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港英当局不断在文锦渡、罗坊等边境地区制造挑衅事件
我外交部再次提出最严重最强烈抗议
严正要求英国政府责成港英当局立即取消封锁边境的一切措施,停止挑衅,切实保证边境居民安全,尊重他们学习和宣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以及贴标语和大字报等权利。否则,一切后果必须由英国政府负责。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十四日照会英国驻华代办处,就香港英国当局不断在文锦渡、罗坊等边境地区制造挑衅事件,变本加厉地破坏边境正常秩序,造成边境上的严重紧张局势,再一次向英国政府提出最严重、最强烈的抗议。照会全文如下:英国驻华代办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要求英国代办处立即把下列事项转告英国政府。
连日来,香港英国当局不断在文锦渡、罗坊等边境地区制造挑衅事件,造成边境上新的严重局势。
八月五日,文锦渡我方搬运工人按照传统习惯,推车运送货物过境,香港英国军警竟撕毁他们前一天贴的标语和大字报,并且无理开枪威胁工人。经我工人说理斗争后,香港英国负责官员向工人作了三项保证,并签署了保证书。八月十日,香港英国当局公然违背自己的保证,调动了大批军警,召来了反动记者,有计划、有预谋地制造了新的挑衅事件。香港英国军警不但设置铁丝网,阻塞交通,而且又一次撕毁了我工人贴的标语和大字报,并且架设机枪,包围和威胁我工人群众。英国军警还悍然拔枪准备向群众射击。我工人出于自卫,英勇斗争,夺下了英国军警手中的武器。在我工人严正质问下,英国负责官员理屈词穷,不得不承认错误,公开赔礼道歉,又一次签署了认罪保证书,除重申八月五日三项保证外,并且保证拆除一切影响交通的障碍物和赔偿我方工人所受损失。
香港英国当局在文锦渡挑衅失败之后,竟悍然于八月十一日宣布除罗湖外,封锁全部边境,不但再次毫无信义地撕毁了自己刚刚写下的保证,而且破坏了整个边境的习惯交通,妨碍了边境双方居民的生产劳动和正常生活,侵犯了双方居民的传统权益。
香港英国当局无理封锁边境,引起了边境居民的极大愤慨。八月十一日,当罗坊我方农民群众按照传统习惯过境耕作时,遭到英国军警阻止。这些英国军警竟向我方农民开枪射击,并连续发射了二十多枚催泪弹,其中一枚射入我境内,打伤了我方群众三人。经我边防哨兵鸣枪警告,英国军警始停止射击。
香港英国当局继七月八日沙头角武装挑衅以来,不但迄今没有履行中国政府七月九日照会中所提三项要求,反而在边境不断制造挑衅事件,以至变本加厉地破坏边境的正常秩序,造成边境上严重的紧张局势。为此,中国政府再一次向英国政府提出最严重、最强烈的抗议。
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一面在港九地区大规模地血腥镇压我爱国同胞,实行赤裸裸的法西斯白色恐怖,一面又在边境上不断挑衅,制造紧张局势。你们这样蓄意同中国人民为敌,必将受到中国人民严厉的惩罚。
英国政府必须责成香港英国当局立即取消封锁边境的一切措施,停止挑衅,切实保证边境居民的正常往来和人身安全,尊重我方群众和港九居民学习和宣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以及贴标语和大字报等权利。否则,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必须由英国政府负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一九六七年八月十四日于北京

