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保加利亚革命人民高度赞扬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革命家
  只有走中国的道路才能建立真正的无产阶级专政的新世界
新华社五日讯 索非亚消息:保加利亚革命群众最近多次写信给中国同志,表示他们对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无限崇拜,并高度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一位索非亚居民在信中说:“毛泽东是当代最伟大的革命家,他将领导着我们彻底战胜世界帝国主义。我们的眼光都在向着毛泽东、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一切被压迫的人民都衷心地敬仰和热爱我们的领袖毛泽东并要象保护自己的眼珠一样来保卫他。”
这位居民热烈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采取的这一战略性的和英明、勇敢的行动,是彻底消灭帝国主义和世界帝国主义与反动派的帮凶——现代修正主义的重要措施。我们完全相信,无产阶级一定会在全世界取得彻底胜利,这是因为有了象这样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她不仅领导着中国人民,也领导着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进步人类。”
最后,他代表保加利亚人民衷心祝“毛泽东同志万寿无疆,毛泽东思想象太阳一样普照全世界”。
一位保加利亚工人在信中热情洋溢地说:“中国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鼓舞着我们,它使我们体会到,要想推翻旧世界,建立真正的无产阶级专政的新世界,只有走伟大的中国人民的道路。我们知道,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她的久经考验的、天才的伟大统帅毛泽东同志领导的中国人民由胜利走向了胜利,这给我国和全世界劳动人民树立了榜样。中国共产党拯救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并有力地揭穿了那些企图出卖我们共产主义运动果实的人。”
他接着说:“我们深信,你们的领袖也是我们的领袖毛泽东同志,将领导着我们彻底清除压迫和欺骗我们无产阶级的这群豺狼,使无产阶级得到真正的解放。因此我们劳动人民日夜祝愿人类的伟大救星毛泽东同志长寿,祝他象太阳一样永远照耀着我们。”
另一个保加利亚公民写信告诉中国同志说:“我同广大群众接触中感到,我们这里几乎所有的工人、农民都热爱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我们的心都向着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
他说:“苏联修正主义者在阿拉伯世界和欧洲面前已完全暴露了自己,他们已开始接近末日,我们工人、农民都清楚这一点。”
他还说:“我们所有的人都说,我们这里不存在共产党,存在的只是资产阶级的党。我们工人阶级处于贫困之中。我们渴望见到最敬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著作。”
这个公民在信中最后高呼:“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尼泊尔青年欢呼我国文化大革命取得光辉胜利
  中国文化大革命是对世界革命人民的巨大鼓舞
  苏联没有采取措施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因而被修正主义分子篡夺了无产阶级政权
新华社加德满都五日电 尼泊尔青年欢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的光辉胜利,是“对一切革命人民的鼓舞”。
两个尼泊尔青年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毛泽东思想——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全世界所有革命人民的伟大力量。
他们说,中国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千方百计企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但是,最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中国人民及时地开展了文化大革命。这场文化大革命是对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追随者以及一切修正主义分子和反动派的有力打击。毛主席领导的这场文化大革命给予全世界革命人民巨大的力量。
他们说,苏联因为没有采取措施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经过无数苏联人民的牺牲取得的无产阶级政权被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夺去了。
