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最强烈抗议印尼反动派袭击我使馆
我外交部照会指出:印尼反动政府制造新的法西斯暴行,是为了完全破裂两国外交关系而采取的有计划的行动,大大暴露了一小撮印尼反动分子比纳粹更加纳粹的可耻面目,必将遭到印尼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严厉惩罚。
新华社六日讯 我国外交部六日照会印尼驻华大使馆,对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调动军警和暴徒又一次袭击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向印尼反动政府提出最紧急、最强烈的抗议。
照会指出,八月五日的袭击中国大使馆的事件,是印尼反动政府进一步反华排华的新信号,是它为了完全破裂两国外交关系而采取的有计划的行动。照会严正警告印尼政府:你们这样倒行逆施,必将遭到印尼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严厉谴责和惩罚。你们反华排华越加紧,你们的灭亡就会越快到来。
照会严正要求印尼政府:立即就上述事件公开道歉,严惩凶犯,赔偿中国大使馆的一切损失;切实保证中国大使馆及其人员的安全;立即停止一切反华排华暴行。
照会说:一九六七年八月五日上午八时五十分至十一时三十分,在大批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的带领和协同下,一千多名暴徒用卡车撞开雅加达中国大使馆大门,狂叫反华口号,冲进院内进行了疯狂袭击。暴徒们手持斧头、铁棍、匕首等凶器,野蛮行凶,当场打伤苏生领事和何怀钧、郭浩和、陈军等三名工作人员。大使馆房屋内的家具和设备全被砸毁,两座建筑物被纵火焚烧。尤其令人不能容忍的是,他们竟敢撕毁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挂像,砸毁庄严神圣的中国国徽。暴徒行凶之后,印尼武装部队继续对中国大使馆进行包围和封锁。甚至当中国临时代办吕子波前往印尼外交部提抗议时,也竟然遭到印尼军警的蛮横阻拦。
照会说:印尼反动政府这次又对中国驻印尼外交机构策划和组织新的法西斯暴力袭击,显然是蓄谋已久的。最近以来,印尼反动政府的头头——苏哈托、纳苏蒂安、马利克等,一直在叫嚣要进一步反华排华。就在这次袭击的前夜,印尼法西斯军事独裁政权,还在雅加达召开了全国军区司令会议,策划反华排华的具体步骤。
照会指出:印尼反动政府之所以要把反华排华运动推到一个新的高峰,有其内政外交上的迫切需要。照会说:目前,印尼经济面临彻底崩溃的危险。国内阶级矛盾十分尖锐,苏哈托—纳苏蒂安反动军人政权的统治十分不稳。面对这种严重困难,印尼反动政府就更加向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日本反动派卖身投靠,妄图从他们那里乞讨一点残羹剩饭,来摆脱自己的全面统治危机。
照会说:由于对内妄图转移人民不满,对外力求适应帝修反的需要,也由于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尼人民革命斗争,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独裁政权,一次又一次地掀起反华排华运动。自一九六五年十月以来,已持续了将近两年,一直没有间断。但事实证明,一年多来他们实行的彻头彻尾的卖国、独裁、反共、反华、反人民的反革命政策,只会更加激起印尼广大人民的强烈反抗,加速印尼革命高潮的早日到来。
照会说:中国政府严正警告印尼政府:你们从反华排华的罪恶勾当中,是找不到任何出路的。恰恰相反,你们这样疯狂反华,就大大地暴露了你们这一小撮反动分子比纳粹更加纳粹的可耻面目,大大地侮辱了一亿印尼人民的民族尊严。
照会最后说:中国政府宣布,在未接到印尼政府对上述要求作出圆满答复之前,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印尼反动派的绝望挣扎
本报评论员
以苏哈托—纳苏蒂安为首的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又发动了一次骇人听闻的反华暴行。它们在八月五日出动一千多名军警和暴徒,对中国驻印尼大使馆进行野蛮的袭击,纵火焚烧使馆建筑物,打伤大使馆人员四人。这是对七亿中国人民的又一次最猖狂的挑衅,它理所当然地激起了我国千百万红卫兵小将和广大革命群众,以及一切海外爱国侨胞的最大的愤慨和最强烈的抗议!
