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发挥主动优势 把非军事区以南变成美国侵略者的坟场
 南越广南省军民四十天歼敌八千多
广治省解放武装力量再次猛轰昆天美军据点打得敌人一片混乱死伤累累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活跃在非军事区以南的越南南方广南省军民大力发挥战场上的主动优势,从八月一日到九月十日的四十天中连续打击敌人,共消灭和瓦解敌人八千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近四千五百名,歼灭和重创敌军六个营、二十一个连、二十九个排和五个“绥靖”队。
此外,这个省的军民还击毁敌人军车二百一十四辆、大炮和迫击炮三十六门,击落击毁敌机一百二十七架,炸毁桥梁二十座,烧毁弹药库八座、汽油库五座和营房近三百间。
报道说,广南省军民在这一个多月里,先后向三岐、会安、岘港等敌军首脑机构和其他军事基地发动了一系列的猛烈攻击,杀得美国强盗死伤累累,损失惨重。仅在八月二十七日炮击诺曼美军机场的战斗中,广南省军民就一举击毁敌机四十架,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一百五十名。在这期间,当地军民还打了几场非常漂亮的反“扫荡”战,给敌人以大量杀伤。八月一日和十二日,广南省军民在维川县和先福县附近英勇截击前来“扫荡”的敌人,共歼灭伪军两个主力营。继这个巨大胜利之后,这个省军民九月四日到六日在桂山地区又猛烈反击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扫荡”,取得了歼灭和重创美军七个连和一个营指挥部的辉煌战果。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西贡消息:越南南方广治省解放武装力量二十五日又对非军事区以南的昆天美军据点进行了一整天猛烈的炮击,打得敌人一片混乱,死伤累累。据美国军方发言人透露,至少有二百多名美国强盗被打死打伤。
西方通讯社的消息惊呼,这是最近以来解放武装力量对昆天“最集中和最猛烈的一次轰击”。“炮弹来得如此之快,就好象从天上来的一样。它们象雨点一样地落了下来。”“在仅仅十五分钟内,就有二百发至五百发炮弹击中了昆天。”

坚决反击突尼斯反动政府破坏中突关系的罪恶行径
  我使馆全体人员离突尼斯回国
  在机场的突尼斯人民同我外交战士招手致意热情告别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 在亲美的突尼斯反动政府肆意破坏中突两国关系,迫使中国政府不得不关闭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之后,中国大使馆的全体外交官员和工作人员已于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突尼斯,转道阿尔及尔回国。
当这些同突尼斯反动派进行了针锋相对斗争的中国外交战士高举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走下飞机的时候,受到了挥舞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的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全体人员和在阿尔及利亚工作的中国专家的热烈欢迎。所有在场的中国同志对于突尼斯反动政府的反华罪行都义愤填膺,集体高声朗读了毛主席语录: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礼宾司的代表,也到机场迎接从突尼斯胜利归来的中国外交人员。
中国外交战士在离开突尼斯时,高举着毛主席画像登上飞机。在上飞机前,他们精神抖擞地朗诵了毛主席语录:“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在突尼斯机场给他们送行的有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和伊拉克等国驻突尼斯的使节。
当中国外交人员登上飞机时,在机场的一些突尼斯人民向他们招手致意。有一位老工人,将两手紧握,高高举过头,向中国朋友热情告别。这表明中突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任何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也破坏不了的。

霍查同志接见我国两个代表团
  阿中友协宴请中阿友协代表团 地拉那举行我电影首映仪式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最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同志,二十七日下午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由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率领的中阿友协代表团,同时还接见了中国科学工作者代表团。
接见时,霍查同志同代表团全体成员进行了极其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卡博,政治局候补委员、阿中友协主席凯莱齐,中央委员什图拉,地拉那大学校长伊利和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庭荃。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七日电 阿中友协理事会二十六日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率领的中阿友协代表团。
在充满着极其真挚和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阿中友协主席凯莱齐和中阿友协代表团团长王树声先后讲了话。宾主双方不断为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霍查同志的身体健康,为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频频干杯。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庭荃和武官李一凡。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七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中国的两部大型彩色纪录片《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和《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二十七日在地拉那游击队电影院隆重举行首映仪式。
出席首映仪式的有,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副部长马利列,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阿布迪·霍查,阿中友协副主席斯帕塞,地拉那市人民议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齐乌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武官李一凡也出席了首映仪式。
在首映仪式上放映的两部影片,受到了阿尔巴尼亚首都各界人士十分热烈的欢迎。

