔天罪行。三军联合演出委员会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还连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纪念秋收起义四十周年的盛大演出,受到广大军民的热烈欢迎。
在各单位举行的纪念大会和座谈会上,许多身经百战的革命领导干部和革命朝气蓬勃的广大指战员以无比激动的心情指出,四十年前,毛主席亲自领导的秋收起义具有划时代的伟大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将永远放射出无限灿烂的光辉。他们一致认为,毛主席亲自领导的秋收起义和向井冈山的伟大进军,不仅为中国人民开辟了夺取全国胜利的唯一正确道路,而且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指出了争取真正解放的康庄大道。他们兴奋地说,今天,毛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光辉思想,已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革命人民所接受。他们拿起枪杆子,走上了武装斗争的道路。可以断言,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的照耀下,秋收起义的革命烈火,必将燃遍全球,打出一个红彤彤的新世界。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解放军驻京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欢庆秋收起义四十周年的日子里,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些教导。他们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彭德怀、罗瑞卿一贯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军事路线,疯狂推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滔天罪行,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大批判,大斗争。在北京卫戍区举行的纪念秋收起义四十周年大会上,一位老红军战士说,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军事思想是在同各种机会主义思想的激烈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它是我们的命根子。中国的赫鲁晓夫妄想改变我军的颜色,我们坚决不答应。海军、空军领导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大会上愤怒地指出,中国的赫鲁晓夫几十年来一贯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推行修正主义路线。他的代理人彭德怀、罗瑞卿,大肆推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反对突出政治,大搞军事技术第一,妄图把我军演变为资产阶级军队,实现其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我们一定要把他们彻底批倒批臭!国防科委直属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回顾了国防科研战线上两条路线斗争的情况后,向毛主席庄严宣誓:我们要奋起毛泽东思想千钧棒,彻底肃清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彭德怀、罗瑞卿在国防科研战线上的一切流毒,树立起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一定要把国防科研战线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在广泛开展的纪念活动中,指战员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的教导,决心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高举“拥军爱民”的伟大旗帜,更加坚定地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许多在“三支”“两军”第一线上的指战员,当前都把爱革命派之所爱,急革命派之所急,帮革命派之所需,作为纪念秋收起义四十周年的实际行动。在向首都革命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的三军无产阶级革命派文艺战士表示,坚决响应林副主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立新功”的伟大号召,和首都广大革命群众肩并肩,心贴心,共同战斗,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胜利。(附图片)
八月二十一日一举全歼美机两架的空军某部作战有功人员举行座谈,纵情颂扬毛主席亲自开辟的秋收起义的道路,是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唯一正确的道路。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秋收起义的划时代意义
  六零三七部队 齐威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领导的秋收起义整整四十周年了。秋收起义在中国革命史上和我军的建军史上具有划时代的伟大的历史意义。它开辟了无产阶级先锋队深入农村,领导农民进行武装斗争,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夺取全国政权的革命道路。这是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的唯一正确的道路,也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康庄大道。
一九二七年,蒋介石公开叛变革命,对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进行血腥的屠杀。陈独秀和当时站在右倾机会主义一边的中国赫鲁晓夫积极推行阶级投降主义路线,使轰轰烈烈的大革命遭到失败,白色恐怖笼罩全国。就在这一紧急关头,毛主席以他卓越的马克思主义的天才,洞察了国内外革命的形势,分析了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指出了用革命的武装消灭反革命武装,才是坚持革命拯救中国唯一正确的道路。