我国驻印尼大使馆的外交人员,在印尼法西斯强盗的刺刀和枪弹面前,表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国无产阶级的伟大的硬骨头精神。当大批印尼暴徒冲入使馆行凶的时候,他们毫无畏惧,顽强不屈,进行了坚决的抵抗。他们用鲜血和胸膛,保卫了祖国光辉灿烂的五星红旗。这些事实再一次有力地证明,社会主义中国的外交人员,具有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高贵品质。他们肩负着保卫祖国的尊严,保卫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保卫国际无产阶级的革命利益的崇高任务。在任何艰险的情况下,在任何敌人面前,他们都将按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他们是国际阶级斗争战线上冲锋陷阵的勇猛的战士。
我国驻印尼使馆的同志们是一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斗的集体。他们坚守岗位,同印尼法西斯强盗英勇斗争的光荣事迹,不仅是对祖国人民的巨大鼓舞,也是对印尼爱国华侨和印尼广大革命人民的巨大鼓舞。
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干下了罕见的野蛮罪行,却妄图推卸它的罪责,说什么它“不知道”这次反华暴行,“不知道”这次反华暴行的“动机”。这只能暴露它卑怯已极,无耻透顶!
什么“不知道”?!这次反华暴行,同以前历次反华暴行一样,完全是你们有组织有计划进行的。
早在七月底,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就加紧为进一步反华进行准备,煽动新的反华狂热。印尼法西斯军人头子苏哈托公然造谣诽谤中国在印尼设置所谓“颠覆网”。雅加达盛传八月初将掀起新的反华浪潮。直到这次反华暴行发生当天,雅加达地方当局还宣布要强行拆毁中国大使馆的围墙,来给反华暴行煽风点火,制造借口。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这样有计划地制造反华暴行,难道是“不知道”几个字所能抵赖得了的吗?
在反华暴行的现场,你们切断了我使馆的电话,出动了那么多的军队,配合暴徒袭击我国大使馆,你们的军警公然阻拦我国临时代办驱车前往印尼外交部。这一切难道还不足以证明你们有组织地制造反华暴行,难道是“不知道”几个字所能抵赖得了的吗?
苏哈托—纳苏蒂安军人法西斯集团上台以来,每当国内阶级斗争尖锐化,统治集团内部倾轧加剧,经济状况越发不可收拾,压在人民头上的反动小朝廷更加风雨飘摇的时候,他们就要大肆反华。这已经成为一种规律。过去就是这样,这次也是这样。
今天,印尼的反动统治正处在大混乱之中。军人法西斯集团对美帝苏修卖身投靠,对国内人民横征暴敛,把印尼的经济搞得百孔千疮,一塌糊涂。工厂纷纷停工倒闭。田地荒芜,粮食减产,物价一夜飞涨数倍。失业和半失业人数达一千八百万。为了压制人民的强烈不满,军人法西斯集团最近又一次实行大逮捕,大屠杀,全国监狱人满为患。
印尼右派军人集团在搞掉苏加诺之后,它们之中的派系矛盾正在日益激化。一群大狗小狗饱狗饿狗之间的勾心斗角,你争我夺,愈演愈烈。苏哈托和纳苏蒂安两派公开对骂,互相拆台,闹得不可开交。右派军人集团内部的激烈争吵,更加深了反动统治的危机。
这一伙印尼人民的公敌企图用新的反华浪潮来转移人民的视线,进一步投靠美帝苏修,寻找出路。但是,它们的出路是绝对没有的。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九四八年谈到蒋介石反动派时说:“他们是那样腐化,那样充满日益增多的无法解决的内部争吵,那样被人民唾弃而陷于完全的孤立……因此他们就必不可免地走向灭亡。”今天,印尼反动派的情况正是这样。它们疯狂地反共,反华,反人民,只能促进人民的革命,加速自己的灭亡。

拉紧套在英帝脖子上的绞索
本报评论员
英帝国主义为了维持它的衰朽腐败的殖民统治,越来越疯狂地对我香港同胞进行血腥镇压。自从七月八日在沙头角制造了边境武装挑衅之后,它又对我香港同胞和中国人民欠下了新的血债,犯下了新的滔天大罪。
它残杀了我爱国同胞,现已查明的,就有何枫等八人。
它非法逮捕了包括反英抗暴斗争委员会负责人、工人、农民、新闻记者、演员、教师、学生、店员、商贩和居民等一千余人。
它出动大批军警,甚至从航空母舰上调动直升飞机,袭击、搜查和破坏了我爱国工会、学校、百货公司、医疗所和居民区等五十多个单位。
它一再向我新华社香港分社等驻港国家机构公然进行疯狂挑衅,并且非法逮捕我新华社记者四人,加以非法“审讯”或“判刑”。
在袭击过程中,港英警察公然损毁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塑像和画像,撕毁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标语和图片,侮辱我们的神圣不可侵犯的国旗。
中国人民怀着无比的愤慨,声讨英帝国主义在香港犯下的新的血腥罪行。欠债总是要还的,赖账是不行的。我们一定要向港英帝国主义强盗讨还这累累血债!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
