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条心,夺取文化大革命新胜利
杭州革命派和驻军开展轰轰烈烈拥军爱民活动
驻杭部队指战员说: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支持左派广大群众,就是最大的爱民。“省联总”等革命派说:坚决相信、依靠和学习解放军,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打倒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浙江的代理人,就是最大的拥军
新华社杭州二十七日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激烈斗争中建立了战斗友情的浙江省杭州市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驻杭州的七三五○部队、六四○九部队广大指战员,最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拥军爱民”活动。广大指战员说: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支持左派广大群众,就是最大的“爱民”。无产阶级革命派也激动地说:坚决相信和依靠解放军,向解放军学习,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打倒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在浙江的代理人,就是最大的拥军。
最近,杭州市街头到处张贴着拥军爱民的大红标语:“向解放军学习!”“向解放军致敬!”“向无产阶级革命派学习!”“坚决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浙江省革命造反联合总指挥部”(“省联总”)所属革命群众组织组成宣传、报告、电影、体育四个分队,深入到七三五○部队、六四○九部队的营区进行慰问,请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介绍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心得体会,学习解放军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部队的同志也热情地邀请无产阶级革命派到连队来介绍他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英勇斗争的事迹,向无产阶级革命派学习。据初步统计,近一个月来,杭州市举行的较大规模的军民联欢活动有九十多次,参加大会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和部队指战员有十六万多人。每次会上都充分体现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亲密团结,并肩战斗的气氛。
在“拥军爱民”活动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支持左派的七三五○部队和六四○九部队指战员,受到无产阶级革命派的热烈赞扬。无产阶级革命派称赞他们不愧为毛主席的好战士,人民的子弟兵。这两支部队的广大指战员从介入地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一直在工厂、企业、机关、学校等单位和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战斗,一起劳动,相互学习,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每当回忆和解放军共同战斗的日子时,总是万分激动地说:在我们处于困难的时候,是毛主席派来亲人解放军支持了我们,撑了我们腰;我们要相信解放军,依靠解放军,向解放军学习。今年初,浙江省文艺队伍中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力量比较薄弱,省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打击这些革命派战士,宣布他们成立的革命群众组织是非法组织,扬言要把这些革命组织解散掉。这时候,七三五○部队和六四○九部队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来了,他们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表示坚决同革命派战士站在一起。指战员们帮助革命派战士学习毛主席著作,支持他们排演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文艺节目,并使文艺队伍中的革命组织“新文艺战斗兵团”得到发展壮大。从此,无产阶级革命派扬眉吐气,越战越强。在解放军的指导下,今年六月“新文艺战斗兵团”建立了一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他们用毛泽东思想作为最锐利的武器,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猛烈开火。最近,他们自己创作、演出的节目《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万万岁》,充分表达了军爱民、民拥军的深厚的阶级感情。
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在“拥军爱民”活动中以解放军为榜样,加强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在杭州锅炉厂无产阶级革命派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进行的激烈斗争中,驻这个厂的七三五○部队指战员,在斗争的每个关键时刻都同革命派并肩战斗,从政治上、思想上支持他们。指战员们深入车间、班组、宿舍,和革命派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帮助他们紧紧掌握斗争大方向。当厂内两个组织因观点不同发生争论,矛盾越来越激化的时候,指战员们就和革命派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光辉著作,帮助革命派正确处理群众之间的意见分歧。这个厂的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在谈到这一段经历的时候说:部队同志坚决地和我们站在一起,把解放军突出政治的经验传授给我们,这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现在,这个厂的革命派正在积极开展学习解放军的活动,决心象解放军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加强革命性、科学性、组织纪律性,把自己建设成一支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革命化的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
群众性的拥军爱民活动,使杭州市无产阶级革命派和支左部队进一步加深了战斗友谊。现在,“省联总”等革命组织的群众和七三五○部队、六四○九部队的指战员,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而英勇奋战。无产阶级革命派满怀信心地说:有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解放军的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摧毁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坚决站在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的广大指战员,也在虚心地听取革命群众的意见,认真总结经验,表示坚决响应林彪副主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立新功”的号召,争取把“三支”“两军”工作做得好上加好。(附图片)
八月二十八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六九○○部队广大指战员和“长沙工联”、“湘江风雷”等无产阶级革命派热烈响应关于更大规模地开展热烈的拥军爱民运动的伟大号召,举行盛大集会游行。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传真照片)