毛主席亲自领导的秋收起义和向井冈山的伟大进军,为中国革命和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但是,在当时,毛主席提出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路线,却遭到了“左”倾机会主义者包括中国赫鲁晓夫的反对。他们竭力鼓吹什么城市暴动,为占领几个中心城市以开始革命在一省数省首先胜利而斗争。毛主席彻底批判了“左”倾机会主义的谬论,明确地提出到敌人统治薄弱的农村去,把根据地建在农村,把根子扎在农民中,武装工农,积蓄革命力量,以农村包围城市,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
毛主席极其英明地论述了建立革命根据地的重大意义。他说:“必须这样,才能树立全国革命群众的信仰,如苏联之于全世界然。……总而言之,必须这样,才能促进革命的高潮。”但是,在四周白色政权的包围中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建立红色政权,这是世界上从来没有的事,是前人从来没有走过的路。这条路能不能走得通,是否能够坚持下去,很多同志是不认识的,有些人甚至怀疑“红旗到底打得多久”?“左”倾机会主义者则根本看不见农民的力量,不承认农村可以作为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点,他们竭力反对毛主席关于建立农村根据地的思想,把这一光辉的思想污蔑为保守主义,落后的农民意识。毛主席不顾“左”倾机会主义者的反对和阻挠,坚决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毛主席指出:“因为强大的帝国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反动同盟军,总是长期地占据着中国的中心城市,如果革命的队伍不愿意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妥协,而要坚持地奋斗下去,如果革命的队伍要准备积蓄和锻炼自己的力量,并避免在力量不够的时候和强大的敌人作决定胜负的战斗,那就必须把落后的农村造成先进的巩固的根据地,造成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伟大的革命阵地,借以反对利用城市进攻农村区域的凶恶敌人,借以在长期战斗中逐步地争取革命的全部胜利。”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领导农民进行武装斗争,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思想,天才地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在强大的敌人统治下,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建立红色政权,是一个相当长期、相当艰苦的工作,但是,舍此就不能取得胜利。
毛主席指出,建立农村根据地,首要的是发动广大农民群众,实行土地革命。因为根据地建设的中心是解决农民问题,而农民问题的中心是土地问题。中国的民主革命,实质上是土地革命。毛主席在井冈山领导广大农民群众进行土地革命的伟大实践证明:只有土地革命,才能大灭地主阶级和农村反动势力的威风,才能提高农民群众的阶级觉悟,才能组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军,使进犯根据地的敌人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毛主席还指出,要建立根据地还必须武装群众,建立地方武装,开展游击战争。革命的根据地要用革命的武装来保卫。毛主席把武装斗争,作为红色政权能够存在的一个重要条件。
建立革命根据地,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这三者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缺一不可。如若没有革命的根据地,革命的武装就会变成流动式的武装,无所依托,就不容易和地方民众凝成巩固的一体,就容易受敌人的袭击,而有失败的危险,土地革命就不可能坚持和巩固;如若没有土地革命,就不能最充分地发动群众,不能从根本上壮大革命的武装;如若不积极开展武装斗争,革命的根据地就不能巩固和扩大,土地革命就不能有效地进行,土地革命的胜利果实也就不能保卫。
四十年革命斗争的实践已经证明,这条道路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对于今天全世界,特别是对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破私立公,勇敢地站出来革命
  青海省革命委员会常委、原公路局局长 张秉楠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也是考验干部、锻炼干部的大好时机。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该自觉地接受考验,积极投身到革命斗争的洪流中去。
毛主席号召我们:“你们要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一年多来,我在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下,在“群众斗争的大风雨”中,经受了考验和锻炼,受到极深刻的教育。
运动初期,由于我对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很不理解,因此,曾一度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打击了革命群众。后来经过反复学习,特别是《十六条》公布以后,对照自己的行动,才认识到我的立场站错了。但是,当时我对原省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压制革命的黑指示,还不敢明确地表示自己的态度,不敢公开抵制。对“八·一八”无产阶级革命派,虽然知道他们大方向是正确的,也不敢支持。
我为什么态度暧昧,顾虑重重,摇摇摆摆呢?归根到底是“私”字在作怪。当时我想:站出来闹革命,如果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打不倒,将来他们给我找麻烦怎么办?丢掉“乌纱帽”、被打成“反党分子”怎么办?同时,我在过去的工作中也有不少缺点和错误,文化大革命以来又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如果站出来,人家不会说我是“政治投机”吗?不会被人家揪住小辫子不放吗?
