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首都和广西军民欢呼全歼美机两架活捉美飞贼重大胜利
伟大的解放军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策源地的首都军民,在高举革命的批判大旗,把以中国的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打得落花流水的凯歌声中,热烈庆祝我英雄的空军部队一举全歼美国A—6型攻击机两架、活捉美国飞贼一名的重大胜利。广大军民热烈欢呼,这是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
当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从祖国南疆传到首都以后,人们立刻奔走相告,到处一片欢呼,驻京部队的广大指战员、红卫兵小将、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个个欢呼雀跃。他们有的当即挥笔书写热烈祝贺我空军部队立下新的战功的巨幅标语,有的写大字报,痛斥美国强盗新的侵略罪行,人们一千遍一万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北京卫戍区指战员听到这个鼓舞人心的捷报以后,营区顿时一片欢腾。连续两年获得四好连队称号的某连指导员刘文彬激动地说:“英雄空军部队这一仗打得干脆、打得利落,打得漂亮!这是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战备伟大方针的新胜利,是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及各国反动派的一个沉重打击,也是对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一个沉重打击!这一事实再一次雄辩地证明:最大的战斗力不是飞机、大炮和原子弹,而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广大指战员表示,作为毛主席亲手缔造和领导的、林副主席亲自指挥的人民解放军的指战员,一定要无限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胜利的消息传到首都的工厂,革命职工万众欢庆;传到机关,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拍手称快;喜讯传到哪里,哪里便立刻呈现出一派动人景象。许多大专院校的校园里,广大革命小将按捺不住心头的喜悦,他们欢呼,跳跃,歌唱,纷纷写信到电台、报社,表达他们对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无比仇恨和向解放军学习的决心。北京航空学院红旗战士们在题为《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信中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我红旗战士坚决同解放军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据新华社南宁二十二日电 我英雄的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昨天在广西某地上空一举全歼美国强盗飞机两架并活捉美国飞贼一名的胜利喜讯,传遍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城镇和乡村,全区广大革命群众和驻军指战员一片欢腾,热烈欢呼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南宁市红卫兵小将和广大革命群众,听到这一喜讯后,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并纷纷举行座谈会,热烈祝贺我英雄的空军部队取得的这一新的伟大胜利。红卫兵小将在会上痛斥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罪行。他们指出,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无敌于天下的,是举世无双的,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继续来犯,必将受到同二十一日入侵的美国空中强盗被打得粉身碎骨的同样惩罚。红卫兵小将们说,这次胜利再次证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是我们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可靠保证,我们永远向英雄的人民解放军学习!向英雄的人民解放军致敬!
捷报传到了战斗在“三支”“两军”前线的人民解放军六九五五部队后,广大指战员无限欢欣鼓舞,他们和当地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一道,热烈欢呼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他们说,我们要警告美帝国主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战无不胜的。你们来一架,我们就打落一架,来一对就打落一双,决不手软,坚决把你们打得片甲不留。

英帝国主义无视我外交部照会,激起我国人民义愤
首都红卫兵对英代办处采取强烈行动
一万多示威群众严正指出,英帝必须承担向中国人民挑衅的严重后果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被英帝国主义疯狂迫害我香港爱国同胞的法西斯暴行激怒了的首都红卫兵和革命群众一万多人,今晚涌到英国驻华代办处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在门前举行了声讨英帝反华罪行大会,并且激于义愤,对英国驻华代办处采取了强烈的行动。
声讨大会严正指出:英国政府竟敢无视我国外交部八月二十日照会的要求,在四十八小时内尚未撤销对香港三家爱国报纸的停刊令,拒不释放被捕的爱国新闻工作者和撤销对爱国报纸以及印刷公司的非法诉讼,这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政治挑衅。大会指出:中国人民是说话算数的。中国人民决不允许英帝国主义者在香港横行霸道。英国政府必须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
今晚,英国驻华代办处门前愤怒的口号声震天动地。同仇敌忾的红卫兵小将和革命群众不断高呼:“打倒英帝!”“打倒美帝!”“打倒苏修!”“反华的人决没有好下场!”“港英必败!”“中国人民必胜!”“坚决支持香港爱国同胞的反英抗暴斗争!”“港英法西斯当局必须低头认罪!”
