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毛主席语录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

大长世界革命人民的志气 大灭帝修反的威风
中国红卫兵在全世界产生巨大的革命影响
本报讯 去年八月十八日,我们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在天安门上接见和检阅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革命闯将红卫兵。
一年来,英雄的红卫兵小将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发扬敢闯、敢干、敢革命、敢造反的精神,大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大造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反,成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冲锋陷阵的急先锋,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各国人民热烈赞扬毛主席的红小兵
红卫兵小将们的革命行动,不但震动了整个中国,而且震动了整个世界。红卫兵一开始就以英雄的战斗的姿态出现在东方的地平线上,登上了国际阶级斗争的舞台。他们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疾恶如仇,大造其反,而对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则是满腔热情,坚决支持。他们的革命造反精神和革命行动,使全世界革命人民欢欣鼓舞,使帝修反闻风丧胆。
红卫兵小将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诚、无限热爱、无限信仰和无限崇拜,使世界各国革命人民受到了极大的感染和鼓舞。一年来,世界五大洲的革命人民和朋友,对中国的红卫兵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和赞扬。他们把红卫兵称作是“毛泽东思想的忠实旗手,毛主席的好学生,毛主席的好战士”,表示要“象红卫兵一样遵循毛泽东思想永远闹革命”。他们称颂中国红卫兵“心中装着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是反对帝修反的一支强大的“世界突击队”。巴西朋友马尔丁斯热情洋溢地说:“同世界上出现的亿万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新型英雄比较,天空中的星星也会显得太少了。这些新型的英雄,将象星星一样永远在无产阶级的红色宇宙中闪耀光辉”。
红卫兵的革命精神鼓舞了各国青年
一年来,中国红卫兵的响亮名字和他们的英雄形象,越过高山,越过海洋,传遍了整个世界。红卫兵向旧世界猛烈冲击的革命造反行动,大大地激发了各国人民的革命意志。
亚非拉许多国家的革命青年,在中国红卫兵的有力鼓舞下,发出了“我们也要造反,我们也要革命”的呼声。
在日本,中国红卫兵的影响特别广泛而深远。山口县的革命青年参加反对美军基地的示威时,高举着毛主席的画像和“造反有理”的标语牌,声讨美帝侵略罪行。在东京一所高级中学的毕业典礼上,有的学生拒绝唱效忠日本天皇的歌曲,并且散发传单反对军国主义教育。当人们问他们为什么敢于这样做时,他们毫不迟疑地回答说:“这就是中国红卫兵的革命造反精神”。在泰国,反动报纸《暹逻民众报》惊呼东部和中部的青年正在“效法中国红卫兵”,进行所谓“无法无天的破坏活动”。在非洲的一些国家内,曾经发生过砸掉英国女王画像和自觉起来反对西方腐朽生活方式的“红卫兵式”的造反行动。一批从中国回去的非洲青年,佩带毛主席像章,高呼“打倒帝国主义”的口号,表示要学习中国红卫兵的榜样。在拉丁美洲的哥伦比亚、墨西哥和多米尼加,许多革命青年热烈表示向中国红卫兵致敬。他们决心要在拉丁美洲“进行一场革命,为推进世界革命作出贡献”。
在西欧,法国、意大利的革命青年出版了以“红卫兵”为名的报纸和刊物,并且以“敢想、敢说、敢干”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西柏林,在一次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示威中,数百名学生喊出了“红卫兵万岁!”的响亮口号。在挪威,资产阶级报纸承认,中国的红卫兵已经成了奥斯陆许多中学生的伟大理想。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大街上,不久以前出现了“红卫兵式”的大字报,热烈欢呼中国的氢弹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氢弹。
