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让纳萨尔巴里的红旗更高地飘扬
本报评论员
印度大吉岭县纳萨尔巴里等地区农民革命武装,在反对印度反动军警“围剿”的斗争中,取得了第一个回合的胜利。印度反动派的第一次镇压行动已经宣告失败。
西孟加拉邦的“非国大党”政府从七月六日起,派遣大批军警,对纳萨尔巴里地区的革命农民发动了袭击。但是,他们没有办法消灭农民武装,也没有能够控制这个地区。
印共革命派领导下的农民武装力量,在这个地区勇敢机智地开展了游击活动。他们可以主动出击,也可以在遇到优势敌人的时候,一下子就转移了。七月十三日,武装农民袭击了卡里巴里地区警察营地附近的反动军警。七月十九日,武装农民又在图库里亚森林边缘向警察开火,然后从容不迫地离开。据七月二十三日印度《政治家报》供认,纳萨尔巴里的农民武装“能够在这一地带内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而不受到警察行动的打击”。可是,这家印度报纸说,印度反动派对于这种情况,无法理解,他们“还没有找到答案”。
其实,答案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纳萨尔巴里的农民革命武装,获得广大农民群众的支持。而反动派则相反,在群众中是极端孤立的。只要把农民充分发动起来,革命的武装力量完全能够粉碎反动军警的任何“围剿”,而把斗争坚持下去。
建立和扩大农民武装力量,这是坚持农民革命斗争的一个首要的条件。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篇辉煌的著作中谈到拥有梭镖的农民武装时说,“这个广大的梭镖势力……是使一切土豪劣绅看了打颤的一种新起的武装力量。湖南的革命当局,……应使每个青年壮年农民都有一柄梭镖”。今天,印度纳萨尔巴里地区,就有了拥有弓箭、长矛等土武器的农民武装。只要更普遍、更广泛地建立这种“弓箭和长矛的势力”,就能够使农村中的地主势力和反动军警望而打颤。武装的农民,不仅可以保卫自己的生存,而且可以从敌人那里夺取武器来装备自己。
尚处于弱小地位的农民武装力量要不断地打败敌人的“扫荡”和“围剿”,取得军事上的胜利,必须坚持机动灵活的游击战术。革命的农民武装只要善于运用“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这十六字诀,就能够积蓄自己的力量,消耗敌人的有生力量。这是坚持长期武装斗争、克敌制胜的有效办法。
革命的农民武装要站稳脚跟,要坚持长期的武装斗争,就必须建立和发展农村根据地。这是当前印度农民革命的一个重要任务。
纳萨尔巴里的农民武装,在同反动军警的斗争中,经受住了第一次严峻的考验。这个活生生的事实表明,革命力量在农村中有着广阔回旋的余地,而且完全能够在斗争中由小到大地发展壮大起来。
中国的革命,从开始发动起,经过了反复的“围剿”与反“围剿”的斗争的考验,经历了长时期的斗争,才建立了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和广大的农村根据地,才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印度的革命也必然是这样。纳萨尔巴里农民的革命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还要经历一次又一次粉碎敌人“围剿”的严重的斗争,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但是,纳萨尔巴里的农民革命武装只要坚决走中国革命的道路,把武装斗争的红旗高高举起,就一定会推动印度的革命一步一步地走向胜利。

纳萨尔巴里农民革命武装坚持游击战
印度反动政府第一次反革命“围剿”宣告失败
据新华社六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报刊上透露的消息表明,印度共产党革命派领导大吉岭县纳萨尔巴里等地区革命农民,用游击战术对付印度反动政府的反革命“围剿”,使它的首次“围剿”遭到失败。
印度反动政府,在它前些时候使出的种种政治欺骗手法全部失败以后,悍然出动了几千名军警,从七月六日开始对大吉岭县纳萨尔巴里武装斗争地区进行反革命“围剿”。印度反动派叫嚷要把印共革命派从群众中“孤立”起来,“根除”武装斗争的领导人,“粉碎”武装斗争,“摧毁”红色武装斗争地区。一个月来,印度反动政府出动大批警察、步枪队、边界治安部队,对武装斗争地区发动了多次突然袭击,逮捕了五百多名农民,同时把军警开进武装斗争地区,暂时占据了一些地方。
