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不怕疲劳 连续作战 主动出击 粉碎“扫荡”
  南越广南等四省军民二十天歼敌四千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南、广义、平定和富安四省军民在八月头二十天内,连续地主动袭击敌人,粉碎敌人多次大规模“扫荡”,取得了歼敌近四千名的巨大战果。
报道说,被歼灭的敌人当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一千二百名、南朝鲜帮凶军三百名,伪军两个主力营。另一个营受重创。解放武装力量还击落敌机二十五架,击沉击伤军用船只十七艘,夷平据点和“战略村”三十八个,烧毁汽油库和弹药库两座,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报道说,广南省解放武装力量在这期间粉碎了美伪军对维川县东部及其他地区的多次“扫荡”,同时袭击了在奠盘县德基桥、三岐县嘴崇、升平县遵养村和广富等地区的美国侵略军以及十三个“战略村”,共消灭美伪军成千名,击落、击毁许多敌机和军车。
广义省解放武装力量在八天中先后粉碎了敌人对广义省西部地区进行的两次“扫荡”,歼灭美伪军及其帮凶军近千名,其中全歼美国侵略军一个连,击落敌机十四架。这个省的解放武装力量还袭击广义省东部山晶县富家、富润地区和思义县富寿镇、王山、达航山等地区以及古垒港伪军海军基地的据点,整连整排地歼灭敌人,击沉击伤军用船只多艘。解放军还袭击德普县鹅会地区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第三旅的基地,消灭美国侵略军一百多名。
平定省解放武装力量八月十七日夜间袭击怀仁县三关镇周围的七个敌军据点,消灭数以百计的敌人,打死伪军少校营长一名。八月十五日,解放军在符美县永富地区伏击敌人,全歼伪军两个连。
富安省解放武装力量八月八日夜间袭击绥和县富林敌人军事支区指挥所,只在几分钟内就全歼伪军一个保安连。八月十五日夜间解放武装力量同时袭击并且摧毁了绥和与求江两县的三个敌军据点,全歼据点里的敌人。
据新华社讯 西贡消息:英勇的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继续在南越各地向美伪军发动猛烈攻势,袭击了许多美伪军的阵地和据点,破坏了许多重要交通线,歼灭了大量敌人。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三十日清晨,解放武装力量以闪电般的速度数次炮击顺化市附近的美伪军的四个阵地。顺化市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部和芙拜机场遭到沉重的打击,至少有十三架直升飞机被炮火摧毁。
同一天,解放武装力量在迫击炮掩护下,直捣广义省省会广义市的伪监狱。解放武装力量打开牢房,解放了被美伪军拘禁的一千两百多名爱国人民。
南越北部的解放武装力量的八支部队二十八日对第一号公路沿线的八座重要桥梁发动配合一致的袭击,炸毁了其中的七座。在岘港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附近的第八座桥二十九日黎明前也被解放武装力量炸塌,岘港附近的另一座桥梁同时被炸毁。龟缩在岘港的侵越美国海军陆战队总部和沿海供应基地之间的陆路交通已陷于瘫痪。(附图片)
南越解放军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的作风,跋山涉水,机动转移,准备袭击敌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阮明芳代理团长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重申
  越南南方人民坚决战斗到底打败美帝
  感谢中国人民对南越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支持
新华社五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今天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介绍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非常会议通过的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表示越南南方人民坚决同美帝国主义战斗到底,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阮明芳代理团长在讲话中首先表示感谢中国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支持,感谢周恩来总理九月四日对他的接见。阮明芳说,周恩来总理在这次接见中,对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进行的正义斗争,再一次表达了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同情和支持。我们高度评价这种同情和支持,并把它看作是对越南南方人民的巨大鼓舞力量。
阮明芳指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是越南南方人民在解放战争道路上取得新的进展的标志,它反映了越南南方人民决心为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而战斗的迫切愿望。阮明芳说,这个纲领再一次肯定越南南方人民的政治任务和救国目标,是加强全民团结,坚决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推翻美帝的走狗伪政权,成立广泛的民族民主联合政权,建设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和繁荣的越南南方,进而统一祖国。阮明芳表示,越南南方人民决心为实现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而奋斗到底。
