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
日本 齿轮座访华演出团
我们齿轮座能够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时刻,来到世界革命的红色堡垒——北京访问演出,感到十分幸福和光荣。我们这次访华演出的目的是: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使我们剧团牢牢掌握无产阶级革命文艺的方向;加强和发展日中两国人民在反帝反修斗争中的战斗友谊。
当我们刚一踏上中国的国土,就受到了热情的欢迎。我们到处看到的都是一片革命的新气象。特别是广大的革命群众,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敢想敢干,破“私”立“公”的革命精神,使我们得到很大的启发和教育。中国有关的人员,还组织我们欣赏了革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泥塑群像《收租院》和话剧《夜海战歌》等优秀的演出和展览,使我们学到了不少东西。
这次访华演出,我们准备了《野火》和《迎着暴风雨前进》两个话剧。这两个话剧都是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在反对美日反动派的火热斗争中创作出来的。这次到中国之后,在排练的过程中又得到了中国同志的热情帮助。特别是广大工农兵群众对我们的热情支持,使我们的演出得到了提高。首先促使我们展开了肃清原剧本中、表演中和演出中残存的“写真实论”、“中间人物论”等坏影响的斗争。我们再一次学习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和毛主席的“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等有关语录。经过十多天的排练,《野火》这个话剧终于在八月十二日和观众见面了。这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中国人民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的胜利。
借着《野火》和《迎着暴风雨前进》在中国演出的机会,我们愿意向中国的观众,简单地谈谈我们齿轮座剧团是怎么样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
我们齿轮座是在一九五二年四月,在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朝战争的反美爱国斗争中诞生的。建团十多年来,我们一直和工农劳动人民在一起,经历过各种各样的斗争。一九六七年,我们和日共修正主义集团决裂以后,又在剧团内部开除了一小撮修正主义分子,作为一个真正革命的剧团,才走上了新生的道路。
一九六七年元旦的清晨,我们欢欣鼓舞地在剧团的排练场内,高高地挂起毛主席像,贴出革命的大字报,号召大家深入学习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体团员一起宣誓: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做毛主席的好学生。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有出息的文学家艺术家,必须到群众中去,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人,一切阶级,一切群众,一切生动的生活形式和斗争形式,一切文学和艺术的原始材料,然后才有可能进入创作过程。”我们遵循着这一教导,带着创作反映农村青年觉醒的剧本《萌芽》的任务,于一九六七年二月深入到山区弥富的农村。
过去,我们几乎都不懂得农活,到农村后住在贫农家里,我们就向农民学习农活和烧炭,晚上便了解农民群众的生活和斗争。我们亲眼看到农民们就象牛马般地辛勤劳动而不得温饱,他们正在为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残酷掠夺而斗争,这使我们深受感动,并加强了我们要反映农民反抗斗争的决心,同时也认识到自己的思想迫切需要改造,也就是说“一定要把立足点移过来”,“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移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经过这一段锻炼,我们的思想感情开始有了变化。我们扫清了过去齿轮座存在的恶习,即自己虽然什么也不懂,却要在舞台上教训别人,或者表面上打扮成工农的样子,但实际上却完全是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感情。我们向农民学习之后创作和演出的《萌芽》,受到了山口县广大工农观众的热烈欢迎。他们异口同声地鼓励我们说:“这条路走得对,今后只要你们坚持按照毛主席教导的方向前进,一定会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为了创作儿童剧《天狗棒子》,我们又深入到冲之山煤矿,和煤矿工人以及工人的孩子们共同生活。剧团的儿童班虽然长年在全国各地的学校里巡回演出,但是从没有和工人的孩子们同吃同住同学习过。矿工的生活是很艰苦的,他们经常在安全设备很差、随时都可能出事故的威胁下劳动。有压迫就有反抗,冲之山的孩子们,有许多是被母亲背着参加游行,在斗争的歌声中成长的。和这些工人的孩子们生活在一起,对我们在创作和普及儿童剧方面树立无产阶级的观点起了重要的作用。
一九六七年一月间,为了促进实现第二届日中青年大联欢,山口县进行了大游行。这次革命行动大大鼓舞了全县、全国人民的斗志,从而掀起了反帝、反修的新高潮。三月间全山口县又举行了总奋起大会,斗争的浪潮一浪高一浪。我们齿轮座的同志也亲身参加了这些斗争,看到了各地反修战士的许多英勇事迹。其中,汽车工人的斗争深深地感动了我们。他们不怕美日反动派疯狂的镇压,始终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为真正实现日中友好而斗争。我们特地和他们进行了串连。于是,在工人宿舍或剧团的排练场,几乎每天都荡漾着战斗的歌声。我们排练时工人就来给我们提意见,平时我们的团员也不断出现在汽车工人群众中间。就这样,经过了一个多月的酝酿、讨论和多次修改,终于创作出了《迎着暴风雨前进》。这个作品从各个方面反映了我们山口县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动人情景,以及坚持斗争的青年工人怎样进行自我改造,向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学习的具体的事例。
目前国际形势一片大好。日本的革命人民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的鼓舞下,也高举起了反帝、反修的大旗。我们齿轮座决定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坚决与敌人斗争到底!
在这里,让我们再一次向伟大的毛主席和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敬意和谢意!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胜利万岁!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附图片)
日本齿轮座的同志怀着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无比热爱的心情,参观“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大型影展。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日本齿轮座的同志到北京郊区访问了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并跟社员一起参加了劳动。  本报记者 刘振祥摄

让革命的怒火燃烧得更猛烈!