就在我犹豫不定的时候,“八·一八”革命派的同志,对我进行了既严肃又热情的帮助,让我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鼓励我坚决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通过反复学习毛主席著作,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认识到:做为一个共产党员,在资本主义复辟和无产阶级反复辟的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中,一定要坚定不移地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做一名冲锋陷阵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不然就不配当一个共产党员。于是我在去年十二月便下定决心从旧的营垒中杀出来。一方面,我公开表示支持“八·一八”无产阶级革命派;另一方面,我狠杀回马枪,揭发省、厅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和压制革命的种种罪行。
我的行动触犯了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他们“枪打出头鸟”,操纵保守组织的群众对我实行围斗。这时,我的思想又有反复,再一次面临着两条道路的抉择。于是,我重温毛主席的教导:“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我下决心抛掉个人得失,不再犹豫徘徊。“八·一八”的战友们,也鼓励我顶着逆流走,迎着阻力行。于是,我再一次公开表示支持“八·一八”革命派,并且进一步揭发了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种种罪行。今年二月,在斗争极其激烈的关键时刻,我同其他几个领导干部联合发表了一个声明,进一步表示坚定地支持“八·一八”革命派,呼吁保守组织内受蒙蔽的群众勇敢地杀出来。
倒向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倒得彻底,不能拖泥带水,含含糊糊。当时曾有些“好心”人,劝我“识时务一些”;与此同时,保守组织在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操纵下,对我继续进行残酷斗争,妄图迫使我背离“八·一八”无产阶级革命派,背叛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阶级斗争的关键时刻,我能贪生怕死屈膝投降吗?我能背叛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吗?不能!绝对不能!因此,我向围斗我的保守组织说:即使我的脑袋掉了,也要支持“八·一八”!我并且同“八·一八”革命派的战友们一起声讨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一起守卫革命的《青海日报》。
严酷的阶级斗争,使我深深体会到:一个革命的领导干部,要想坚决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必须和革命派一起跟阶级敌人战斗,同时自觉地把自己的思想亮给广大革命群众,接受革命群众的检查,取得他们的帮助。
在运动中,我曾有过某些革命行动,在一些问题上立场站对了。但是,对于一个革命的领导干部来说,远不应该以此为满足。在文化大革命中,既要勇于革别人的命,也要敢于革自己的命。每个干部的头脑中都要树立起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
毛主席教导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要想站出来革命,就要走到群众当中去,使自己在革命群众的监督和批评下得到改造和提高。对革命群众的批评,不要怕尖锐。即便事实有出入的意见,也要耐心地听,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精神,冷静思考,狠触灵魂。
在站出来革命的过程中,我十分注意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过去犯错误的根本原因,就是对毛主席著作学习得不够。现在要认识和改正错误,必须以毛主席的教导做准绳,对照检查自己,认真地经历一个学习、检查,再学习、再检查的过程。要坚决做到错误事实不遗漏,问题实质不回避,错误根源要挖深,自我批判要从严,在夺“私”字的权中敢于“刺刀见红”。
要进行自我革命,必须积极投入革命的大批判的洪流中去,狠揭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罪行,在批判中消自己头脑中的毒。
在革命群众中亮了相,是否可以认为已经过了关,从而松一口气呢?决不能这样想。我在站出来革命后,做了这样两件事:第一,作出自己的思想革命的小结,在思想上来一次全面系统的彻底的大扫除,对自己的致命的弱点和错误,穷追猛打,而且要时刻警惕,防止重犯。第二,建立雷打不散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制度,特别要按照林副主席的指示:“要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不断地彻底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保持革命的晚节,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领导干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站出来革命,这是在革命征途上的一个新的起点。如果把“亮相”当作一个形式,“上台化装掩人耳目,下台卸装依然如故”,那绝不是一个真正的彻底的革命者的行为,只不过是政治舞台上一个来去匆匆的丑角。无产阶级革命派绝不应该这样。革命的道路是漫长的,今后我一定要不断革命,永远革命,勇于担起革命和生产的重担,以实际行动争取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