在会上发言的红卫兵小将和革命职工代表坚定地表示:我们对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就是要针锋相对地进行坚决的斗争,不获全胜,决不罢休。发言的人强调指出,中国人民任凭帝国主义欺侮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英帝国主义这只千疮百孔的纸老虎,不在中国人民的眼里。港英法西斯当局对中国人民和香港爱国同胞犯下的滔天罪行、欠下的累累血债,必须得到彻底的清算!
“香港爱国同胞宣传毛泽东思想的神圣权利不容侵犯!”这是声讨大会上最强烈的声音。在大会上发言的人一个接一个地指出,从史无前例的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照亮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心。港英法西斯当局用各种卑鄙无耻的手段迫害香港爱国新闻事业和爱国新闻工作者,妄图封锁真理的声音,妄图阻遏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传播,扑灭香港爱国同胞反英抗暴的烈火,完全是痴心妄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红卫兵小将和七亿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是不好惹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香港爱国同胞,是吓不倒,压不垮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必将在香港上空高高飘扬。
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在讲话中还向坚持反英抗暴斗争的香港爱国同胞表示崇高的敬意。他们热烈赞扬香港爱国同胞的斗争表现了中国人民大无畏的英勇气概,香港爱国同胞是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英雄儿女。他们指出,香港是中国的领土,香港爱国同胞的英勇斗争表明,香港的命运要由中国人民来掌握。有七亿祖国人民作后盾,香港爱国同胞的反英抗暴斗争必将赢得最后的胜利。

港英进一步迫害我爱国新闻工作者
香港爱国同胞愤怒表示,一定加强团结加倍惩罚港英法西斯当局
新华社香港二十二日电 我国外交部二十日照会英国政府,限令英国政府和港英当局必须在四十八小时内撤销对香港三家爱国报纸的停刊令,无罪释放所有被捕的爱国新闻工作者和撤销对爱国报纸和印刷公司的非法诉讼,并恢复受迫害的报纸和印刷公司的正常业务之后,港英当局顽固到底,不但没有接受我国的严正要求,相反地对香港爱国新闻工作者进行变本加厉的迫害。香港爱国同胞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怒。港英法西斯当局悍然在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非法“审讯”《香港夜报》社长胡棣周,《田丰日报》社长潘怀伟、督印人陈艳娟,南昌印务公司董事长、《香港商报》督印人李少雄和南昌印务公司经理翟暖晖等五人,并对他们罗织了许多新“罪名”,两天内从原有的三十项增加至七十二项,非法“审讯”还将在二十三日继续进行。
二十一日,港英法西斯当局又对在七月二十九日被非法绑架的新华社记者罗玉和、《文汇报》记者黄一溜、《大公报》记者王宁、《香港商报》记者陈子峰和《晶报》记者吴在城等五人进行非法“审讯”。港英“法官”还宣布,将在八月三十一日,九月一日、二日和四日继续非法“审讯”,企图对他们进行进一步的迫害。