农民革命武装面对反动派的“围剿”,毫不畏惧。在敌人“围剿”前,他们就在农民中动员作“长期武装斗争”的准备,用弓箭、枪支等武装群众,向地主夺枪夺粮,收集和储藏武器粮食,在武装斗争地区清除奸细。在敌人“围剿”开始后,农民革命武装转入森林地区,利用有利地形分散活动。群众也疏散了。敌人找不到农民革命武装在那里,袭击经常扑空。革命武装还几次抓住时机,集中大批武装农民突然袭击军警,使敌人十分狼狈被动。
经过一个月的“围剿”,尽管印度官方和报刊一再吹嘘说,革命武装斗争“已接近被摧毁”,“孤立行动已完全成功”等等,但这种牛皮吹得连有些印度报纸也公开表示不相信,说官方“说这种话未免太早了”。
敌人妄图消灭农民革命武装有生力量的阴谋破了产。武装农民迅速转入了森林,在当地人民的支持和掩护下,“游动不定,经常在一个地带内从一个地方转到另一个地方”,伺机主动袭击敌人。据报道,七月十三日武装农民曾经用火器和弓箭反击一队进犯红色区域的反动警察,打伤了六名敌人。七月十九日,当一队警察走过这个地区图库里亚森林边缘时,配备着弓箭和枪支的一百多名武装农民,突然出现,向警察开火。农民革命武装这种机动灵活的行动,把警察闹得头晕目眩。
在“围剿”中,反动当局曾一再吹嘘说,到七月二十日左右,至少某些领导武装斗争的“高级领导人”将被捕。据印度报纸透露,“尽管警察努力想捉拿他们”,但纳萨尔巴里印共革命派和他们的最高领导人的踪迹“仍旧没有找到”。印度内政部长恰范七月二十四日在议会也不得不承认,经过二十天左右的“围剿”,“主要领导人还没有被捕”。大吉岭警察局长承认:“没有任何迹象说明‘核心的极端分子’准备投降”。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慕克吉七月十七日承认:纳萨尔巴里武装斗争领导人“还没有被孤立起来”。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经过“围剿”,除了在武装斗争地区派了大量的警察之外,“没有做出多少事情来恢复当地人民的信任。”那里的农民都是“有政治头脑的”,警察无法使他们从所谓“极端分子的学说”(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悔悟过来”。
大吉岭农民革命武装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初步取得反“围剿”的胜利,体现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武装斗争的领导人公开宣布,这次武装斗争“是按着毛泽东所规定的思想路线行事的。”他们对印度反动派不抱幻想,不怕威吓,依靠人民坚决开展反“围剿”斗争。在斗争中,他们保存力量,待机破敌。武装斗争的领导人表示,将在秋收季节开展大规模活动。他们确信“纳萨尔巴里式”的武装斗争最终必将在印度全国蓬勃发展。
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主席说:“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革命战争是民众的事,常常不是先学好了再干,而是干起来再学习,干就是学习。从‘老百姓’到军人之间有一个距离,但不是万里长城,而是可以迅速地消灭的,干革命,干战争,就是消灭这个距离的方法。”印共革命派和革命人民,必将在战争中学会战争,取得革命武装斗争的更大胜利。

配合主力军英勇作战 摧毁“战略村”严惩美国侵略强盗
南越南部游击队布下天罗地网痛歼敌军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南方南部地区游击队,最近配合主力部队广泛出击,从美国侵略军巢穴的西贡到南越最南端的金瓯角,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西贡—嘉定地区的游击队十七日夜间和解放武装力量主力部队密切配合,奇袭嘉定省古芝县的伪军第三十七别动营,在几分钟内就打死敌人二百名,俘虏十名。嘉定省鹅邑、旭门两县游击队在交通线上连续袭击敌人,在七月份的头十天内就消灭敌人两百多名,其中绝大部分是美国强盗;击毁敌人装甲车十辆,击落飞机七架,击沉登陆艇一艘。一支游击分队只用六颗地雷就炸毁敌人装甲车六辆,消灭美国侵略军一百多名。
