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们是如何帮助王芬同志的
北航红旗战斗队四五一一支队
我班王芬同志是全院人所共知的犯有严重错误的同志。她在文化大革命当中,曾经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打击无产阶级革命派。对于这种人,我们该怎么办?是鄙弃不管?还是耐心地说服教育?我们根据毛主席关于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的教导,经过分析,认为王芬同志虽然犯了严重错误,但还是人民内部矛盾。我们应当主动地帮助她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来。
于是,我们到她家里去,对她的父母和对她本人,满腔热情地表示了我们的希望和态度。希望同她团结起来,共同把矛头对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不料她拒绝了我们的帮助,跑到西安去了。我们坚定不移地几次到她家去,取得她父母的帮助,使她回到了班上。但是,她对自己的错误仍然没有认识。
当时,对她如此坚持自己的错误,我们的同志之中产生了一些不正确的想法,有人认为:反正她的错误够严重的了,她既然不认账,我们也不客气了!这种思想苗头一出现,我们就觉得不对头,便组织起来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对于在工作中犯过错误的人们,除了不可救药者外,不是采取排斥态度,而是采取规劝态度,使之翻然改进,弃旧图新。”我们认识到应该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以诚恳的态度和耐心的工作来挽救王芬同志,绝不能把她向敌人方面推。
我们一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也包括王芬同志在内,进行自我批评,检讨了不正确的想法,表示了我们的恳切态度;另一方面,我们严肃地指出王芬同志错误的严重性。
我们还结合当时全国和院内文化大革命形势,用活生生的例子来教育她,希望她正视自己的错误。这样,逐渐使她意识到自己错误的严重性了。
毛主席说:“世界观的彻底改变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我们应当耐心地做工作,不能急躁。”王芬同志意识到了错误的严重性,并不等于她改正了自己的错误。为了帮助她,我们根据当时运动的情况,组织红旗战士控诉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残酷迫害,表达我们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无限忠诚;我们同王芬同志一起学习郭嘉宏烈士的光荣事迹,以激发她的阶级感情,提高她的阶级觉悟。同时,我们根据毛主席“不破不立”的教导,揭发和批判她所犯的严重错误。同学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教育她,使她感到站错了立场,把矛头对准了自己的阶级弟兄,对革命事业带来了损害。除此以外,我们还以个别谈话的方式,对她提希望,摆前途,挖思想,查根源,使她想到自己的阶级弟兄所受的迫害,对照自己的错误。我们还让她和红旗战士一起批《修养》,把矛头对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通过长时间的耐心工作,王芬同志终于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了。她开始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了改正错误、起来闹革命的决心,并且申请加入红旗战斗队。我们对王芬又提出要求,希望她能更进一步破“私”立“公”,彻底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
我们教育王芬同志的过程,也就是“团结——批评——团结”的过程。一开始,我们就对她表示了团结的愿望,不因为她犯了严重的错误就鄙弃她;同时,我们在帮助她的过程中,又没有姑息她的错误,而是认真地揭发和严肃地批判。经过了半年多的思想斗争,我们和王芬同志终于在新的基础上达到了新的团结。这正如一个红旗战士说的那样:“过去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提出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我们分开了,现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又让我们团结起来了。”我们通过争取教育王芬同志的例子认识到:
第一、我们必须象《十六条》指出的那样,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不能把人民内部矛盾当成敌我矛盾。这一点,对处理象王芬这种犯有严重错误的同志尤为重要。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混淆矛盾的界限。我们既要看到她错误的一面,也要看到她好的一面。我们认为她出身好,受党多年教育,在感情上还是热爱党和毛主席的。这是帮助她改正错误的有利条件。
第二、我们必须严格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用“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我们应主动、积极、热忱地帮助她认识错误,又要以严肃的态度批判她的错误。实践证明,只有团结没有斗争是不行的,例如第一次我们到她家去,只讲团结,没有批评,就不能使她认识自己的错误。但是如果只是一味讲斗争也不行。只有不折不扣地掌握和运用“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深刻地领会斗争与团结的辩证关系,才能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第三、我们要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的:必须实行马克思所说的,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要做到这一点,就要破“私”立“公”,严格要求自己。例如当我们一发现在对待王芬同志问题上有错误思想时,就学习了毛主席有关如何对待犯错误的同志的教导:“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我们公开作了自我批评,并且更加深入、细致、耐心地进行思想工作。这样就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我们从而认识到,只有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才能有解放全人类的广阔的胸怀,才能正确掌握“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
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中央首长的关怀下,在帮助王芬同志的过程中,我们班红旗战士虽然前进了一步,但是我们还要不断地破“私”立“公”,把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轨道上来,永远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里奋勇前进!