已被港英法西斯当局非法“判刑”两年的新华社记者薛平和《经济导报》记者许云程,仍被非法囚禁。被非法“判罪”的新华社记者陈凤英、陈德穆、《大公报》记者谭思俊、罗向荣和《新晚报》记者邝宝文、梁丽仪六人,被非法囚禁了一个月,分别于八月十一日、十二日和十七日回到自己的战斗岗位,但港英法西斯当局至今仍不撤销对他们的所谓“判决”。另一名《文汇报》记者刘柱平被非法囚禁了一个多月后,在八月十八日被释放。八月十九日港英警察在袭击和搜劫《香港夜报》、《田丰日报》和《新午报》时,还非法逮捕了三十四名报社职工。这些职工被残酷毒打和非法“讯问”后,因无法罗织“罪名”,后又全部被释放。但港英当局强令其中两人在二十一日到“警署”接受“传讯”。
与此同时,港英法西斯当局不仅没有按照我国外交部照会的严正要求,撤销对《香港夜报》、《田丰日报》和《新午报》的停刊令和撤销对《大公报》、《晶报》以及南昌印务公司和香港报业印刷公司的非法诉讼,相反,还对爱国报纸进行新的迫害。二十二日下午五时许,当《大公报》社长费彝民和《晶报》社长陈霞子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揭露港英当局对他们的政治迫害时,港英当局竟派出大批武装警察,其中几名冲入《大公报》,在门市部内殴打两名工作人员,并非法绑架这家报纸的编辑钟式?。港英“警署”对钟式讌进行了五个多小时的非法“讯问”后,在晚上十时许才释放。在“警署”内,钟式讌还遭到港英警察的残酷毒打,头部、胸部和手部都受重伤。
这两天内,港英当局纵容香港的美、蒋报纸和电台对我外交部照会进行恶毒的攻击、污蔑和咒骂。它们互相勾结、狼狈为奸,叫嚣要对我香港爱国报纸和爱国新闻工作者继续进行新的迫害。
香港爱国报纸、爱国新闻工作者和爱国同胞对于港英法西斯当局对我爱国新闻事业和爱国新闻工作者进行变本加厉的迫害,极为愤怒。他们指出:英国政府和港英法西斯当局这种顽固态度,是我国七亿人民和香港爱国同胞所绝对不能容忍的,它必须对此承担一切严重后果。他们坚决表示:香港爱国同胞将进一步团结起来,组织起来,给港英法西斯当局以加倍的惩罚,一定要把港英帝国主义斗垮、斗臭!

专栏:资料

英帝国主义是怎样侵占我香港、九龙和“新界”的
腐朽的、野蛮的英帝国主义霸占我国领土香港,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早在十七世纪三十年代,英帝国主义就开始对中国进行经济渗透,这一世纪的八十年代,英国在广州正式设立商馆,以后并屡次向清朝封建政府要求增辟商港和割让海岛,对中国进行侵略活动。十九世纪三十年代以后,英帝国主义丧心病狂地向中国大量输入鸦片。一八四○年,英帝国主义发动了大规模侵略中国的战争——“鸦片战争”。英国侵略军进犯广东。由于广州人民和广州驻军进行了英勇的抵抗,英军不能得逞,即北上侵犯天津。腐朽的清朝封建政府决定在英帝国主义的武力下屈膝投降,并全部撤退了广州的军队守备。一八四一年,英国侵略军又大举进攻南京,清朝政府屈辱求和,被迫在一八四二年签订了卖国的“南京条约”,规定将香港岛割让给英国。
一八五六年,英国发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它纠集法国组成英法联军,攻陷广州,并进犯北京。清政府又被迫于一八六○年同英国签订了“北京条约”,规定将香港对岸的“九龙司”地方(目前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南的地方)割让给予英国。
一八九八年,英帝国主义趁清朝政府在中日战争中遭到失败,又借口法国租借广州湾危及香港的安全,得寸进尺地强行租借原九龙司以北至深圳河,东起大鹏湾,西至深湾,面积达九百多平方公里的大片地区,租期为九十九年。这一块地区后来被称为“新界”。至此,香港本岛加上深圳河以南的整个九龙半岛以及附近岛屿大于一千平方公里的地区,全部为英帝国主义所侵占。现在一般所称的香港,即包括香港本岛和九龙半岛在内。
英帝国主义在侵占香港、九龙以后,把它变为对中国以至对整个东南亚进行侵略的重要基地,并且对香港中国同胞敲骨吸髓地进行掠夺。它利用香港大量贩卖鸦片毒害中国人民,榨取中国的财富,甚至把香港变成了贩卖中国劳工去美洲的中心。仅一八五一年它就从香港贩卖大批中国劳工去美国,用无数中国劳动人民的生命换来一百五十万美元的财富。到十九世纪末叶,香港这个原来只有二千渔民的荒岛,已在中国劳动人民的血汗和尸体的基础上“建设”成为拥有几十万人口的东南亚重要商港。英帝国主义通过香港每年从中国掠夺走难以数计的财富,以至当时在英国流行一种说法:香港是所谓英国“王冠”上一颗最“辉煌”的珍珠,“香港一旦丧失,伦敦必定破产”。二十世纪以来,香港仍然是英帝国主义对东南亚地区进行侵略的一个重要据点。
