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深入人心 中国赫鲁晓夫陷入重重包围
上海革命大批判步步深入形势越来越好
广大革命群众积极投入革命的大批判,形成了一场气势磅礴的“人民战争”;在革命大批判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对毛泽东思想的理解和运用达到了新水平;紧密结合本单位的斗批改,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推动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
据新华社上海讯《文汇报》记者述评:上海革命大批判形势大好,越来越好。
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发出了重要战斗号令:紧跟伟大统帅毛主席的战略部署,紧紧掌握斗争大方向以后,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立即闻风而动,以最坚定、最热忱、最积极、最迅速的战斗姿态,更广泛、更深入地掀起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
上海革命大批判形势大好,首先表现在:真正把群众发动起来了,形成了一场气势磅礴的“人民战争”。大街上设立了数不尽的大批判专栏,各单位纷纷传来声讨中国赫鲁晓夫的愤怒口号声。上海的广大工农群众,是这场“人民战争”的主力军,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百万工人冲在斗争的最前列。
这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的主要特点,首先表现在革命群众对这场大批判的高度自觉性。这种高度的自觉性来源于对大批判的战略意义的正确认识。通过伟大的“一月革命”的实践,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全上海广大革命人民深深懂得,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无产阶级革命派不仅要在组织上夺权,而且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大破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路线,大立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大批判,是无产阶级革命派掌好权、用好权的头等重要的大事。不搞大批判,夺得的权就有重新失去的危险。有一位老工人说得好:“那个地方不搞好大批判,那个地方就要出修正主义;谁不搞大批判,谁的头脑里就要出修正主义。”这是何等深刻的道理!
这场大批判的“人民战争”的第二个特点是:大批判运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各条战线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上海的代理人的大会,几个月来没有一天中断过。这些批判大会声势大,火力猛,摆事实,讲道理,击中要害,批得深刻。更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在革命实践中创造了班组批判、田头批判、店堂批判等多种多样的新形式,这些大批判活动,小型灵活,人人都可批判,批得深,批得透,扎扎实实,深入持久。另外,群众性的批判与专业人员写重点批判文章相结合。《文汇报》、《解放日报》、《支部生活》编辑部联合发表的一系列批判文章就是在群众性大批判的基础上产生的,这些批判文章的发表,又反过来提高了群众性大批判的水平。
这场大批判的第三个特点是:从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起到基层的各级领导和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带头参加大批判。“头头带了头,群众有劲头”。八月初以来,各级领导机关相继举行了大批判学习会,许多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和各级革命领导干部纷纷到基层去同群众一起搞大批判。
上海革命大批判形势大好,还表现在:大学习推动了大批判,大批判促进了大学习。“打狼要有棒,打虎要有枪,批判中国赫鲁晓夫,靠的是毛泽东思想。”这是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在革命大批判中的切身体会。革命的大批判,成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大学校;革命的大批判,带来了毛泽东思想的大普及,人民群众对毛泽东思想的理解和运用,达到了新的水平。
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的一系列光辉著作,大大提高了革命大批判的自觉性,克服了种种糊涂思想。
毛主席教导我们:“有比较才能鉴别。有鉴别,有斗争,才能发展。”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正是这样,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普遍使用“四对照”的方法,即:学一学毛主席是怎么教导的,比一比中国赫鲁晓夫是怎么放毒的,找一找本单位是怎么做的,再照一照自己过去是怎么想的。越批越有劲,越批越深刻。他们体会到,要分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什么是修正主义思想;什么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什么是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就必须老老实实,坐定下来,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们说:“毛主席教导记在心,红线黑线分得清。”
喜看今日之上海,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深入人心;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普照全城!
