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澳共(马列)主席希尔著文批判中国的赫鲁晓夫
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击败修正主义
《修养》背叛无产阶级专政,必须坚决揭露彻底批判
新华社墨尔本十三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希尔最近在《先锋报》上发表文章,批判中国的赫鲁晓夫。他强调指出,只有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才能击败修正主义。
文章指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所发生的事情和中国的赫鲁晓夫的出现表明,反修斗争是长期的和持久的。”
文章说,中国的赫鲁晓夫的思想有很大的影响,必须把这种思想挖出来,用马克思主义作为批判的武器加以揭露。文章强调指出,“只有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革命斗争才能消灭这种思想。”
文章接着指出,中国的赫鲁晓夫的《修养》一书,“就是为不要无产阶级专政,为保持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政权效劳。”
文章说,列宁很早就指出,“只有承认阶级斗争、同时也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才是马克思主义者。”
但是,“中国的赫鲁晓夫在他的《修养》一书中,根本不提无产阶级专政。他甚至在引用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一条列宁语录时,把引语中讲到无产阶级专政的一段也删掉了。”
文章指出,《修养》这本书就是要把共产党员描写成为脱离革命斗争的自我修养者,他无需投身到推翻资本主义和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阶级斗争中去。
文章在对澳大利亚的修正主义者进行了严肃的批判后强调指出:“我们决不能无视反修斗争。毛泽东思想是消除这一切毒害的强烈的消毒剂。毛泽东思想将传遍全世界,鼓舞着人们的斗争。”
他说:“毫无疑问,毛泽东思想将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掌握,帮助人民在革命斗争中推翻帝国主义。”

桑穆加塔桑同志高度赞扬亚非拉人民武装斗争
只有走武装斗争道路才能彻底解放
毛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教导是马列主义精华
新华社科伦坡十四日电 锡兰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桑穆加塔桑十三日在《红旗》周刊上发表题为《全国大罢工及其给左翼运动的教训》的文章说:“我党谴责资产阶级议会民主的骗局,并号召人民接受革命的前途和准备采取革命行动以作为从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枷锁下取得解放的唯一途径。”
桑穆加塔桑谴责锡兰克尼曼修正主义集团和锡兰改良主义者完全背叛了工人阶级和革命运动。“他们一贯向群众的革命热情泼冷水,他们坚决反对让群众准备进行任何形式的革命活动。事实上,他们变成了资产阶级在工人运动内部的代理人。”他强调指出,毛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教导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华”。桑穆加塔桑还引用毛主席的一段话:“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普遍地对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
他高度赞扬亚、非、拉革命人民所进行的人民武装斗争。他说:今天,在我们周围,在亚洲大陆,已经燃烧起革命的烈火。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也起来造反了。越南是个最好的榜样,那里英雄的人民正在进行革命的人民战争,反对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在印度,红旗已经升起,在西孟加拉邦的大吉岭县建立了革命武装地区,那里长期受苦的农民已起来造反。这象一声春雷,响彻了整个印度大地。在其他国家,象缅甸、老挝、泰国、马来亚、菲律宾,人民也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武装斗争。他说:“这一切重要的迹象表明,革命和革命战争是不可避免的,人民再也不受‘非暴力’或‘议会道路’这种鸦片的欺骗了。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开始认识到,只有依靠暴力革命和走武装斗争的道路,才能获得彻底解放。”他接着说,这就意味着“大胆地唤起农民群众,建立和扩大革命武装力量,坚持持久的武装斗争,用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以此来对付暂时还比革命力量强大的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武装镇压。”

巴赞加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刚果(布)革命四周年
中国刚果(布)两国人民战斗友谊日益加强
董必武副主席李先念副总理等出席招待会
新华社十五日讯 刚果(布)驻中国大使巴赞加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刚果(布)革命四周年。
董必武副主席、李先念副总理、周建人副委员长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巴赞加大使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巴赞加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刚果(布)人民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而进行斗争的情况,并且热烈称赞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刚果(布)之间的友好关系正在发展和加强。他说,刚果人民高度赞扬中国人民给予他们的诚挚的、无条件的援助和合作。七亿中国人民在被压迫人民的解放者、刚果人民的伟大朋友毛泽东主席的崇高思想的指引下,为刚果(布)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巴赞加大使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疯狂侵略越南。他说,对越南进行侵略的不是别人,而是美国。刚果人民始终不渝地支持英勇的越南人民。
巴赞加大使赞扬中国人民十七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这些成就使帝国主义胆战心惊。这个丰功伟绩归于天才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毛泽东主席。大使说,刚果(布)革命人民,把英勇的中国人民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看做是自己的胜利。
