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衷心祝愿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毛主席视察文化大革命振奋全国军民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空前大好形势下,毛主席视察了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调查了河南、湖北、湖南、江西、浙江、上海等省市文化大革命的情况。喜讯传遍英雄祖国辽阔的疆土。亿万军民欢腾跳跃,纷纷集会游行,决心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把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更好。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全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空前大好的形势下视察了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的喜讯,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各地亿万革命群众。今天,从凌晨到深夜,举国上下,一片欢腾。从长白山到海南岛,从东海之滨到天山脚下,在我们英雄祖国辽阔的疆土上,到处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的欢呼声和《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声响彻云霄,震动大地。
各地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红卫兵小将和广大革命群众,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忠诚、无限崇拜的心情,纷纷举行盛大的集会、游行和各种庆祝活动。他们最热烈地欢呼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空前大好的形势,最热烈地欢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年多来取得的伟大胜利。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极其兴奋地说,毛主席的视察,是对我们最大的关怀、支持和鼓舞。我们要坚决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乘胜前进,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
喜讯传出,首都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抬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敲锣打鼓,到党中央和国务院所在地报喜,庆祝游行的队伍潮水般涌向街头。首都钢铁公司革命职工们说: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他老人家,在文化大革命空前大好的形势下,亲自去外地视察,对我们工人阶级发出了最新指示。我们有这样伟大的、天才的领袖,实在太幸福了。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现在已经实现了革命大联合。我们要用毛泽东思想这个锐利的武器,进一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搞好斗批改,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首都大中学校广大红卫兵小将和革命师生,今天纷纷举行庆祝集会和游行。
在“一月革命”风暴的策源地上海,千百万革命群众今天齐声欢呼毛主席亲自视察各地,来到了上海。上海工人阶级的革命群众组织“工总司”的委员们,豪迈地说,我们上海工人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迅速实现了革命大联合。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进一步从思想上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掀起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用实际行动回答毛主席对我们的最大关怀!最近一个时期,上海许多学校的红卫兵小将,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向工人阶级学习,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迅速联合了起来。
河南郑州地区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近二十万人,今天上午隆重举行庆祝大会和盛大游行。河南省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负责人、省军区第一政委刘建勋同志,在庆祝大会上说: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红光满面,神采奕奕,身体非常健康,这是全中国、全世界人民的最大幸福!毛主席非常关心河南的文化大革命情况,非常关心革命的大联合。这是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我们一定要雷厉风行地坚决执行,在革命大批判中迅速实现革命大联合,向毛主席报喜!开封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当地驻军指战员十万多人也举行了盛大的庆祝集会。
武汉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和驻军指战员十万多人,今天满怀革命的喜悦和战斗的激情,举行了盛大集会和游行。人民解放军武汉警备区司令部政治委员张纯青在会上说,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非常关心武汉地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老人家详尽地询问了武汉地区文化大革命的情况。这时全场军民立刻沸腾起来,锣鼓喧天,欢声雷动。武汉钢铁公司和武汉地区铁路系统广大革命职工纷纷表示,一定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多快好省地完成国家计划,创造新成绩,向国庆节献礼。
长沙市今天全城一片欢腾。天还未亮,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就纷纷聚集在一起,抬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高举红旗,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从四面八方象潮水一般地涌向街头。上午,革命群众和驻军指战员十五万人举行了庆祝大会。省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组长黎源在会上说: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来到湖南调查文化大革命的情况,这是我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毛主席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道路,斗争的方向。我们毛主席家乡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定要最积极、最迅速、最坚决地按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办事,立即行动起来,迅速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大会在雷鸣般的掌声中通过了向毛主席的致敬电。
今天,南昌市数十万革命群众高举红旗,抬着毛主席巨幅画像,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走上大街,举行庆祝游行。江西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筹备委员会的负责人万分激动地说:我们井冈山儿女,绝不辜负毛主席他老人家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一定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更大规模地展开拥军活动,掀起工农业生产新高潮,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的战斗成果,向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报喜!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安源煤矿无产阶级革命派工人,今天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他们说:毛主席亲自视察江西,给我们增添了无穷的力量。我们安源工人一定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打倒中国赫鲁晓夫,不折不扣地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指示,多快好省地完成煤炭生产任务,报答毛主席对我们的关怀。
浙江省和杭州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当地驻军指战员十多万人,今天举行隆重集会和游行。许多工厂、学校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纷纷上街宣传这一喜讯。在今天开幕的省工代会筹委会扩大会议上,来自全省各地的代表纷纷表示,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略部署,为促进全省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掀起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而努力!
