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东北部人民武装越战越强
今年头五个月内同反动军警作战近百次
本报讯 泰国东北部人民武装斗争的迅速发展,使泰国反动派十分惊恐。他侬傀儡政府“陆军署”最近发表的报告承认,泰国人民武装力量在七月下旬显著加强了出击活动,在东北部地区的那空拍侬和沙功那空府一带袭击敌伪,锄奸反霸,“十分活跃”。在今年头五个月内,东北部人民武装曾同反动军警交战近百次,歼敌百余名。
泰国东北部地区的乌汶、加拉信、那空拍侬、沙功那空、乌隆、廊开和黎府等府,居民一千万人,占泰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那里的农民苦大仇深,自古以来就遭受到反动统治者的残酷压榨,因而革命的要求最迫切,革命积极性也最高。同时,这一带的地势险要,深山密林,交通不便,反动派的统治势力难于完全控制,一向被统治集团视为“危险地区”。
泰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两年前在这里点燃的武装斗争的星星之火,很快就在整个东北部迅速蔓延开来,发展成为燎原之势。两年来,人民武装运用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粉碎了美泰反动派的多次“围剿”,在战斗中迅速成长壮大。去年七月间,他侬集团曾经调动六个营的军队,加上警察,在美国侵略军的指挥下,出动飞机、坦克、大炮,对乌汶府的人民武装进行反革命“围剿”。但是在人民武装的迎头痛击之下遭到了彻底的破产。
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六五年八月到今年五月底,东北部人民武装曾经同敌人作战和对群众展开宣传活动二百五十多次,打死打伤敌人七百三十名,包括校级以下的反动军警官员几十人,其中还有美国侵略者至少五名。沙功那空府的反动头子波铃·章达盛在最近向美国记者承认:“沙功那空府的局势非常糟糕”,那里百分之九十的村庄都是“共产党活动的地区”。他侬反动政府负责物资运输工作的头目顺他暖更是惊呼:泰国人民武装的活动已经使美国驻军向东北部美军基地运送武器造成了困难。(附图片)

泰国人民武装使美泰反动派心惊胆战
本报讯 在泰国人民武装斗争胜利发展的形势下,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泰国反动派已陷于一片惊慌,正在阴谋加紧军事镇压。
泰国傀儡总理他侬最近承认,泰国人民武装力量“已布满各地区”,“政府在扫荡暴动分子工作上的主要困难,同南越情况相似”。泰国反动高级军官也承认,泰国人民武装力量是“极为灵活的”,他们正在展开“有组织的游击战”,当泰国反动军警在丛林里同人民武装遭遇时:“活象等着挨打的靶子”。
为了封锁人民武装活动的消息,现在泰国反动派已禁止报纸刊登有关这方面的报道。但是,泰国人民却普遍收听“泰国人民之声”电台的广播,并且把人民武装的捷报奔走相告。
在泰国人民武装的沉重打击下,傀儡集团的反动军警士气低落。在战斗中,反动军警经常脱去制服,开小差逃跑,有的还拿制服和枪枝去换村民的衣服,以便逃跑。
为了加紧对人民武装的镇压,泰国反动政府最近一方面向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侵略集团求援,一方面又决定扩充警察兵力六千人。但是,甚至连美国《新闻周刊》也不得不承认:“他侬集团在制止共产党第一阶段的行动方面遭到了失败”,今天“泰国的情况和吴庭艳垮台的时候相似。”