在现代修正主义统治下的苏联,尽管苏修领导集团对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封锁、歪曲和诽谤,但是中国红卫兵的革命造反精神,特别是中国归国留学生在莫斯科红场上的英勇斗争,却象烈火一样突破了苏修统治下的沉沉黑暗,在苏联革命青年的心头燃起了革命的希望。他们表示要“举起列宁的革命火炬”,造苏修集团的反。保加利亚的革命同志写信表示,“全世界革命群众从(中国)红卫兵身上不仅看到了中国的希望,也看到了全世界的希望”。
帝修反闻风丧胆心惊胆战
一年来,中国红卫兵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跟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不断前进,迅速成长。他们正在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坚强可靠的接班人。他们不但宣告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妄想在中国实现资本主义复辟的阴谋的破产,而且向帝修反发动了一次又一次的猛烈冲击。
那些一直在痴心梦想中国的第三代、第四代“和平演变”的美帝国主义者,在中国红卫兵运动出现以后无可奈何地悲叹道:“谁也没有预言过红卫兵的出现。它的出现令人震惊,而他们的所作所为则令人目瞪口呆”,“象红卫兵进行的那种异乎寻常的令人惊恐的活动……是我们时代最令人不安的现象之一”。苏修领导集团的喉舌也惊慌失措地叫喊道:“上百万年轻人高举红色的毛泽东语录本,整个巨大广场闪烁着一个个红点,这些群众场面使人不寒而栗。”各国反动派对于中国红卫兵的革命造反行动更是感到“异常惊慌”。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大众开心之日,就是反革命分子难受之时。”“他们感觉恐怖的事,正是革命的人民大众感觉高兴的事。”
在毛主席接见和检阅全国红卫兵一周年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里,我国千百万革命小将正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斗志昂扬地阔步前进。他们在伟大统帅毛主席和副统帅林彪同志的率领下,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彻底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誓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并对世界革命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暴风雨中的雄鹰
阿尔巴尼亚 泽瓦特·什巴赫
扬子江波涛汹涌,
喜马拉雅山喜笑盈盈。
五洲四海纵情歌唱啊,
欢呼中国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祝福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向英雄的红卫兵战友致敬!
红卫兵,你们是勇敢的闯将,
文化大革命的开路先锋;
你们是劳动人民的优秀儿女,
二十世纪革命青年的标兵。
你们向旧世界猛烈开火,
你们的火炬把全世界照得通红。
牛鬼蛇神被你们打得威风扫地,
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吓得胆战心惊。
一本红书照亮了你们前进的道路,
为共产主义的壮丽事业奋斗终生。
啊!红卫兵,亲爱的战友,
向你们致敬!
我们是劳动党抚育的祖国儿女,
革命的重担我们担承。
我们在风暴中锻炼成长,
我们要与敌人作拚死的斗争,
一手拿枪,一手拿镐。
我们的口号是永远革命,
我们的通讯处是深山密林。
修铁路,开梯田,
建立社会主义大厦全靠我们辛勤劳动,
我们是新时代的英雄。
阿中两国青年心连心,
我们的热血在一起沸腾。
让我们永远并肩战斗,
共作暴风雨中的雄鹰!
伟大的阿中友谊万岁!
万岁!伟大的领袖恩维尔,
万岁!伟大的领袖毛泽东!