南越南部游击队不断寻找战机,深入敌人巢穴消灭敌人。朔庄省永利县一个乡的游击队,在六月三十日夜间潜入伪军第二十一师一个营的驻地,用手榴弹和炸药包炸毁了这个伪军的营指挥所,打死打伤敌人八十多名。美萩省平德地区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七月十一日向一个“战略村”的敌人发起攻击,歼灭伪野战警察五十多名和伪军一个“绥靖”队二十五名。游击队不断袭击美伪军基地、“训练中心”和伪政权机构,摧毁了许多“战略村”,打得美伪军日夜惶恐,许多伪军和“绥靖”特务因此开了小差。
美萩省平德地区的游击队,用打冷枪、设活动手榴弹和陷阱等办法不断地消耗敌人的有生力量,积小胜为大胜,在两个月内共消灭美国强盗七百名。
南越南部的游击队不断粉碎美伪军的“扫荡”和在公路、河道上截击敌人,在敌占城市内惩罚美国强盗和作恶多端的伪军政人员。他们张开人民战争的天罗地网,打得美伪军焦头烂额。

不愿当侵略者的替死鬼 不堪忍受美军的欺凌
南越伪军开枪怒打美军
据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美国侵略军由于在侵越战争中遭到惨败,横暴地迫使南越伪军为他们打头阵送死,使南越伪军和美国侵略军之间的尖锐矛盾进一步激化。
在今年五月底解放武装力量在非军事区以南痛击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时候,驻边和地区的南越伪军第五团和第六团的广大士兵拒绝了美国侵略军把他们派往非军事区以南地区去救援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命令。他们还烧掉了一千三百多个行军袋,表示对美国侵略军要他们去充当炮灰的抗议。美国侵略军在六月十五日派出了很多部队,企图用武力迫使他们上飞机到非军事区以南地区去。广大伪军士兵忍无可忍,开枪打死打伤了很多美国侵略军。他们还炸毁了军营里的一个弹药库。
美国侵略军的烧杀抢掠和对伪军的压迫欺凌,引起了伪军广大士兵的愤慨和反抗。今年四月十二日,驻在广治省北部的美国侵略军为了扩建军事基地,派出大批部队强迫当地居民外迁,并且用推土机夷平居民的房屋。驻在当地的伪军第一师某部二连的广大士兵忍无可忍,开枪袭击了一队美国工兵,打伤了很多人。

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离开我国
李先念副总理等负责人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六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和由他率领的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我国。
李先念副总理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方毅、彭绍辉、韩念龙、李强、丁西林、张贤约、杨琳、聂元梓等以及首都革命群众和红卫兵一千多人到机场欢送。
黎清毅副总理等来到机场,欢送群众高举着毛主席像和胡志明主席像,挥动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不断高呼:“打倒美帝!”“打倒苏修!”“美帝必败!越南必胜!”“毛主席万岁!”“胡志明主席万岁!”黎清毅副总理登上飞机,频频向欢送的同志们招手告别。
今天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明鸾,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黎松山。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也到机场欢送。

陈毅副总理接见柬中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五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接见由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第二副主席披天来率领的柬中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后,陈毅副总理设宴招待柬埔寨朋友。
参加接见和宴会的,有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副会长周一萍等。柬埔寨驻我国大使张岗也应邀出席了接见和宴会。

南朝鲜、泰国和澳大利亚等仆从自顾不暇无力增援
