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

向毛主席报喜!向党中央报喜!向中央文革报喜!
  首都工人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最新指示
  五十多个工厂企业实现大联合迎接国庆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首都工人阶级在革命大联合的新高潮中,一马当先。他们以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最新号召的实际行动,迎接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十九日到二十日两天之间,首都工业、交通、城市建设、财贸各条战线的一大批工厂企业中的两大派革命群众组织,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光辉照耀下,铲除山头,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
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包括北京第三通用机械厂、北京市无线电联合厂、北京橡胶总厂、北京酿酒总厂、北京第一棉纺织厂、北京第三棉纺织厂、北京针织总厂、北京印染厂、北京市市内电话局、首都汽车公司、北京市煤气热力公司、北京饭店等五十多个重要工厂企业。
东城区财贸系统经过几天的酝酿,今天已有粮油、银行、百货、煤建等四个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了。
最近两天,在中共中央所在地,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北京卫戍区领导机关门口,实现了革命大联合的革命群众,抬着毛主席画像,高举红旗,敲锣打鼓,向毛主席报喜!向党中央报喜!向中央文革小组报喜!向北京市革命委员会报喜!向支左的人民解放军报喜!革命群众兴高采烈地说:过去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炮制和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我们分了家,现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使我们重新联合起来了。
首都工人阶级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解决了好几个月没有解决的问题,一个工厂接着一个工厂迅速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极大地鼓舞了首都广大革命工人。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学习、讨论,并落实到行动上。北京针织总厂两大派组织的工人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以后说:我们是毛主席身边的工人,他老人家的指示,我们应该执行得最迅速、最坚决。他们克服了“以我为核心”、“唯我独左”等错误思想,在十九日晚上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北京橡胶总厂所属十二个单位的十五个革命群众组织,过去分裂成两大派,长期打“内战”。最近,他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解放军的帮助下,各自作自我批评,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铲除山头,横扫“私”字,终于迅速成立了统一的革命大联合委员会。北京市无线电联合厂的二十二个厂和两个行政单位实现大联合后,有的工人兴奋地说:我们能够迅速联合起来,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给我们领的路。我们一定要爱护大联合,巩固大联合,发展大联合。用我们革命大联合的力量,把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批倒批臭,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
在革命大联合的高潮中,不少单位出现了以下促上,上下结合,互相促进的新局面。北京第三棉纺织厂两大派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还没有决定建立全厂统一的革命群众组织的时候,分属两大派组织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就主动统一起来了,厂里卫生科等部门的革命群众也主动联合起来了。在群众的推动下,两大派组织的负责人立即达成协议,建立了革命大联合委员会。
现在,首都有更多的工厂企业在酝酿实现革命大联合。广大革命群众的一致呼声是:不要打“内战”,不要打“私战”,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要带头执行毛主席的指示,使革命大联合早日在全市范围内实现。(附图片)
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门口,实现了革命大联合的革命群众,抬着毛主席画像,高举红旗,敲锣打鼓,向毛主席报喜!向党中央报喜!向中央文革报喜!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在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下的革命大联合万岁!
苗地 画

专栏:各地报纸评论摘要

在革命大联合的新高潮中迎国庆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实现革命大联合的指路明灯。一切革命群众组织,一切革命群众,火速行动起来,最热忱地学习最新指示,最广泛地宣传最新指示,最坚决地贯彻最新指示。让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真正化为我们的灵魂,进一步掀起革命大联合的新高潮,这是对光辉灿烂的国庆节的最好的献礼。
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是当前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措施。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下大联合、大团结,这是对一小撮阶级敌人最沉重的致命打击。“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不管敌人以右或极“左”的面貌出现,都会在革命群众的铜墙铁壁面前碰得头破血流。凡是长期严重分裂,“内战”越搞越凶,武斗不断“升级”的地方,往往有一小撮阶级敌人在挑动。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应该冷静下来,擦亮眼睛,揪出坏人,革命大联合就有可靠的保证。
凡是没有大联合的单位,各个组织都要按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认真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特别要进行自我批评。双方都要认真想一想:为什么不能实现大联合?找到了真正原因,就应立即采取实现本单位革命大联合的措施,大踏步地赶上革命形势,再也不能继续落后下去了。
让我们更深入地开展大批判,更广泛地实现大联合!让我们高举革命大联合的旗帜,用实际行动迎接光辉伟大的国庆节! (《文汇报》九月十五日社论)

专栏:各地报纸评论摘要

在战斗中联合,联合起来战斗
当前,摆在无产阶级革命派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就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深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要保证这项政治任务的胜利完成,最关键的问题是实现革命的大联合。
只有实行革命的大联合,才能调动千千万万的群众,组成浩浩荡荡的大军,最大限度地孤立阶级敌人,把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彻底批倒批臭。
无产阶级是最先进、最革命的阶级。无产阶级应该成为革命大批判的模范,成为革命大联合的模范。我们有千条理由、万条理由,团结战斗,共同对敌,而没有一条理由、半条理由,闹分裂,打“内战”,分成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
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一小撮地富反坏右,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总是寻机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些阶级敌人,最高兴无产阶级革命派内部“内战”不休,自顾不暇。他们削尖了脑袋,睁大了贼眼,专找我们革命队伍内部的缝隙。那怕你有很小的分歧,一点点裂痕,他们也会钻进去,采取各种阴险毒辣的手段,挑拨离间,制造分裂,破坏革命的大联合。
革命的大批判,是革命大联合的动力。无产阶级革命派都要在革命的大批判中,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克服小资产阶级派性,增强无产阶级党性,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不断扩大和巩固革命的大联合。
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同志们,让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战斗中联合,联合起来战斗!   (《大众日报》九月十八日社论)

专栏:各地报纸评论摘要

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一致对敌
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投入革命大批判、大斗争——这是我们的战斗纲领。
我们完全有理由联合起来。因为我们有共同的敌人,这就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我们完全有可能联合起来。因为我们有共同的指导思想,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有人认为:“实行大联合,就是不分是非。”在今天,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就是最大的“是”,违背这个斗争大方向,就是最大的“非”。实行革命的大联合,掌握斗争的大方向,集中力量,共同对敌,这就分清了最大的“是”和“非”。一切小是小非,都要服从大是大非。
有人认为,“实行大联合,条件不成熟。”彻底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是进一步促进革命大联合的最主要条件。这个条件,今天难道还不成熟吗!如果所谓“条件不成熟”指的是有些革命组织之间过去有过磨擦,因而还存在一些对立情绪的话,那么这种状况是完全可以改变的。我们可以在革命大批判和革命的大联合的过程中,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消除对立情绪,建立起战斗友谊。   (山西《革命造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