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越平定省军民一个月歼敌两千多
广南省解放军炮击诺曼美军机场击毁敌机四十架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定省军民在七月二十六日到八月二十六日一个月里,主动进攻敌人,共消灭敌人近二千二百名,其中包括美军七百九十名、南朝鲜帮凶军近百名,击落击伤敌机十八架,击毁军车十九辆。
报道说,在这个月中,一些县的游击队,就消灭和瓦解敌人近六百名,其中包括美军四百六十二名。
解放武装力量在这期间进行了一些大规模的战斗,并取得了辉煌胜利。如八月二十一日,在会山和吉山地区的袭击战中,解放武装力量一举消灭美国第一骑兵师的侵略军二百多名,全歼美军一个连。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南省北部解放武装力量,在八月二十七日夜间和二十八日凌晨,猛烈炮击岘港附近的诺曼美军机场,击毁敌机四十架,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一百五十名。据报道,在战斗开始后的几分钟内,解放武装力量的炮弹就准确地击中了这个机场的停机坪和敌军营房,使敌人遭到惨重损失。
这是解放武装力量自一九六五年十月以来对诺曼机场发动的第四次袭击。在这四次袭击中,解放武装力量共击毁击伤敌机二百五十架,歼灭美军七百一十三名。

“泰国人民之声”强调只有暴力革命才能拯救
泰国泰国共产党是泰国人民革命事业的领导核心
亚非作家常设局和亚非记协坚决支持泰国人民武装斗争
新华社十六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四日发表评论强调指出,泰国共产党是泰国人民革命事业的领导核心。在泰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泰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特别是武装斗争正在迅速发展壮大,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和他侬集团。
评论说:泰国共产党为了建立广泛的爱国民主联合阵线,壮大抗美救国力量,于一九六一年发表了泰国共产党的政策主张。这一政策主张是符合人民利益的,它动员了广大群众参加抗美救国斗争,推动了斗争的发展。
评论说,泰国共产党总结了泰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用鲜血换来的宝贵经验,于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一日在泰国共产党成立二十四周年发表的文告中指出:“在同武装到牙齿的反动统治阶级进行斗争中,如果人民没有自己的武装力量,就不可能战胜敌人,而只有任人逮捕和屠杀。因此,我们国家的革命途径,只有用人民武装斗争的方式去夺取政权,只有敢于用革命的暴力坚决地去战胜反革命的暴力,才能彻底解除人民的痛苦和拯救泰国。”
评论说:由于泰国共产党坚决执行武装夺取政权这一正确的革命路线,泰国人民武装斗争迅速发展壮大,革命烈火正越烧越旺,而泰国反动派感到十分恐慌,它们已无法阻挡这一强大的滚滚向前的革命洪流。因此,美国—他侬集团非常仇视泰国共产党,它们造谣、污蔑、攻击泰国共产党的政策主张,妄图打击泰国共产党在泰国人民心中的崇高威信。
评论最后指出:敌人越是拚命反对泰国共产党,就越是证明泰国共产党跟敌人划清了界线,越是证明泰国共产党的政策主张是符合泰国广大人民和民族利益的,她所执行的武装革命路线是正确的。泰国革命人民有这样的正确领导者,就更加坚信泰国革命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十三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他侬法西斯集团大规模逮捕泰国爱国者的野蛮罪行。
声明说,正如毛主席指出的:“在人类历史上,凡属将要灭亡的反动势力,总是要向革命势力进行最后挣扎的”。今天,他侬法西斯独裁政权已经临近灭亡的边缘。