(这两篇文章原载北航《红旗》报,本报有删改)

编者按:本报今天刊登的北航红旗战斗队四五一一支队写的《我们是如何帮助王芬同志的》和王芬同志写的《抛弃错误,起来革命》两篇文章,值得同志们认真一读。通过这两篇文章,使我们看到了一个犯过错误的同志,在战友们热情地耐心地帮助下,改正了自己的错误,回到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起来闹革命。
对待犯过错误的同志,应该抱什么态度?是鄙弃不管,还是耐心地说服教育?四五一一支队的同志们采取了正确的态度。他们成功的经验证明:对待犯错误的同志,只讲团结,不要原则是不行的。片面地讲斗争也是不行的。只有不折不扣地掌握运用“团结——批评——团结”的武器,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既坚持原则,不姑息迁就同志的错误,严肃地认真地进行批评;又主动、积极、热情地给以帮助,进行深入、细致、耐心的思想工作,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了,我们的事情就办得好一些。”“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
王芬同志虽然在运动中犯了错误,但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在同志们的帮助下,经过自己反复的思想斗争,终于克服了个人主义的私心杂念,迅速地、认真地改正错误,提高了无产阶级政治觉悟,站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这一边来,同革命的同志们并肩战斗。我们相信,象王芬这样的同志,改正了错误以后,获得了正反两面的经验,一定能够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同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沿着革命道路胜利前进。
希望一切在运动中犯过错误的同志,能够抛弃过去的错误,纠正自己的不正确认识,积极投入当前的革命大批判运动,为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而奋斗!
抛弃错误 起来革命
北京航空学院 王芬
文化大革命整整一年了。这是多么不平凡的一年啊!经过这一年的文化大革命,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这一年给我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
回顾这一年走过的里程,我喝了多少口水,走过了多少弯路,一幕幕,一件件,历历在目。我的心情是沉痛的,深深感到辜负了敬爱的党和毛主席对我的关怀和希望。在文化大革命的关键时刻,我没有能够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把矛头对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却充当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打手,把矛头对准了自己的阶级弟兄。
然而,在开始的时刻,我还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对两条路线的斗争不理解。心里总想,反正我热爱党,热爱毛主席,我是不会反党,反毛主席的。虽然这时我已经一步步远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但是自己却还不认识,不觉悟。我拒绝了同志们的帮助,拒绝了思想改造。现在回过头来想一想,是多么危险啊!是党和毛主席挽救了我,是工人师傅和红旗战士的帮助,才使我逐步地认识了自己的错误。
我下厂回来后,班上开了一次批评会。红旗战士严肃地批评了我过去所犯的错误,指出错误的严重性。我的抵触情绪很大,觉得红旗战士不理解我,就是想把我打成反革命。开过会后,我包袱很重,一方面觉得自己错误是严重的;一方面对红旗战士又是满腹牢骚。可是会后红旗战士并没有象我所想象的那样,不理我,疏远我,而是找我谈心。一次、二次,单是我们班勤务员李成国同志就找我不下四、五次。他们一边给我分析犯错误的主观和客观上的原因,一边谈他们自己受反动路线迫害的情况。他们说:同学们严厉批评你的错误,是为了让你更好地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在一次会上,一个红旗战士满怀激情地说:半年前,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炮制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我们拆散。今天,是毛主席,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使我们走到一起来了。短短的几句话说得我热泪盈眶。通过共同的战斗,我慢慢地感到:红旗战士并没有把我当成反革命,而是抱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态度帮助我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我的心和红旗战士的心渐渐地贴近了,感情上也渐渐地融洽了。
