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军队须和民众打成一片,使军队在民众眼睛中看成是自己的军队,这个军队便无敌于天下,……
  《论持久战》

人民解放军坚决响应毛主席拥军爱民伟大号召
  大抓爱民教育 永做爱民模范
解放军各总部、国防科委、国防工办和三军驻京领导机关负责同志座谈,决定立即在所属机关、部队迅速掀起轰轰烈烈的爱民运动新高潮,订好爱民公约,帮助人民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虚心向左派广大群众学习,更好地完成“三支”“两军”的光荣任务。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国防科委、国防工办和陆、海、空三军驻京领导机关负责同志,于八月三十日上午召开了座谈会,认真学习和热烈讨论了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开展拥军爱民运动的号召,部署了立即开展爱民运动的具体措施。
到会同志一致认为,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进一步开展拥军爱民运动的指示,具有重大的、深远的战略意义。拥军爱民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人民战争、人民军队光辉思想的体现。在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关键时刻,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是胜利推进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略口号和强大动力,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新形势下正确处理军队和革命群众之间关系的总原则,是取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大家一致表示,坚决响应伟大统帅毛主席的号召,决不辜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期望和人民群众的信赖,一定要永远高举拥军爱民的旗帜,永远做爱民的模范。
到会同志一致意见,要立即在所属机关、部队中,大张旗鼓、广泛深入地开展爱民教育,对人民群众进行广泛的宣传活动,迅速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爱民运动新高潮,要求全体指战员坚决作到: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这就是最大的爱民。我们必须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坚定地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支持红卫兵革命小将,支持广大革命群众,和他们同呼吸,共命运,急左派所急,想左派所想,帮左派所需,促进革命大联合,更好地完成“三支”“两军”的光荣任务。
坚决支持左派广大群众,最主要的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民群众。一定要大力向人民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帮助人民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共同学好用好“老三篇”等光辉著作,积极传播突出政治、四个第一、三八作风等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强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在支左工作中如果发生了缺点错误,就要主动地公开地进行自我批评,坚决克服,彻底改正。
虚心地向地方左派广大群众学习,勤勤恳恳,老老实实地当革命群众的小学生。通过各种形式,经常登门拜他们为师,请进来当我们的教员,把他们的一切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学到手。永远和他们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认真订好爱民公约。各机关、部队应根据不同任务和所在地区具体情况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新的爱民公约。时刻关心人民群众疾苦,为人民群众大做好事。积极帮助秋收,保卫秋收。
抓革命,促战备、促工作、促生产。保持高度革命警惕性,加强战备,坚守岗位,做好工作。严防国内外阶级敌人的破坏和捣乱,保卫国防,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各级领导机关和负责同志,一定要切实加强对爱民运动的领导,不断总结交流经验,推动爱民运动的深入开展,把军民关系搞得好上加好,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立新功。(附图片)
解放军某部二连战士,在茶水站向当地农民宣传毛泽东思想。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订好拥军爱民公约
  北师大革命师生和执行军训任务的解放军指战员,分别制定“拥军公约”和“爱民公约”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北京师范大学革命师生和正在执行军训任务的解放军某部指战员,在蓬勃发展的更大规模的拥军爱民运动中,针对学校大批判运动逐步深入的新特点和各项工作的具体情况,正在分别制定“拥军公约”和“爱民公约”,把“拥军爱民”运动推向了新的高峰,为彻底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吹响了新的战斗号角。
在制定“拥军公约”和“爱民公约”的活动中,广大革命师生员工和部队指战员一致认为:制定公约的过程,是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发出的“拥军爱民”伟大号召,深刻理解“拥军爱民”的伟大战略意义的过程,是群众性的总结拥军爱民经验教训的过程,是表扬拥军爱民先进人物、寻找拥军爱民薄弱环节并据以改进拥军爱民工作的过程,是一次更加深入、更加普及拥军爱民教育的过程。他们说:这样订出来的公约,才能真正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
为了使拥军爱民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使拥军公约订得切实可行,北京师范大学革命委员会,召开了动员大会,号召全体师生员工,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拥军爱民”的指示,深刻理解“拥军爱民”的伟大战略意义,深入开展向解放军学习的新高潮,并要根据本校、本系、本班的具体情况,扎扎实实地订出“拥军公约”。这几天,各系、班,纷纷与解放军一起举行座谈会,请指战员介绍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体会和突出政治、抓活思想的经验,主动地向指战员们征求改进工作,加速改造世界观的意见。有些系、班还围绕着向解放军学习什么和怎样学习等,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外语系革命委员会根据文化大革命发展形势的需要和同学们的实际情况,运用解放军“两忆三查”的经验,开展了忆阶级苦、忆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迫害的苦,查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情况、查大批判中的表现、查革命斗志的新的“两忆三查”活动,把拥军活动开展得生动活泼,把“拥军公约”订得扎扎实实。
在北京师范大学执行军训任务的北京部队某部指战员,这几天,根据毛主席“军队须和民众打成一片,使军队在民众眼睛中看成是自己的军队,这个军队便无敌于天下”的教导,在制定“爱民公约”过程中,反复领会毛主席“拥军爱民”号召的伟大意义。他们把制定“爱民公约”的过程,作为向革命小将学习、提高无产阶级觉悟,准备为人民大立新功的过程。许多指战员主动征求革命小将的意见,进行开门整风,狠找薄弱环节;还有的指战员开展了向革命小将学习的活动,畅谈了向革命小将学习的心得体会。他们初步制定出来的“爱民公约”都比较切合实际,扎扎实实。

