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的任务,是领导一个几万万人口的大民族,进行空前的伟大的斗争。所以,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

北京航空学院举行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讲用会
在革命大批判中大立毛泽东思想 在革命大批判中巩固革命大联合
据新华社九日讯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重要关头的时刻,北京航空学院红旗战斗队的战士和广大革命师生九月八日举行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讲用会,决心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掀起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
北航革命委员会、红旗战斗队总勤务组代表在会上发言说:一年来,我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一个又一个的胜利,都是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北航革命师生的一切,就没有新北航。我们一定要遵循林彪副统帅的指示,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地位,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革命的大批判高潮中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水平。
北航四四一一班、红三系、第八专业“奔腾急”“干到底”战斗组、红旗九一六兵团七系联合战斗组等单位的革命师生,在会上交流了在革命的大批判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心得和体会。他们的共同体会是:只有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才能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战胜各种困难,坚定不移地搞好革命的大批判和本单位的斗批改。前些日子,社会上刮起了一股“串连风”,有些学生不安心坐下来搞革命的大批判。四四一一班和其他班级的革命师生,针对这种活思想,及时组织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作指针正确地分析了当前形势,并进行了内部整风。通过学习,他们认识到革命的大批判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原则,下定决心煞住了“串连风”。在革命的大批判运动中,他们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光辉著作,正确处理了领导和群众之间、红旗战士和非红旗战士之间、革命造反派和受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蒙蔽的群众之间、教师和学生之间存在的矛盾,进一步促进和巩固了革命的大联合。全院出现了许多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先进战斗集体。
在大批判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北航革命师生深深地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革命大批判的灵魂,是革命大批判的最锐利的武器。第八专业二六八班同学和六○八教研室教师组成的“奔腾急”“干到底”两个战斗组,曾经选择了一个题目《中国的赫鲁晓夫是剥削阶级的辩护士》,共同进行批判。如何入手批判,开始大家心里没有底。他们带着这个问题首先认真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明确了方向,决定先广泛地收集资料,然后进行分析研究,抓住要害进行批判。在写批判文章时,他们又反复学习毛主席著作,不断地进行讨论和修改,步步深入,步步提高,终于写出了比较有分量的批判文章。他们认为,只有坐下来,钻进去,把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当作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大课堂,在大批判中学,在大批判中用,才能把敌人批深批透,才能学出新的水平,用出新的水平。
红旗九一六兵团七系联合战斗组和红三系革命师生代表在会上介绍了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本单位的斗批改的体会。在北航红旗战斗队掌权以后,有些同志渐渐地在思想里产生了和平麻痹思想,看不清院内的阶级斗争。面对这种情况,九一六兵团战士和三系革命师生认真学习了毛主席著作。他们认识到如果不在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党内最大的一小撮和院内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批深批透,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仍然存在,因此,必须将这场斗争进行到底。大方向明确以后,他们充分发动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坚决击退了保守势力的反扑,坚持把革命的大批判和本单位斗批改结合起来。在揭发、批判院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过程中,曾出现了单纯追“黑线关系”的论调,说什么“与旧市委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有黑组织联系的才是四类干部”等等,企图把群众对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揭发批判引入歧途。针对这个问题,他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有关阶级、阶级斗争的教导,用毛泽东思想作武器,紧紧抓住院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对无产阶级专政的态度等要害问题,从政治上进行了系统的揭发批判。他们就是这样,经过不断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本院的斗批改中取得了初步成绩。