声明表示坚决支持泰国人民的武装斗争和泰国爱国阵线所领导的反对美国—他侬法西斯独裁统治的其它一切斗争形式。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泰国法西斯他侬集团和它的主子美帝国主义,对泰国人民进行残酷的迫害,并要求立即无条件地释放所有被非法逮捕的泰国爱国者。
声明说,对于遭受奴役和独裁统治残酷镇压的泰国人民来说,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坚决进行武装斗争,是解放他们自己唯一正确的道路。“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毛泽东主席这一理论在泰国的运用,使泰国人民获得节节胜利。

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等严正驳斥佐藤政府的无耻狡辩
日本政府纵容暴徒殴打我驻日人员罪责难逃
佐藤政府必须公开承认错误,严惩凶犯,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新华社东京十五日电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和中国驻日记者,在十四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一项声明,严正驳斥日本反动政府关于殴打中国驻日人员法西斯暴行事件的种种狡辩。
声明说,九月十三日,日本政府通过高碕办事处代表向我们转达的关于我们向日本政府提出的三项要求的答复,以及日本政府警察当局九月十二日发表的国家公安委员长藤枝泉介的谈话,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是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有意逃脱罪责。
声明说,藤枝的所谓答复,表明了日本政府作贼心虚,不仅不敢承认日本警察在九日勾结、纵容和庇护右翼暴徒进行反华叫嚣,并向中国驻日人员施加暴力的罪行,而且有意回避八日晚制造事端出动大批全副武装的警察殴打中国人员的事实。
声明说,八日晚,正当我们对两名挑衅者——时事通讯社的“记者”据理交涉时,日本政府突然派出五、六十名手执警棒的全副武装的警察,在大批便衣特务的配合下,袭击了中国驻日人员,不仅包庇和放走了进行挑衅活动的两名“记者”,而且对当场提出抗议的中国驻日人员蛮横无理,并打伤了我们的两名司机。难道这一铁的事实能够抹煞得了吗?
声明指出,藤枝泉介狡辩说什么“右翼暴徒是被取缔的对象,日本警察绝对不会和暴徒勾结起来”。藤枝作为国家公安委员长、日本警察的最高负责人竟然作出这种冠冕堂皇的欺人之谈,企图否认我们抗议的事实,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
声明说,九日上午,日本武装警察乘坐警车开到中国驻日人员住所周围,对我进行恫吓。下午二时,右翼暴徒闯至我住所前。既然日本警察早就知道暴徒到我处挑衅,而且认为暴徒是“被取缔的对象”,为什么日本警察当局不立即把暴徒逮捕法办而防止事件于未然呢?事实上,涩谷警察署警备科长为暴徒头子赤尾敏开路,给他拿着扩音器,规规矩矩地站在赤尾敏的身旁,放纵他恶毒地诬蔑我们的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并且背向着暴徒给它站岗放哨,纵容暴徒挥舞棍棒行凶,时间长达一小时之久。
声明说,更加令人不能容忍的是,当中国驻日人员派出代表向警察提出抗议,要求他们立即制止暴徒猖狂暴行时,警察不仅不干预暴徒,反而对中国驻日人员施加暴行,打伤踢伤我六人。难道这不充分地证明了日本警察同右翼暴徒紧密地勾结在一起吗?
声明说,藤枝公然叫嚷什么“我们对中国人采取了必要的制止行动”,“这始终是警察的正当职务”等等。他们的所谓执行“正当职务”,就是出动大批武装警察,放走挑衅者,纵容右翼暴徒疯狂污蔑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野蛮地殴打中国驻日人员。
声明还揭露了藤枝谈话中隐藏了一个巨大的阴谋,指出他所说的对于“围绕这一事件发生的妨碍公务执行嫌疑事件,继续进行搜查”,就预示着日本佐藤政府正在为进一步变本加厉地迫害中国驻日人员制造“合法”的根据。这同藤枝所谈的什么对中国驻日人员的“万全的保护”,岂不是完全自相矛盾吗?