炮轰英军基地 打击英国殖民军警 攻打反动统治者宫殿
南也门民族主义者广泛出击取得胜利
据新华社讯 被占领的南也门民族主义者十一日和十二日在亚丁向英殖民统治者展开了广泛的武装袭击活动,抗议美英勾结策划对南也门的新阴谋。
南也门民族主义者在亚丁的舍赫奥斯曼、曼苏拉、马阿拉、塔瓦希等地区,都对英国殖民军警进行了袭击。仅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的缩小了的数字,在这两天中,民族主义者用迫击炮、火箭筒、手榴弹和小型武器对英国殖民军警和军事设施最少进行了二百次袭击。另据报道,科马克萨英国空军基地的飞机场挨了七发迫击炮弹,英国殖民军伞兵团第一营的作战总部挨了十发迫击炮弹,一个检查站挨了三发迫击炮弹。
在这前几天,南也门民族主义者还用迫击炮袭击了英殖民军机场和观测所,用手榴弹袭击了英殖民军巡逻队。
南也门人民这次展开武装袭击是为了抗议“联合国代表团”同“南阿拉伯联邦”傀儡政府在日内瓦“会谈”南也门问题。
在南也门人民反帝斗争日益高涨的形势面前,英帝国主义勾结美帝国主义,妄图利用联合国来扑灭南也门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今年四月初美英勾结派遣了一个“联合国代表团”去亚丁,干涉被占领南也门人民反帝斗争。但是,这个“代表团”刚踏上南也门的土地,就被南也门人民怒逐了出去。
日薄西山的英帝国主义向美帝国主义求援,为的是企图依仗美帝侵略工具联合国来扼杀南也门人民的反帝斗争,但这恰恰暴露了英国的虚弱和对南也门人民力量日益强大的恐惧;而美帝国主义同意派“联合国代表团”去支持英国,一方面想利用联合国的招牌,把它自己的势力进一步打入南也门,同时想通过扑灭当地人民的革命烈火来保护它在阿拉伯半岛的石油利益。
据新华社开罗电 据这里的报纸十七日报道,在被占领的南也门,阿拉伯民族主义者最近连续袭击了亚丁的英国殖民当局和英国殖民主义者扶植的“南阿拉伯联邦”,并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民族主义者十四日猛烈地袭击了亚丁西北的拉赫杰苏丹国统治者的宫殿,那里的反动统治者被迫逃跑。民族主义者冲进这些反动统治者设立的监狱,把关在里面的人全部释放,并放火烧了法庭和被监禁的人的档案。
同一天,另一些阿拉伯民族主义者起来造了亚丁以西五十公里的达西纳酋长国傀儡政权的反,迫使反动的酋长阿卜杜勒·本·沙耶辞职。民族主义者还释放了酋长国监狱的全部犯人。
据报道,阿拉伯民族主义者已控制了扎拉、马弗拉希和沙伊卜等属于“南阿拉伯联邦”的酋长国的大片地区。马弗拉希酋长国的傀儡统治者已被起义人民逮捕。
民族主义者还在亚丁的曼苏拉地区袭击了英国军队,并散发传单,谴责英国对南也门的殖民统治。

勇敢的女战士
二十五岁的阿里是泰国人民武装的一位女班长。她生长在一个贫农的家里。强烈的阶级仇恨,使她参加了反对美泰反动派的武装斗争。一次一次的战斗,把她锻炼得越来越勇敢坚强。
有一次,阿里和一位战友在战斗中遭到了大批敌人的围攻。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为了粉碎敌人的阴谋,阿里施了个“调虎离山”计,佯作往南攻,愚蠢的敌人信以为真,就立即向南追去。但是阿里和她的战友很快地转移到北面来,安全地撤了出去。
后来,阿里带着全班战士在白天伏击敌人,眼看着十多名反动军警大摇大摆地走来,人民武装战士满腔怒火,真想一口气就把这批敌人干掉。但阿里却很镇静,直到敌人进入火力圈时,就一声令下,集中全班的火力,向敌人猛烈射击,一下子就打死四名、打伤两名敌人。其余的敌人被这一阵突如其来的打击吓破了胆,立即纷纷逃窜。阿里和她的战士不但一无损失,而且还缴获了敌人六枝步枪和一批战利品。这次战斗后,当地的军民都把阿里称为“勇敢的女战士”。

为了战友的安全
一九六六年在泰国沙功那空府沙旺铃粦县培村附近的一次战斗中,五十名反动军警从四面包围了人民武装力量。培村的村民茂·卡西通和他的朋友,为了牵制敌人,使战友能够突破敌人包围,安全转移,同敌人展开了英勇的战斗。他们手里只有一枝火药枪和一枝手枪,但是却把敌人紧紧地咬住不放。在子弹打光后,他们两人又奋不顾身地赤手空拳扑向敌人,同敌人展开肉搏战。他们在打死敌人两名和重伤敌人十名后,也英勇地壮烈牺牲。而这时人民武装已安全地转移到了别处。

阿《人民之声报》指出我全歼美机是对美帝的沉重打击
中国是世界革命事业的强大保卫者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十五日发表评论,欢呼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全歼入侵中国领空的两架美国强盗飞机的辉煌胜利,并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
评论指出,中国是反对美苏主宰世界计划的斗争旗手,中国已经成为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革命事业的强大保卫者。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发展、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不断加强巨大的国防力量方面所取得的宏伟成就,使美帝国主义者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暴跳如雷。
评论说,美国空中强盗八月二十一日在中国广西地区的挑衅,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光荣地完成了自己的职责。这是对进行抗美救国斗争的越南人民的巨大支持,也是对美帝国主义军事挑衅的沉重打击。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企图通过不断在越南扩大军事行动、把侵略战火扩大到东南亚其它国家,以及通过对越南人民强大和可靠的后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断挑衅来挽救它在越南遭到的失败,这完全是妄想。不管是侵略升级,还是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对它的全面支持,都挽救不了美帝国主义者的失败。

