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相信解放军 学习解放军 依靠解放军
相信革命派 支持革命派 保护革命派
武汉兴起拥军爱民新高潮有力地推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青海革命派虚心学习解放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好经验
据新华社武汉十七日电 一个拥军爱民活动的新高潮,正在武汉地区蓬蓬勃勃兴起,有力地推动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高涨。
在拥军爱民的新高潮中,毛主席亲手缔造的、林彪副主席直接指挥的伟大的人民解放军的形象,在武汉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心目中更加高大了;在文化大革命中创立了不朽功勋的英勇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形象,在武汉驻军广大指战员的心目中,也更加可敬可亲了。
武汉地区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说:没有人民解放军,就没有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的一切。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就是热爱解放军,拥护解放军,学习解放军,坚信解放军,依靠解放军!当地驻军指战员说:毛泽东思想指引的革命群众运动,是历史前进的火车头。全心全意地支持革命派,保卫革命派,就是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们革命战士就是要相信左派,学习左派,支持左派,保护左派!
“钢工总”、“钢二司”、“钢九一三”、“新华工”、“新湖大”、“新华农”、“三司革联”等革命群众组织分别专门作出了拥军的决定或发出了拥军的通知,有的还派出宣传队,广泛宣传拥军爱民的伟大意义。武汉驻军许多部队也分别专门作出了爱民的决定。许多单位的拥军爱民活动计划,正在越来越广泛地成为广大军民的自觉行动。
这种拥军爱民的崭新局面的出现,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光焰无际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武汉地区正在轰轰烈烈开展的拥军爱民活动,以军民团结,共同展开革命的大批判为中心,有着一系列崭新的内容。这些新内容主要是:军民共同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大斗争,誓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批深批透,批倒批臭;共同带着文化大革命斗争实践中碰到的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起举行讲用会,交流学习体会;共同“抓革命,促生产”,战斗在炼钢炉旁,劳动在田野里。武汉钢铁公司“钢九一三”的战士们把这些军民一起进行的活动概括成一句话:“千共同,万共同,最根本的是军民共同响应林副主席的号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立新功。”在革命的大批判运动中,大家越批判,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越痛恨,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越热爱,军民之间的关系越亲密无间,革命大批判的火力越加猛烈。在“三支”“两军”第一线的八一九九部队、七二一二部队、七二五二部队的指战员们,最近分别同驻地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举行了许多次批判大会。
许多部队的指战员和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还开展了共同天天读毛主席著作、互相交流斗争经验、互相谈心的活动,使军队和革命群众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新湖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曾两次作出拥军决定,并和支左部队指战员一起举行了多次军民座谈会,相互征求意见,相互介绍、交流斗争经验,相互鼓励促进,最近又一起展开广泛深入的革命大批判运动,进一步增强了革命派内部的团结,更加密切了军民的鱼水关系。
在武汉的许多工厂和郊区人民公社里,驻军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共同抓革命,促生产,一起参加生产劳动,已成为拥军爱民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什么是最大的拥军?武汉地区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回答得好:坚决相信解放军,学习解放军,依靠解放军,同广大指战员紧紧团结在一起,打倒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在武汉地区的代理人,这就是最大的拥军。什么是最大的爱民?武汉驻军广大指战员回答得好: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地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全心全意地保护无产阶级革命派,紧紧地依靠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为人民立新功,这就是最大的爱民。广大军民这样说,也这样做。现在,武汉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队伍正在迅速壮大。有着共患难、同甘苦的革命战斗友谊的各革命群众组织之间的团结,正在进一步加强。武汉地区军民团结,共同对敌,围歼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在武汉地区的代理人,阶级敌人已经彻底孤立,完全陷入了人民斗争的汪洋大海。