声明严正指出,正当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不顾中日两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去台湾与蒋介石匪帮加紧勾结、直接地粗暴地干涉中国内政的时候,日本武装警察和便衣特务,对中国驻日人员施加法西斯暴行,显然是佐藤政府预谋制造的严重的反华政治事件。
声明明确地表示:日本政府所作的答复和藤枝泉介的狡辩,是不符合事实的。我们通过高碕办事处向日本政府提出的三项要求是完全合理、完全正当的,现在我们仍然坚持这三项要求。
声明重申:
一、日本佐藤政府必须公开承认错误,切实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二、必须严惩向中国驻日人员施以暴行的警察及其指使者;
三、保留向日本政府进一步提出要求的权利。
声明最后再一次指出,一切反华分子决没有好下场,他们必将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我外交部强烈抗议突尼斯政府新的严重反华事件
突尼斯政府在反华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国政府决定召回四名中国体育教练并坚决拒绝对我使馆的一切无理要求
新华社十六日讯 突尼斯消息: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十五日向突尼斯政府外交部递交了一份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十四日的照会,强烈抗议突尼斯总统污蔑中国和世界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以及突尼斯政府非法扣留中国乒乓球教练和使馆人员,无理限制中国使馆人员进行正常活动等一系列严重的反华事件。照会严正指出,中国政府“决定立即召回为了帮助突尼斯发展体育事业而派出的四名中国体育教练,同时坚决拒绝突尼斯当局歧视中国大使馆的一切无理限制和要求”。
照会说,应突尼斯政府聘请的中国乒乓球教练华正德,于今年七月十四日,在中国大使馆人员张家祥陪同下,前往比塞大从事例行教练活动时,比塞大警察局竟悍然非法扣留华正德和张家祥。中国大使馆为此曾向突尼斯外交部提出口头交涉和抗议。突尼斯外交部既不承认错误,又拒不承认保证中国大使馆人员和中国教练人身安全的责任,反而公然歧视中国大使馆,蛮横无理地要求使馆人员自八月十日起须经突尼斯外交部同意,方得去突尼斯省以外地区,而且接连发生无理刁难和阻拦中国使馆人员外出进行正常活动的严重事件。
照会说:“更有甚者,布尔吉巴总统竟于八月二十三日亲自跳出来进行反华叫嚣,污蔑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猖狂到了极点。”
照会说,无可抵赖的事实证明,突尼斯政府有计划地、连续地采取了新的严重反华步骤。为此,中国政府向突尼斯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照会指出,中突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国方面一贯积极争取发展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然而,突尼斯政府却不断进行破坏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活动,其中包括参与美帝国主义为了长期霸占中国领土台湾省而策划的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活动,严重地干涉了中国内政,侵犯了中国主权。对于中国大使馆的正常活动和外交特权,突尼斯政府不顾国际惯例,横加干涉和歧视,例如,禁止发行新闻公报,阻挠电影招待会的举行,扣押寄往大使馆的邮件等等。至于突尼斯政府直接并通过其反动报刊对中国进行恶毒污蔑和无耻诽谤,则日甚一日。
照会强调指出:“突尼斯政府不顾中国方面的警告,一意孤行,在反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是中突两国人民决不能容忍的。”
照会说:“突尼斯政府的反华活动,在这个时期加紧升级,绝非偶然。突尼斯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在反对美、英、以侵略和苏修叛卖的斗争中,又一次证实了中国人民是他们最可靠的朋友,毛泽东思想是争取解放的指路明灯。特别是毛泽东主席关于‘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伟大号召,以及用人民革命战争夺取最后胜利的光辉论述,正在被突尼斯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作为最强有力的武器武装着自己。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为此吓破了胆,掀起了新的反华浪潮,妄图借此把突尼斯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怒火扑灭下去。突尼斯政府站在美帝国主义一边,分化瓦解阿拉伯人民的反帝阵线,从而引起了突尼斯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无比愤怒和坚决反对。突尼斯政府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现在,突尼斯政府竟然妄图用反华来转移突尼斯人民的视线,来掩盖自己进一步投靠美帝苏修和出卖突尼斯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利益的罪行,这是绝不会有好下场的。”