坚决响应毛主席“拥军爱民”伟大号召 坚决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
吉林军区和长春驻军举行爱民大会
红革会、二总部、长春公社、东方红公社等革命群众组织的代表在会上表示,一定要做拥军的模范
新华社长春二十八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吉林省军区和驻长春部队领导机关,二十五日隆重举行爱民大会,表示坚决响应毛主席“拥军爱民”伟大号召,掀起爱民新高潮;同无产阶级革命派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立新功。
参加大会的有“红革会”、“二总部”、“长春公社”和“东方红公社”等革命群众组织的代表。
吉林省军区和长春驻军负责人何友发、汪洋、马宁、杜海林、贾波等出席了大会。大会在雄壮的《东方红》歌声中开始。广大指战员和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信仰的心情,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高声朗读:“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军队须和民众打成一片,使军队在民众眼睛中看成是自己的军队,这个军队便无敌于天下”。
会场上群情振奋,意气风发,歌声嘹亮,“保持和发扬人民解放军爱民的光荣传统”“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坚决支持左派广大群众”“军民团结万岁”的口号声此起彼伏,充分表达了广大指战员热烈响应毛主席“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掀起爱民新高潮的坚定决心。
吉林省军区和长春驻军负责人何友发、杜海林、贾波等先后在会上讲话。他们说,吉林省军区和驻长春部队,自从介入地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帮助下,经过广大干部、战士的积极努力,在“三支”“两军”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这是军民团结、共同战斗的结果,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但是由于我们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举得不高,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理解不深,不能正确对待群众,在支左工作中,犯了方向性、路线性错误。最近,吉林省军区和驻长春部队党委根据伟大领袖毛主席“发扬成绩,纠正错误,以利再战”的指示,检查了错误。我们一定要紧跟毛主席,紧跟党中央,紧跟中央军委,紧跟中央文革小组,以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赤胆忠心,深刻地认识错误,彻底地改正错误,并诚恳地希望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监督和帮助我们改正错误。
他们在讲话中说,我们一定坚决响应毛主席“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进一步深入地开展爱民活动,加强军民团结。我们要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老老实实地当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的小学生,虚心地听取他们的意见和批评。同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为人民立新功。
他们在讲话中坚决表示:一定要和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把矛头对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他们在吉林省的代理人赵林及其它大大小小的黑爪牙,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他们批深、批透、批倒、批臭,彻底摧毁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同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团结一致,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加强各革命群众组织之间的团结,坚决制止武斗,搞好革命大联合,为实现吉林省革命的“三结合”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希望广大革命群众,热烈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和“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号召,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夺取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
各革命群众组织的代表分别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坚决响应毛主席“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做拥军的模范,真正做到和人民解放军心连心,同人民解放军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把吉林省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
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

专栏:红卫兵报评论摘要

坚决做解放军的可靠后备力量
毛主席向全国人民发出的“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是一个伟大的战略口号,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向前进的口号,是保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最后胜利的口号。目前,对于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同志来说,深刻理解毛主席伟大号召的含义,真正按照这个伟大号召去做,显得尤其重要。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大革命运动中,人民解放军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备战、保卫国防、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等项工作中建立了新的功勋。无产阶级专政下进行文化大革命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枪杆子在我们手里,在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手里。枪杆子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统帅亲自指挥的。自从今年一月份,人民解放军遵照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指示,介入地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支左、支工、支农、军管、军训一系列的工作中,建立了更伟大的功勋。
我们红卫兵小将,应该热烈响应毛主席“全国都要学习解放军”的伟大号召,认真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加强革命性、科学性、组织纪律性,做解放军的可靠的后备力量。
我们坚信,只要无产阶级革命派坚定地同伟大的人民解放军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那么,我们就会无往而不胜,无坚而不摧,一定能够取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最后胜利! (《首都红卫兵》报八月十八日社论)

专栏:红卫兵报评论摘要

象爱护眼珠一样爱护解放军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对待人民解放军的态度,就是对待无产阶级专政的态度,就是对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态度。这是区别真革命和假革命,革命和反革命的主要标志之一。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以来,已经经历了四十年革命的战斗的光辉历程。四十年来,人民解放军始终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遵循着毛主席的建军思想与建军路线,在同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斗争中,在同资产阶级建军思想和建军路线的斗争中,在革命化的建设上,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为无产阶级夺来了国家政权,捍卫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今天,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人民解放军保卫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大民主,保证了文化大革命的顺利进行,维护了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在伟大统帅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号召下,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在“三支”“两军”工作中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人民几十年革命的历史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实践,都雄辩地证明:有了人民的军队,对于人民来说,就有了一切;没有人民的军队,我们就要丧失一切。
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定要不折不扣地坚决响应毛主席“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维护解放军的威信,象爱护眼珠一样爱护解放军,充分相信解放军,坚决支持解放军,虚心学习解放军。对解放军工作中的缺点或错误,我们应当按照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教导,善意地、实事求是地提出来,通过“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求得正确解决。绝不能感情用事,要防止被坏人利用。 (甘肃《红三司》报八月一日社论)

专栏:红卫兵报评论摘要

永远和解放军团结战斗在一起
山在欢呼,海在歌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向人民解放军发出伟大号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立新功。”这是对人民解放军最大的关怀,最大的信赖,最大的鼓励。这是对全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的最大支持,最大爱护,最大鼓舞。
人民解放军无限忠于伟大统帅毛主席,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忠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响应毛主席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号召,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满腔热情地支持、帮助、保护革命左派组织。在每个紧急的转折关头,解放军都挺身而出,坚定不移地站在革命左派一边,粉碎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一次又一次的猖狂反扑,使桂林市的文化大革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在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革命大批判中,我们桂林无产阶级革命派,红卫兵小将和解放军建立了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我们坚决按照毛主席的“相信和依靠人民解放军”的伟大教导,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人民解放军,同人民解放军密切合作,共同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 (广西《新桂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