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巴卢库同志在我驻阿武官庆祝建军节招待会上说
伟大的中国是世界革命的强大支柱
我武官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同阿人民团结战斗胜利在一起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武官李一凡,七月三十一日晚上在这里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周年。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巴卢库,地拉那市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内务部长哈兹比乌,国防部副部长兼人民军总参谋长杜米,外交部长纳赛,人民军政治部主任恰科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晓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充满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气氛的招待会上,李一凡和巴卢库先后讲话。
李一凡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光荣的建军历史和斗争历史。他强调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取得的一切胜利,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我军四十年斗争的伟大实践反复证明: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毛泽东同志划时代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武装夺取政权的学说,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军事学说发展到最高峰。毛泽东同志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经过中国革命的长期实践和检验,证明是最科学的、最伟大的军事理论,是反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是无往而不胜的。毛主席的建军思想和建军原则是我军的命根子,是使我军永不变色的根本保证。历史已经证明,而且将继续证明:毛泽东同志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和人民军队的思想,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而且是世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相信,世界革命人民只要以毛主席的建军思想和人民战争的理论为指南并和本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就一定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李一凡说,我军四十年的斗争史还告诉我们,林彪同志是毛主席的亲密的战友,最好的学生,是全党和全国人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光辉榜样。林彪同志一贯最忠实、最坚定、最彻底地执行和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英勇地保卫毛泽东思想,为粉碎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在军内的代理人彭德怀、罗瑞卿等篡党、篡军、篡政的阴谋,做出了极其卓绝的贡献。
李一凡热烈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军队在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及其久经考验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保卫国防等各方面取得的光辉成就和伟大胜利。他热情赞扬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军队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战斗友谊。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永远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巴卢库在讲话中首先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全体指战员,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照耀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武器,是革命和社会主义的坚决保卫者,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开展的强大支柱,是鼓舞各国人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争取亚洲和全世界和平与安全而斗争的重要因素。
巴卢库强调指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标志着中国社会主义革命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在毛泽东同志直接领导下的这场大革命发动了中国亿万群众,保卫社会主义的胜利果实,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粉碎了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国内敌人的阴谋诡计。
巴卢库说,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路线和毛泽东同志的思想的伟大胜利,是鼓舞世界进步力量为争取自由、独立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重要事件,是对美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核讹诈和核垄断的有力打击。
巴卢库指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战线上取得的光辉胜利,在深入开展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以及他们进行的坚决反对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原则性的、始终不渝的斗争,提高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上的威望,赢得了所有革命和进步力量的热爱和尊敬。他们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看作是社会主义和革命的强大堡垒,是他们的自由和独立的坚决保卫者。
巴卢库说,现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革命斗争的浪潮,民族解放和民主的浪潮,正在世界各大洲日益高涨,汹涌澎湃。为了摆脱已经陷入的绝境,把自己从失败中挽救出来,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敌人正在策划新的阴谋诡计。刽子手约翰逊和柯西金在葛拉斯堡罗的会谈,正是为加强“神圣同盟”和“超级大国”主宰世界的这些罪恶目的服务的。美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看作是他们的头号敌人,看作是他们实现反对社会主义和革命的阴谋计划的不可逾越的主要障碍。因为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高举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正在胜利地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从根本上粉碎资本主义、修正主义思想,永远堵塞可能在中国产生修正主义和复辟资本主义的一切孔道,同时打击和铲除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因为伟大的人民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革命和民族解放斗争的强大和可靠的支柱。但是,不管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者玩弄什么样的阴谋诡计和挑衅,不管他们进行什么样的诽谤运动,他们都注定遭到可耻的失败,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巨人的胜利前进。
巴卢库还热烈赞扬阿中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伟大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
招待会上,宾主频频为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霍查同志的身体健康而干杯。

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周年