这两位青年说:“中国人民在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胜利,是对一切革命人民的鼓舞。”
他们表示:“尼泊尔人民始终尊敬中国人民,并将始终同他们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而战斗。”
另一位尼泊尔青年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越来越鼓舞着全世界革命人民。”他说:“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战无不胜的思想一直在指导和鼓舞着世界革命人民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斗争。”
他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寿无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斯大林永远活在苏联革命人民心中
  苏共一老党员不怕围攻和迫害挺身捍卫斯大林
  义正词严痛斥苏修集团大反斯大林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五日讯 苏共老党员萨加耶夫不久前在苏修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不怕围攻,不怕迫害,痛斥叛徒赫鲁晓夫及其徒子徒孙恶毒诽谤斯大林和疯狂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的罪行。
英国《观察》杂志第六十三期,刊载了苏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为“讨论”《苏共党史》(新版)第三卷初稿而召开的一次内部会议的材料。据透露,这次会议由苏修“苏共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院长波斯别洛夫等人主持。出席会议的共二百五十人。会上围绕着对斯大林的评价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苏修领导集团的走卒,修正主义御用学者,为《苏共党史》(新版)第三版初稿中无耻污蔑斯大林和无产阶级专政大声叫好;而另外一些人则严厉驳斥苏修歪曲历史,颠倒黑白的叛徒行径。
老布尔什维克萨加耶夫在会上争取了二十分钟的发言机会。他说:《苏共党史》初稿没有“客观地评价党的历史,所有的事都集中在斯大林的‘个人迷信’上,全面指责斯大林。很多在这里讲话的人都是这样做的。你们恶毒地诽谤了斯大林。”
萨加耶夫接着说:“斯大林过去很好地领导了我们的国家。列宁是赞成斯大林担任总书记的。”
他指出,在赫鲁晓夫掌权时,我就这样写过:“斯大林是最坚定的和始终如一的马克思主义者。你赫鲁晓夫说他是背叛了党的主张的人是错误的……同托洛茨基分子和布哈林分子搞集体领导是不可能的。布哈林一面把我们朝资本主义拉,一面叫喊:‘你们发家致富吧’。”
他说:斯大林“消灭了托洛茨基分子和布哈林分子,这是正确的。正是他们进行了反党活动……不打破鸡蛋,就吃不成蛋卷,这没有什么可奇怪的”。
萨加耶夫还说:“斯大林是一个不屈不挠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保卫过列宁。”“斯大林直到他的生命终止时都是忠于马克思主义的。斯大林是个杰出的天才。他实行了集体化、工业化,把我国的国防能力提高到一个高水平。”
这时会议主席无理地中断了萨加耶夫的讲话,匆匆宣布休会一小时。在萨加耶夫讲话的过程中,一些修正主义分子不断吵闹,叫喊,下流地谩骂,破坏他的讲话。但是另外一些人却对这种蛮横的作法非常愤慨,要萨加耶夫讲下去,要会场“安静!”
复会后有人奉命攻击萨加耶夫的讲话,说他违背了臭名远扬的“苏共二十大和二十二大的决议”。
萨加耶夫冲破阻挠走上讲台斩钉截铁地说:“所有反对斯大林的人都是托洛茨基分子同伙。我入党六十年了。我过去捍卫斯大林,我将来还要继续捍卫他。”
会议主席又制止萨加耶夫发言,并说什么他“犯了规”。但是,萨加耶夫理直气壮地继续宣称:“我坚持认为他们都是托洛茨基分子。谁反对斯大林,就是托洛茨基分子。我要念完我给赫鲁晓夫的一封关于反对攻击斯大林的信……。”
这时,苏修领导集团的走卒胆战心惊,纷纷起哄,阻挠和禁止萨加耶夫讲下去。这位老布尔什维克高举拳头,愤怒地离去。
苏联的历史绝不是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所能改变的。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斯大林的名字永远活在苏联人民的心中,他毕生从事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必将在苏维埃大地上获得最后胜利。让赫鲁晓夫及其继承者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在真理的声音面前发抖吧!

专栏:看苏修怎样在国内复辟资本主义

推行“新体制” 大搞自由竞争
苏修在商业中全面复辟资本主义
编者按 列宁指出:“自由贸易就是资本主义的发展”,“贸易自由就是资本主义,资本主义就是投机活动,忽视这一点是很可笑的。”
今天苏联的状况如何呢?
