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驻越代理武官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建军节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战到底
武元甲说越南人民有中国人民解放军作为坚强战友而感到自豪
据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代理武官袁云楼七月三十一日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国防部副部长陈贵海少将,人民军总政治局副主任黎光道少将,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阮基石以及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人民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负责人和战斗英雄等。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北方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袁云楼代理武官和武元甲大将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
袁云楼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毛主席亲手缔造的、林彪同志直接指挥下的伟大的革命军队。我军现在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革命军队,成为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和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力量。
他说,四十年来,我军之所以能够不断成长壮大,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最根本的就是由于它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贯彻了毛主席建军路线的结果。我军广大干部战士,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正在掀起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决心把我军建设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袁云楼说,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他说,帝、修、反对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怕得要命,恨得要死,他们掀起的反华逆流损伤不了中国人民的一根毫毛,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我国人民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我国建设成为无产阶级的永不变色的铁打江山。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我们一定时刻提高警惕,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敢于来犯的敌人。
他说,大海航行靠舵手。我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舵手就是毛主席。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最完整、最彻底、最系统、最伟大的军事理论,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军事学说的最高峰。
袁云楼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现在美帝国主义还不甘心于它在侵越战争中的失败,仍然妄图通过加强玩弄战、“和”反革命两手,迫使越南人民屈膝投降。现代修正主义为适应美帝的需要,大帮其忙。几年来他们一直在同美帝大搞“一致行动”,他们不仅出卖越南人民的利益而且也叛卖世界革命人民的利益。但是,它们的一切痴心妄想是永远不会得逞的。胡志明主席的伟大号召早已表达了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钢铁意志和决心。我们相信,兄弟的越南军民将会更加团结一致,不怕艰苦、牺牲,坚决战斗到彻底胜利。
他说,中越两国军民是唇齿相依的兄弟和战友。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贯把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当作自己神圣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早已做好了一切准备,正在密切注视越南形势的发展。随时准备根据越南政府和人民的要求,采取必要的行动。不论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战争升多少级,把侵略战火扩大到多大范围,也不论它的走狗、帮凶们如何起劲地替它卖力,中国人民都决心把支持越南人民的伟大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武元甲大将在讲话中说,在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四十年的战斗和建军,写下了辉煌的史页,建立了无比显赫的战功。
武元甲说,最近中国成功地试验了氢弹。这一巨大胜利标志着中国人民核科学技术的非常迅速的进步,它对巩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防力量起了重大的作用,同时也是对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和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事业的巨大鼓舞。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革命军队,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具有很高的军事技术水平,随时准备粉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一切阴谋。
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辉煌胜利,使敌人害怕,使世界上的朋友欢欣鼓舞。越南人民武装力量为有着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作为自己的坚强战友而感到无比自豪。
武元甲热烈颂扬了越中两国的战斗友谊。他说,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对越南人民的巨大支持和帮助,强有力地鼓舞了我们军民的战斗精神,切实地加强了我们国家的国防力量。值此机会,我们谨向兄弟的中国党、政府、人民和人民解放军,表达越南党、政府、人民和人民武装力量的真诚和衷心的感谢。
武元甲接着谈到越南南北两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他说,越南南北两方人民的辉煌胜利,证明了越南人民坚强不屈的战斗精神和移山倒海的战斗团结力量。
他说,美帝国主义正处于窘迫的困境,在政治、军事、战略和战术上一筹莫展。但是由于它的好战本性,它仍然没有放弃侵略越南的野心。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的恶毒阴谋,越南军民日益保持和增强战斗决心,积极实现我们敬爱的领袖胡主席的抗美救国神圣号召,坚决把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人民战争推进到最后胜利。
武元甲说,不管战争多么激烈,不管要忍受多大艰苦,要付出多大牺牲,越南民族和越南人民也要坚决战斗到底,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保卫北方,解放南方,进而统一祖国,为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革命斗争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招待会始终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

冯维希和敦上校在我驻老挝代表团庆祝建军节的酒会上说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各国人民解放斗争的强大支柱