阮明芳在记者招待会上还介绍了越南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并且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进行新的战争“升级”以及玩弄“和谈”骗局。他说,目前,美帝国主义虽然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是,仍然不肯放弃侵略越南的野心。它一方面加紧轰炸越南北方,另一方面却高唱“和平谈判”的滥调,在南方进行所谓“总统、议院选举”,企图维持那些祸国殃民的卖国贼和反动派的势力,为美帝加强和延长侵略战争服务。阮明芳强调指出,不管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手段如何残暴狡猾,都无法使越南南方人民屈服和受蒙骗。越南南方人民始终坚持自己的正义立场,不管承担多大的牺牲,经受何等的艰苦,坚决战斗到底,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

周总理接见坦赞联合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五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晚接见了坦桑尼亚财政部长贾马勒、赞比亚国务部长索科,以及由他们率领的坦桑尼亚、赞比亚联合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接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接见时,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姆瓦卢科也在座。(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接见坦桑尼亚、赞比亚联合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时合影。新华社记者 杨宝坤摄

印尼重新走上殖民地老路
  本报评论员
在苏哈托—纳苏蒂安集团统治下的印尼,正在一步步地沦为美帝国主义的新殖民地。印尼的石油资源被美国垄断资本加紧掠夺和控制的情况,就是一个铁证。
印尼法西斯军人集团上台以后,大肆出卖印尼人民的利益。一年多来,它们左一个法令,右一个协定;又是优待,又是保护,给了美国和其他外国垄断资本以种种特权。这样,它们就把印尼的包括石油在内的各种重要资源和经济命脉,进一步拱手奉送给了以美国为首的新殖民主义。美国垄断资本更大规模地涌入印尼,横行霸道,为所欲为。美国的石油公司简直成了印尼的国中之国,印尼人民的主权丧失殆尽。
美帝国主义口头上挂着一大堆同印尼的所谓“友好”,实际上这是侵略的代义语。美帝国主义正是为了进一步控制、奴役和掠夺印尼的罪恶目的,在印尼扶植了自己的代理人,最后策动了反革命军事政变。
印尼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宣布了独立,但是实际上它并没有获得真正的独立。它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印尼的资产阶级当权派不敢根本触动外国垄断资本,特别是美国垄断资本的利益,也丝毫没有触动国内的封建势力。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垄断资本,以及依附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官僚买办资本,控制了印尼的经济命脉。以石油的情况来说,美、英、荷石油公司垄断了印尼石油产量的百分之九十。印尼一直没有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
印尼向何处去?是把反帝反封建的斗争进行到底,建立一个完全独立的民主的新印尼,还是重新回到殖民地的悲惨境地中去。这是印尼的革命力量和反革命势力之间的两条道路的斗争。
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是印尼官僚买办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的代表,是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它们对内疯狂地镇压人民,对外赤裸裸地执行卖国政策,竭力要把印尼变成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在苏哈托—纳苏蒂安集团实行军事政变之后,印尼就加速地走上了殖民地的道路。
然而,苏修集团竟然大肆吹捧这伙美帝走狗统治下的印尼,是什么“积极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独立国家”。苏修叛徒卖力地粉饰印尼法西斯军人集团的反动统治,妄图欺骗印尼人民,麻痹印尼人民的斗志,为美国新殖民主义效劳。它们是美帝国主义奴役印尼人民的头号帮凶。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说:“当前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主义是美帝国主义,在很多国家有它的走狗。……这些国家的人民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和其它帝国主义的走狗,也就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反动统治。”
印尼人民绝不会容忍印尼重新沦为殖民地。印尼人民已日益认清,只有在无产阶级的领导下,把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坚决推翻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印尼的反动统治,才能取得印尼的完全独立和民族解放,才能把印尼的石油和所有的自然资源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中国坦桑尼亚赞比亚三国政府
  签订关于修建坦赞铁路的协定
