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读毛主席的书,走毛主席指出的革命道
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照耀着全世界革命人民胜利的道路。世界广大革命人民通过自己的亲身革命斗争实践,越来越认识到“读毛主席的书,走毛主席指出的革命道路”,这是唯一正确的光明大道。
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全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一位非洲朋友说:“中国在毛主席领导下前进,从一个胜利走向一个胜利,中国是我们非洲人民勇敢、信心和决心的榜样”。刚果(金)的读者来信说,过去中国人民掌握了毛泽东思想,推翻了三座大山,今天掌握了毛泽东思想,成了反对美帝、苏修的强大力量,我们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能消灭新老殖民主义。
正因为这样,文化大革命一年多来,毛主席著作对外发行量超过了十四年来的总和,尤其是《毛主席语录》正式对外发行不到一年,发行量即达到一百三十余万册,遍及全世界一百二十八个国家和地区。此外,在这一年多来,还有十六个国家一些出版社用本国文字翻译出版了毛主席著作。有数十个国家许多革命群众组织了专门的小组,有组织、有计划地学习毛主席著作。
毛主席是世界革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
全世界革命人民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热爱毛泽东思想。我们每天都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成百成千封读者来信,这不是普通的信,而是革命者的一颗颗热诚的心。他们用最真挚的感情,最美好的语言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摩洛哥读者莱尔斯·阿哈迈德来信热情洋溢地说:“毛主席的光辉思想象无边无际的海洋。世界上只有一个思想正确,这就是毛泽东思想。它照亮了中国,也照亮了全世界。”委内瑞拉的布拉达说:“毛主席的书和他的精神、思想以及他的教导都是丰富、发展了并且经过人民群众实践而证明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为世界人民争取解放和真正的自由照亮了前进的道路。”阿根廷革命战士阿塞·马里奥来信说:“我读过许多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是继马克思、列宁之后最优秀的共产主义者,中国是拉丁美洲的榜样。”
全世界劳动人民热爱毛主席、热爱毛泽东思想,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信赖。奥地利查理德说:毛主席“是各国被压迫被剥削人民的领袖。”西德的劳动人民用充满激情的诗篇赞颂:
毛泽东啊,天上的星,
你灿烂光辉放光明;
在这动荡的世界上,你是全世界无产者的希望。谁也不能把我们拆散,团结我们的是共同的理想;毛泽东,你是我们的希望!你是屹立高峰的雄鹰!毛主席著作是革命的宝
革命的宝书——毛主席著作,对革命人民来说是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是方向盘,是最有力的武器。因此帝、修、反对于毛主席著作在当地流传怕得要死,恨得要命,疯狂地进行封锁、破坏。
在印度,反动的国大党政府在美帝苏修支持下疯狂反华,以所谓《保卫印度法》明令禁止中国出版物进口。但是印度革命人民为了寻求真理,有的跋涉数百里到新德里中国大使馆去要毛主席著作;有的人遭反动派逮捕入狱,可是却仍然想方设法寻亲托友把毛主席著作带进监狱去。为什么?一位印度大学生说得好:“今天的印度,就象解放前的中国一样,人民再也忍受不下去了。请相信我的话,印度很快就会爆发革命,走中国的道路。”日本有一位读者被反动派逮捕入狱,最后病死在狱中,生前他一直坚持学习《毛泽东选集》,临死前还写了一首诗表示自己的决心:“朝闻夕死不为迟,一心一意寻真理;病中不忘终身愿,细读《毛泽东选集》。”
在苏修集团控制的国家里,公开阅读毛主席著作就要受到监视或开除;有的甚至会遭到秘密逮捕,或送进疯人院。但是在这些国家仍然有许许多多革命者阅读毛主席著作,悬挂毛主席的画像,佩戴毛主席的像章。有一位苏联读者自狱中来信说:“我相信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理论。我曾期待有朝一日总会有人发出自己的声音。你们第一个这样做了,真太好了!”他还特地声明说:“请原谅,我给你们写得非常简单,要知道我目前是在监狱里。请相信,绝大多数俄罗斯人是支持中国的。”
世界人民革命的宝书——毛主席著作,在国外要得到一本是很不容易的。在阿尔及利亚抗法战争时期,在人民军里传阅着少数几本毛主席著作。一个战斗组有幸得到一本,他们特地选了一位比较细心的战士保管。这个战士随身携带着这本宝书,在一次战斗中,敌人的子弹夺去了他的生命,其他战士发现这个情况,便奋身冲到那位牺牲的战友身边,抢出了这本书。今天,战斗在抗美最前线的越南,有一家农民得到了一张毛主席像和一本《毛主席语录》。从此以后,每次美国强盗飞机来轰炸的时候,他们听到空袭警报,不是先拿自己的财物,而是首先拿上毛主席像和《毛主席语录》。
在老挝,一次抗击美国空中强盗轰炸的战斗中,有一位年青的战士不幸中弹倒在血泊中,他用尽最后的力量,把揣在怀中已被鲜血染得通红的《毛泽东选集》递给身边的战友,还一字一句地嘱咐战友:“一定要好好地读。”
毛泽东思想鼓舞人民战斗
林彪同志说:“毛泽东思想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无穷无尽的力量,变成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每当我们读到这段精辟的科学论述时,国外无数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动人事迹就浮现在我们的眼前。
在日本,广大的革命群众,根据毛主席的教导,他们高举“造反有理”的标语牌游行示威,大造美日反动派和日修宫本集团的反。如老共产党员高桥勇来信说:“我是已有二十年党龄,五十六岁的老共产党员,由于我反对日本共产党走向修正主义的下坡路,被开除出党了”。“但由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帮助我,我能逐渐举起鲜明的革命大旗,同修正主义分子进行坚决的斗争,而且对革命的前途抱有坚定的信心和勇气。”
在战火纷飞的越南,指挥员说:“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最大援助是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战士们说:“毛泽东思想是战胜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锐利武器,我们按照毛主席的话去做,就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不仅战士如此,工人、农民也在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如一位盐场的青年工人说:“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毛泽东思想是永远不落的红太阳。”有的农民在抗旱斗争中不仅运用毛主席关于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思想调动人力、物力,而且在劳动中高唱“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语录歌。
在非洲刚果河两岸,毛泽东思想给人民带来巨大的鼓舞和战斗力。刚果(布)有一位下肢瘫痪的人,居住在离首都布拉柴维尔一百多里之外,但他为了得到一张毛主席像和毛主席著作,便一点一点地移步到首都。他说,“看到毛主席像就增添了力量和勇气”,“读了毛主席的书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刚果(布)一位战士说:“我需要的第一是毛泽东思想,第二是枪。”
刚果(金)目前仍然处在殖民主义的白色恐怖之中,阅读毛主席著作和中国报刊那是十分困难的。但是铁窗、警棍、屠刀终究无法阻止革命者寻找真理的意志,无法阻止他们学习当代最高最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有一位叫法乌斯的读者来信极其热情地说:“毛泽东思想是世界革命人民的指路明灯。我最敬爱的毛主席是全世界革命的灯塔。”被关在监牢里的卢蒙巴的士兵,也千方百计写信来,要求我们设法寄去毛主席著作和《北京周报》。
一位在东欧留学的非洲学生,由于热爱新中国,同意中国共产党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观点,被修正主义当局无理宣布勒令退学。周围一些同学都很同情他。而他却毫不在乎,好象一切都在意料中,很坦然地说:“赶我回去,没有什么。回去,正好闹革命。毛主席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这次回去,就是要到人民中去,和他们一起,拿起枪去战斗。”
毛泽东思想在世界广泛传播
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全世界的发行,数量越来越大。毛泽东思想越过重山峻岭在世界广泛传播,越来越多的革命群众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掌握了毛泽东思想。缅甸的共产党人说:“我们经历了近二十年的军事斗争。我们认为,有了毛泽东思想做我们的指南,什么敌人我们都不怕。”“我们都应该做毛泽东式的共产党。”印尼共产党人通过“九·卅”事件得出了血的教训,他们说:“对于决心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印度尼西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学说,特别是学习毛泽东思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德国的革命者则为德文版《毛主席语录》的出版发行,发出号召书。号召书第一项任务就是:“把红色袖珍书散发到我们伟大祖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被占领的西柏林和舆论受到箝制的西德——的各地。”第二项任务,要求“同工人、农民、士兵一起活学活用这本红色袖珍书!”第六项任务是“为掌握、精通、捍卫和运用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而奋斗!”还号召“深入学习林彪同志的《再版前言》,并用所学到的知识武装自己。”在号召书里提出了:“拥护毛泽东同志和红色袖珍书!反对中国的赫鲁晓夫和《修养》!争取毛泽东革命思想在民主德国和西德的完全胜利而奋斗!”等革命的战斗口号。
委内瑞拉的革命派发出号召学习毛主席著作,特别提到“老三篇”,而且引证了林彪同志的话:“要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
世界各国的革命人民都在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开眼界看未来,人类历史的发展一定会按照伟大舵手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
谷之佐