李先念副总理热烈赞扬具有反帝斗争传统的刚果(布)人民,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四年来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他说,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我们说‘帝国主义是很凶恶的’,就是说它的本性是不能改变的,帝国主义分子决不肯放下屠刀,他们也决不能成佛,直至他们的灭亡。”根据这个道理,亚非新独立国家必须随时提高警惕,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在国家生活的各个领域内肃清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势力。进一步开展反帝反殖斗争,这是当前亚非人民最迫切的共同任务。
李先念副总理说,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我国人民决心遵循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把具有世界意义的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刚果(布)人民热情地赞扬和支持我国的文化大革命,把中国人民在文化大革命中所取得的胜利看做是自己的胜利。他说,刚果人民热爱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热爱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许多刚果朋友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们用诗歌、绘画、雕塑来表达对毛主席的热爱。这是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的生动表现和有力证明。
李先念副总理说,中国人民从来就是把支援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看成是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假援助、真侵略的殖民主义政策。我们同样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者利用所谓援助来实行民族利己主义、大国沙文主义,干涉别国的内政。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站在刚果(布)人民一边,坚决支持刚果(布)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巩固民族独立和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方面的负责人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北京各革命群众组织的代表以及从印尼、印度、缅甸胜利归来的红色外交战士和新闻战士姚登山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在京的一些外国朋友,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国际评论

英国“民主橱窗”的破产
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面前,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一个一个地吓破了胆。近来他们对于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广泛传播,特别感到恐惧不安,简直到了惶惶不可终日的地步。
美帝国主义发现在它的军营中有个刚入伍的士兵带了一本《毛主席语录》,就立即把这个士兵隔离起来,并把他赶出军营。
苏修集团看见我留学生在列宁墓前朗读《毛主席语录》,马上出动军警大打出手。
缅甸奈温反动政府一看到华侨胸前佩戴着毛主席像章,就指挥暴徒进行大屠杀。
英帝国主义也是一样。伦敦警察当局发现在海德公园前有三个出售《毛主席语录》的人,便赶紧予以逮捕,并对他们进行了无理的“审讯”。
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为什么这样害怕《毛主席语录》和毛泽东思想呢?就是因为《毛主席语录》是革命的宝书,毛泽东思想是各国革命人民的强大思想武器;一旦毛泽东思想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就会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在偌大一个伦敦,三个人出售《毛主席语录》,竟然使英帝国主义脸色发黄,吓得发抖,以至要出动警察实行镇压。这充分地反映了英帝国主义的虚弱本质。
伦敦警察当局逮捕出售《毛主席语录》人士的暴行,正好发生在海德公园前,这对于英帝国主义吹嘘的所谓“民主”是一个莫大的讽刺。英国资产阶级不是一向把海德公园标榜为它的“民主橱窗”吗?据说,在那里,只要站在肥皂箱子上,就可以发表各种各样的政见,似乎“民主”得很。其实,这完全是愚弄群众的把戏。所谓海德公园的“民主”,只是对保守党,对工党,对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政治派别和修正主义分子的“民主”。谁要是宣传真正的革命真理,英帝国主义的“民主”就不能允许了。
毛主席教导我们:“有了资产阶级的民主,就没有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民主。有些资本主义国家也容许共产党合法存在,但是以不危害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为限度,超过这个限度就不容许了。”
英国资产阶级“民主”也正是这样。什么海德公园,什么议会政治,都是资产阶级专政的装饰品。在你不触动资产阶级的政权,不触动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根本利益时,资产阶级可以讲“民主”。一旦威胁到它的统治,它就会撕掉“民主”的面纱,而露出青面獠牙的嘴脸。
但是,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深入人心,在英国也不例外。三位出售《毛主席语录》的人被捕时,有的高呼“毛主席万岁!”这就表达了千百万英国人民的心声。英帝国主义不管怎样封锁、镇压,也阻挡不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在英国人民中间的传播。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人民反美斗争
陈毅副总理宴请柬埔寨外交大臣富里萨拉
新华社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柬埔寨外交大臣富里萨拉。柬埔寨客人是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他们在机场上受到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今晚的宴会上,陈毅副总理和富里萨拉外交大臣先后讲了话。陈毅副总理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定地同柬埔寨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侵略的正义斗争。柬埔寨朋友可以相信,在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七亿中国人民将予以大力支持。