今天,回忆一下自己逐步转变的过程,我深深体会到毛主席的光辉思想具有多大的威力啊!现在,我认识到:我所以会站到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上去,归根结底就是一条:没有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头脑中私字没除掉。让私字当家,就不能正确地认识和理解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认不清大方向,就会犯方向、路线的错误。
过去犯了错误,跌了几个跟斗,呛了几口水,现在是望而生畏,再也不敢前进,再也不敢下水了呢?还是爬起来,总结跌跤的教训,重新投入到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去经受新的锻炼呢?这对于犯过严重错误的同志,是一个新的考验。
我由于犯了严重错误,又没有很好地检查分析,思想上背了许多包袱,出现了种种错误的想法。
有时候想:算了,干脆退出政治吧!现在想起来,这实际上是骗人又骗己的念头,说是退出政治,实质上是退出无产阶级政治,而进入了资产阶级政治。因为当你产生这种想法的时候,头脑中实际上已经是资产阶级思想压倒了无产阶级思想。毛主席说:“在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中间,最近一个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减弱了,出现了一些偏向。在一些人的眼中,好象什么政治,什么祖国的前途,人类的理想,都没有关心的必要。好象马克思主义行时了一阵,现在就不那么行时了。针对着这种情况,现在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这是多么深切的教导啊!多么一针见血的批评呀!当你想到退出政治,想马马虎虎地混过这次文化大革命时,你想过国家的兴亡,世界的去向,想过把自己的一生紧紧地和人类的命运相连吗?没有,想到的只是自己。在这激烈的阶级斗争中,想当逃兵,这种想法是多么可耻。当我思想斗争十分激烈的时候,耳边响起了毛主席的教导:“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我的心情特别激动。想起亲爱的毛主席,想起几十年为下一代流血牺牲的烈士们,想起抚育我长大的人民,我能躺倒不干吗?不能!决不能!因为我不是属于我自己的,我是属于敬爱的毛主席,属于无产阶级的。要为毛主席而战斗,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战斗,为无产阶级而战斗!决不能因为过去犯了错误,而对国家大事漠不关心,麻木不仁,决不能当逍遥派,要当革命派。
但是,我思想又有顾虑:干,别人说你“老保翻天”怎么办?这实际上还是私字在作怪,不相信群众,不相信革命派的同志们。对我们来讲,首先要相信广大革命派的战士,看其大方向,虚心向他们学习,诚恳地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取得他们的批评和帮助,这样才能更好地投入战斗。
比如在我贴出自我检讨的大字报之前,我是有顾虑的,我想,可能贴出之后会遭到一顿大棒子,什么“修养”式的检讨,想翻天,想投机等等,但事实教育了我,我贴出大字报之后,许多署名“红旗一兵”的批语鼓励我、支持我,叫我放下包袱共同投入战斗。又有许多红旗战士和我谈心,让我大学“老三篇”,继续破私立公,争取更快地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有一天,我正走在路上,一个红旗战士递给我一个小条子,上面写着:王芬同志,希望你放下一切包袱,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投入战斗,你的红旗战友坚决支持你——“红旗一兵”。当我抬起头来,那个同学已经走了。我并不认识他,但是那一张小小纸条使我深深体会到红旗战士的心,革命大家庭的温暖。过去我总觉得红旗战士对我们要起来革命的心是不理解的,事实使我感到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顾虑是没有必要的。就拿我对井冈山同学的看法来说吧,过去我对象他这样的人是敬而远之的,觉得他们根本不会理解我们的心。通过一次和他的谈话,我发现我又错了。他是总勤务员,又是一名普通的红旗战士。从他谈话中可以看出,他是多么希望我们过去犯了错误的同志赶快转过来,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呀。
我深深体会到,对于犯过错误的同志来讲,挫折和失败算不了什么,这是前进中很难避免的。关键在于自己是否敢于正视错误,承认错误,改正错误。毛主席教导我们说:“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了,我们的事情就办得好一些。”“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跤,不能白跌;水,不能白喝。跌了跤,要学会走路;喝了水,要学会游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

