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无产阶级专政不是阶级斗争的结束,而是阶级斗争在新形式中的继续。无产阶级专政是取得胜利、夺得政权的无产阶级进行阶级斗争,来反对已被打败但还没有被消灭、没有绝迹、没有停止反抗、反而加紧反抗的资产阶级。
列宁 :《〈关于用自由平等口号欺骗人民〉出版序言》

彻底批判“阶级斗争熄灭论”的反动谬论
——驳斥中国赫鲁晓夫一九五七年《在上海市党员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反修兵
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还存在不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还要不要继续搞社会主义革命?这是关系到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命运的根本问题,是关系到无产阶级专政能否巩固的根本问题。
我国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一九五七年二月,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作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报告,解答了这个革命的根本问题。这个光辉的报告,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到崭新的毛泽东思想阶段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革命的强大理论武器。
就在毛主席讲话的一个多月后,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便匆匆忙忙地跑到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五省,到处和毛主席的这个报告唱反调。四月,他又跑到上海,作了一个叫作《在上海市党员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的报告,公然歪曲生产资料所有制改造基本完成以后的阶级斗争形势,大肆宣扬“阶级斗争熄灭论”,反对和取消社会主义革命,妄图把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
“阶级斗争熄灭论”是中国赫鲁晓夫为了颠覆无产阶级专政而抛出的最危险、最毒辣的反革命“理论”之一,我们必须将它批倒、批臭!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部光辉著作中,对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形势,作了科学的、系统的、深刻的分析,明确指出:“在我国,虽然社会主义改造,在所有制方面说来,已经基本完成,革命时期的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群众阶级斗争已经基本结束,但是,被推翻的地主买办阶级的残余还是存在,资产阶级还是存在,小资产阶级刚刚在改造。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在这一方面,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
中国赫鲁晓夫公然同毛主席大唱反调,大讲阶级已经消灭,阶级斗争已经结束,不要革命,要取消革命。他说:“现在国内敌人已经基本上被消灭,地主阶级早已消灭了,资产阶级也基本上消灭了,反革命也算是基本上消灭了”。因此,在他看来,“这阶级两个字是值得考虑了”。他说阶级斗争已经“结束了”,“公私合营以后,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主要矛盾也解决了”,因此,“国内主要的阶级斗争已经基本上结束了,或者说基本上解决了”。
毛主席大大发展了社会主义社会时期的阶级斗争学说,谆谆教导我们: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复辟和反复辟的斗争,是长期的,在今后一个长时期内,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而中国赫鲁晓夫却变本加厉地推销他那一套,他年年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直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夕,他还说什么:“现在我们已经消灭了阶级”。
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十年来的阶级斗争历史,完全证实了毛主席的英明论断,打了中国赫鲁晓夫一记响亮的耳光!事实上,对资本主义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本身就是一场极为尖锐激烈的阶级斗争。上海一些资本家把社会主义改造比作“逼资本家写伏辩”,他们“白天敲锣打鼓,晚上抱头痛哭”,叫喊“这个味道难熬”,“这碗饭怎么吃得下去”。资产阶级表面上交出了生产资料,实际上还有大量财产包括生产资料在内并没有交出。他们使用了金蝉脱壳计,把固定资本化为流动资本,把不动产化为可动产,把流通手段化为贮藏手段,将大量金银财宝隐藏了下来。他们就是这样顽固地抗拒社会主义改造。
资产阶级决不会心甘情愿地交出他们的“天堂”。马克思说过,资产阶级及其代表机构“会饶恕那种在三十九个信条中对三十八条进行攻击的行为,而不会饶恕那种攻击他的收入三十九分之一的行为。”难道这条定律对于社会主义社会中还未消灭的资产阶级就忽然失灵了吗?