贵阳、哈尔滨、济南、西宁、青岛和呼和浩特等地,今天都分别隆重地举行了几万人、几十万人的庆祝大会和游行。贵州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再含说,毛主席和革命群众心连心。我们一定要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全省无产阶级革命派要高举毛主席的无产阶级的革命批判的旗帜,把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批倒批臭,在革命的大批判中,发展和巩固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青海省革命委员会主任、青海省军区司令员刘贤权说,伟大领袖毛主席视察了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调查了河南、湖北、湖南、江西、浙江、上海等省市文化大革命的情况,这是全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各族革命群众和广大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的大喜事。山西、天津、鞍山等地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在欢呼伟大领袖毛主席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的喜讯时,也一致表示,坚决紧跟伟大统帅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地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全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空前大好形势下,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回到北京的特大喜讯,使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整天沉浸在无比欢腾、无限幸福中。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中心北京,陆海空三军驻京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听到这个特大喜讯,顿时沸腾起来,欢腾的人群抬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高擎红旗,敲锣打鼓,走上街头,举行庆祝游行。报喜队伍的洪流,涌向天安门,涌向中共中央接待站,从早到晚,络绎不绝。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国防科委、海军、空军、北京部队、第二炮兵、装甲兵等领导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还分别举行了庆祝集会。三军负责人也分别参加了庆祝集会或游行。
喜讯随着电波,传到千里海防、边防前线,传到空军机场、海军舰艇、高原哨所,传到紧紧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团结战斗的“三支”“两军”第一线。喜讯传到哪里,哪里就一片欢腾。南京、广州、沈阳、福州、济南、昆明、兰州、成都、武汉等部队广大指战员,一遍又一遍地收听了广播,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比热爱的激动心情,纷纷举行座谈讨论。内蒙古、西藏、新疆、浙江、江西、河南、青海、黑龙江、贵州等地驻军广大指战员,在热烈欢呼时说,毛主席亲自视察和调查文化大革命情况,指引着我们乘风破浪,沿着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奋勇前进。

应中共中央和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访问并参加国庆
  谢胡同志率阿党政代表团今日到京
  霍查列希等同志到地拉那机场热烈欢送
  欢送的人们高举毛主席画像和霍查同志画像,长时间地高呼“恩维尔—毛泽东!”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的庆祝活动,将于二十六日到达北京。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五日电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于二十五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地拉那,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和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活动。
代表团受到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的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同志,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首都各界人民极其热烈的欢送。
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团员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阿利雅,中央委员、科尔察区委第一书记齐奇什蒂,中央委员、军区政委佩尔拉库,中央委员、工会中央理事会总书记雅科瓦,中央候补委员、劳动青年联盟第一书记梅罗,中央候补委员恰米,党中央国际部部长比塔,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纳塔奈利以及党、政、群众团体的其他一些干部。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晓陪同代表团前往北京。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查尔查尼、努什、托斯卡、卡博、穆夫蒂乌、马尔科、科列加、凯莱齐等同志以及党中央委员、政府各部部长,各群众团体负责人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庭荃和其他外交官员、中国在阿尔巴尼亚的专家代表、以及停泊在阿尔巴尼亚港口的中国轮船海员代表也到机场热烈欢送。
今天,地拉那机场大厦上悬挂着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机场上中阿两国国旗迎风招展,红色巨幅标语上写着:“阿中友谊万岁!”许多群众一早就聚集在机场,高唱《一手拿镐、一手拿枪》、《游击队之歌》等革命歌曲。在场的中国同志高举毛主席和霍查同志的画像,齐唱《东方红》和《大海航行靠舵手》,高声朗诵毛主席语录:“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上午十一时许,谢胡同志和阿利雅等同志在霍查同志陪同下来到机场,欢送的群众一片欢腾,“恩维尔—毛泽东!”