专栏:解放军报社论

形势大好,乘胜前进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亲自领导的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年多来,打了很大很大的胜仗,取得了辉煌的战果,呈现出一片大好的革命形势。
这个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来了一个彻底的大破除,毛泽东思想来了一个空前的大普及。这个运动,从东到西,从北到南,充分地发动了我国几亿人民群众,大大促进了我国几亿人民群众的思想革命化。正象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的:“这个运动规模很大,确实把群众发动起来了,对全国人民的思想革命化有很大的意义。”
这场汹涌澎湃的大革命,把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揭露出来了。他们在人民群众觉醒的威力面前,已经破产了,已经垮台了。他们幻想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复辟资本主义的美梦被我们粉碎了,这是多么大快人心,人心大快的事啊!
经过这样一场轰轰烈烈的群众斗争的大风暴,无产阶级的新生骨干力量,正在大量地涌现出来。经过激烈的阶级斗争的考验,发现了一大批无限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好干部。这是保证我们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兴旺和发展的百年大计。通过这次自下而上的群众性的批评和帮助,也挽救了不少犯有错误甚至严重错误的干部。
在参加和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中,人民解放军经受了新的考验,得到了新的锻炼和提高。同时,也充分证明,伟大统帅毛主席亲手缔造、亲自领导和林彪同志亲自指挥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这支军队,是举世无双的,是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是无比坚强,无比可靠的,是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支柱,是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进行的伟大长城。
这个革命的胜利,是中国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胜利,对地主阶级及一切剥削阶级的胜利,是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胜利。这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我们一九四九年的胜利,是取得无产阶级政权的伟大胜利。这一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是保卫无产阶级政权、巩固无产阶级政权的伟大胜利。这个胜利,在理论上、实践上第一次正确地解决了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进行革命,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重大课题。
当然,在这样一场空前规模的亿万群众的大革命中,不可能不付出一些代价,不可能不出现一些缺点错误,不可能不遭受一些损失。但是,正如林彪副主席所正确指出的,在这样一个史无前例的大革命中,我们的损失是最小最小最小,而得到的成绩是最大最大最大。
伟大领袖毛主席历来教导我们: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和阶级势力的估量。在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两个司令部最后决战的关键时刻,我们尤其要认清大好形势,坚定不移地乘胜前进。
我们看形势,要看本质,看主流。革命的发展,不会是一帆风顺,直线上升的,总会遇到各种阻力和问题,群众在斗争中也会产生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我们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有坚强可靠的人民解放军,有广大革命群众的团结努力,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没有攻不破的堡垒,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在领导我们进行革命斗争的过程中,既充分想到困难的一面,又总是满怀胜利的信心的。我们要永远以伟大领袖毛主席为光辉的榜样。
我们看形势,要作比较,要看发展,也就是要历史地、全面地看问题。今天的形势,同去年相比,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这个时候,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虽然是一小撮,但是有一定的权。而现在,他们是瘫痪了。他们的捣乱,不过是接近于死亡的最后挣扎罢了。
我们看形势,要看全局。我们是在胜利地前进着,在前进的道路上,在胜利的道路上,形势大好。但是,全国的发展又是不平衡的,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的,是波浪式的前进。我们决不能因为出现一些曲折,就对全局的形势作出错误的估计。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多思”。我们看形势,要多多地思考,要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这个锐利的武器,运用辩证唯物论的观点和方法去思考,去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离开了毛泽东思想,看问题的方法就必然不对头,对形势就不可能作出科学分析。
国内外的阶级敌人,包括我们党内那些最大的一小撮资产阶级代理人,对我们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恨得要死,怕得要命,千方百计地诋毁这场大革命,诬蔑这场伟大的群众运动。“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他们的叫骂,证明了我们做得好,好得很,只能进一步激发我们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相信和依靠群众,相信和依靠人民解放军,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全军同志们,同一切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切红卫兵革命小将和一切革命群众、革命干部,更亲密地团结起来,更大规模地展开一个拥军爱民运动,我们就一定能够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更加推向前进,取得更辉煌的新胜利!
(九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