自从苏修新领导上台以来,全面复辟资本主义,在商业中也同工农业一样,大力推行利润挂帅的“新体制”。目前苏联的商业企业实行了“新体制”,完全倒退到资本主义的道路上去了。
实行“新体制”的商业企业,最高的目的就是赚钱,企业经理握有自由支配企业基金的大权。为了赚钱,商业企业可以自由同工业企业挂钩,可以“自由选择对方”;为了赚钱,它们大搞自由竞争,根据行情自由抬高物价。这些挂着“国营”招牌的商业企业,实质上已完全变成了新旧资产阶级分子发财致富的地盘。
苏修统治集团一方面在商业企业中全面推行“新体制”,一方面大力发展城乡自由市场。由于这些倒行逆施,苏联商业系统中投机倒把、营私舞弊、欺诈勒索泛滥成灾。在国营商店里,商品奇缺,劳动人民买不到生活必需品,而自由市场上的商品价格昂贵,苏联广大劳动人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不好过了。
苏修统治集团口口声声叫嚷什么,实行“新体制”和发展自由市场是为了刺激生产,“向共产主义迈进”。铁的事实证明,这完全是骗人的鬼话。他们搞的这一套,正如列宁所说的那样,是不折不扣的自由贸易,不折不扣的资本主义。
苏修领导集团在工农业中复辟资本主义的同时,在商业中也极力推行以利润为核心的“新体制”,大搞自由竞争。
据苏联报刊报道,到今年六月为止,已有约四十万个商店和饭馆实行“新体制”,这几乎占全国商业企业的二分之一。乌克兰、白俄罗斯、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等加盟共和国的商业单位,已全部实行“新体制”。
这个在商业中彻底复辟资本主义的“新体制”,早在一九六五年春就提出来了。根据“新体制”,国家只给商店规定商品周转额和利润指标,也就是说只管卖多少钱和赚多少钱,而其他一切都由商店经理自行决定。
苏修头目柯西金强调,“新体制”要“全力加强对生产的经济刺激”,“工业企业同商业组织建立直接联系”。苏联报刊宣扬这是“自由选择对方”,是“使工农商企业以及一切其他企业单位能够独立自主地建立它们彼此之间的经济关系”。苏联报纸还大肆鼓吹市场和行情的“重要性”,提倡企业之间自由竞争,根据行情自由调整价格。
“新体制”进一步扩大商店经理操纵企业的权力。商店经理可以“支配商业企业的基金”,“在拟定商品周转计划时有更大的独立性”,可以“同供应者直接签订合同”,“有雇佣、解雇、鼓励、处分及调整工作人员的权力”。
实行“新体制”的商业企业,为追逐利润大搞自由竞争,弄虚作假,投机倒把,欺诈勒索,贪污行贿等资本主义商业现象无所不有。据苏联报刊透露,商店里的“投机倒把分子自由自在地生活着”。有的商店领导人还敲诈顾客,以饱私囊。例如里加市消费第九商店主任私自将棉布的价格从每米两个卢布六十戈比提高到三个卢布二个戈比。列宁纳巴德第三十四肉类门市部主任擅自以高价出卖猪肉。有的商店出售每十公斤面包就从中克扣半公斤。
这种为追逐利润而自由竞争的倒行逆施给商品供应造成混乱。据苏联报纸透露,工商业实行直接订货后,商业抱怨工厂不能满足商业部门的订货需要,工厂则埋怨分散订货单位太多,“造成混乱”,而广大顾客则买不到自己所需要的物品。
“新体制”进一步加强了对商业中广大职工的压迫和剥削,把职工变成特权阶层的雇佣奴隶。更严重的是一些商店经理贪污盗窃公款,却嫁祸于人,对售货员进行迫害。
这个资本主义的商业制度,从一开始推行就遭到商业企业中广大职工的抵制和反对。苏修领导集团大叫要“加强纪律”,要执行“行政措施”。有一个食品商店的领导人仅在一九六六年的头九个月中,“就对五百个工作人员中的一百五十人作了行政处分”。但是,有压迫就必然有反抗。苏联劳动人民必将奋起彻底摧毁苏修领导集团的反动统治。
(据新华社讯)

专栏:看苏修怎样在国内复辟资本主义

市场商品奇缺 劳动人民生活困难
