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革命大联合的强劲东风吹遍上海
十四所高等院校一夜之间铲掉小山头实现革命大联合
  革命师生决心集中力量搞好革命大批判,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 本社记者述评:继上海工人阶级掀起革命大联合高潮之后,上海高等学校的红卫兵小将和广大革命师生员工,紧跟伟大统帅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学习工人阶级的革命精神,在革命大批判中,掀起了革命大联合的新高潮,使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又大大跃进了一步。
十八日晚至十九日,一夜之间,就有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学院、上海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第一医学院、上海工学院、华东政法学院、上海财经学院、上海机械学院、上海体育学院、上海铁道医学院、上海铁道学院、上海第二医学院、上海外国语学院等十四所高等院校,相继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至此,连同过去已经实现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水产学院、上海海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已有二十所高等院校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占全日制高等院校总数的五分之四以上。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胜利。
《人民日报》在十四日社论中传达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这一指示象强劲的东风吹遍了上海。工人阶级一马当先,走在革命大联合高潮的最前面,曾经是上海高等学校“内战”最为剧烈的上海师范学院,两大革命群众组织首先学习上海工人阶级的光辉榜样,双方抛弃成见,开诚布公,一夜之间协商成功,实行了大联合,并于当夜就召开了全校革命师生员工大会,成立了全校统一的革命群众组织。这个喜讯,给全市高等院校广大革命师生员工以巨大的推动和鼓舞。参加上海师范学院成立全校统一革命群众组织大会的许多学校的革命群众组织的代表,一回到学校,就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雷厉风行,相互立即进行协商,无条件地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下联合起来。
上海高等学校出现的革命大联合的新高涨,是上海高等学校无产阶级革命派、红卫兵小将坚决、迅速地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巨大成果。许多高等学校的红卫兵小将,在这次实现革命大联合的过程中,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他们理解到:实现革命的大联合,是当前最关键的问题。
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上海工人阶级在革命大联合新的高涨中的模范行动,对上海高等学校的红卫兵小将和广大革命师生员工,起了极大的激励和鼓舞作用。复旦大学的红卫兵小将说:上海工人紧跟毛主席最新指示,掀起革命大联合新高潮。在这样一派大好形势下,我们一定要来一个大飞跃。十九日清晨,这个大学的两个红卫兵组织的负责人共聚一堂,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后,立刻表示要实现革命大联合。他们当晚就成立了全校统一的红卫兵组织。
上海高等学校出现的革命大联合的新高涨,是红卫兵小将和广大革命师生员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小资产阶级派性的结果。交通大学“反到底”兵团的负责人,听到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后,对过去在革命大联合问题上要“以我为核心”的错误观点,作了自我批评。原来和“反到底”兵团有分歧的交通大学红卫兵师(筹),也作了自我批评。这样,两个红卫兵组织在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下,终于联合起来,成立了统一的红卫兵组织。全校也成立了统一的革命群众组织。许多高等学校的革命师生员工说,克服小资产阶级的派性,是一场破私立公的“攻坚战”,要从“私”字中解放出来,抛弃对小山头的“迷恋”,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上海机械学院两个原来对立的红卫兵组织的负责人,都到对方组织中对自己意见最大的群众中去,听取尖锐的批评,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在讨论革命大联合的会议上,不少学校的红卫兵组织和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经过激烈的“公”与“私”的斗争,决心铲除小山头,在大联合中不计席位,不争名额。革命大联合的新风暴,使上海高等学校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政治上、思想上又大大提高了一步。
上海高等学校广大革命师生员工表示,在组织上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以后,还必须在思想上不断地巩固和提高。只有实现思想上的大联合,组织上的大联合才能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我们必须看到,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一切阶级敌人,最害怕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我们要百倍警惕阶级敌人破坏我们的革命大联合,绝不能让他们的阴谋得逞。许多学校革命师生员工表示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深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集中火力,集中目标,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彻底把中国赫鲁晓夫批深批透,批倒批臭,把革命的大批判和本单位的斗批改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搞好复课闹革命,就地闹革命,节约闹革命,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

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下联合起来,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坚定地依靠解放军 坚决搞好革命大批判
  合肥地区革命大联合形势大好
  两大革命组织和解放军联合举行拥军爱民大会,决心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胜利前进
据新华社合肥十九日电 在全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空前大好的形势鼓舞下,安徽省合肥地区两大革命群众组织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皖部队、省军区广大指战员,坚决执行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重要战斗号令,十二日联合举行拥军爱民大会。这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安徽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标志着合肥地区两大派革命群众组织走向大联合的良好开端,标志着合肥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正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略部署从胜利走向新胜利。