港英妄图利用大米存仓问题破坏爱国工人罢工斗争
我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向英帝强烈抗议
新华社二日讯 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港英当局妄图以大米存仓问题来破坏我国大米对香港的正常供应,破坏香港爱国工人的大罢工,破坏香港爱国同胞的反英抗暴斗争。
声明指出,最近港英当局在疯狂镇压香港爱国同胞的同时,竟对我正常供应香港四百万同胞日常生活必需品,进行种种阻碍和破坏。港英当局继七月十八日非法搜查我经文锦渡运往九龙的副食品货车后,近来又对我出口大米在香港存放仓库的问题进行无理刁难和横加阻挠。声明指出,这显然是港英当局对我一种有计划、有预谋的挑衅行为。
声明说,我们坚决支持我香港代理行华润公司在七月二十八日就港英当局阻挠我大米对香港的正常出口问题提出的严重抗议。
声明强烈谴责港英当局对我供应香港大米一贯采取仇视态度,实行限制和歧视的反动政策。声明说,最近这种反动政策更加发展到疯狂的程度。六月份以来,为了坚决反击港英当局残酷镇压我香港爱国同胞的法西斯暴行,香港爱国工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大罢工。我香港代理行华润公司为了坚决支持这一正义斗争,决定不将我大米存放在受罢工工人制裁的货仓。同时,为了照顾香港同胞对大米的需要,经同大米进口商协商,将我供应香港的大米存入罢工工人同意卸货而又领有储米许可证的货仓。这完全是合情合理的。但是,港英当局肆意捏造华润公司“强迫”大米进口商将我大米存入招商局等四家货仓的谎言,悍然撤销招商局等四家货仓储存大米的许可证,无理注销某些大米进口商的进口许可证上盖有“可以存入任何批准的货仓”的戳印。这是港英当局的一个大阴谋。
声明严正警告港英当局,你们妄图利用大米存仓问题破坏香港爱国工人的大罢工,一千个办不到,一万个办不到。你们必须立即收回撤销招商局等四家货仓储存大米许可的无理决定,立即停止对我出口大米采取的一切限制和歧视措施。如果港英当局一意孤行,继续阻挠和破坏我对香港同胞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由此而产生的一切责任和后果,必须由港英当局承担。

“你有你的法西斯‘法令’,我有我的抗暴行动!”
香港爱国同胞反英抗暴斗争风起云涌
新华社香港二日电 “你有你的法西斯‘法令’,我有我的抗暴行动!”英雄的香港爱国同胞连日来不怕港英法西斯当局的暴力镇压,不屈不挠地开展反英抗暴斗争。
据港英电台供认,在七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两天内,港英当局在港九各地非法逮捕了五十七位爱国同胞。
港英法西斯当局妄图用疯狂的镇压来压倒正在风起云涌地进行反英抗暴斗争的爱国同胞,但是,就在港英进行疯狂的大镇压、大搜捕的同时,港九各地反英抗暴标语到处出现,反英抗暴传单漫天飞舞,反英抗暴大字报遍地开花。一队队爱国青年走上街头,演出反英抗暴节目。他们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歌颂香港爱国同胞反英抗暴斗争的英雄气概,无情地讨伐万恶的英帝国主义。他们吸引了数以千计的爱国同胞,极大地鼓舞了爱国同胞反英抗暴的斗志。有一个学生文艺演出队在石硖尾为苦难深重的小贩演出《小贩的控诉》,激起了爱国小贩们仇视英帝国主义的强烈感情。他们说:英帝国主义者如此欺负我们,我们一定要把它斗垮,斗臭!一支以“港九先锋游击队”命名的战斗队,在港英“工务局”的围墙上用油漆书写巨型的反英抗暴标语,港英警察慌忙前往涂抹,勇敢的青年们就在他们的头上把大叠传单撒下来,爱国同胞们争相拾阅,大灭港英帝国主义的威风。
在港英当局袭击港九纺织染业职工总会的第二天——七月三十日,纺织染工人纷纷奔回会所开会,愤怒声讨港英袭击工会和所属支会、福利部,以及在二十六日枪杀纺织染工人苏全的滔天罪行。这个工会的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发表声明,对港英当局恣意撕毁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像以及捣毁工会和绑架工人的罪行提出最最强烈的抗议。声明说:有暴力压迫,就有暴力反抗。我们纺织染工人完全懂得怎样回答英帝国主义者。
港九车床打磨职工会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也发表声明,对港英暴徒扯下工会福利部悬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撕毁《毛主席语录》一书内的毛主席像的严重政治挑衅行为提出了最严重的抗议。
正在胜利进行联合大罢工的六万香港工人,在收到中华全国总工会打来的慰问电和随电汇来的港币一千万元后,感到无比鼓舞。罢工工人表示:这是毛主席对我们的亲切关怀。祖国工人阶级对我们的有力支援,使我们的信心更强,斗志更加昂扬,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反英抗暴斗争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