一九五七年,在中国赫鲁晓夫到上海等地大肆宣扬“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时候,正是资产阶级右派猖狂地向党进攻的时候。他们高叫所谓“早春天气”到了。上海的大奸商李康年公然提出要“延长定息二十年”。而中国赫鲁晓夫却在这个时候把资产阶级分子说得那么“好”,立场那么“稳”,这不正是起了掩护、煽动这些阶级敌人向无产阶级进攻的十分恶毒的作用么?
我们击退了资产阶级右派进攻以后,资产阶级并没有停止向无产阶级进攻,只是他们采取的方式更加狡猾、隐蔽,斗争变得更加尖锐、复杂。资产阶级在我们党内积极寻找自己的代理人,运用各种卑鄙手段向我们进攻。
他们以企业为基地,用合法斗争的形式,拚命向无产阶级争夺领导权。他们用捧场、请客、送礼、借钱、贿赂、美人计等卑鄙无耻的手法,把一批干部拖下水,变成他们的工具,为他们说话,替他们跑腿。他们把持和操纵一些企业的大权,排斥和打击革命干部,公然叫嚣:“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有的资本家还在暗中额外发黑工资,从幕后策划指使其爪牙来对付我们。上海南京路上旧永安公司的大老板,这个被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上海的代理人称颂为“红色资本家”的活样板的,就是这么一个反动家伙。
他们利用各种方式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资本主义势力。他们凭借在企业中的地位,千方百计地搞“和平演变”,妄图把社会主义经济拉上资本主义轨道,使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变成资本主义经济。特别是在三年暂时困难时期,新老资产阶级分子和地、富、反、坏、右互相勾结,疯狂反对社会主义。他们还公然叫喊实行“三自一包”。资本主义复辟的活动猖狂到了极点。
他们极力用资产阶级世界观对抗无产阶级世界观,用资产阶级思想腐蚀无产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资产阶级的尸臭包围无产阶级,浸染无产阶级,腐蚀无产阶级,败坏空气,毒化我们的思想,从各个方面用陈腐的死亡的东西包围新鲜的、年轻的、生气勃勃的东西。他们还拿着成千上万的定息,依然过着腐朽不堪、荒淫无耻的寄生生活,有的还私造什么“龙宫”、“水晶宫”。使社会上一度形成一股“资本家不臭,定息不臭,香港不臭”的资产阶级妖风,腐蚀了一批干部和青年。
阶级敌人要复辟资本主义总是采取文武两手的。在平时,资产阶级主要是用“和平演变”的一手,但他们也准备着“武”的一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揭露了他们的老底。这些老吸血鬼不仅隐藏着招牌、印章、账册、发票、契约等各种变天账,而且还有电台、匕首、枪支、子弹等各种杀人武器。
这些触目惊心的事实,充分证明中国赫鲁晓夫所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不过是骗人的鬼话。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本身就是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进行的阶级斗争。中国赫鲁晓夫要“熄灭”的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他妄图解除我们的思想武装,让我们“悄悄地”、“舒舒服服地”和平演变为资本主义。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斗争“熄灭”了,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进攻就更要猖狂百倍。中国赫鲁晓夫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又一次证明他是资产阶级在我们党内的总代理人。

毛主席指出:“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而反革命的拚死同革命势力斗争,也完全是为着维持他们的政权。”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改造基本完成以后,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进行的斗争,归根到底,是谁改造谁,谁领导谁的斗争,也就是一场夺权和反夺权的斗争。
中国赫鲁晓夫所宣扬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正是为他篡党、篡政、篡军服务的,是资产阶级妄图篡夺无产阶级领导权的烟幕弹。中国赫鲁晓夫为了便于替资产阶级争权,故意抹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提倡阶级合作、阶级调和。他在黑报告中,竭力强调:公私合营以后,资本家已经是“新式资本家”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性质,已经转化为“非对抗性的矛盾”,因此,“处理方针是强调同一性,不是强调斗争性”,如果“不是强调同一性,而是强调斗争性”,使矛盾“没有必要地紧张起来,……那就是错误的”。