据新华社西宁十七日电 青海省“八·一八”无产阶级革命派,高举“拥军爱民”的伟大旗帜,相信解放军,依靠解放军,以解放军为榜样,虚心学习解放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好经验,促进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发展。
青海省驻军各部队,在“三支”、“两军”中派出了几百个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组),深入厂矿、农村、牧区、机关、学校等基层单位,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
他们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支持青海省“八·一八”无产阶级革命派,受到无产阶级革命派热情赞扬。无产阶级革命派把解放军称作是毛主席派来的亲人,人民的好子弟兵。
青海省“八·一八”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和驻军广大指战员的共同战斗中,更进一步认识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举得最高,思想革命化搞得最好,是我们学习的最好榜样。因此,他们认真地向解放军学习,邀请解放军指战员介绍部队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四个第一,搞好思想革命化的经验,在阶级斗争风浪中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目前,青海各地掀起了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不少单位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先于一切,大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地位,建立了雷打不散的学习制度。各系统,各部门的革命群众组织,无论召开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在青海代理人的大会,还是解决工作中的各种问题,都是先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指导革命和工作的方向。
在学习毛主席著作过程中,“八·一八”无产阶级革命派特别注意学习解放军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好经验。他们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需要出发,有目的地去向毛主席著作请教。毛主席怎么说的,他们就怎么做,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集中火力,集中目标,穷追猛打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在青海的代理人。
当前,青海省“拥军爱民”活动出现了一个新的高潮。“八·一八”无产阶级革命派把坚决相信解放军,依靠解放军,学习解放军,作为最大的拥军。驻军指战员也把向革命派传播毛泽东思想,作为最大的爱民。军民肩并肩,心连心,共同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集中火力,口诛笔伐,掀起大斗争,大批判新高潮。

香港是中国的领土
本报评论员
港英帝国主义的电台和报纸最近狂妄叫嚣什么香港是“英国领土”,胡说我广东省农村人民公社社员到新界种地是什么“侵犯”“英国领土”,中国人民对香港同胞反英抗暴斗争的支持是什么“干涉香港内政”等等。这是十足的强盗语言,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
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这是全世界妇孺皆知的事情。英帝国主义在一百多年前,乘着海盗船只,来到中国,发动了罪恶的“鸦片战争”,屠杀了无数的中国人民,还霸占了我国领土香港。接着它又侵吞我九龙,攫取我新界。这是英帝国主义欠下中国人民的一大笔血债。这笔债,中国人民是迟早要向英帝国主义彻底清算的。
正是因为香港从来都是中国的领土,只是被英帝国主义霸占去的,所以在传统上,我广东省邻近新界的农民世世代代都在新界种地。英帝国主义竟然把这说成是“侵犯”“英国领土”,简直是荒唐到了极点。难道是我们的人民公社社员跑到英伦三岛去种地了吗?我们的人民公社社员并未跨出自己祖国国土一步。相反,英帝国主义者跑到数千英里之外,强占我国的土地,屠杀我国的同胞。必须告诉英帝国主义者,不仅中国农民有一切传统权利在新界种地,而且整个香港的土地都要重归祖国的版图。
今天的时代已经不是当年英国殖民主义霸占香港的旧时代了。香港同胞有了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作为自己的靠山。怎么能设想,香港将永远是英帝国主义的天下呢?当然不能,一千个不能,一万个不能。英帝国主义想要阻止伟大的中国人民支援香港同胞的反英抗暴斗争,这也是痴人说梦。香港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同胞是中国人民的亲骨肉。中国人民对英帝国主义野蛮镇压我香港同胞的法西斯暴行,绝对不能置之不理。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已庄严宣告:“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不容许任何帝国主义国家再有一丝一毫的干涉。”
今天,香港的命运掌握在中国人民和香港同胞的手中。香港的事务,必须由中国人民和香港同胞来决定。绝不容许英帝国主义在香港横行霸道!