——赞日本齿轮座剧团演出的话剧《野火》
北京工农兵文艺公社 周向东
日本齿轮座剧团在北京演出的五场话剧《野火》,以它革命的政治内容和澎湃的革命造反精神,受到了我国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这出戏,是齿轮座剧团的战友们,同美日反动派和一小撮日共修正主义叛徒集团进行英勇斗争的战斗成果。
这出戏的演出,表达了日本革命人民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的豪情壮志。
《野火》表现的是一八八四年日本秩父山区农民武装起义的战斗事迹。齿轮座的战友们,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分析表现这一历史事件,以此为当前日本革命人民反帝、反修的政治任务服务。
十九世纪六十年代,日本“明治维新”以后,新兴的资产阶级同旧的封建统治者相互勾结,建立起代表地主资产阶级的天皇专制主义的王权制度。地主、资本家的残酷剥削,天皇政府的苛捐杂税,高利贷者的重利盘剥,把千百万贫苦农民逼得家破人亡,走投无路。为了反抗统治阶级的经济剥削和政治压迫,贫苦农民纷纷拿起武器,向天皇政府展开英勇顽强的斗争。这一时期,在日本各地,每年都发生数十起大规模的农民起义,沉重地打击了日本天皇政府的统治。一八八四年,秩父山区爆发的农民武装斗争,就是当时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次农民起义。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阶级社会中,革命和革命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舍此不能完成社会发展的飞跃,不能推翻反动的统治阶级,而使人民获得政权。”《野火》通过一个历史事件,真实地表现了这个伟大的革命思想。
在剧中,大地主、大资本家、县议会议员正吉,仗恃天皇政府专制机构的庇护,对蚕农实行最野蛮的掠夺和压榨。蚕农稍有反抗,他就调来军警疯狂镇压。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压迫的火种;压迫愈重,反抗的烈火愈旺。秩父山区的蚕农,通过切身的遭遇,认识到所谓“明治维新”的虚伪性和欺骗性,认识到要改变不合理的社会制度,只有靠自己团结起来进行斗争。于是,他们在贫民党领袖茂助的领导下,揭竿而起,由打倒高利贷的斗争,发展成反抗天皇政府的武装起义,向统治者进行夺权斗争。
《野火》在这场农民武装斗争的烈火中,塑造了一个贫农的革命英雄形象——贫民党起义领袖茂助。这个革命者,对地主、资本家以及天皇政府怀着深仇大恨,浑身充满了敢于造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他面对武装警察的围攻,临危不惧,顽强抵抗,把资本家走狗、武装警察打得狼狈不堪;在被捕时,他纵声大笑,向反动的专制政府宣战:“秩父的贫民党,管他是天皇还是县太爷,谁都不怕!”这种革命的豪言壮语,生动地表现了日本革命农民的英雄气概和革命传统。在斗争中,茂助更加认识到组织起来进行武装夺取政权的意义。于是,他就举起义旗,组织起成千上万的贫苦农民,拿起猎枪、竹枪,为推翻天皇专制政府、建立人民政府而战斗,坚决把代表剥削阶级利益的天皇政府“打它个天翻地覆”!
《野火》所表现的主题思想,以及茂助等革命英雄形象,是对革命人民的鼓舞,是对美日反动派的沉重打击,也是对新老修正主义者的沉重打击。
《野火》通过茂助等贫民党人的战斗事迹,表现了武装夺取政权的伟大思想;同时,又通过对“自由党人”清次叛变行为的揭露,把批判的锋芒直接指向宫本叛徒集团。
请看,就是这个高唱“自由”、“民权”的自由党人,当贫民党发动武装起义的时候,他却吹阴风,点邪火,到处散布“议会”、“谈判”之类的论调,诱骗革命群众放下武器,取消革命。曾几何时,当天皇警察疯狂镇压农民起义的时候,他就暗中投敌叛变,充当了专制政府的帮凶。抚今思昔,那个口口声声要继承和发展“日共革命传统”的宫本叛徒集团,同清次之流不正是一丘之貉吗!
谁反对暴力革命,反对武装夺取政权,诱骗革命人民放下武器,走什么“议会斗争”、“和平过渡”的道路,谁就是革命的叛徒——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最阴险的敌人。他们的结局必将象剧中的清次一样,被革命人民所唾弃。
历史上秩父农民起义的革命精神,为夺取政权而进行武装起义的贫民党所留下的革命传统,将永远鼓舞日本革命人民反帝反修的斗争意志。
目前,富有革命斗争传统的日本人民,正在同美日反动派展开不屈不挠的斗争;日本共产党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革命力量,正在发展壮大,大造宫本叛徒集团的反。日本的革命人民,正象《野火》的尾声里所表现的那样——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胜利前进。四海翻腾,风雷激荡,革命的洪流必将冲垮帝、修、反的顽固堡垒。
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的文学艺术是无产阶级整个革命事业的一部分,如同列宁所说,是整个革命机器中的‘齿轮和螺丝钉’。”
齿轮座剧团的文艺战士,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坚持为日本革命人民反帝、反修的革命事业服务,坚持同工农兵群众相结合,使戏剧成为革命机器中的“齿轮”。他们演出、修改《野火》的过程,就是不断学习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创作实践的过程。
通过齿轮座剧团成功的演出,我们看到,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正在日本革命人民心中高高飘扬!
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飘扬在那里,那里的革命斗争就无往而不胜!
预祝齿轮座剧团的战友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将革命进行到底!预祝这个日本人民反帝、反修革命事业的“齿轮”,在毛泽东思想的推动下,永远转动不息,将盘踞在日本国土上的帝、修、反顽固势力统统碾得粉碎!(附图片)
《野火》剧照
农民起来造反了,他们正在同大地主、大厂主进行斗争。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