英帝国主义侵占香港后,就在那里逐步建立起了一套法西斯的统治机构,并且用最腐朽、最堕落的西方文化,来残酷压迫和腐蚀我港九同胞。由于英帝国主义的残酷掠夺和剥削,使我广大香港同胞陷于贫困的境地,据一九六二年的统计,香港失业人口有三十万人左右,失学儿童有四十万,居住在不能遮蔽风雨的简陋木屋里的贫苦居民约有五十多万。贫民住的木屋区同买办、资本家居住的高楼大厦,形成极其鲜明的贫富对比。香港,是英帝国主义吸血的、罪恶的殖民统治的一个活标本。
全国大陆解放以后,英帝国主义一直勾结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纵容和包庇他们把香港作为对中国大陆进行骚扰、破坏活动的一个前哨基地。
一百多年来,英帝国主义在香港的罪行罄竹难书。包括香港爱国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英帝国主义在香港横行霸道。四百万香港同胞和七亿中国人民一定要彻底粉碎英帝国主义在香港的罪恶统治。
(新华社)

为人民立新功
——我英雄的空军某部击落美国强盗飞机纪实
在万炮齐轰中国的赫鲁晓夫的决胜时刻,在广西某地,又一曲毛泽东思想的凯歌响彻云霄。
二十一日中午,忽然警报骤响,空军某部指战员们闪电般地投入各自的战斗岗位,指挥员沉着有力地下达命令:“全力以赴,务歼入侵之敌。”战士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坚决执行最高指示。
美国空中强盗作贼心虚,侵入我领空后即利用云层进行蛇形活动,企图逃脱正义的惩罚。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我空军战士,心明眼亮,他们很快地就发现两架灰溜溜的贼机。康振生、陈丰云和他的战友们,目不转睛地狠狠地盯着敌机。指挥员又一次传来毛主席语录: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战士们互相鼓励:“狠狠地打!”
“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人民立新功!”与此同时,当地民兵荷枪实弹,分散隐蔽在山岗上、丛林里,准备捉拿飞贼。
刹时间,一架贼机被击中,为华尔街老板卖命的飞贼,只得赶忙跳伞逃命;紧接着另一架贼机,也遭到了沉重的打击,冒烟起火,机上的送死鬼,来不及跳伞,就随着飞机一头撞碎在山岗上。
当空中有降落伞飘落下来时,男女民兵、红卫兵小将和贫下中农社员,立即把落地的一名美国飞贼重重包围起来。侥幸活着的这个飞贼,吓得脸色苍白,浑身发抖,举手求饶。在英雄的中国人民面前,完全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虚弱本质。
愤怒的群众同声地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中国赫鲁晓夫!”广大革命群众指着这个美国强盗,警告美帝国主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无敌于天下的。美帝国主义胆敢把侵略战争扩大到中国,不管它是从天上来,还是从地上来,都叫它有来无回,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
全歼美国强盗飞机、活捉美国飞贼的喜讯,迅速传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山村和城镇,当地各族人民一片欢腾,纵情歌唱《大海航行靠舵手》,热烈欢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我们要以牙还牙,要以两倍、三倍的打击来还击敌人对我们的每一个打击。我们的策略从来就是这样,……
恩格斯:《恩格斯致爱·伯恩施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