据新华社康开三十一日电 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二十八日举行酒会,热烈庆祝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周年。
出席酒会的老挝朋友们频频举杯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满怀激情地歌唱《东方红》和《大海航行靠舵手》,充分表现了老挝人民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信仰毛泽东思想的深厚感情。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军事部总指挥敦上校,老挝人民解放军川圹军区指挥部代表西盆,以及两支爱国力量所属各机关、部队的其他负责人、英雄、模范、民兵游击队的代表等。越南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酒会。
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负责人朱英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亲手缔造、培育和创建的,是林彪副主席直接领导指挥的一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新型的人民军队。这支军队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在当今世界上进行了无产阶级领导的时间最长、斗争最复杂、经验最丰富的人民战争,充分发动群众,依靠农民建设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战胜了国内外的敌人。
朱英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全国胜利后,积极参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并把自己建设成一个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执行“三支”、“两军”任务,坚决反对中国的赫鲁晓夫,为中国人民建立了新的功勋。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的革命斗争,支持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
富米·冯维希接着讲话。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方针建立起来的人民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有高度的政治觉悟、理论思想水平和高昂的斗志,是世界上最革命最强大的军队。在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它保卫祖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而且积极支援正在争取民族解放的国家人民的斗争,给世界人民和老挝人民极大的鼓舞。今天它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人民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强大支柱。
敦上校在讲话中热情赞扬经过长期战争考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军队的榜样。他说,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方针,在长期同国内外敌人进行斗争中取得了伟大胜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已成为任何敌人也战胜不了的强大力量。它使得正在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对自己的事业充满了信心。
酒会自始至终洋溢着团结友好的气氛。酒会结束后,放映了我国彩色纪录影片《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全场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阿尔巴尼亚《战士报》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以革命的战斗敬礼
解放军在文化大革命中作出伟大贡献
据新华社地拉那三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战士报》七月三十日发表题为《向光荣的兄弟中国军队致以革命的战斗敬礼》的社论,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周年。
社论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缔造、培育、锻炼和领导的一支新型的无产阶级的军队。它同武装到牙齿的敌人——日本军国主义者、美帝国主义者、蒋介石卖国贼和其它反动派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并且在战场上打败了他们。解放十八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毛泽东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武装下,不断加强和壮大,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武器,警惕地保卫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教育下,以自己的鲜血为保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取得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社论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反对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思想,在反对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在推进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发展方面,已经做出并且正在做出杰出的贡献。
社论强调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切胜利的基础在于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在于军民之间的紧密联系,在于战士之间和官兵之间兄弟般的团结,在于它的无产阶级革命立场。
社论最后说,阿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有着紧密的兄弟友谊。这一友谊是以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缔造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它正在日益发展和加强。

非洲民族主义战士盛赞我人民解放军是最强大的革命军队
武装斗争是被压迫人民获得解放的唯一道路
据新华社开罗一日电 非洲民族主义政党驻开罗的代表和民族主义战士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周年。他们指出,只有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以人民解放军为榜样,走中国人民走过的武装斗争的道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才能摆脱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统治,获得真正的解放。
巴苏陀兰大会党代表马帕法尼发表声明说,中国人民通过武装斗争所取得的革命的伟大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声明说,毛主席在中国革命中所发展的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在革命者进行人民战争的任何地方,都是战无不胜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声明赞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声明最后说:“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彻底打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世界革命的最可靠的根据地。全世界的革命者怀着敬佩和鼓舞的心情读毛泽东的著作,要把斗争进行到底。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毛泽东思想万岁!”