陈毅副总理谈到了当前大好的国际形势。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妄图把战火扩大到老挝和柬埔寨,甚至扩大到中国。他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在越南问题上加紧为美帝国主义的“和谈”阴谋奔走效劳。他指出,反帝必须反修。苏修领导集团必将同美帝国主义一样,逃脱不了最后失败的命运。
陈毅副总理谴责印度、印尼、缅甸等国的一小撮反动派,害怕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害怕本国人民起来大造他们的反,在美帝、苏修的指使下,充当了可耻的反华急先锋。他说,他们反华,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必将激起他们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加速他们自己的灭亡。
富里萨拉外交大臣在讲话中谈到柬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时说,中国政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美帝国主义及其在西贡和曼谷的走狗进行侵略和挑衅的情况下,对我国的建设、对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给了多方面的、无私的和无条件的援助。最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重申完全尊重和承认柬埔寨在目前边界内的领土完整,这再一次表明,中国一贯支持我们的正义立场。
他说,中国氢弹爆炸成功是文化革命的伟大胜利。它是伟大的、友好的中国人民在他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享有威望的领导下,在各方面取得辉煌成就的最有力的证明。中国的每一项成就都是亚、非、拉各国人民的成就。在美国帝国主义者和种族主义者的傲慢和轻蔑面前,他们由于中国的成就而感到自豪。这对我们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毫不妥协的共同斗争,也是鼓舞的源泉。
我国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和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马里政府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十五日讯 由塞杜·巴迪安·库亚特率领的马里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马里朋友在北京期间,曾参观了人民公社、学校和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库亚特团长在参观中热情地歌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是世界人民心中的红太阳,表示马里人民坚决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谴责帝国主义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诬蔑。马里客人在离开北京的时候,首都革命群众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方毅、韩念龙等,前往机场欢送。马里客人同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举着毛主席像,挥动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高呼口号:“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打倒美帝!”“打倒苏修!”“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马里客人们也挥动着《毛主席语录》,向欢送群众亲切致意。
马里驻中国大使吉塞和非洲国家驻中国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日本进步舆论强烈抗议日本反动政府拒绝我代表团入境
宫本集团伙同佐藤政府反华暴露叛徒面目
据新华社东京电日 本佐藤反动政府奉行追随美帝国主义的反动政策,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八月十一日悍然无理拒绝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入境。
由周培源率领的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应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的邀请,原定在六月下旬前往日本参加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召开的第十六次全国大会并到日本各地进行两个月的友好访问。但是,由于佐藤反动政府对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的入境问题采取拖延政策,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在幕后向日本反动派献媚献策,日本反动政府一直拒发代表团入境签证,十一日竟悍然作出拒绝代表团入境的决定。
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同日本反动派串通一气,为佐藤政府敌视中国、破坏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以及拒绝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的入境问题,献媚献策。这就完全暴露了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反华、反革命、反人民,卖身投靠美日反动派的叛徒面目。
美日反动派同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合谋,阻挠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入境的反动行径遭到日本许多进步团体和日本广大人民的强烈反对。从今年六月下旬以来,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日本社会党同佐藤政府进行斗争,要求佐藤政府无条件地同意代表团入境,随后,东京、大阪、兵库等地从事日中友好运动的代表一百五十人大闹法务省、外务省和首相府,强烈谴责佐藤政府无理阻挠代表团入境。从事日中友好贸易的代表四百人七月间在东京举行紧急会议,强烈反对佐藤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坚决要求日本当局立即无条件地同意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入境。东京、大阪、京都各大城市的各界人士先后举行大会抗议佐藤政府破坏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谴责佐藤政府和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串通一气,阻挠代表团入境的卑劣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