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响应印共革命派的号召配合农民武装斗争
印度大吉岭县群众奋起抗暴
反动军警“围剿”农民革命武装的阴谋遭到失败
新华社四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西孟加拉邦北部大吉岭县西里古里镇人民,掀起了反抗反动政府暴政的斗争,同附近开展的农民武装斗争相配合。
西里古里镇几千群众,七月二十九日到当地法院举行示威,要求把一名不顾人民缺粮挨饿而囤积粮食的茶园园主揪出来戴手铐游街。但是,当地的反动警察当局却保护这个吸血鬼,拒绝群众的要求,并且对群众实行暴力镇压,使用警棍殴打示威者,还发射了大量催泪弹。群众忍无可忍,起来反抗,同反动警察奋战了几个小时。惊慌失措的印度反动当局出动邦武装部队和边防部队去参加镇压,还下令在当天晚间实行戒严。
七月三十日早上七点,当地群众又起来进行抗暴斗争。他们不怕军警的镇压,放火焚烧了一个火车站的停车场。
西里古里镇离开大吉岭县农民开展武装斗争的纳萨尔巴里等红色地区不远。这一带的城乡人民,正在响应印共革命派的号召,坚决同印度国大党反动政府和它的帮凶丹吉集团、印共修正主义头目进行斗争。
此外,大吉岭县七个茶园的工人,在七月二十五日举行示威,支持农民革命武装斗争,要求反动当局立即释放被捕的农民。
新华社四日讯 新德里消息:尽管印度反动政府派出大批军警在大吉岭县向农民革命武装斗争地区进行了近一个月的“围剿”,农民武装斗争的主要领导人一个也没有被捕。
据《印度斯坦旗报》七月二十八日报道,大吉岭县警察局正在准备仍然要“通缉”的大约三百人的铅印名单,向当地农民散发。名单上包括了从大吉岭农民革命武装地区建立以来,印度反动政府一直要逮捕和诱降的一些主要领导人。
大吉岭县警察局长发表谈话,自己安慰自己说,警察当局对“极端分子”从一九六五年以来的活动“掌握了充足的情报”,他“确信这些极端分子无论在什么阶段都不可能对我国的安全形成威胁”,也不会“把这个运动扩展到孟加拉的其它地区”。但是,这个警察局长实际上为加紧进行反革命“围剿”弄得焦头烂额。从七月初以来,他们在农民革命武装斗争地区内设立了八个警察营地;还在这个地区同巴基斯坦和尼泊尔接壤的边境增设了十一个巡逻哨所。反动警察不够用,反动军队去增援,又是加强巡逻,又是加紧搜捕,但是达不到目的。
印度资产阶级报纸《印度之光》七月三十日发表评论,惊慌地说:“纳萨尔巴里正在发生的事情是农民的奋起”,它“将为在我国举行彻底革命铺平道路”。这家报纸在一篇题为《新的特仑甘纳》的文章中大喊要“用强硬手段把那里的乱子平息下去”。

中国人民全力支援越南人民抗战到底
李先念副总理设宴欢送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
黎清毅副总理说中国的援助有助于越南人民打败美帝侵略
新华社五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在他为欢送黎清毅副总理率领的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他指出,越南人民的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人民战争是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于死地的最有效的法宝,是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取得彻底解放的康庄大道。
李先念副总理说,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指出:只有人民战争,才能战胜民族敌人。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树立了依靠人民战争打击侵略者,取得伟大胜利的又一个光辉榜样。我们坚信,英雄的越南人民必将把美帝国主义埋葬在伟大的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取得彻底的胜利。
他说:当前,越南形势越来越好,美帝国主义正在进行垂死挣扎,加紧玩弄反革命的两手策略,一面妄图用增兵和扩大战争来挽救它的败局;另一面又继续放出和谈烟幕。在美帝国主义处境十分困难的时候,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加紧同美帝勾结,力图破坏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这是苏修领导集团对越南人民的大叛卖。不论美帝苏修玩弄什么阴谋诡计,它们都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李先念副总理说,这次中越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取得圆满的结果,签订了经济技术援助协定。这次会谈体现了中越两国人民坚如磐石的战斗友谊和决心战胜美帝国主义的坚强意志。李先念副总理说,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战争,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全力支援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在谈到当前我国亿万革命群众掀起的规模空前的对党内一小撮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革命大批判运动时,李先念副总理说,这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这是我们当前斗争的大方向。这场革命的大批判是关系到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前途和命运的大决战。
黎清毅接着在充满中越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宴会上讲话。他说,越中两国关于经济援助的谈判,所以能取得圆满的结果,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兄弟的中国人民和敬爱的毛主席对越南人民的革命事业,特别是对我国人民当前的抗美救国斗争的始终不渝的坚决的支持和全力的援助。今天签订的关于中国给予越南经济和技术援助的协定,又一次雄辩地证明了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同甘共苦、生死与共的亲密的同志情谊和战斗团结,它还证明了在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七亿中国人民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精神。