毛主席历来教导我们:矛盾的“同一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而“矛盾的斗争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又说,“矛盾的斗争贯串于过程的始终,并使一过程向着他过程转化”。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是两个根本对立的阶级,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只能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关系,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的关系,而绝不是什么阶级合作关系,和平共处关系。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我们对资产阶级的统战政策,实质上是无产阶级依靠强大的国家机器,同资产阶级进行阶级斗争的一种特殊形式。它的目的,就是要通过长期的、反复的、激烈的阶级斗争,最后彻底消灭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而绝不是取消阶级斗争,调和阶级矛盾,保留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
中国赫鲁晓夫“强调同一性”的论调,就是要我们放弃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永远保存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中国赫鲁晓夫的所谓“同一”,就是要把无产阶级“同一”到资产阶级方面去,就是要无产阶级向资产阶级投降。
事实正是如此。中国赫鲁晓夫在“强调同一性”这个总原则下,提出了一整套阶级合作的政策和措施,贯彻了一条彻头彻尾的阶级投降主义路线。什么要让资产阶级“有职、有权、有责”,什么和资产阶级要“积极共事,民主合作”,什么“包一头,包到底”(他说:“对工商业者的照顾我们包了”,“一定包到底,……请大家放心”),什么“提拔培养,一视同仁”,什么“五不变”(定息、高薪、学衔、安排、和平改造不变),等等,对资产阶级照顾备至,卑躬屈膝达到了极点。
一批资产阶级头面人物正在大肆叫嚷什么“私方没有肩胛”呀,“有职无权”呀,“合作不共事”呀,等等,猖狂地要向无产阶级夺权。中国赫鲁晓夫的这一整套阶级投降主义的政策,就是为了适应资产阶级的这种需要,同资产阶级相互结合,狼狈为奸,篡夺无产阶级领导权。这种阶级投降路线贯彻的结果,就使我国不少社会主义企业被资产阶级“名正言顺”地把持着。上海的商业系统,有一次竟安排了一百七十多个资本家当一百多个专业公司的经理、副经理,安排了一万四千多个资本家担任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工厂、商店的厂长、副厂长、经理、副经理。在全市,还把二百零四个同业公会的帮会头子安排为专业公司经理、副经理,管起国营企业来了。中国赫鲁晓夫还嫌不够,竟然对他在上海的代理人下黑指示:“可以考虑设立第二人事科”,专门照顾资本家。公然代表资产阶级夺我们无产阶级的权,露出了他的大工贼的反动面目!在许多企业里,还大搞什么“公私共事条例”、“公私互助合同”,堂而皇之地写道:“公方要尊重私方职权”,“公方要保证私方在二年内成为左派,私方向公方传授技术”,结果是:一批公方代表倒被私方所“溶化”,向右转。这就是中国赫鲁晓夫苦心培育出来的阶级合作的活标本!
什么“有职有权”!实际上这是拱手把无产阶级的领导权让给资产阶级,让资产阶级放手来“改造”我们。在一些企业里不正是这样吗?有的党支部书记作报告,要私方作总结才算数,“公方当家,私方作主”;有的党委会议竟然邀请资本家参加,重要文件也“一视同仁”地阅看;工会召开会员大会也邀请老吸血鬼高坐在主席团的席位上。这不是要把我们党变成为资产阶级办事的社会民主党了吗?
在中国赫鲁晓夫看来,无产阶级是不能领导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必须交给资本家去领导。资本家高明得很,“文化水平比其他阶级高”,“懂得技术”,“精明干练”,“能够作事”,“甚至他的管理能力超过我们的共产党员”。因此,他异想天开地、自欺欺人地说:“如果把他们说通了,他也不用资本主义办法来管理工厂,他也用我们的办法,用社会主义的办法来管理工厂,如果管理得好,那为什么不可以呢?”——中国赫鲁晓夫就是这样死心塌地地依靠资产阶级。这就是他的所谓的“有职、有权、有责”!