据苏联报刊透露,苏联各地商品奇缺,许多日常生活用品经常供不应求。至于肉类和水果,则已经成为“贵重商品”了。劳动人民生活越来越困苦。
在莫斯科第八十四号商店,不但没有苹果、柠檬和桔子,而且连胡萝卜也没有。
第八十三号商店情况也一样。有人要是想买桔子、苹果或者胡萝卜,就得非碰钉子不可。这里连酸白菜都缺货,每半小时就有二十来位顾客问有没有酸白菜。售货员总是习惯地回答:“没有”,“没有”。然而在橱窗里却还点缀着腌黄瓜。
在拉脱维亚共和国的塔尔塞城,火柴已脱销三个多月了。不光火柴少,柜台上也很少看到电熨斗、落地大灯、毛毯。甚至连“小熊牌”的糖也很少见。
商店每月都去订这些货,并注明需要量很大。但结果总是远远不能完全满足要求。贸易基地总是一个劲的说:货不够。
今年第一季度,塔尔塞城的消费合作社区联合社一共才领到了六百二十匣火柴。此外,也不是所有的商店,更不是随便什么时候都卖火柴的,即使有卖,也得定量。
在阿塞拜疆共和国的一些地区,农村商店里没有足够数量的学生制服、连衣裙、棉布裤。大衣和外套只有个子很高的男人才能穿,少年学生能穿的却没有。
农村商业网的鞋供应不足,儿童皮鞋也少得可怜。
农村文化用品、家务用具也很缺,甚至开关、插座、电熨斗、小电炉都不够卖。连电灯泡也买不着。

专栏:看苏修怎样在国内复辟资本主义

商业部门一片乌烟瘴气
苏修领导集团推行“利润第一”、自由竞争的“新体制”之后,苏联商业部门里闹得乌烟瘴气。不久前,苏联一位普通的商业工作者克鲁佩尼科娃写信给《文学报》,愤怒控诉目前商业部门营私舞弊、贪污盗窃、“神经紧张、恐惧、紊乱、进行恐吓”。
克鲁佩尼科娃写道:“我打算到冷饮供应站当仓库管理员,我把自己的打算告诉一些人,征求他们的意见,他们警告我:在商业部门工作是要有本领的。……最好不要到商业部门去。”
“我去的那个供应站设在一座大楼的阴暗而肮脏的地下室里,在一所食堂的仓库旁边。”
“头几天就显示出了这一忠告的深刻意义。看来,没有比数几公斤一箱的冰激凌更简单的事了,要知道这不是数针。但是,真正接触到实际就……”
克鲁佩尼科娃接着叙述了成箱的冰激凌经常丢失、货物质量差、经常出现“一包包不够数的、或者已经变硬的冰激凌”等等现象。她说,“这些缺数要全部从仓库管理员的工资中扣除”。
“我从头几天起就熟悉‘情况’了。我的配手每天一个人从八点工作到八点,没有休息天,没有节日。一般说来,应该有四个仓库管理员,规定两个人一班,但是除了大的供应站外,几乎所有的供应站上第四个仓库管理员的职位都被裁减了,而是一个人顶一班,第三个管理员每天上班有一部分时间帮助订购,处理文件。”
“偷冰激凌是不很复杂的事:拿几箱通过卖冰激凌的售货员卖掉,平分进款。甚至不一定找卖冰激凌的售货员,因为供应站上从帮工到主任,许多人都在卖冰激凌。”
克鲁佩尼科娃指出,在这里,敲诈、偷盗、“对卢布不厌其多”、“塞卢布”、“保持卢布接触”、只顾赚钱等等,已“蔚然成风”。“我坦白承认,我太胆怯了,只得走开。”
克鲁佩尼科娃说:“我决定在一个供应站当出纳员碰碰运气。在我当出纳员这个不长的时间里,不止一次地参加运费、邮费……等开支的结算。实际上信件的来往真是这么频繁吗?真有这么多因公外出吗?反正谁也不会来检查,因为一切都是按规定的条文办的。有人向我暗示:‘在商业部门只要有本领什么都能办到,要没有本领就会落得穿不上裤子,让位给别人。’什么都可以销账,只要会一起作弊。唉,我就是没有学会这一套。”
“究竟是什么东西使人们对商业部门望而生畏呢?是那种使外行所感到的沉闷气氛,是对混乱局面的恐惧。”
今天苏联商业部门的混乱局面,正是苏修领导集团复辟资本主义的结果。苏修在商业中的倒行逆施已引起广大群众的强烈愤慨,普通的商业工作者克鲁佩尼科娃通过亲身体验而对苏修提出的控诉,就是一个例证。日益觉醒的苏联人民是不能听任这种局面长期存在下去的,他们一定会起来造苏修领导集团的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