北航红旗战士和革命师生认识到:要搞好革命的大批判,不但要充分发挥革命学生的作用,而且要充分发挥革命教师的作用。过去由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压制,有些教师存在着怕说错话办错事被同学抓辫子等思想顾虑,有的还存在“斗、批、走”的思想。红旗战士针对教师的活思想积极作教师的工作,同时欢迎革命的教师走出教研室,到学生中去,跟学生结合。许多教师自动组织起来学习毛主席著作,克服私心杂念,下定决心到同学中去。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全院大部分教师下到小班同革命同学共同战斗。
北航附属八八一厂的革命工人代表介绍了他们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抓革命促生产取得的成就和经验。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直属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的代表和在北航指导军政训练的人民解放军某部指战员等应邀出席了这次讲用会。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常乾坤代表空军党委和空军直属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讲了话,祝贺北航红旗的革命小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成就,勉励革命师生立新功。

帮助师生大学毛泽东思想是军训根本任务
执行军训任务的驻京部队举行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会议
据新华社十日讯 在北京三百多所大中学校执行军政训练任务的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从五日到九日举行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会议。会议表明:驻京部队在执行军政训练任务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促进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推动了革命大批判,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立了新功。
参加这次会议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和先进单位代表共三百多人。其中有坚决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实现革命大联合,复课闹革命,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北京师范大学、二十三中、石景山中学、八十九中、白家庄中学、九十一中等大中学校军训团的代表;有积极帮助干部站出来革命,大胆使用革命干部,取得了一定成绩的女七中等军训团的代表;有坚决贯彻毛主席指示,认真诚恳地公开向群众承认错误,并立即改正,立了新功的六十四中军训团的代表;有正确解决革命群众组织之间的矛盾,实现革命大联合,促进革命大批判的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军训团的代表。还有原来就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在军训中全心全意当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立了新功的八十九中军训团副指导员欧庆伟等。
会上,代表们充分交流了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先进经验,汇报了半年来在执行军训任务中取得的成绩。
半年来,参加军训的广大指战员,始终把帮助革命师生大学、大立毛泽东思想,当成军训的一项根本任务。他们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把人民解放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宝贵经验,传给广大革命师生,促进革命师生思想革命化,提高革命师生的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现在,许多学校,在解放军的帮助下,建立起天天读毛主席的书、会会学毛主席语录的制度。许多革命小将在指战员们的启发诱导下,对毛主席著作有了深厚的阶级感情,随时随地读毛主席的书,并善于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解决文化大革命中的各种现实问题。他们激动地说:军政训练以来,我们渐渐尝到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甜头。我们一定要象解放军那样,一辈子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许多学校在解放军的帮助下,革命的大批判和本单位的斗批改,开展得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广泛。广大革命师生正以最大的精力,最大的智慧,口诛笔伐,深揭猛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通过革命的大批判,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有了很大发展。目前,全市进行军政训练的大中学校已有近半数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其中有一百零七所学校建立起“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有一百五十多所学校已经复课闹革命。