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新华社二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收到了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来的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周年的电报。
电报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周年之际,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向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国防部长林彪同志,首先是向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缔造者和鼓舞者毛泽东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由毛泽东同志亲自缔造的,受到毛泽东思想哺育的和以毛泽东同志所阐明的长期人民战争的军事战略为指导的人民解放军,原来叫做中国红军,后来改为新四军和八路军,经过了长期艰难曲折的道路,取得了中国的彻底解放。
“人民解放军生活简朴,同人民有密切联系,是一支新型的军队,真正的人民军队。事实证明:在对付日本侵略者以及对美国所支持的蒋介石卖国集团方面,它是所向无敌的军队。
“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毛泽东思想的学校,在林彪同志的直接领导下,已成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模范。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起了杰出的作用,有助于防止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并且保卫着世界革命的基地中国。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能够给予任何侵略者以粉碎性打击的强大的人民解放军的存在,不仅是保卫中华人民共和国免受帝国主义侵略威胁的保证,而且也是所有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人民,首先是英勇的越南人民的取得巨大鼓舞的源泉。这就是为什么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怀着热爱和希望看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而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则对它仇恨和恐惧的原因。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范例和成就教育着正在为从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奴役下解放出来而斗争的一切人民,这就是:没有武装斗争,没有人民的军队,人民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进一步成长和加强,将是世界帝国主义最终失败和社会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取得胜利的保证。”
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列)中央的贺电
新华社二日讯 毛主席和林彪同志收到了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全国书记处雅克·儒尔盖、弗朗索瓦·马尔蒂、雷蒙·卡萨、克劳德·孔贝发来的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周年的电报。
电报说,四十年以前即一九二七年,为了对付国民党的叛变和对中国人民的镇压,中国建立了工农红军。从这个时候起,在整整的二十二年中,中国红军同蒋介石反动派、日本侵略者、美帝国主义者进行了艰苦的战斗。在无产阶级革命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长期而复杂的武装斗争。
电报指出,在中国农村中建立革命根据地,进行二万五千里的长征从而摆脱了蒋介石军队的围剿,以及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人民战争、为了推翻国民党反动政权及其强大的支柱美帝国主义而进行的解放战争,所有这些,都是天才地运用毛泽东同志在长期而艰巨的革命实践中所创造的人民战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范例。
电报说,人民解放军的最辉煌和最有决定性的功勋无疑是在八年抗日战争中取得的胜利。这一胜利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作了准备和提供了保证,这是毛泽东同志的人民持久战的理论的伟大胜利。人民解放军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起了一切要获得解放的人民都引以为并且必须引以为榜样的作用,越南人民现在在抵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中就是这样做的。
电报说,但是,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获得解放和中国共产党取得政权以后,它的任务并没有完成。早在一九二九年毛泽东同志就说过:“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
电报说,今天,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正在继续执行他们伟大的革命任务,势不可挡地推进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为无产阶级专政最可靠的军队的人民解放军,在林彪同志的领导下,站在群众的最前列坚守自己的战斗岗位,智慧地执行着毛泽东主席的教导。
电报说,完全可以肯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将进行到底,即直到取得完全胜利,从政治舞台上消灭一切公开的或隐蔽的修正主义者,破除各个领域内的资产阶级思想,促进生产,为逐步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创造条件。
电报最后祝愿站在世界社会主义革命最前列的毛泽东同志万寿无疆。

亚洲国家朋友在我驻各国使馆庆祝建军节招待会上说
毛主席给世界人民指明走向胜利的道路
新华社二日讯 中国驻柬埔寨、巴基斯坦、老挝、缅甸、印度和尼泊尔等国大使馆八月一日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周年。
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上,柬埔寨议会两院的议长,柬埔寨王家武装部队总司令、政府高级官员、群众团体和青年学生的代表,以及柬埔寨各界知名人士三百多人向中国使馆人员表示热情的祝贺。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私人顾问宾努和刚刚从中国回国度假的纳拉迪波王子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好多柬埔寨朋友怀着爱戴和尊敬的心情注视着会场上布置的毛主席的半身像,久久不愿离开。有些柬埔寨朋友站在毛主席语录牌前面朗诵毛主席的语录。好多柬埔寨朋友纷纷索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和毛主席像章。一位工人在索取一些毛主席著作后说:“我拿了那么多,是为工人兄弟们拿的,他们热爱毛主席和崇拜光芒万丈的毛泽东思想”。一位青年幸福地拿了一枚像章,请中国朋友把它别在他的胸前,激动地说:“我们热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我们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
许多朋友热烈赞扬毛主席的伟大的军事思想,和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位朋友说:“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军队,是世界上最伟大、最强大的军队。”他接着说:“毛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用乡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是完全正确的,它为世界各国人民指明了走向胜利的道路。”
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代理武官于冈举行的招待会上,出席的有巴基斯坦国防、内政和克什米尔事务部长阿·拉·汗,农业和工程部长沙姆索多哈以及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三军军官和各界知名人士以及一些国家驻巴基斯坦的外交使节。
一些来宾在会上热烈颂扬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位来宾说:“由毛主席亲手缔造和领导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从白手起家,现在已经发展壮大,成为一支战无不胜的力量,保卫着全世界一切革命的人民。”
许多来宾纷纷从书籍展览台上索取毛主席的军事著作和林彪同志的《人民战争胜利万岁》以及各种毛主席像章。一个巴基斯坦朋友把一枚像章别在自己胸前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伟大统帅毛主席万岁!”