安哥拉民族主义者尼古拉·维埃拉说:“根据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和指示,中国人民在他们历史上最黑暗的年代里建立了自己的军队。”他说,由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这支军队今天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革命军队,这支军队能够保卫中国的领土完整,反对任何威胁,打败任何敌人。这一强大力量的形成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斯威士兰进步党副总书记恩科西发表声明说,中国人民依靠这支由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人民解放军经过了数十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胜利。
声明引述了毛主席的教导:“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声明强调说:“中国人民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所能懂得的唯一的语言是枪杆子;我们被压迫人民取得解放的唯一道路是进行武装斗争。”
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代表西托尔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缔造和教育出来的军队,这是一支高度革命化、斗志昂扬、意气风发的军队。人民解放军同中国人民保持着象鱼和水那样的亲密关系。”他强调指出:“毛主席关于人民军队和人民战争的伟大的军事思想,对被压迫人民是普遍适用的,人民解放军是被压迫人民学习的伟大榜样。苏联修正主义者鼓吹通过和平谈判乞求独立,完全是胡说八道。武装斗争才是被压迫人民求得解放的唯一道路。”
西托尔说:“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如饥似渴地在本国的具体条件下学习和运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展斗争,在农村建立根据地,发动群众。我们被压迫的非洲人把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同莫三鼻给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一定能打败葡萄牙殖民主义纸老虎。”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驻开罗代表门贝朔腊在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周年时说:“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而且是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形形色色反动派进行斗争的全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门贝朔腊号召一切革命者认真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以争取自己斗争的胜利。他还高呼:“毛泽东思想万岁!”

法国《新人又道报》发表文章指出
毛主席的人民战争理论适用于全世界
据新华社巴黎三十一日电 法国共产主义运动
(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刊物《新人道报》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周年,在七月二十七日发表文章,热烈赞扬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同时指出,毛主席制定的人民战争的理论不仅适用于中国,而且适用于全世界。
这篇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年的经验说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文章强调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毛泽东主席亲手缔造的,是由毛泽东思想指导的。这支在林彪同志直接指挥下的军队,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战争历时二十二年之久,是“当今世界上无产阶级领导的时间最长、斗争最复杂、经验最丰富的人民战争”。
文章指出,中国革命的实践证明,每当脱离毛泽东思想的正确路线时,人民力量就遭受挫折。从右倾机会主义者陈独秀到王明,直至中国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他们所推行的投降主义、失败主义和宗派主义政策都背离了党所确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相反,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使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了胜利。
文章引用了毛主席的话:“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
文章说:“这些原则不仅适用于中国,而且适用于全世界,特别是在目前条件下更是这样。武装斗争的必要性显得越来越清楚,现代修正主义者企图使人们忘记这一点,诬蔑和歪曲毛泽东同志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重要论断。”文章指出,毛泽东同志的亲密的战友林彪同志在他的《人民战争胜利万岁》一文中再次强调和发挥了这一论断。

索马里朋友热烈庆祝我解放军建军四十周年
人民解放军在反帝反修斗争中取得光辉成就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三十一日电 索马里工人革命社会主义党政治局总书记阿卜杜拉齐兹·努尔·赫尔西和索马里海岸解放阵线国际书记穆罕默德·达汉分别发表书面声明和写文章,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周年。
赫尔西在声明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所创建和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击败了日本法西斯军队和以美国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声明接着说:“我们相信,用当代最革命的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所哺育起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粉碎一切阶级敌人——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现代修正主义者。”
索马里海岸解放阵线国际书记穆罕默德·达汉写的文章说:“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缔造和领导的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无产阶级专政的突击队,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挑衅,反对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及其走狗的颠覆和破坏的战斗中,在捍卫社会主义中国的安全和独立的斗争中,取得了光辉的成就。”文章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执行伟大的导师和伟大的统帅毛泽东的革命路线的军队。
文章说:“一切革命战士,特别是亚非拉的革命战士都把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统帅毛主席的军事著作和伟大思想作为自己的精神食粮。”文章说,全世界革命人民和共产党人正在努力学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把它作为各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指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