在总结和交流经验的同时,代表们认真学习了林副主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立新功”的伟大号召,他们决心和革命师生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掀起更大规模的革命大批判高潮,并引导革命师生发展和巩固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再立新功。

印度侵略军继续向我进行军事挑衅
猛烈炮击我方阵地,打死打伤
我边防战士三十六人我边防执勤分队被迫进行自卫还击
新华社拉萨十一日十二时电 据我西藏边防部队紧急报告,今天上午七时许,印军越过中锡边界乃堆拉山口,侵入我境,并炮击我方阵地,猖狂地进行军事挑衅,挑起更大规模的边境事件。
九月七日,印军曾侵入我境架设铁丝网,打伤我边防战士,我边防执勤分队被迫自卫反击。连日来,印军指挥者贼心不死,继续窥视我境,蓄谋挑起事端。今晨七时四十分,印军六十余人,在其猛烈炮火掩护下,向我乃堆拉山口边防部队发起攻击,同时炮击我则里拉山口边防部队。打死打伤我边防战士二十五人,并毁坏我寺庙、民房。我严阵以待的边防部队,当即给入侵的印军以坚决有力的回击。截至发电时止,印军炮兵仍在向我前沿阵地和纵深地区继续射击。事态正在发展,我有关方面正密切注视中。
印度反动派投靠美帝苏修,弄得民不聊生,内外交困,国内人民纷纷起来造反。他们为了转移视线,乞讨外援,在他们的主子美帝苏修指使下,疯狂地发出反华叫嚣和发动边境军事挑衅。我们再次警告印度反动派,你们不要忘记一九六二年侵略中国的悲惨教训。如果你们不立即停止军事冒险,其结果必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新华社拉萨十一日二十三时电 据我西藏边防部队继续报告:今天下午,印度侵略军继续向我西藏边防部队进行严重军事挑衅。十二时以后,印度炮兵更加猛烈地炮击中锡边界我侧的乃堆拉、则里拉山口,并向我春丕塘、斜帕司、兰拉等纵深地区射击,又打死打伤我边防战士十一人,打坏我救护车一辆。今天一天内,印度侵略军共打死打伤我边防战士三十六人,毁坏我房屋和寺庙四栋,帐篷两顶。
在印度侵略军开始向我发起军事挑衅时,我西藏边防部队执勤分队,当即向印度侵略军提出强烈抗议。印度侵略军置之不理,继续向我疯狂射击,我边防执勤分队被迫进行自卫还击。据报告:侵入我境内射击的印度侵略军在我境内丢下尸体多具、枪枝弹药一部,其余入侵印度侵略军狼狈逃窜。截至发电时止,印度炮兵还继续向我前沿和纵深炮击。
印度反动政府命令印军向我西藏边防部队进行严重的军事挑衅,是有计划、有准备、蓄谋已久的。早在两个月前,印度国防部长斯瓦兰·辛格就叫嚷:“加强力量”来“勇敢地对付”中国。随后,他又在国大党议会党团执行委员会的会议上,向议员们表示,“印度已经大大增加了自己的国防生产”,对中国和巴基斯坦进行挑衅“并没有无所作为”。印度反动派为美帝、苏修反华充当打手,绝不会有好下场的。

印度侵略军在美帝苏修策动下明目张胆越境进攻我边防部队
我国最严重抗议印度反动派武装侵略
严重警告印度反动政府:你们不要错误估计了形势,重蹈一九六二年覆辙。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保卫祖国神圣领土,对于任何敢于来犯敌人,必将给予毁灭性打击。印度政府必须立即悬崖勒马,停止侵略,否则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晚上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对印度侵略军在乃堆拉山口越过中锡边界,向中国边防部队发起攻击,提出最紧急、最严重的抗议。
照会指出:一九六七年九月十一日上午七时四十分,印度侵略军六十余人在乃堆拉山口越过中国—锡金边界,侵入中国境内。印军在猛烈炮火掩护下,向中国边防部队发起攻击。接着,印军又向则里拉山口的中国边防部队开炮射击。截至中午,印度侵略军已打死打伤中国边防部队二十五人,印军还击毁了中国的民房和寺庙。现在印度侵略军对中国边防部队的进攻还在继续进行。对于印度反动政府一手策划的这一极其严重的武装侵略罪行,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万分愤慨。中国政府向印度政府提出最紧急、最严重的抗议。
照会说:印度反动政府在一九六二年对中国的大规模武装进攻遭到惨败之后,一直没有停止过它在中印、中锡边境对中国的侵略和挑衅。尤其是最近,在美帝、苏修的阴谋策动之下,印度反动派进一步加紧了对中国的军事挑衅活动,以至明目张胆地对中国边防部队发动武装进攻,真是猖狂已极。
照会说:中国政府严重警告印度反动政府:你们不要错误估计了形势,重蹈一九六二年的覆辙。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保卫祖国的神圣领土,对于任何敢于来犯的敌人,必将给予毁灭性的打击。印度政府必须立即悬崖勒马,停止对中国的侵略挑衅和军事冒险。否则,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印度政府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中国政府保留提出进一步要求的权利。
今天下午三时,我外交部第一亚洲司负责人曾召见印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沙梯,就印度反动政府一手策划的这一极其严重的武装侵略罪行,提出最紧急、最严重的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