陈毅副总理在柬埔寨驻华大使举行的宴会上重申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美斗争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晚在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举行的宴会上,重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指出帝修反企图破坏中柬友谊的阴谋决不会得逞。
张岗大使是为柬埔寨外交大臣富里萨拉访问中国而举行宴会的。
富里萨拉外交大臣在宴会上讲话,赞扬了柬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他说,柬埔寨王国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维护中立和独立以及维护目前边界内的领土完整的斗争中给予的支持,表示深切的谢意。我们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和文化大革命中取得更大的成就。我们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前途充满信心,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它将战胜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以及一切敌人。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富里萨拉外交大臣在北京访问期间,我们双方进行了友好诚挚的会谈,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增进了互相的了解和友谊。我们认为维护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有利于两国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有利于促进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他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向互相支持,互相鼓舞。正因为如此,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但是,它们的阴谋是不会得逞的。
陈毅副总理说,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说:“中国人民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对他们的一切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给以热烈的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并为继续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自己的努力。

毛主席永远和我们心连心
——毛主席第七次检阅文化革命大军
一九六六年十一月十日,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在天安门城楼第七次接见革命师生和红卫兵。天安门广场红旗如海,欢声震天。
上午十时,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健步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天安门广场的红色海洋,顿时沸腾起来了!多少年来的最大愿望,终于实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革命师生和红卫兵小将,分乘六千辆汽车,列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伟大统帅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的检阅。整个车队绵延三十多华里,结成一条浩浩荡荡的红色巨流。
革命小将们高举毛主席的红宝书,眼望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慈祥面容,千遍万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下午三点○三分,最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我们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向全国人民高呼:“同志们万岁!”亿万人民欢呼“毛主席万岁!”这是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的最伟大、最亲切、最动人的声音。这声音,是最伟大的战斗号召;这声音,是最伟大的鼓舞力量。人民最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伟大领袖毛主席最热爱人民。领袖和人民永远心连心!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了解群众的愿望。在十一月十一日下午,乘着敞篷汽车,又到革命师生和红卫兵小将中间来了!长达二十六华里的红色大道,是一百五十多万革命师生和红卫兵小将汇成的欢腾海洋。
在伟大舵手毛主席的领导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滚滚洪流,胜利前进,永远前进!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八一电影制片厂 联合摄制 彩色纪录片

中国援助索马里建设会谈纪要签字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十七日电 中国援助索马里建设水稻和烟草试验站的会谈纪要十六日由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郑佩堂和索马里农业、畜牧业部长阿里·阿里奥·穆罕默德·巴雷在摩加迪沙签字。
签字时在座的有中国农业专家组副组长游述麟和索马里农业、畜牧部的办公厅主任阿卜杜勒·拉赫曼·阿米尔。
签字后,郑佩堂临时代办向索马里部长介绍了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索马里部长盛赞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并表示索马里也要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发展农业,以便尽快解决粮食自给的问题。

日本人民强烈谴责佐藤政府无理拒绝中国代表团入境
粉碎日本反动派和日修反华阴谋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佐藤政府同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合谋,无理拒绝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入境的卑劣行动,引起广大日本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琦玉县上福冈町许多热心于日中友好运动的人们,在向东方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对佐藤政府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提出强烈谴责。
一个名叫练木的青年说,现在中国正在胜利地进行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战士,要来访问日本和广大的日本人民进行接触,日本反动派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就怕得要死。我们坚决反对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和佐藤政府串通一气进行反华。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不仅是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集团的爪牙,而且已经堕落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帮凶。
妇女活动家本田说,这次佐藤政府拒绝中日友协代表团访日,说明了日本反动派和修正主义集团非常害怕日中两国八亿人民的团结。佐藤政府这次采取的措施,进一步证明了我们的日中友好运动是正义的事业,它得到了日本人民最广泛、有力的支持。
本田说,不论日本反动派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如何猖狂,日本人民热烈要求同中国人民友好团结的愿望是扼杀不了的。我们一定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击败他们的反华阴谋。
一位名叫小泉的日本朋友说,我们的敌人正在拚命阻止日本人民掌握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作为斗争的武器。但是,事实证明他们的这种企图是徒劳的。佐藤政府公然以不准宣传人民战争和武装斗争的理论作为批准中国代表团入境的条件,这就表明他们对于这些理论害怕得要死。
小泉说,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英明思想,已经在印度、缅甸、印尼的人民武装斗争中,在美国黑人的民族解放斗争中,在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斗争中,成为强有力的武器。我们通过对敌斗争,愈来愈认识到认真地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性,我们要切实地把毛泽东思想作为日本人民斗争的武器,坚持和敌人斗争到底。
日中友好活动家广末操说,在美帝、苏修及其追随者和各国反动派表演反华大合唱丑剧的时候,日本人民能够迎接代表七亿中国人民的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是对美日反动派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一个严重打击,因此,佐藤反动政府和日共修正主义集团进行疯狂的破坏是毫不奇怪的。广末说,我们必须团结广大的人民群众,坚持斗争,使中国代表团实现对日本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