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到京
  刘宁一同志欢迎并宴请新共同志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由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委员约翰·福尔兹同志率领的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一行五人,应中共中央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的庆祝活动和参观访问,二十七日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宁一同志欢迎并宴请了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

聂荣臻副总理接见伊拉克客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今天下午接见了以伊拉克共和国最高科学委员会主席法迪尔·塔伊勒为首的伊拉克共和国科学技术代表团,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伊拉克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爱尔哈福德。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接见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冈田春夫,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越友协代表团到达河内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由杨得志率领的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已经到达河内。代表团是应越中友协邀请前来参加越南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前往欢迎的有黄国越、阮文煊、孙光阀等越南有关单位负责人。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陆维钊也前往迎接。

我政府友好代表团抵几内亚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七日电 由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林海云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在二十七日上午到达这里对几内亚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经济发展部部长依斯梅尔·杜尔,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塞古·卡马拉等的欢迎。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林秉南、中国曙光歌舞团的成员,以及在几内亚工作的中国专家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阿排球队、射击队结束在京友谊赛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排球队今晚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男子排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射击队昨天和今天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射击队,又进行了友谊比赛。至此,在京的友谊比赛已经全部结束。
中阿两国运动员在每一次比赛和训练中,都要共同学习《毛主席语录》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语录,共同唱毛主席语录歌,用毛主席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来指导自己的行动。
阿尔巴尼亚运动员在我国访问比赛,进一步增强了中阿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兄弟般的战斗友谊。

老挝文教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以奔平·潘塔翁为首的老挝文教代表团今天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国老挝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参加国庆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越中友协举行报告会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和庆祝中越友协成立九周年,并值越中友协代表团访华归来,越中友协二十七日举行报告会,介绍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出席报告会的有:越中友协副会长邓泰梅、越中友协访华代表团团长阮文煊等。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陆维钊应邀出席了报告会。阮文煊代表越中友协访华代表团在会上作了报告。

挪威地区工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挪威地区工会代表团,一行四人,在拜鲁姆建筑工会主席汗斯·波根率领下,二十七日到达北京。

苏丹—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由迈达尼苏丹—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卜杜勒·马基德·阿卜杜勒·拉欣姆和喀土穆苏丹—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米尔加尼·阿里·穆斯塔法率领的苏丹—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九人,二十八日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非友协邀请,前来参加我国庆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智利瓦尔帕来索智中文协副主席抵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应中拉友协邀请来我国参加国庆活动的智利瓦尔帕来索智中文协副主席安东尼奥·周已在最近抵京。

日本齿轮座文艺战士访问大寨
新华社太原二十八日电 日本齿轮座剧团的革命文艺战士们,从九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七日参观访问了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公社大寨大队,受到贫下中农社员的盛情接待和热烈欢迎。
齿轮座剧团的同志们在大寨参观了社员们在沟壑遍地的条件下,自力更生建起的水平梯田,看到这些梯田里各种作物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情不自禁地挥动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放声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他们说,这次参观使我们更加明白了只要有了毛泽东思想,什么事情都能办到,什么奇迹都会出现。
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同志向日本朋友详细介绍了大寨大队的发展过程,介绍了大寨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情况。齿轮座剧团团长藤川夏子说,你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这些成就使我深深体会到,毛泽东思想一旦被群众所掌握,就会产生出巨大的物质力量。要干革命,就得学习毛主席著作,听毛主席话,照毛主席指示办事。今后我们一定这样做。
齿轮座剧团的同志在大寨同社员一起参加了劳动,并访问了贫下中农社员。离开大寨前,齿轮座剧团革命文艺战士们和大寨贫下中农社员一起举行了联欢晚会。日本朋友演出了在中国学习排练的歌颂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歌曲《在北京的金山上》、《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等精彩节目。大寨大队的社员也演唱了毛主席语录歌和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歌舞节目。
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代表大寨大队的贫下中农社员,向齿轮座剧团赠送了锦旗。齿轮座剧团的同志代表日共山口县(左派)弥富支部、弥富无产者同盟向英雄的大寨人赠送了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