河内集会庆祝河内军民近日来击落美机的辉煌胜利
不怕艰难困苦坚决同美帝打到底
谅山等省军民击落美机六架击伤敌人别动艇两艘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越南首都河内市各阶层人民和人民武装力量的代表,二十三日晚上举行集会,热烈庆祝河内市军民近日来在惩罚美国空中强盗中取得的辉煌胜利,并且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接连轰炸河内的战争“升级”罪行。参加集会的人意气风发,斗志昂扬,高呼“时刻提高警惕”,“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等口号。
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在会上讲了话,热烈祝贺河内市军民近日来接连立下的巨大战功。他说,河内的胜利炮声,是对美国白宫和五角大楼杀人犯的回答:他们的炸弹绝不能动摇我们的决战决胜意志。首都军民同全国同胞一起,坚决实现胡志明主席一九六六年七月十七日的号召,不怕艰苦、牺牲,坚决战斗到彻底胜利。陈维兴说,疯狂的美帝国主义犯下的罪行越多,就越加深我国人民的仇恨,越加强我们消灭它的决心。
空军部队代表杜光定在讲话中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者:他们野蛮轰炸河内的罪行不但动摇不了河内军民和全国军民的战斗决心,而且相反,只能遭到更加惨重和可耻的失败。他表示,守卫首都的部队将加倍警惕,坚决战斗,彻底粉碎敌人的战争“升级”阴谋。
河内交通运输单位代表邓文竞说:美国侵略强盗的炸弹动摇不了我们坚决保证交通运输畅通无阻的钢铁般的决心。我们向党中央、政府、胡主席和首都同胞保证: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无论美国强盗如何轰炸和破坏,我们都坚决保证交通畅通无阻。美帝炸坏一座龙边桥,我们将架起五、六座新桥;它炸坏一段公路,我们将开辟几十公里新公路。
某工厂民兵自卫队员代表武黄宝在讲话中表示,首都民兵自卫队要为保卫祖国的独立和自由战斗到底。他说,民兵自卫队员将更加努力,边战斗、边生产,在促进生产、人民防空工作和防风抗洪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同全国人民一起,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
参加集会的,有越南国防部、中央军委和总政治局代表黎宪梅少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北方代表团代表黎宽洪,越南祖国战线河内市委员会主席阮文孝,首都卫戍司令部司令黎南胜,以及各人民团体的代表等。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北方谅山省军民二十四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一架,活捉美国飞贼一名。同一天,河静省军民打下美国无人驾驶侦察机一架。
另据补充报道,从二十日到二十二日,义安、广宁、南河和清化四省军民共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四架。清化省沿海军民还在二十一日击伤入侵的敌人别动艇两艘。

越中友协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由越中友协副会长、越南民主共和国教育部部长阮文煊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南妇女联合会副主席何桂率领的越中友协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越友协邀请前来参加我国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宣布独立二十二周年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
越南客人在机场上受到了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越友协理事丁西林,以及首都数百名革命群众和红卫兵小将的热烈欢迎。当越南客人走下飞机时,欢迎的群众不断地高呼:“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打倒美帝!打倒苏修!”“美帝必败!越南必胜!”“毛主席万岁!”“胡志明主席万岁!”
在一片热烈的欢呼声中,首都红卫兵代表,向越南朋友赠送了《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像章,并且朗读毛主席的教导:“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中国人民的斗争证明了这一点。越南人民的斗争正在证明这一点。”越南驻中国大使吴明鸾和使馆工作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老挝解放军猛袭伪军指挥所
老挝各解放区爱国军民在最近的抗美救国战争中,不断取得新战绩。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万象省解放区地方部队和游击队,最近潜入卡西县城,猛烈袭击伪军一个营的指挥所,当场打死美国侵略者四名、伪军十七名。敌人在慌乱中互相射击,打死八名,打伤两名。
玻利维亚两千矿工举行罢工
玻利维亚西南部的克奇斯拉和特拉马尤地区的两千名锡矿工人从二十二日开始举行的不定期总罢工仍在坚持中。罢工工人抗议独裁政权顽固地拒绝他们几个月前提出的要求:恢复由于政治原因而被解雇的工人的工作;释放被捕和被迫害的工人;提高工资。罢工得到公众舆论的支持。
印度总理竟出席狗的葬礼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二十二日出席了她父亲尼赫鲁所钟爱的一条狗的葬礼。
尼赫鲁、英迪拉·甘地之流一天养狗的钱,足够许多穷人的吃用。而在比哈尔邦,在北方邦,在其它地方,人们在吃草根树皮,整村整村的人饿死,尸体暴露在野地里,被鸟兽吞食。
印度人民决不能期望象英迪拉·甘地那样爱狗的官僚政客去改善人民的生活,而只有象纳萨尔巴里的农民一样,拿起武器,坚决斗争!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