香港的爱国同胞正是按照毛主席的这个教导做的。他们在港英法西斯的兽行面前,毫无畏惧,同敌人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香港各界工人联合大罢工仍然在胜利地坚持。从七月十七日起,香港的海员又加入了大罢工的战斗行列,港九的渔民也组成了浩浩荡荡的抗英大军。各界爱国同胞在各条战线上,紧紧地配合着大罢工,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斗争。
英帝国主义的血腥镇压,已经遭到香港爱国同胞越来越激烈的反抗。香港爱国同胞用自己多种多样的土制武器,开始对英帝国主义的反革命暴力,实行了自卫反击。这是阶级斗争的规律,是不以人们主观意志为转移的。
英帝国主义既然可以使用军队、警察、“防暴队”和各种武器以至装甲车和直升飞机来镇压香港爱国同胞,而香港同胞为什么不能够用一切必要的手段进行自卫反击呢?罪大恶极的港英帝国主义分子以及他们的鹰犬,在香港任意杀人放火,而又指望不受到香港爱国同胞和中国人民的严厉惩罚,岂不是白日做梦吗?
香港爱国同胞不愧为用毛泽东思想哺育起来的英雄的中华儿女。他们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奋勇冲杀,用鲜血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威武雄壮的凯歌。无论在港英军警和“防暴队”的袭击面前,无论在敌人的监狱里和法庭上,他们宁死不屈,大义凛然,给予英帝国主义以坚决的回击。香港爱国同胞有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就有了精神原子弹,就能够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
香港同胞反英抗暴的伟大斗争,是套在英帝国主义脖子上的一条强大的绞索。香港的中国工人和爱国同胞正在拉紧这条绞索。敌人不投降,就叫它上绞刑!
英帝国主义必须明白,香港和九龙历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我们严正警告英帝国主义,玩火者必自焚,你们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只能是死路一条。勿谓言之不预也!

“打倒苏哈托!”“打倒纳苏蒂安!”“印尼反动派反华绝没有好下场!”
首都革命群众向印尼使馆示威
新华社六日讯 今天,首都革命群众继续在印尼驻中国大使馆前示威游行,愤怒声讨以苏哈托—纳苏蒂安为首的印度尼西亚法西斯军人政权悍然调动军警暴徒,武装袭击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打伤我使馆人员的严重暴行。示威的群众坚决支持我国外交部向印尼反动政府提出的最紧急、最强烈的抗议,并向英勇的我国红色外交战士致敬。
游行示威的群众高举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手持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和红旗、标语牌,从四面八方涌向印尼驻中国大使馆门前,不断高呼:“打倒苏哈托!”“打倒纳苏蒂安!”“印尼反动派反华绝没有好下场!”“印尼反动派欠下中国人民的血债必须彻底偿还!”“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示威的群众愤怒指出:印尼反动派同美帝国主义和苏修勾结在一起,又一次挑起骇人听闻的反华事件,是对七亿中国人民最严重的挑衅。中国人民绝不能容忍印尼反动派这样猖狂地破坏国际关系准则和严重侵犯中国大使馆外交特权的罪行!印尼反动派欠下中国人民的一笔笔血债,必须彻底偿还!
示威群众严正警告说,苏哈托—纳苏蒂安为首的印尼反动派,企图以加剧反华来转移国内人民对印尼法西斯统治的反抗,缓和尖锐的阶级矛盾,这是不可能的,徒劳的!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已指出,各国反动派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
革命职工和革命师生在印尼驻中国大使馆的墙上贴满了用中文和印尼文写的大字报、标语和抗议书。一些红卫兵小将当着印尼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的面,高声朗读毛主席语录:“‘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红卫兵小将们还向他提出严正警告: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红卫兵同七亿中国人民一起,誓作我驻印尼使馆红色外交人员和印尼爱国华侨的坚强后盾,誓作印尼人民的坚强后盾,坚决同印尼反动派斗争到底,最后胜利必定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属于伟大的印尼人民!印尼人民必将打倒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集团,并取得彻底的解放!