黎清毅副总理说,中国的这一次援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它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我国人民的经济和国防潜力,以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新阴谋和一切新的军事冒险,进而取得更巨大的胜利。中国的这一次援助对正在努力实现胡志明主席富有历史性的号召的越南全国军民是一个新的、强有力的鼓舞。中国的这一次援助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党、两国人民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
黎清毅副总理说,我们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期间,到处看到越中两国人民战斗的团结和亲密友谊的诚挚美好的表现。所有的人在遇到我们代表团时,都真诚地赞扬我国南方和北方的军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并一致表示了一个共同的意愿:“积极支援越南人民战斗到最后胜利,并作好了一切准备,在中越两国人民认为必要的时候,随时随地都将采取行动,以共同打败美国侵略者。”
黎清毅副总理最后祝越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万古长青,祝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更大的更辉煌的胜利。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陈毅副总理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方毅、彭绍辉、罗贵波、李强、丁西林、张贤约、杨琳、聂元梓等。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黎松山和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阮光辉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驻锡兰阿富汗使馆举行建军节招待会
据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驻锡兰和阿富汗大使馆八月一日分别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周年。
出席中国驻锡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奚业胜举行的招待会的约有六百人,其中包括政府官员、工人、农民、进步师生、公务人员等。
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影片《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和《地道战》。观众们高呼:“毛主席万岁!”“毛泽东思想万岁!”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武官潘干举行招待会,同二百位阿富汗朋友共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富汗宫廷大臣阿里·穆罕默德,长老院议长阿卜杜勒·达威和国防大臣汗·穆罕默德大将等政府和军队的高级官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阿富汗—中国友好协会会长苏尔坦·马哈茂德·加齐等各界人士以及在喀布尔的外交使团的一些成员。
招待会上展出的毛主席著作外文版吸引了锡兰朋友。他们有的当场阅读毛主席著作,有的索取毛主席著作。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烈火必将越燃越旺
今年入夏以来,美国黑人武装抗暴斗争好象火山爆发一样猛烈地发展起来。其斗争之烈,规模之大,扩展之快,是美国百年来所未有的。仅仅从六月初到七月底的两个月内,抗暴斗争的烈火,就以燎原之势,燃遍了美国南北东西几十个州的九十多个城市。
七月下旬,底特律的黑人群众鸣枪而起,逐街而战,同约翰逊政府派出的两万多名配备着飞机、坦克的武装军警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大搏斗。在短短的三、四天时间内,他们就把美国这个汽车工业中心的大半地区打得断垣残壁,变成一座“死城”。在底特律黑人斗争的鼓舞和推动之下,其他二十多个城市的黑人群众也奋起抗暴自卫。甚至连警卫森严的美国反动政府所在地华盛顿,贫苦黑人也英勇不屈地第一次拿起武器反击军警镇压,把抗暴斗争的烈火烧到了约翰逊的脚下。
美国黑人武装抗暴斗争的猛烈发展,给了约翰逊反动政府以沉重的打击,使华盛顿官场和整个美国统治集团大为震动。约翰逊不禁惊慌失措地问道:“发生了什么情况?为什么发生这种情况?”
难道这有什么奇怪的吗?一点也不奇怪。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迅猛发展,是美国黑人长期被奴役、被压迫和被歧视的结果,是美国国内阶级斗争发展的必然结果。
美国的二千多万黑人处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一直受着种族歧视和阶级剥削的双重压迫。毛主席在四年前发表的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声明中指出:“美国黑人所受到的歧视和迫害,是特别骇人听闻的。”