十二日,整个合肥市一直浸沉在欢乐的气氛中。清晨,近二十万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革命群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抬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斗志昂扬,英姿飒爽,从四面八方涌向大会会场。会场内口号声、锣鼓声、鞭炮声交织一片,响彻云霄,洋溢着军民大团结、革命派大联合的热烈气氛。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皖部队负责人代表合肥驻军指战员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全国形势大好,安徽也是大好形势。安徽以李葆华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爪牙的新阴谋彻底破产。今天,两大革命群众组织,能够联合召开这个大会,这就是大好形势。一切阶级敌人最害怕这个大好形势,最害怕军民密切团结起来,最害怕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他表示:合肥驻军全体指战员决不辜负毛主席的期望和革命群众的信任。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定与无产阶级革命派同呼吸,共命运,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为实现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奋勇前进。
合肥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代表在大会上讲话中一致表示:决心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搞好革命的大批判,把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批得臭臭的,批得比当年的托洛茨基还臭,批得比现在的赫鲁晓夫还臭,要他们遗臭万年。要在大批判中,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克服革命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派性,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早日实现安徽省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要坚决响应毛主席“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最坚定地依靠解放军,拥护解放军。提高革命警惕,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严防阶级敌人的破坏,严防赫鲁晓夫式的野心家从“左”的方面和右的方面或者同时从两个方面,向无产阶级司令部的进攻。
到会革命群众畅谈了当前合肥地区的大好形势,热烈欢呼两大革命群众组织走向大联合已经迈出了成功的一步。在筹备这次大会中,两大革命群众组织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皖部队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识破了钻进革命队伍进行破坏和挑拨的坏人,扫除了开展革命大批判、实现革命大联合的绊脚石,革命群众组织之间长期存在的对立情绪开始逐步消除,大大推进了革命大批判和革命大联合的发展。
大会宣读了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致敬电。
大会在《大海航行靠舵手》的宏亮的歌声中结束。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为前导,两派革命群众肩并肩地前进。游行队伍经过的沿途,倾城而出的居民,簇拥在街道两旁,连高楼的窗口和阳台上都挤满了人,他们和游行的队伍一起振臂高呼:“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许多远道赶来观看军民团结盛况的工人、农民、学生、干部、居民,无不称赞这次大会是团结的大会,大联合的大会,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大会。
淮南、芜湖、安庆、蒙城等地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都给大会送来了贺信。

北京无线电联合厂二十四个单位革命派
  闻风而动实现革命大联合
本报讯“紧跟、紧跟、再紧跟,联合、联合、大联合”,北京无线电联合厂所属二十四个单位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闻风而动,认真学习和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二十日召开了团结大会,欢欣鼓舞地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全厂职工高高兴兴地抓革命促生产,决心创造更大的成绩迎接国庆节。
这个联合企业下属有二十二个工厂,两个行政部门。过去,由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挑动和他们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影响,每个厂的工人都分成对立的两大派,严重地妨碍了革命大批判和生产的顺利进行。最近,毛主席发出了最新指示: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所有单位都立刻掀起了一个大学习、大联合的高潮。工人们十分兴奋地说:“毛主席说出了咱们工人阶级的心里话,我们要坚决照办。”“千条理,万条理,不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实现革命大联合就没有理。”工人们谈心串连,酝酿讨论,反映了要求迅速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强烈愿望。
但是,有的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的思想一时转不过弯来,任凭私字作怪,还对兄弟组织说什么“要联合,你们就得认错”,“过去的分歧必须先弄个水落石出”,等等。驻厂的解放军同志,立即组织各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坐在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有关著作,引导双方自觉地多作自我批评,互相取得谅解。他们说:我们革命群众组织之间可以找出十条矛盾、百条矛盾,但没有一条大过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矛盾;我们阶级兄弟之间,可以找到十笔账,百笔账,但没有一笔能大过与中国赫鲁晓夫的阶级斗争账。广大工人也积极督促本组织的负责人铲除山头,团结对敌。结果,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二十四个单位的革命群众组织迅速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向上海工人阶级学习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发布的短短几天中,一个革命大联合的热潮迅速在全国各地兴起。上海工人阶级一马当先,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为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但是,我们革命队伍中,还有一部分同志被小资产阶级派性所左右,阻碍着革命大联合的实现。他们“占山为王”,抱着“以我为核心”的大石头不放,不愿意铲除山头,实行革命的大联合。我们认为,这样搞山头、闹宗派、打“内战”的同志,不管有意无意,都是在帮阶级敌人的忙,为阶级敌人向无产阶级反扑提供方便。因为敌人最害怕无产阶级革命派团结起来,最怕自己孤立,最喜欢无产阶级革命派永远分裂下去。我们要向这些人大喝一声:“同志,你们不能再干这种亲者痛仇者快的事,你们不能帮阶级敌人的忙!”
我们一定要向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学习,最坚定最迅速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停止“内战”,铲除山头,为促进本单位革命大联合早日实现贡献最大的力量。 河北大学一红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