“友谊就是保证!”等口号声和欢呼声响彻云霄。
在谢胡同志在机场上绕场一周后,霍查同志在机舱旁边同谢胡同志、阿利雅同志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紧紧拥抱,亲吻告别。这时,欢送的人们高举毛主席和霍查同志的画像,挥动着鲜花和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长时间地齐声高呼
“恩维尔—毛泽东”。一群少先队员向谢胡同志、阿利雅同志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献了花。
今天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还有一些国家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

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
  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和政府代表团将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全国革命运动和政府代表团将于最近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这个代表团由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总理、政府首脑安布鲁瓦斯·努马扎莱率领。

专栏:社论

最热烈地欢迎来自阿尔巴尼亚的亲密战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的节日前夕,在我国人民热烈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伟大胜利的欢乐声中,我们最亲密的兄弟和战友,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来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并且参加我国人民光辉节日的庆祝活动。全中国人民,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对来自亚得里亚海畔的英雄人民的使者,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崇高的敬意!
中国和阿尔巴尼亚远隔万里,但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心是紧紧相连的。我们两国人民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在反帝反修的共同斗争中,并肩战斗的真正的朋友和同志。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又一次生动地表现了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战斗团结。这也是对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又一次大示威。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在去年十月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贺电中热情地赞扬说:“英雄的人民的阿尔巴尼亚,成为欧洲的一盏伟大的社会主义的明灯。”今天,这盏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正在向欧洲和全世界放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坚决顶住了反革命修正主义的逆流,粉碎了国际反革命势力颠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罪恶阴谋。面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重重包围,阿尔巴尼亚象耸入云霄的高山一样,巍然屹立,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坚持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持了社会主义道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不愧为反帝反修的大无畏战士,不愧为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一支坚强的突击队。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站在世界人民反帝斗争的最前列。他们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战争,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坚决支持亚非拉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阿尔巴尼亚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在全世界革命人民中间享有崇高的威望。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高举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战斗旗帜,同赫鲁晓夫及其继承者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之流,同铁托集团和形形色色的叛徒、工贼,进行了针锋相对的不可调和的斗争。他们深刻地揭露和批判了以苏修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叛徒行径,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且坚决支持各国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
以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创造性地运用于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他们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开展阶级斗争,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强调群众路线,坚决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今天,阿尔巴尼亚人民进入了建设社会主义的第四个五年计划的第二个年头。他们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在工业、农业和文化教育各个战线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并且不断地加强国防力量,胜利地捍卫了自己的社会主义祖国。
目前,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号召下,阿尔巴尼亚全党全国正在开展一个轰轰烈烈的思想革命化运动。无论是沿海的城市或山区的乡村,无论是党政机关或工厂学校,整个山鹰之国到处都呈现出一片革命化的新气象。广大的人民群众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思想武器,向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发动猛烈的进攻。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这场伟大的思想革命化运动,已经取得了重大的成就。这个运动,对于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具有重大意义,丰富了国际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
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经过一年多气势磅礴的群众运动,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这场史无前例的、震撼世界的大革命,受到兄弟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热烈赞扬。霍查同志指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将横扫一切阶级敌人。这场文化大革命的烈火将肃清中国的赫鲁晓夫之流,把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美梦烧成灰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推翻世界各地当权的修正主义集团,树立了伟大的范例。”阿尔巴尼亚同志给予中国文化大革命的高度评价,是对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和中国人民的极大鼓舞和支持。
中阿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缔造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是经历过急风暴雨考验的革命的战斗的友谊,是世界上最伟大、最珍贵的友谊。正如毛主席所说:“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一定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也正如霍查同志所指出:“不管来自那里的惊涛骇浪和风暴,都不能削弱和损害我们两国和两党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钢铁般的基础上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代表之间的互相访问,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我们深信,这次由谢胡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的访问,一定会进一步加强我们兄弟般的团结,增进我们的战斗友谊,并对国际无产阶级和全世界人民反帝反修的革命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的伟大团结,是不可战胜的。中阿两国人民和全世界的革命人民,将在世界革命的大洪流中,乘风破浪,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