港英法西斯当局非法迫令三家爱国报纸停刊
我爱国新闻机构最强烈抗议英帝罪行
据新华社香港十八日电 香港爱国新闻机构今天纷纷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港英当局非法迫令三家爱国报纸停刊的法西斯罪行。
港英法西斯当局继非法绑架、非法“审讯”爱国报纸和印务公司五位负责人后,十七日又通过“法庭”,以所谓“继续刊出煽动性新闻”的莫须有“罪名”,悍然下令强迫《香港夜报》、《新午报》和《田丰日报》停刊,进一步对爱国报纸进行疯狂的政治迫害。
港英当局妄图扼杀宣传毛泽东思想神圣权利的法西斯行径,激起香港爱国新闻工作者的无比愤慨。被非法迫令停刊的三家爱国报纸的职工极端蔑视港英的“停刊令”,今天出版了联合版,并在第一版刊登了三报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的联合声明和“告同胞书”,对港英的疯狂迫害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三报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的联合声明庄严宣布:三报决以各种形式与广大读者见面,坚持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反英抗暴的神圣义务,坚决捍卫民族尊严,坚决回击港英的迫害阴谋,同广大爱国同胞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联合声明指出:甘充美帝帮凶的英帝破落户,不顾世界舆论的谴责,进一步疯狂,进一步挣扎,搬出腐朽腥臭的法西斯法律,对我三报作严重的政治迫害。伟大的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帝国主义制度走向全部崩溃的时代,帝国主义者业已陷入不可解脱的危机之中,不论他们还要如何继续反对中国人民,中国人民总是有办法取得最后胜利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强大的中国人民是无可匹敌的。英帝怕得要死,我们现在看着它颤栗,看着它苟延残喘,港英死期必不会远。
港九十四个爱国新闻单位十七日发表联合声明,最强烈地抗议港英帝国主义对三家爱国报纸的疯狂迫害。联合声明指出:港英当局企图通过摧残三家爱国报纸,来达到恫吓所有爱国报纸和爱国新闻工作者,并进一步摧残所有爱国报纸的目的。联合声明说:我们为此提出最严厉的警告,港英当局必须立即停止你们的暴行,收回你们的黑手!否则,港九爱国同胞和爱国新闻工作者是决不会放过你们的,一定会斩断你们的黑手!联合声明庄严宣告:爱国无罪,抗暴有理!我们宣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宣传英勇的反英抗暴斗争的权利是谁也不能剥夺的。头可断,血可流,这一神圣的权利绝不容侵犯!你们有一千种迫害,我们将有一万种回击!你们想用停刊之类的法西斯手段,来停止我们爱国抗暴的声音是绝对办不到的。你们应该放清楚点,如不停止作恶,则应考虑严重后果。
上述联合声明是由香港《文汇报》、《大公报》、《新晚报》、《商报》、《晶报》、《正午报》、《香港夜报》、《新午报》、《田丰日报》、《经济导报》、《周末报》、南昌印务公司、有利印务公司、香港报业印刷公司的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联合发出的。
港九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十八日发表声明严正宣告:港英当局对三家爱国报纸的“停刊令”是完全非法的,对我爱国新闻工作者和爱国同胞的逮捕、审讯和“判刑”也是完全非法的,港英当局必须立即撤销所有的非法措施,赶快低头认罪,否则,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必须由港英负全责。

《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单行本出版
新华社十九日讯 红旗杂志编辑部、人民日报编辑部的文章《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单行本,二十一日起在北京发行,并将在全国各地陆续发行。

妄图阻止传播毛泽东思想是痴心妄想
新华社香港分社最强烈抗议英帝迫害爱国报纸的暴行
据新华社香港十九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十九日凌晨发表声明,最强烈抗议港英当局野蛮迫害香港爱国报纸和爱国新闻工作者的法西斯暴行。
