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周恩来总理在欢迎努马扎莱总理宴会上讲话
中国坚决支持刚果(布)人民把反帝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欢迎努马扎莱总理宴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安布鲁瓦斯·努马扎莱总理阁下,尊敬的刚果(布)朋友们,朋友们,同志们:
正当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全国人民欢欣鼓舞,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的时候,总理阁下率领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和政府代表团,带着刚果(布)人民的友谊,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并且同我们一起欢度国庆,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总理阁下和刚果(布)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布拉柴维尔刚果人民具有反帝斗争的光荣传统。经过将近一百年前赴后继的英勇斗争,刚果(布)人民终于在一九六○年初赢得了初步的独立。接着,又在一九六三年八月推翻了尤卢傀儡政权,取得了八月革命的胜利。四年来,刚果(布)人民为了捍卫民族独立和维护国家主权,继续进行着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粉碎了敌人多次的颠覆和破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刚果(布)政府和人民在建设自己的国家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在国际事务方面,奉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积极支持非洲兄弟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国人民赞扬刚果(布)人民的这些成就,并且祝愿他们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及其走狗,是不甘心于他们在刚果(布)的失败的。他们进行种种阴谋活动,疯狂进行反扑。但是,我们相信,只要刚果(布)人民团结一致,继续发扬反帝反殖的光荣传统,坚决斗争,那么,不管敌人如何狡猾和凶恶,都是可以战胜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地站在刚果(布)人民一边,坚决支持刚果(布)人民把反帝革命斗争进行到底。
目前非洲人民反帝斗争的革命形势继续向前发展。美国帝国主义要把整个非洲,特别是新独立的非洲国家,重新投入美国新殖民主义的罗网。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遭到非洲人民的坚决抵抗。非洲人民要独立,要解放,这是共同的要求。尽管在前进的道路上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但是非洲人民要独立、要解放的革命潮流是不可阻挡的。为了保卫胜利果实,已经独立的非洲国家人民,正在进行着顽强的斗争,在民族民主革命的道路上继续前进。为了争取民族解放,还没有取得独立的安哥拉、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人民,继续坚持武装斗争。刚果(金)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政权的武装斗争中,锻炼得更坚强了。
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在非洲人民中,越来越孤立了。觉醒了的非洲人民从实际斗争中得出结论:对帝国主义决不可存有任何幻想,对现代修正主义决不可存有任何幻想,对联合国同样决不可存有任何幻想。
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看起来样子是可怕的,其实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越南人民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把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主义美国侵略者打得落花流水。越南人民的辉煌胜利,非洲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深入开展,都充分说明了真正强大的力量是觉醒了的人民,是武装起来的人民。正如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所指出的:“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非洲的命运只能由非洲人民来决定。只要非洲人民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再接再厉地坚持斗争,一个独立自主的新非洲是一定会出现的。非洲朋友可以相信,中国人民将永远是非洲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可靠战友。
朋友们,同志们:
一年多以来,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国人民的团结,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紧密。我国人民的力量,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强大。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巩固。早在十一年前,毛主席就指出:“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我们相信,经过这场文化大革命,我们将能够更有力地支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中国和刚果(布)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长期斗争中,一向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的。自从两国建交以来,两国的友好关系获得令人满意的发展。总理阁下和刚果(布)朋友们这次来我国访问,必将为增进我们两国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请允许我预祝总理阁下和刚果(布)朋友们的这次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现在,请大家共同举杯,
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健康长寿,
为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新胜利,
为亚非人民反帝大团结,
为中国、刚果(布)两国人民反帝斗争的战斗友谊,
为马桑巴—代巴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努马扎莱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刚果(布)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努马扎莱总理在周恩来总理欢迎宴会上讲话
  中刚两国人民友谊象长江和刚果河一样奔流不息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努马扎莱总理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总理同志,诸位阁下,亲爱的同志们,亲爱的朋友们:
首先,我要完成我国全国革命运动总书记阿方斯·马桑巴—代巴兄弟以及刚果政府和全体刚果人民赋予我的使命,向你们转达他们的热烈的、兄弟般的敬意,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刚果人民的伟大朋友毛泽东主席,向林彪副主席,向周恩来总理同志,向全体中国领导人和英勇的中国人民转达他们的热烈的、兄弟般的敬意。
总理同志,
中国党和政府使我有机会到你们伟大、美丽的国家进行访问,并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的庆祝活动,我谨向中国党和政府表示谢意。我这种喜悦、感激的心情,也是我们代表团全体成员所可共有的。
我们代表团和我本人从到达中国之日起就受到了极其热烈诚挚的欢迎,你刚才又对我国发表了十分鼓舞人心的讲话,这些都具体地体现出中国人民和刚果(布)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我们两国人民尽管相距万里,但是,共同的理想和严峻的考验使我们两国人民日益感到亲密无间。
总理同志,
我本来早就应该应你的盛情邀请前来访问。只是由于工作繁忙不能离开斗争前线因而推迟了访问,我谨借此机会表示歉意。我相信,我推迟访问不会被理解为我不关心朝气蓬勃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恰恰相反,我曾多次赞扬过朝气蓬勃的伟大的中国人民。从我到达中国之日起,我就亲身体会到你们对我们的友谊和同情;如果有人怀疑我们之间的友谊,那么,你们这种友好同情的表示就完全可以解除这样的疑虑。而且由于我们两国人民观点一致,决心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争取建立以社会主义为基础的新秩序而坚决并肩战斗,因此你们这种表示是十分自然的。在这条道路上,刚果(布)有中国这样一贯友好和忠诚的朋友和完全可以信赖的战友,感到高兴和自豪。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正处在世界革命空前高涨和垂死的帝国主义进行绝望挣扎的时代,每天都有无数的事实证明革命运动在前进,反动力量在退却。因此,我能够在由中国人民爱戴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亲自英明地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决战阶段的时候来到中国,的确很难掩盖喜悦的心情。
我们相信,这场文化革命将使中国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科学、现代文化和现代国防的社会主义国家”。
当然,帝国主义完全意识到这个运动的深刻的革命意义,它们在国际上掀起了大规模诽谤中国和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浪潮。
但是,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已经不再是中国一国的事了。
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发动的反宣传,反而为中国和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了最好的宣传。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就是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我高兴地向中国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中国人民的深孚众望的领袖毛泽东主席致以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获得的成就,特别是在发展生产和通过氢弹爆炸在科学领域内所取得的成就。
正当美伪和仆从军队进行绝望挣扎,向我们过去和将来始终坚定地站在他们一边的英勇的、兄弟的越南人民肆意发泄野蛮残暴的兽性的时候,这一最新成就是具有极其重大意义的事件,因为这一成就粉碎了核讹诈,并且鼓舞着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
但是,正如无产阶级文化革命所证明的那样,革命是,而且应该是坚持不懈的行动,日益发展的行动。我相信,中国人民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必将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我们代表团和我本人坚信,我们对兄弟的中国人民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我们之间的友谊。
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八周年纪念日由于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胜利和继续发展而放射出灿烂的光辉;祝中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象奔流不息的长江和刚果河一样万古长青。
请允许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刚果(布)共和国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
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
为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刚果人民的伟大朋友毛泽东主席的健康,
为刚果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马桑巴—代巴总统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的健康,为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
干杯!