新华社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赞比亚共和国政府关于修建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的协定”,今天晚上在北京签字。这个协定的签订,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坦桑尼亚、赞比亚三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促进三国经济技术合作关系的发展。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参加了签字仪式。
代表中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是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代表坦桑尼亚政府、赞比亚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是坦桑尼亚财政部长贾马勒和赞比亚国务部长索科。
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我国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杨琳、谢怀德、徐以新、郭鲁;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姆瓦卢科;坦桑尼亚、赞比亚联合经济代表团的成员。

美国吸血鬼吸尽印尼石油资源
  印尼正沦为美国在东南亚的战争基地
据新华社讯 本社记者报道:美国垄断资本正加紧控制和掠夺印尼的石油资源,对印尼人民进行敲骨吸髓的剥削,并把印尼变成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进行侵略战争的基地。
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上台以来,为了讨好它的美国主子,采取了一系列出卖民族利益的反动措施。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它的御用议会通过了新的“外国投资法案”,公然为外资敞开大门。今年一月三日,它宣布撤销对美孚、德士古、泛美及壳牌等石油公司的管制;七日美印(尼)两国政府又签订一项保证美国垄断资本投资安全的协定。
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一方面答应外国石油公司,提高在印尼国内销售的汽油价格;另一方面又同意德士古石油公司的要求,把印尼石油出口价格每桶降低美元一角五分,使美国石油公司得以牟取更大的利润。由于降低石油出口价格,印尼方面每年至少损失一千五百万美元。
印尼是一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据估计蕴藏量在十二亿吨以上。但是,印尼的石油资源百分之九十控制在帝国主义国家手里,其中绝大部分又为美国资本所垄断。美孚石油公司战前投资九千万美元,目前这个公司在印尼投资已达三亿美元以上。德士古石油公司的投资也由战前的一千万美元增加到目前的三亿多美元。原为荷英资本的壳牌石油公司,早已被美国资本渗入。在西伊里安荷兰新几内亚石油公司中,美国资本占百分之六十。美国在印尼的全部石油投资已大大超过七亿美元,居外国在印尼石油投资的首位。
印尼所产石油大部分被美国石油公司输往国外牟取暴利,供应印尼国内消费的只占四分之一左右。以至盛产石油的印尼居然常常大闹石油荒,民间必需的煤油也经常从市场上绝迹。而美国石油公司一根根粗大的输油管就象吸血管一样,深入印尼内地,从几百公里远的地方把石油吸到滨海地区的炼油厂,然后一船船地运往国外。
美国石油公司从印尼掠夺的外汇和利润是十分惊人的。据透露,从一九五四年起的七年中,壳牌石油公司、美孚石油公司和德士古石油公司所投资本约二亿二千二百万美元,而它们在这期间输出石油所得外汇收入是二十二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约为同时期投资总数的十倍。外国石油公司享有特权,它们可以自行支配外汇。
一九六五年二、三月间,印尼前政府在印尼人民的强烈要求下被迫接管了美国企业,但是美国石油公司勾结右派将领集团仍在攫取巨额利润。
美石油垄断资本不但在印尼大肆进行掠夺,而且早就从事颠覆活动,公开支持反革命武装叛乱。一九五六年印尼苏门答腊发生武装叛乱时,美国石油资本就公然加以支持,除向叛党提供大量金钱和物资外,美孚石油公司还利用它的飞机运载叛党头子沙佛鲁丁从雅加达逃到苏门答腊;德士古石油公司也利用它的采油区的码头设备和船只帮助叛党运输武器和与外国联系。
美孚石油公司在印尼各重要港口,均建有油库,供应东南亚区石油需要,特别是供应美国在越南的侵略战争的需要。据南越傀儡政权官员供认:“中东危机不会引起南越的汽油缺乏”,因为“在越南使用的汽油是从印度尼西亚来的”。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越南击落美机十三架击伤美舰四艘
越南北方海防市军民四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三架。
另据补充报道,从八月三十一日到九月三日,南河、广平、清化和宁平四省军民和永灵区军民共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十架,其中包括直升飞机一架。
九月一日和二日,越南人民军海岸炮兵在清化省和广平省,击伤美国强盗军舰四艘。
  老挝桑怒省爱国军民击落美机三架
老挝桑怒省爱国军民八月三十一日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三架,击伤四架。
  阿联军队击退入侵的以色列侵略军
阿联军事发言人四日晚上在开罗发表战报宣布,阿联军队当天在苏伊士运河区同以色列侵略军的一次冲突中,击毁敌人七辆坦克、两辆军用车、一些大炮和其他军事装备,并且打死许多名敌军。
战报说,四日中午,以色列装甲巡逻艇、油船和拖船各一艘企图从苏伊士运河南口强行开入运河,为了掩护这些船只,以色列侵略军用迫击炮和坦克向苏伊士港、托菲克港和哈德拉岛地区的阿联阵地开火。但是,他们遭到阿联军队猛烈火力的还击。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