澳大利亚革命人民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指导革命斗争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机关报《先锋报》最近刊登一些读者来信,反映了澳大利亚革命人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情况。这些读者来信表明,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革命人民正在运用毛泽东思想进行思想改造和从事实际斗争。
一位参加澳大利亚革命斗争已经有三十年历史的老战士,在来信中谈到他运用毛主席著作改造自己思想的情况。他说,他曾经受改良主义的影响,迷失了方向。他写道:“我忽视了澳大利亚生活的实际,忽视了我自己在一些激烈的阶级斗争中的亲身经验。”
他说,“学习毛泽东的著作,特别是学习《实践论》和《矛盾论》,并且运用到我过去和现在的生活中,就证明了我过去走上了错误的道路。”他说:“我逐渐觉悟到,唯一的办法是起来造反。”
他认为,学习毛主席这两篇光辉的哲学著作和“老三篇”,使他了解了共产党,更加热爱共产党。他指出,学习毛主席著作不仅要在书本中学,而更重要的是在革命斗争中学。
他说,“毛泽东思想已经改变了我的生活,使我能够以我的力量为共产主义胜利作出贡献”。
一位做群众工作的读者在信中说:“我从学习毛泽东著作中所获得的一个巨大的成绩是,更加清楚地懂得了个人在革命的群众运动中的作用。”
他说,在学习毛主席著作以后,使他认识到“一个人怎样才能在为人民服务中改造自己,而且只有在革命事业的实际斗争过程中为人民服务才能改造自己”。
另一位做群众工作的读者写道:“毛泽东思想帮助我克服了我在群众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
他说,毛主席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有这样一段话:“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他学习了这段话以后,就开始对他的工作做了一次调查研究。
他说,调查研究“帮助我检查了我的群众观点和我自己的认识水平以及群众的认识水平,帮助我懂得了为什么我过去会认为群众组织在一些问题上是先进的,而在另一些问题上是落后的。”
他说:“以前,我对群众组织的落后方面只感到毫无办法和失望,对进步就感到高兴。现在我懂得了它们之间的相互影响,在了解群众工作方面,我仅仅触及了表面,还需要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和更深入地应用毛泽东著作。”
一位家庭妇女的信中说,她以前认为只有工人才能参加阶级斗争,但是在学习了毛主席著作《为人民服务》和一些毛主席语录以后,就有了完全不同的看法,认识到自己也可以参加斗争。
她说:“我可以重新安排家务。我试图保证每天读一些毛泽东的著作……我正在和我的邻居建立完全不同的关系。……我认为他们和我自己一样,都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受害者,在反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斗争中,我可以帮助他们。我认为,我正在开始‘为人民服务’。”
(据新华社讯)