英帝军警特务在北角地区大劫掠大逮捕 港九爱国同胞决心加倍严惩港英纸老虎
据新华社香港五日电 港九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港英帝国主义四日出动直升飞机和大批武装军警袭击、搜掠港岛北角三座大厦,无理拘捕斗委会副主任委员黄建立和居民的法西斯暴行。
声明严重警告港英当局:必须立即停止血腥镇压行动,必须立即停止一切白色恐怖措施,必须立即释放我各界斗委会负责人黄建立、汤秉达、傅奇以及所有被无理逮捕的爱国同胞,侮辱我们伟大领袖和祖国尊严的罪魁祸首必须受到严惩,我国政府和香港爱国同胞提出的严正要求必须无条件接受。如敢继续玩火,蛮干到底,必将受到我爱国同胞和中国人民的加倍严厉惩罚。
港九教育界、汉华中学、港岛东区五校等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今天也纷纷发表声明,最强烈地抗议港英法西斯暴行。
据新华社香港五日电 疯狂到极点的港英法西斯当局,四日大规模地出动英国陆军、警察和水警轮等,武装突袭、非法搜查、劫掠我驻港机构人员的宿舍和爱国机构、爱国侨眷和居民住宅,并非法绑架我爱国同胞。这次大规模的武装突袭,是港英当局法西斯暴行的又一次严重的升级。
四日早上六时许,港英当局派出了武装警察和“防暴队”七个连、英国陆军“威尔斯兵团”一个连和大批便衣特务共千余人,包围了北角地区的“侨冠大厦”和邻近的“新都城大厦”和“明园大厦”。最近抵达香港的英国航空母舰“赫姆斯号”也公然参与了这次镇压行动,出动了三架直升飞机,把武装警察和便衣特务不断运至各大厦的天台,进行突袭。在这同时,港英当局还派有水警轮从海面配合。在爆炸各大厦的天台铁门和撬毁大门后,这些法西斯暴徒便冲进大厦内,进行逐户非法搜查。港英军警一直搜捕到下午三时多才撤走。
在港英法西斯当局这次暴行中,遭到武装突袭搜查和劫掠的有我国家驻港机构中国银行职工的宿舍、华丰国货公司、香港中华总商会医疗所筹备处、福建同乡会、摩托车业职工总会香港巴士(公共汽车)分会、香港电灯公司华员职工会,以及爱国机构宿舍、爱国侨眷和居民住宅千余户。同时还非法绑架我爱国同胞三十人,包括港九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汉华中学校长黄建立和华丰国货公司经理吴麟华在内。殴伤华丰国货公司职工四十余人、香港中华总商会医疗所筹备处职工四人。尤其严重的是,港英军警在入侵各机构和住宅时,竟然捣毁和污辱中国人民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像,肆意撕毁宝书《毛主席语录》,侮辱我国国旗,涂写反华标语和在墙上画蒋匪帮的旗徽。这是七亿中国人民绝不能容忍的严重政治挑衅。
港英军警冲进华丰国货公司后,肆意殴打公司职工,翻箱倒箧,撕毁公司内张贴的反英抗暴标语并搜劫财物,对职工进行人身侮辱。在“侨冠大厦”,暴徒们非法闯进中国银行和各爱国机构职工的宿舍,以及爱国侨眷和居民住宅滥施搜查,同时捣毁了福建同乡会的室内装置。在“新都城大厦”内的香港中华总商会医疗所筹备处的各种医疗设备、药品被搜劫一空,四名职工遭毒打,还有两名被毒液喷射。在“明园大厦”内的摩托车业职工总会香港巴士分会和香港电灯公司华员职工会会所,在港英警察撬门闯入后,被大肆搜劫破坏,尤其难以令人容忍的是,这些暴徒竟然胆敢将会所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浸在水桶内,蓄意侮辱我们伟大的祖国。
港英当局的法西斯暴行激起了香港爱国同胞无比的愤慨。华丰国货公司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和全体职工发表声明,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五日下午,在北角街头,几百位爱国青年学生以巨幅毛主席画像作前导,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强烈抗议港英当局的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