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就是不能“平起平坐”,无产阶级掌了权,就不准资产阶级掌权;资产阶级有了权,无产阶级就失了权,这就意味着变天、复辟、亡党、亡国。

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阶级斗争的最大特点,就是阶级敌人力图通过他们在党内的代理人篡党、篡政、篡军,把无产阶级专政变成资产阶级专政,把共产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因此,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是最危险的敌人,他们能起地主、资本家所不能起的作用。
他们在党内和资产阶级里应外合,搞“和平演变”,从思想上来腐蚀我们共产党。“阶级斗争熄灭论”就是一帖剧毒的思想腐蚀剂。对无产阶级说来,任何敌人,不管如何凶恶,不管他耍什么花招,都是不可怕的。可怕乃是我们自己麻痹起来,丧失阶级警惕性,在思想上缴了械。“阶级斗争熄灭论”就是要我们满足于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改造方面取得的成果,而从此在政治上太平麻痹,思想上稀里糊涂,组织上马马虎虎,只抓粮棉油,不分敌我友。这样,毛主席领导全国人民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打下的无产阶级江山,便会被资产阶级不费吹灰之力,悄悄地窃取。“照此办理,那就不要很多时间,少则几年、十几年,多则几十年,就不可避免地要出现全国性的反革命复辟,马列主义的党就一定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变成法西斯党,整个中国就要改变颜色了。”
“阶级斗争熄灭论”必然导致取消无产阶级专政,必然导致“全民党”、“全民国家”。这是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逻辑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他推销“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最终目的。
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要篡党、篡政、篡军,必须竭力掩盖他们这一伙人的反革命嘴脸,互相包庇,上下勾结,招降纳叛,结党营私,为复辟资本主义提供组织上的准备。“阶级斗争熄灭论”正好在这方面提供了理论基础。正是在“阶级斗争熄灭论”的幌子下,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纷纷把一批资产阶级分子、资产阶级代表人物、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以及蜕化变质分子拉入党内。中国赫鲁晓夫在同一个大资本家亲友谈话时,公然拉资产阶级入党。说什么“你资本家也当了”,“又入了党,则更好了”。充分暴露了他要把我们党变成资产阶级的“全民党”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的真面目。
中国赫鲁晓夫还竭力宣扬“全民国家”的修正主义谬论。他说:“阶级斗争基本结束,……所以国家专政的机构可以缩小了”。“今后国家最重要的任务是组织社会生活”。又说:“党的主要任务,就是尽快的发展生产力”。他甚至提出了极端反动的“大家专政”,实际是要资产阶级专政的口号,胡说什么无产阶级政治已成了“众人之事”,要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平起平坐。他左一个要“缩小专政机构”,右一个“国家要组织社会生活”,却绝口不提无产阶级专政要镇压阶级敌人。他嘴里说要缩小“专政机构”,实际上,他要缩小的是无产阶级专政,是要取消无产阶级专政,而扩大资产阶级专政。中国赫鲁晓夫这个窃国大盗正是这样妄想一步一步地把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
“阶级斗争熄灭论”就是这样一种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亡党、亡国的反革命“理论”。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和平演变,就是在这种反革命“理论”的基础上进行的。赫鲁晓夫在臭名昭著的取消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全民党”、“全民国家”的“理论”掩盖下,把苏联党逐步变成压迫人民的法西斯党,使无产阶级专政变成资产阶级专政。中国赫鲁晓夫妄图如法炮制。他这个长期隐藏在无产阶级专政机构内部的窃国大盗,也是在“阶级斗争熄灭论”掩盖下,伙同一小撮大党阀、大军阀、大学阀,在我们党和无产阶级专政机构内部隐蔽设置资产阶级司令部,从思想上、组织上、政治上猖狂地向无产阶级司令部展开全面的进攻,妄图篡夺党和国家的领导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实行资本主义复辟。但是,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他的一切阴谋诡计全部破产了。
中国赫鲁晓夫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必须彻底批倒批臭!
无产阶级专政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