毛泽东思想是世界革命的灯塔
在刚果(金)首都的大街上,有的青年人上衣口袋里装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这些青年说:毛主席的话是真理。《毛主席语录》帮助我们提高认识,增长斗争的勇气。
在刚果(金)的一所大学里,一位进步教授带着《毛泽东选集》和《毛主席语录》到学校里讲课。他经常引用毛主席的话解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
刚果(金)一位民族主义者得到了一本《毛主席语录》后,和他的妻子一同学习了这本红色宝书。他的妻子是刚果(金)一所幼儿园的教师,她经常把自己学到的毛主席语录抄在黑板上教孩子们背诵。
在刚果(金)进步的人们中间还广泛地传阅着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读过毛主席著作的人说:“毛主席的著作就象为刚果(金)人民写的。读了它有助于我们进行争取真正的民族独立的斗争。”有的人得到了一本毛主席的著作,自己还没有读完,就已经有许多人前来登记借阅了。有的人则被委托去设法寻找毛主席的照片和著作。曾经受过这种委托的一位刚果(金)人士说:刚果(金)革命人民无限敬仰伟大的毛泽东主席,称颂毛主席的著作是世界革命的灯塔,它放射出来的光辉,指引着人们勇敢地前进。

一定要把“老三篇”学到手
目前,日本各地的许多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都在学习
“老三篇”。名古屋市一批革命青年在最近举行的一次毛泽东思想学习会上,纷纷谈到了他们迫切要求把“老三篇”学到手的心情。
一位名叫武藤的青年工人说:“‘老三篇’容易读,但是要学到手,就得狠斗‘旧我’。特别是我们生活在资本主义社会的日本,很容易受资产阶级思想侵蚀,所以我们要把‘老三篇’作为一面镜子,经常对照自己的思想,不断地在我们的头脑中展开无产阶级思想同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并且要下定决心,改造一辈子思想,否则就会象日共修正主义分子那样腐化堕落。”
武藤曾在日本一家大垄断资本的电器公司做工,他对黑暗的日本社会充满着刻骨的仇恨。他说:我学了“老三篇”,开始树立了为革命不怕死的思想。毛主席说:“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要看为谁而死。如果是为了人民的事业,就应当竭尽全力同敌人进行斗争,这样,即使死了,也是死得其所。
通过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日共修正主义和反对日本反动派的各种斗争,人们可以看出,毛主席在“老三篇”中所教导的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越来越在日本革命青年和革命人民的心中扎下根子。

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着全世界,唤醒了各国被压迫人民。牙买加旅居国外的工人,从红色宝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敬爱的毛主席!您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您指明了我们前进的方向。
徐文亮摄(新华社稿)

高呼万岁毛主席
中速
洪源、革非词
劫 夫曲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 为毛主席语录谱曲 劫夫谱曲

伟大的长城
雄伟、豪壮
韩笑词
唐诃等集体作曲

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热情、有力 袁 方曲

高举革命批判的旗帜
行进速度 昂扬有力
念 东词
程 恺曲

抓革命,促生产
洪 源词
崔维聪曲

毛主席的路我们走定了 余 夫词
杨明、姜春阳曲

前进,英雄的红卫兵
行进速度 勇往直前地
邬大为词
赵恕心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