谢胡等同志由谢富治同志陪同访问北师大并题词
  祝贺革命师生在大批判中取得胜利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谢胡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今天下午由谢富治同志陪同访问了北京师范大学,受到了数千名革命师生和红卫兵小将极为热烈的欢迎。
谢胡等同志参观了这所大学的革命师生在革命大批判中写的大字报,为校革命委员会、红卫兵和革命师生题词祝贺。题词写道:“我们祝贺红卫兵和革命群众在揭露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斗争中,在夺权和三结合的斗争中,在对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同伙的大批判中所取得的胜利。”
今天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校园内外,喜气洋洋,全校革命师生和红卫兵小将怀着万分喜悦的心情,高举着我们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画像和霍查同志画像,举着红旗,唱着《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等歌曲,排成长长的队伍迎候来自反帝反修前线的阿尔巴尼亚亲人。
下午四时许,谢胡同志到达,革命师生和红卫兵小将们挥动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和中阿两国国旗,热烈高呼:“毛主席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致敬!”乐队奏起了由阿尔巴尼亚同志谱曲的毛主席语录歌《我们是真正的朋友》和阿尔巴尼亚歌曲《红色友谊之歌》。
红卫兵小将为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举行了座谈会。谢胡同志、阿利雅同志和梅罗同志,在充满了中阿两国人民战斗团结和革命友谊气氛的座谈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祝愿阿中两国人民之间永恒的友谊象阿尔巴尼亚的群山一样万古长青,象中国的大海一样无比深厚。北京师范大学革命委员会主任谭厚兰同志向客人们介绍了北师大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历史和所取得的成就。
接着,阿尔巴尼亚同志把一面象征中阿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锦旗献给了北京师范大学。锦旗上绣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徽和“阿中永恒的友谊万岁”的字样。红卫兵小将们万分激动,振臂高呼:
“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万岁!”“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战友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北师大的革命师生把当代最光辉的马列主义著作——《毛泽东选集》、《毛主席语录》,献给英雄的阿尔巴尼亚战友们。这时,全场不断高呼:“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巴基斯坦政府友好代表团名单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巴基斯坦政府友好代表团名单
团长:赫瓦贾·夏哈布丁 新闻和广播部部长
团员:乔德里·法查尔·埃拉希国民议会副议长
阿·斯·基尔马尼 西巴财政部长
曼扎尔·阿拉姆 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联合秘书
阿卜杜勒·阿瓦尔·布伊亚 东巴外交事务议会秘书
拉齐亚·费兹夫人 国民议会议员(东巴)
阿赫塔尔·阿尤布·汗 西巴省议员
阿斯加尔·侯赛因 东巴省议员
孔卡尔·阿布·巴克尔 东巴律师
沙哈雅尔·穆·汗 外交部处长

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
  刚果(布)朋友访问清华大学
  努马扎莱总理赞扬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成就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安布鲁瓦斯·努马扎莱总理和由他率领的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和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到清华大学参观访问,受到清华大学数千革命师生的热烈欢迎。
当努马扎莱总理和其他刚果(布)朋友到达清华大学时,欢迎的群众早已列队夹道等候,人们高举着毛主席的画像、高举着刚果
(布)总统马桑巴—代巴的画像,挥动着革命宝书《毛主席语录》,不断高呼:“坚决支持刚果(布)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坚决支持亚非拉人民的革命斗争!”“中国刚果(布)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毛主席万岁!”
努马扎莱总理和其他刚果(布)朋友同红卫兵革命小将进行了亲切的座谈。清华大学革命群众组织的代表,向刚果(布)朋友介绍全校革命师生,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他们表示,要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决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为支持刚果(布)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作出贡献。
努马扎莱总理在座谈时说,我们这次访问,能够亲眼看到中国取得各方面的成就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就,使我感到非常高兴。他指出,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说法都是错误的。
刚果(布)朋友们在清华大学时参观了大字报和教学设备等。
今天陪同努马扎莱总理参观的,还有刚果(布)驻中国大使巴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