上海革命大批判形势大好,又表现在: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正在认真总结经验,把大批判运动逐步引向深入。
第一,在抓要害问题上狠下功夫。上海各条战线上的革命大军奋起毛泽东思想千钧棒,抓住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上海的代理人篡党、篡政的要害问题,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问题,穷追深究。许多单位为了肃清修正主义的流毒,组成了专题调查组,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在上海的罪恶活动。
第二,大批判和本单位斗批改紧密结合起来。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大批判中密切结合本单位的斗批改,他们认为,中国赫鲁晓夫的黑手伸得很长,流毒散布得很广,要把大批判搞深搞透,必须肃清他在本单位的流毒。他们从本单位阶级斗争的严峻事实出发,直捣以中国赫鲁晓夫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群众反映,这种批判是“看得清,批得狠,听得进,记得牢,用得上。”
第三,以大批判为纲,带动各项工作。革命的大批判推动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实现大联合的单位越来越多,建立革命委员会的喜讯纷纷传来。
上海的革命大批判运动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和辉煌的战果,但运动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前进的道路也是不平坦的。当前,要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运动,必须时时刻刻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更广泛、更深入地发动群众,在斗争中不断提高对大批判的意义的认识,提高大批判的自觉性,提高大批判的水平。必须克服对大批判的松劲麻痹和“差不多”思想。最近,有些同志开始滋长了“大批判差不多了”、“革命到顶了”等等自满思想。这些同志不懂得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不批深、批透、批倒、批臭,革命将会半途而废,因此,对革命大批判这个文化大革命的中心环节,必须抓紧,不可动摇,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麻痹松懈。
“宜将剩勇追穷寇”,让革命大批判的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

以最大的忠诚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
三军驻京部队文体单位掀起大批判新高潮
革命文体战士决心把毛主席著作学得更好,用得更活,彻底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姚文元同志重要文章《评陶铸的两本书》的发表,给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驻京部队文体单位的革命大批判带来了新的推动力量。决心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前进的三军驻京文体单位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今天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掀起革命大批判新高潮大会。革命文体战士们表示,决心把毛主席著作学得更好,用得更活,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彻底摧毁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司令部。
这个大会是进一步掀起革命大批判新高潮的誓师会,也是大批判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交流会。
陆海空三军驻京部队文体单位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在会上首先分析了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形势和任务。他们指出,由我们伟大统帅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的光辉胜利,当前正面临着空前大好的形势。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反革命阵线正走向全面崩溃,各地的革命运动正在胜利前进。姚文元同志的文章向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射出了重重的一炮,一个彻底埋葬资产阶级司令部的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正在全国掀起。现在摆在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面前的压倒一切的最中心的任务,就是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略部署,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进一步搞好革命的大批判,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并在革命的大批判中,发展和巩固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代表们在发言中一致强调指出:开展革命的大批判,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赋予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最伟大的历史使命,是对我们的最严峻的考验。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以最大的忠诚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以最高昂的革命热情,以最迅速的战斗姿态,集中力量,集中目标,进一步掀起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在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中,站在革命大批判的第一线,做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好战士,做革命大批判的红闯将,为人民立新功,建新劳,打好一场彻底埋葬资产阶级司令部的“人民战争”。
三军无产阶级革命派文体战士,在会上愤怒地揭露了中国的赫鲁晓夫和他的代理人周扬、夏衍之流,疯狂地反对毛泽东思想,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大肆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体育路线的滔天罪行。他们列举大量事实,痛斥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多年来一贯抗拒、抵制毛主席关于文艺体育一系列英明指示的罪行;痛斥他们推行的所谓“全民文艺”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痛斥什么“写真实”论,“现实主义的深化”论,“反题材决定”论,“中间人物”论,“反火药味”论,“时代精神汇合”论,“离经叛道”论等等腐朽的资产阶级反动文艺论;痛斥他们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反对文艺工作者深入工农兵,大搞“三名三高”,物质刺激的罪行。他们指出,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推行这样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文体黑线的目的,就是为他们的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政治路线服务的。三军革命文体战士们一致表示,决心彻底清除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在文艺体育领域散布的一切修正主义流毒,誓作完全彻底为工农兵服务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员,让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永远照耀着全中国,照遍全世界。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编者按:粮食生产,是关系广大人民生活、社会主义建设和支援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大事。我们必须认真地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把粮食问题抓得很紧很紧。
今年,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带来了农业的大丰收。我们必须珍视丰收果实,十分注意抓紧抓好从种到收、从管到用的每一个环节,丝毫也不能放松。要象这两封来信中提出的那样:首先以革命的大批判作为动力,发动广大社员适时收割,把丰产的粮食全部收到手;同时要尽早安排好秋耕秋播计划,为争取明年更好的收成作准备。要使每一个农村干部和社员都懂得,多收粮食,就是对文化大革命多作出贡献,就是对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多作出贡献。
多收一粒粮就对文化大革命多一分贡献
今年我们这里的庄稼长得就是好。进了苞米地,苞米棒子顶肩膀;进了谷子地,谷穗打脸皮。贫下中农都说:“照毛主席指的道走,满地黄金流;文化大革命带来了大丰收。”
“处暑三天无青田”。秋季作物逐渐成熟了,早秋作物已经开镰收割了,是不是大功告成了呢?不,还得猛擂催阵鼓,紧挥策马鞭;决不可眼看丰收果实快到手,就“半道歇晌”,误了大事。我们要根据节气、地块、气温、雨水,安排先收什么后收什么。最近我们队结合革命的大批判落实了收割计划。我们解决了“有了东西不愁收”和“见黄就动刀,早收早上场,早了心思”的错误认识,纠正了只顾早秋作物收割,不顾晚秋作物田间管理的错误倾向。大家认识到,适时收割,多拔一成籽粒,每棵庄稼多收一粒粮食,一个生产队就可多收成千上万斤粮食,这是一笔大账!再说,不管闹革命,还是搞生产,都得走这步,看下步,步步不落空。收割早秋作物的时候,加强晚秋作物的田间管理,多添一分增产措施,就会多增一成年景,这又是一笔大账!