声明说:最近时期,港英法西斯当局不顾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舆论谴责,对香港爱国新闻界进行了一连串新的政治迫害。八月九日凌晨,港英法西斯当局非法绑架了《香港夜报》社长胡棣周、《田丰日报》社长潘怀伟和督印人陈艳娟、《香港商报》督印人兼承印爱国报纸的南昌印务公司董事长李少雄、经理翟暖晖等五人,并对他们罗织了三十项莫须有的“罪名”,进行非法“审讯”。八月十七日,港英法西斯当局更进一步对这些爱国报纸进行更严重的政治迫害,非法宣布将《香港夜报》、《田丰日报》和《新午报》停刊。与此同时,港英法西斯当局还利用所谓“法律”手段,准备以所谓“诽谤罪”来迫害《大公报》、《晶报》和承印爱国报纸的南昌印务公司和香港报业印务公司。这一连串暴行,是港英法西斯当局继无理逮捕许云程、薛平等十四名爱国记者之后,对香港爱国报纸和爱国新闻工作者所进行的变本加厉的政治迫害,对此,我们提出最严重、最强烈的抗议。
声明指出,港英法西斯当局妄图通过对爱国报纸和爱国新闻工作者变本加厉的迫害,来阻止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传播,扑灭港九爱国同胞反英抗暴的烈火,这完全是痴心妄想。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
声明最后警告港英法西斯当局:香港爱国报纸宣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宣传爱国同胞的反英抗暴斗争,是绝对不容侵犯的神圣权利。我们坚决支持他们的斗争,坚决支持港九爱国新闻工作者在八月九日和十七日发表的联合声明。港英法西斯当局必须立即释放被无理绑架的爱国报纸的五名负责人,必须立即取消对《香港夜报》、《田丰日报》和《新午报》的“停刊令”,必须立即停止对《大公报》、《晶报》、南昌印务公司、香港报业印务公司和所有爱国报纸的政治迫害,必须立即释放现在还在港英黑牢里的新华社和爱国报纸记者,向所有受迫害的爱国报纸和爱国新闻工作者赔偿、道歉,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否则,你们一定要受到香港爱国同胞和我国七亿人民更严厉的惩罚。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烧煤要注意节约
我是北京市市场用煤节约办公室的一名职工,从最近了解到的一些情况看,节约煤炭的潜力很大。根据对一千多个集体食堂的调查,以做熟每斤粮食(包括做菜)的耗煤量计算,平均是一斤一两,浪费的单位需要四斤,而节约的单位只用三、四两煤。暖气方面,根据一九六六年冬季的统计,先进的单位全冬每平方米耗煤十六公斤多,一般的在二十八至三十公斤,浪费的户则要六十公斤。居民用煤省费之间的差距也很大。
为什么烧煤会有这样大的差距,主要是有些同志对节约用煤没引起重视,认为“节约不是份内事”,因此只管做饭,不管节煤,或者认为,“国家这么大,省一些煤值不了几个钱,油水不大”。
我认为这种烧煤“不在乎”的想法,是不对的,不是为国家利益着想,为革命利益着想的。我们应该按照毛主席提出的“要节约闹革命”的号召,千方百计地节约煤炭。
北京市市场用煤节约办公室一职工
编后
煤炭是工业的粮食。煤炭的生产和消耗,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关系到工农业生产,关系到城乡人民生活,也关系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进行。因此,除了煤炭工业战线上的革命派,鼓足干劲,发展煤炭生产,多快好省地完成国家计划外,节约煤炭是一件大事。现在节约煤炭工作在很多地方已经开展起来,并且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有些地方浪费煤炭的现象还是存在的,如果大家都注意节约用煤,从全国来看数量就相当可观了。从今天本报发表的这封来信说明,做熟一斤粮食的耗煤量,浪费的和节约的数字,相差竟达十倍以上,可见节约煤炭的潜力是很大的。
节约和浪费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种思想的斗争,是一个政治问题,不是一件小事情。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都应当积极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号召,克服“多用点不在乎”的思想,牢固地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建国,“为革命而节煤”的思想,堵塞一切漏洞,千方百计地节约用煤,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