我对外贸易系统革命群众集会抗议佐藤政府破坏中日贸易罪行
热烈欢迎赴日设备检验实习组同志胜利归来
新华社十六日讯 对外贸易系统革命群众今天集会强烈抗议日本佐藤反动政府破坏中日友好贸易的罪行,热烈欢迎赴日设备检验实习组的同志胜利回到北京。在北京的一些日本朋友也出席了大会。
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根据和日本两个商社签订的合同规定,曾在今年六月派出设备检验实习组赴日本。日本佐藤政府在八月二十九日悍然拒绝日本两商社要求延长实习组在日本居留的期限。我实习组同志已于日前回到北京。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主办。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负责人,赴日本实习组代表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日友协、廖承志办事处、首都贸易界的代表先后在大会上讲话。他们指出,日本佐藤政府无理拒绝办理我实习组延长居留签证手续,是它们疯狂奉行亲美联苏反华政策,破坏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和经济往来的又一新的罪行。他们说,中日两国人民一定要携起手来,和佐藤反动政府进行坚决斗争,为维护和发展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往来而奋斗。
在北京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各团体代表和日本友好商社代表也在大会上讲话。他们强烈抗议佐藤政府破坏日中友好贸易的罪行,表示要同日本广大人民一起,向破坏日中友好的佐藤政府展开坚决斗争,捍卫日中友好贸易。
在大会进行中,全场不断高呼:“打倒佐藤政府!”“强烈抗议佐藤政府破坏中日友好贸易!”“打倒美帝!”“打倒苏修!”“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印度反动政府把锡金变为侵略中国基地
加紧控制锡金,更加残暴地奴役锡金人民
新华社十六日讯 甘托克消息:印度反动政府在中国—锡金边境向中国发动武装进攻前后,采取种种办法加紧控制锡金,更加残暴地奴役锡金人民。
印度反动政府在向中国发动进攻以前,就把更多侵略军队开进锡金。这些军队给只有十六万人口的锡金造成更加沉重的负担。
印度侵略军十一日在中锡边境发动进攻以后,就在锡金加强它的残暴统治,更加严密地控制锡金人民。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印度反动派把锡金首都甘托克划分为十七个所谓“民防”区,每区由一名显然受印度统治者指挥的人员来控制。据报道:“锡金人奉命关上窗子在屋里学习民防规定”。
印度反动派无耻地散布谣言,说什么中国边防部队广播说要出动空军轰炸中锡边境上的印度军队和锡金。新德里据此向锡金下了命令,从十三日晚上起实行灯火管制,硬要所有车辆和住宅把灯光罩起来。印度反动派就这样卑鄙地造谣,妄图在锡金人民中煽起反华情绪。
据合众国际社十五日报道,“甘托克正在忙于准备一场可能的战争。”“甚至小学生也被列入迅速开展的备战运动的名单中。”这暴露出,印度反动派阴谋迫使锡金人民充当它侵略中国的炮灰。
印度反动政府驻在锡金并控制锡金外交、国防等权力的“政治专员”巴·梅农,十五日在甘托克发表反华谬论,颠倒黑白地把印度反动派赤裸裸的侵略行径,歪曲为对中国“进攻”的“有限的回答”。印度反动派用武力强行把锡金变成它的“保护国”和侵略中国的军事基地,印度侵略军在锡金横行霸道给锡金人民带来了巨大的苦难。中国人民对锡金人民是很同情的。印度反动派挑拨中锡两国人民关系的恶劣做法,是不能得逞的。

越中友协代表团离开北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由阮文煊、何桂率领的越中友协代表团今天上午满载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战斗友谊乘专机离开北京。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奚若、楚图南、丁西林、韩念龙和首都革命群众到机场欢送。
当越南朋友登上飞机时,首都革命群众频频招手,不断高呼:“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苏联现代修正主义!”“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毛主席万岁!”“胡志明主席万岁!”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黎终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表黎松山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