中国驻老挝使馆武官易非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老挝各方面的人士和外交使节。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武官徐重九在奈温反动政府大肆反华的情况下举行了招待会。一些国家驻缅甸的使节和其他外交官员出席了招待会。许多爱国华侨冲破了重重阻挠,克服了种种困难,英勇地参加了招待会。
许多外国朋友对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表示极大的尊敬。他们要求得到毛主席像章和《毛主席语录》。
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代办陈肇源举行的招待会上,大约一百五十位印度朋友不顾印度反动当局的阻挠和猖狂的反华,前去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周年。许多印度朋友表示了对毛主席的热爱,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他们赞扬毛主席的光辉的军事思想,并竞相索要《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有关人民战争的著作。
在加德满都,一百四十多位尼泊尔各界人士出席了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步霄举行的招待会,其中有尼泊尔国防大臣吉里·普拉萨德·布达托基和尼泊尔皇家陆军总司令苏伦德拉·巴哈杜尔·沙阿、尼泊尔皇家陆军总参谋长辛哈·巴哈杜尔·巴斯尼亚特等。
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主席布班·拉尔·普拉丹也出席了招待会。

阿拉伯朋友在我驻各国使馆庆祝建军节招待会上说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
据新华社二日讯 中国驻叙利亚、阿尔及利亚、伊拉克、苏丹和也门大使馆,七月三十一日和八月一日分别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周年。
参加招待会的阿拉伯朋友,热烈赞扬由毛主席亲手缔造和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仅是中国安全的保卫者,而且是亚非拉各国人民反帝斗争的最强大的支柱。阿拉伯朋友衷心热爱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他们纷纷向中国大使馆索取《毛泽东选集》、《毛主席军事文选》、《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像章。
出席由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武官严泠七月三十一日晚举行的招待会的有一百六十人,其中包括叙利亚作战部长阿瓦德·巴吉少将,经济和对外贸易部长艾哈迈德·穆拉德,计划部长哈米德·哈桑,高等教育部长瓦菲克·沙赫德,空军副司令阿萨德·穆哈耶德准将,中东地区司令穆斯塔法·塔拉什上校和巴勒斯坦解放军叙利亚地区司令拉扎克·叶海亚中将。
在招待会上,叙利亚朋友高度评价毛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英明论断和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奠定的军事路线。他们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世界各国人民反帝斗争的主力。叙利亚朋友还感谢中国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他们说,中叙两国人民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结成的战友。招待会结束时放映了中国影片《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武官胡彬甫八月一日晚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包括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总参谋长塔哈尔·兹比里上校,阿尔及利亚国家宪兵队司令本·谢里夫上校,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哈谢米少校以及其他阿尔及利亚政府高级官员。
一位阿尔及利亚军官在招待会上说:“毛泽东是最伟大的革命家和最伟大的军事家。我们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期间读过和用过毛主席的著作,今天我们必须更加深入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阿尔及利亚军事学院的一名学员赞扬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真正的人民的军队”。
五百多名伊拉克来宾出席了中国驻巴格达大使馆武官侯建业八月一日举行的招待会,其中包括伊拉克工业部长哈利勒·易卜拉欣,副参谋长阿卜杜勒·卡迪尔·亚辛·阿拉尼少将和伊拉克总统府负责官员巴迪亚·沙里夫等人。
在招待会上,一位伊拉克朋友热情地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但是中国的安全与和平的保卫者,而且是正在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亚非拉人民的最强大的支柱。另一位朋友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这是完全正确的。毛主席的话概括了中国革命的生动的经验。全世界革命人民必须好好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
三百多位苏丹朋友一日晚出席了中国驻喀土穆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其中包括苏丹武装部队总司令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哈瓦德,制宪议会议长穆巴拉克·沙达德,教育和指导部长叶海亚·法兹利,商业和供应部长艾哈迈德·赛义德·哈马德,农林部长米尔加尼·侯赛因·扎基丁,畜牧业和农村水利部长纳赛尔·丁·赛义德以及苏丹各政党和各群众组织领导人等。
招待会上放映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和《平原游击队》等三部中国影片。每当毛主席在银幕上出现的时候,客人中就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一位名叫穆萨的苏丹铁路工人对新华社记者说,他永远热爱毛主席。他说,在毛主席的光辉的战无不胜的思想指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已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这支军队不仅是中国人民坚强的保卫者,而且是所有革命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的最可靠的后盾。
出席中国驻也门代办郑康平一日晚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四百多名也门客人,其中包括也门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兼副总理阿卜杜勒·加齐兰、也门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穆赫辛·阿克瓦和一些也门政府部长等。
在招待会上,宾主一再为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以及中国和也门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不断发展而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