野蛮的种族压迫和残酷的阶级压迫,就象两座大山那样沉重地压在美国黑人的身上。他们干的是最繁重的劳动,吃的是最粗劣的食物,住的是象活地狱一样的贫民窟,特别是在赤日炎炎的盛暑,低矮、阴暗、闷热的棚户更是不堪忍受。他们收入最低,失业最多,工资只及白人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失业率超过白人的一倍半到五倍。由于失业严重,大量黑人家庭不能维持,夫妻离散,子女失学。他们地位最低,权利最少。在许多州里,他们不但得不到同白人一样的就业权利,选举权利,甚至不能和白人同屋居住,同室工作,同校读书,同桌吃饭,甚至同车旅行。他们的生命也最没有保障,随时都会遭到反动政府和种族主义者的欺凌、逮捕和杀害。这种双重的压榨,使二十世纪的美国广大黑人,实际上仍然过着十七世纪黑奴时代的牛马不如的奴隶生活。
近几年来,随着美帝国主义加紧对外侵略扩张,特别是扩大侵越战争,美国统治集团进一步加强了对黑人的压榨,并把更多的黑人青年强征入伍,送到南越去充当炮灰。在美国陆军征召的新兵中,黑人所占的比率越来越高。黑人只占美国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十一,但是被征入伍的黑人却占总人数的百分之二十五。黑人在侵越战争中的死亡率也比白人为高。特别是担负战斗主力的伞兵部队中,黑人死亡率竟高达百分之四十。
美国垄断资本和美国反动政府的剥削压迫,必然要激起美国黑人的反抗和斗争。压迫愈甚,反抗愈烈。越来越多的美国黑人已经从长期的切身体验中认识到,他们遭受这种贫困、屈辱、无权和死亡的命运,完全是由美帝国主义的吃人制度,由美国统治集团的反动政策造成的。亚非拉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高涨,特别是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也促进了美国黑人的觉醒,鼓舞了他们的斗志。为了改变他们被奴役、被压迫和被歧视的命运,唯一办法是起来造反,起来斗争,推翻美国垄断资本的统治。约翰逊政府所玩弄的什么“民权法”,美国垄断资本御用的黑人走狗所宣扬的什么“非暴力主义”,都不过是骗人的鬼话。只有进行暴力斗争,暴力革命,才能彻底翻身,彻底解放。
美国二千多万黑人同美国垄断资本的阶级矛盾是根本不可调和的。这个矛盾只能也必定要通过革命来解决。随着美国统治集团的加紧压迫和镇压,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必将更加激烈更加高涨起来。(附图片)
美国纽瓦克黑人不畏强暴同反动军警展开英勇斗争。新华社发

约翰逊咨文暴露美帝冒险性和虚弱性
宣布继续增兵南越增加军费 哀叹“还要付出代价,遭受损失”
据新华社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侵越战争的泥潭中越陷越深、走投无路的美国约翰逊政府,三日宣布还要向南越增兵和增加军费,企图在越南战场上继续进行军事冒险。
美国总统约翰逊三日向美国国会提出一项“关于预算和经济状况的咨文”,宣布将在明年六月三十日以前,把侵越美军“至少再增加四万五千人”,即增加到五十二万五千人;同时,再增加军费四十亿美元,使到明年六月三十日为止的一九六七——六八财政年度的军费高达八百亿美元。
这个咨文一方面表明美帝国主义决不甘心它在南越的失败,还要沿着扩大战争的危险道路继续走下去;另一方面,咨文列举的材料、数字及低沉的语调再次反映出,美帝国主义是一只不折不扣的外强中干的纸老虎,一场小小的侵越战争,已经把这个貌似惊人的“庞然大物”拖得精疲力竭、狼狈不堪。
约翰逊提出这个咨文,是为了要求国会批准继续增税来解决政府面临的巨大的财政困难。他承认,在一九六七——六八财政年度内,财政赤字可能由预计的八十亿美元猛增到二百三四十亿,甚至二百八九十亿美元,创造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最高纪录。
他承认,出现这样巨额的财政赤字,将对处于虚假繁荣状态、经不起风吹草动的美国经济,产生“明显的和现实的危险”。为了应付这一局势,他要求国会同意在征收公司利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时,加征相当于税额百分之十的附加税。
造成美国目前财政困难的根本原因之一是美帝国主义填补不了侵越战争这样一个无底洞。据官方数字,美国侵越军费每年高达二百五十亿美元,即平均每天约七千万美元。进一步增兵和扩大战争,势将进一步增加战费,这就使得美国更加无法摆脱它财政上捉襟见肘的困难处境。
面临着这一困境,约翰逊在咨文中沮丧地说:“但愿我能够向你们报告越南冲突差不多快要结束了。但是这一点我做不到。我们面临的局面是还要付出代价,还要遭受损失,还要遭受痛苦。”

戴高乐利用加拿大之行挖美国墙脚
煽动法裔加拿大人建立“国家”以扩大法国影响 加拿大亲美政府十分恼火,美报鼓吹同法断交
据新华社三日讯 法国总统戴高乐最近访问了美国控制下的英联邦国家加拿大。这次访问又一次暴露了帝国主义阵营内部无法克服的重重矛盾。
戴高乐七月下旬对加拿大的访问,是他一九六四年访问拉丁美洲,深入美国后院,煽风点火,挖美国墙脚的行动的继续。这是戴高乐推行反对美国霸权的全球战略的新的一步。
这次访问的安排一反常规。按原订计划,戴高乐为期五天的活动头四天是接受加拿大魁北克省总督的邀请,在这个法国移民后裔聚居的省份进行,剩下最后一天多的时间,准备到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活动。在加拿大一千九百万人口中,法裔加拿大人有六百多万,大部分聚居在魁北克省。
戴高乐七月二十三日到达魁北克以后,到处发表演说,利用同文同种的特殊关系,扩大法国在魁北克的影响,想利用这一“法语美洲”的阵地,对抗美国、排斥英国。他宣传“加拿大法语地区是一个需要自己当家作主的国家”,法裔加拿大人应当“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并且高呼“自由的魁北克万岁!”
戴高乐在魁北克的言行,使亲美的加拿大政府十分恼火。加拿大总理皮尔逊发表声明公开指责戴高乐的言论是“加拿大政府所不能接受的”,加拿大政府“将反对要破坏加拿大统一的任何行动”。一些加拿大议员甚至要求政府勒令戴高乐立即离开加拿大。在上述情况下,戴高乐取消了原定到渥太华的三十个小时的国事访问,提前回国。加拿大内阁阁员没有一个到机场送行。
戴高乐在加拿大的活动使美国统治集团十分不安,美国报纸连日来大骂戴高乐的加拿大之行是“对美国的攻击”,甚至鼓吹加拿大政府同戴高乐政府“断绝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