总之,多拔一成籽粒,多增一分增产措施,多收一粒粮食,就是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多一分贡献,就是为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增添一分力量,就是对中国赫鲁晓夫多打出一颗炮弹。
“三春不抵秋忙”。现在正是考验干部是不是真正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的时候,也是干部为人民立新功的好机会。干部要敢字当头,到群众中去参加秋收,领导秋收,我们贫下中农坚决支持。
辽宁新金县占子河公社高店大队贫农社员刘永河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以革命大批判为动力按国家计划落实秋播
秋收秋种即将开始,如何制定秋播规划,是关系明年整个国家计划的大事,也是关系到生产队生产的大事。我们在射阳县大兴公社射兴大队第二生产队时,看到他们在革命大批判中落实秋播规划的做法很好。
这个生产队的土质宜种粮食也宜种棉花。怎样合理安排粮棉种植面积呢?有人主张按照国家计划进行种植;有人主张少种粮食,多种棉花。他们说:“多长棉花能多分钞票”。有的还说:“一担皮棉能换好几担粮食,扩大粮食面积,收入少,不上算。”对这种思想情况,贫下中农和无产阶级革命派认为,这是少数人中了中国赫鲁晓夫钞票挂帅的毒,“私”字当头,没有看到整体利益。于是,他们就组织干部和社员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老三篇”和有关毛主席语录,利用晚上歇工时间,愤怒声讨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滔天罪行。一个贫农社员说:资本主义经营思想是腐蚀剂,有了它就只能看到自己的鼻子尖,一个劲儿想自己。毛主席教导我们:“备战、备荒、为人民”,这是一个伟大战略方针,我们一定要按毛主席的教导去做。烈属老贫农梁国祥说:按不按国家计划种植,是农村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制定秋播规划时,一定要坚持政治挂帅,坚决服从国家利益,反对单纯追求个人和小集体的暂时利益。
通过学习、批判,大家一致同意按照国家计划,在完成棉花生产任务的情况下,适当增加三麦播种面积。
目前,这个队的干部和社员,正以大批判为动力,一面抓好秋熟作物田间管理,迎接秋收到来,一面大搞堆肥,为秋播备足基肥。  江苏射阳县大兴公社中心通讯组

红箭射黑靶 任立新
七亿神州,人人都是批判家。
七亿人民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所向无敌的武器,对准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给予毁灭性的打击。
震天撼地的革命大批判运动,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中心环节,是无产阶级革命派最重要的任务,是当前最大的政治。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革命的大批判中,我们就是要“有的放矢”,以毛泽东思想这支红箭,射向资产阶级司令部这个黑靶。
锋利无比的毛泽东思想的红箭,是毛主席伟大天才和无穷智慧的结晶,是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进行革命最锐利的战斗武器。
我们学习毛泽东思想,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是引导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走向胜利的科学,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的行动指南。
我们学习毛泽东思想,应当学习毛主席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会运用毛主席的唯物辩证法和阶级分析的解剖刀,剥开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同伙的反革命画皮,把他们极端反动的面目和无比丑恶的灵魂淋漓尽致地揭露出来。
我们学习毛泽东思想,就要把革命气概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必须善于用毛泽东思想作望远镜和显微镜,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反动言行,进行周密的调查和严肃的分析,抓住要害,一针见血,扎扎实实地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进行深刻的批判。
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无产阶级党性的表现。
射箭,最重要的就是要方向正确,目标对头。如果方向错了,目标错了,那就是乱放一通,甚至会误伤自己的同志。
有的同志仅仅把箭拿在手里搓来搓去,连声赞曰:“好箭!好箭!”却迟迟不肯放出去。他们天真地以为,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同伙已经进入坟墓,从此,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
不!同志!我们射的靶,还是活靶。我们打的虎,还是垂死前拚命挣扎的活老虎!敌人并没有睡觉,敌人正在磨刀。从“五·一六”这个被一小撮坏头头操纵的反革命阴谋集团的狂吠声中,难道还不应该使一些同志的头脑更加清醒一些吗?
在穷凶极恶的敌人面前,切不可书生气十足!
亿万革命大军,正在金光闪闪的毛泽东思想大旗下,以雄伟磅礴的气势,把革命的大批判运动推向新的高潮。
敌人的末日来到了!一切牛鬼蛇神的丧钟敲响了!
一支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的浩浩荡荡的“神箭手”大军,正在乘胜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