泰勒搜罗侵越炮灰空手而归
本报讯 美国总统约翰逊派出的两名特使泰勒和克利福德,在先后访问了南越、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朝鲜之后,已经回到华盛顿。
据美国官方和报刊的透露,他们此行的使命,主要是为了搜罗侵越炮灰,和为预定要在今年秋天举行的第二次马尼拉会议做准备。但是事实表明,约翰逊的这两名特使,是空手而归的。
泰勒等人紧接着侵越美军头子威斯特摩兰回国讨救兵,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九去南越之后,立即匆匆出访,要求仆从提供更多炮灰来缓和侵越美军兵力不足的矛盾,说明了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实在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但是,据各方消息看来,美国的这些仆从,由于自顾不暇,对泰勒等人所求都不愿承担具体义务。美国对于泰国本来寄予不少希望。但是他侬反动政府被泰国人民武装斗争弄得焦头烂额,不但表示无兵可派,反而要求美国加速提供军“援”以对付人民武装。
澳大利亚声明目前无法“进一步承担重大的军事义务”。菲律宾为了避免这一场讨价还价,干脆对泰勒进行“挡驾”,使这两个美国总统特使不得不临时取消计划中的马尼拉之行。在汉城,美国原想用高价收买一个师的炮灰来加强南朝鲜帮凶军,但是汉城当局还在泰勒到达之前就表示无力增援。
唯一可以算得上有点结果的,是西贡傀儡集团宣布,由于美国答应提供武器装备,伪军将扩充七万人。但主要都是些地方部队和傀儡民团。这批乌合之众的新兵即使拼凑起来,也顶不了啥用。难怪美联社的评论要说:“泰勒此行表明总统处于困境”。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越南海防等地军民又击落美机四架
四日,美国强盗飞机袭击海防市郊的居民区,英勇的海防军民予以迎头痛击,打下敌机两架。
河北省军民三日击落入侵美机一架,活捉美国飞贼一名。河静省军民二日击落美机一架。
柬埔寨抗议美国南越伪军侵犯柬领土
柬埔寨王国政府外交部四日通过法国驻金边大使馆交给美国政府一份照会,最强烈地抗议美国—南越伪军不断侵犯柬埔寨领土。
照会说:七月二十八日凌晨一时到二时,柬埔寨国防军的巡逻队在柬埔寨境内十五公里的柴桢省孔蓬劳县克塞区的一个地方同一支美国—南越伪军遭遇,并且交了火。在交火中,两名穿伞兵军装的南越伪军当场被打死。在尸体旁发现了美国卡宾枪。
柬埔寨外交部还通过澳大利亚驻柬埔寨大使馆向南越傀儡政权提交了一份内容相同的照会。
马里人民示威决心保卫民族独立
最近,马里首都巴马科和主要城市塞古、莫普蒂、西卡索、卡蒂、库蒂阿拉以及其他城市的马里青年、工人和妇女,最近相继举行示威游行,表示决心清除暗藏的敌人,保卫马里的民族独立,支持莫迪博·凯塔总统。在这之前,巴马科的青年、工人、民兵和政府官员等数万人,曾连续举行盛大集会和示威游行。他们高呼打倒帝国主义口号,通过决议支持凯塔总统清洗暗藏的敌人。
加沙等地阿拉伯人民反抗美以侵略
在被以色列占领的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阿拉伯人民继续斗争反抗美以侵略。在加沙地带,加沙市和汉尤尼斯的人们不顾以色列占领当局的镇压和欺骗,从上月底开始又进行罢工罢市。
在约旦河西岸成立了一个民族阵线,领导人民同以色列占领军进行斗争。杰宁市最近也举行了总罢工,支持耶路撒冷和纳布卢斯人民的斗争。在纳布卢斯,代表耶路撒冷以北地区的阿拉伯人要求以色列从它侵占的约旦河西岸撤走。这两个城市的阿拉伯人强烈反对美以侵略者并吞耶路撒冷阿拉伯区。
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在喀土穆闭幕
一日在苏丹喀土穆召开的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五日闭幕。苏丹总理兼外交部长、会议主席马哈古卜五日宣布的一项会议声明说:阿拉伯外长会议讨论阿拉伯目前面临的各方面的局势,并“同意要作出一切努力来消除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对阿拉伯国土进行侵略而遗留下来的一切影响”。
马哈古卜在声明中说,阿拉伯外长会议同意要在政治、军事和经济各方面采取措施来对付阿拉伯世界面临的严重局势。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