中国人民不好惹蒙修反华必垮台
首都四十万革命群众到蒙古驻华使馆前示威游行
呼和浩特各族人民愤怒声讨蒙修的严重反华罪行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首都革命群众和红卫兵小将怀着激愤的情绪,今天继续到蒙古驻中国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游行。几天来参加示威的群众已有四十万人。示威的群众强调指出:蒙古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追随美帝、苏修疯狂反华,决没有好下场,蒙修领导集团所犯下的罪行,中国人民是一定要彻底清算的!
成千成万的示威游行群众表示坚决拥护我国外交部十日的抗议照会。他们说,我国政府决定把侮辱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像的犯罪分子达希敖额尔特驱逐出境,这是大快人心的好事,大长了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蒙修领导集团的威风,我们一千个拥护!一万个拥护!
现在,达希敖额尔特这个犯罪分子已在我红卫兵押送下,于十一日下午滚出北京,经二连出境。押送罪犯出境的红卫兵在北京车站上说,蒙古驻我国大使馆人员贼胆包天,竟敢侮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像,这是泽登巴尔统治集团充当苏修走卒疯狂反华的新罪行。蒙修的滔天罪行我们一定要清算。蒙修反华越凶,必然失败得更惨,灭亡得更快。
连日来,首都革命职工、郊区贫下中农社员、大中学校的革命师生和红卫兵小将、机关干部以及街道居民,成群结队涌到蒙古驻华大使馆门前,他们高举红旗,抬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画像,手拿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不断振臂高呼:“打倒美帝!”“打倒苏修!”“打倒蒙修!”“打倒美帝苏修的奴才泽登巴尔!”“一切反华的人决没有好下场!”“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在蒙古使馆门前,红卫兵小将们向蒙古驻中国大使策伯格米德递交了一叠叠抗议书,愤怒抗议蒙古驻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所犯下的侮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像的罪行。在红卫兵小将义正词严的谴责下,策伯格米德不得不低头接受了小将们的抗议书。
曾经在八月九日上午亲眼目睹达希敖额尔特犯罪事实的革命群众,在蒙古驻中国大使馆门前散发了传单,用铁一般的事实揭露了达希敖额尔特侮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像的罪恶行径。他们说,罪证确凿,蒙修领导集团想赖是赖不掉的!
英勇的红卫兵小将们,怀着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忠诚、无限信仰、无限崇拜的感情,在蒙古驻中国大使馆门外,贴上毛主席巨幅画像,下面写着鲜红的大字:“全世界人民的导师,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在游行的队伍中,一位红卫兵小将带着一块小黑板,边走边呼口号,黑板上写着:“无产阶级革命派,仇恨满胸怀,中国人民不好惹,蒙修反华必垮台!”红卫兵小将们警告蒙修领导集团:凡是反华的决没有好下场。
正在首都的一些武汉地区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友,今天同首都革命群众一道示威游行。他们在抗议书里指出:泽登巴尔领导集团在这次反华浪潮中也跳了出来,充当美帝和苏修的走狗,疯狂地反对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反对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不过是螳臂挡车,到头来必然会被历史的车轮碾得粉碎!
在蒙古驻中国大使馆工作的全体中国职工,也怀着愤慨的心情写了抗议书,向蒙古驻中国大使馆提出最强烈抗议,表示一定要把反修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呼和浩特十三日电 呼和浩特各族革命群众今天举行示威游行,愤怒声讨蒙古驻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肆无忌惮地侮辱我国各族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像的严重罪行,坚决拥护我外交部向蒙修提出的最强烈抗议。
呼和浩特市的蒙古、汉、回、满等各族革命群众和红卫兵小将,今天上午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信仰、无限忠诚、无限崇拜、无限热爱的感情,浩浩荡荡地涌上街头。他们高举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手持红色宝书《毛主席语录》,高举着红旗和标语牌,不断振臂高呼:“打倒美帝!”“打倒苏修!”“打倒蒙修!”“打倒美帝、苏修的奴才泽登巴尔!”“坚决拥护我外交部强烈抗议蒙修的照会!”“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不少革命群众还在大街两旁的墙壁上写下了许多抗议蒙修反华的大字标语,许多红卫兵小将听说我国政府已决定把侮辱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像的犯罪分子达希敖额尔特驱逐出境的消息后,都表示热烈拥护。
游行示威的各族革命群众指出:这次蒙古驻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竟敢在我国首都肆无忌惮地公然侮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像,这是蒙古泽登巴尔领导集团死心塌地地追随苏修反华的又一新罪行。我们严正警告蒙修当局:你们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一桩桩罪行,我国各族革命人民是一定要清算的。美帝、苏修反华决没有好下场,泽登巴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追随其主子苏修疯狂反华,也决不会有好下场。

中国向马里提供经济援助协定签字
周恩来总理等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里共和国政府今天下午签订了关于中国政府向马里政府提供经济援助的协定。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参加了签字仪式。
代表双方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是:对外经委主任方毅、马里政府代表团团长塞杜·巴迪安·库亚特。
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马里政府代表团全体团员和马里驻中国大使吉塞。

我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发表谈话
严厉驳斥印尼反动政府的造谣诬蔑
警告印尼反动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中国大使馆进行的种种挑衅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十三日发表谈话,严厉驳斥印尼反动政府关于八月五日印尼武装军警和暴徒疯狂袭击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和野蛮打伤四名中国外交人员的法西斯暴行事件的大肆造谣和无耻诬蔑;并且严正警告印尼反动政府,必须低头认罪,并立即停止对中国大使馆进行的种种挑衅,否则必将遭到应有的惩罚。
发言人说:一九六七年八月五日,印尼反动政府指使大批武装军警伙同一千多名暴徒,疯狂袭击了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纵火焚燃大使馆房屋,野蛮打伤四名中国外交人员,又一次制造了粗暴践踏国际关系准则的法西斯暴行。中国政府已就此向印尼政府提出了最紧急、最强烈的抗议。但是,印尼反动政府不仅不低头认罪,反而开动宣传机器,大肆造谣,反诬中国大使馆人员开枪打伤四名印尼人。印尼外交部还无耻地就此向中国大使馆提出所谓“抗议”。与此同时,印尼反动政府还借口所谓中国大使馆的围墙超过规定高度,向中国大使馆进行种种挑衅。
发言人说,必须严正指出:所谓中国大使馆人员开枪伤人,这完全是凭空捏造。事实真相是:印尼军警预谋地、有计划地采取极为毒辣的手段,开枪打伤印尼暴徒,然后大嚷大叫,反咬一口,嫁祸于中国大使馆。连雅加达军区参谋长纳赛里也不打自招,承认有人看到,暴徒是在印尼武装部队对院内暴徒实行低射击的时候倒下去的。印尼外交部礼宾司官员八月十日被迫到中国大使馆观看现场时,在确凿的证据面前,也不得不承认“子弹射击的方向是从外面向内射击的。”至于所谓围墙问题,也纯系印尼反动政府无事生非,故意寻找借口,制造事端。
我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指出,印尼反动政府的这些手法,是极其卑鄙无耻的,其目的无非是为了进一步煽动反华情绪,以便扩大事态,掀起更大的反华浪潮。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并且正在密切注视着印尼反动政府的反华动向。我们严正警告印尼政府,你们必须立即停止对中国大使馆进行的种种挑衅,否则,你们必将遭到应有的惩罚。

我外交部第一亚洲司负责人召见缅参赞
再次强烈抗议缅政府扣留我救济物品
新华社讯 中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负责人十日召见缅甸驻华大使馆参赞吴貌貌基,再一次强烈抗议缅甸反动政府无理扣留中国政府救济受害华侨的物品,要求缅甸反动政府立即放行这批物品,由中国大使馆提取并向受害华侨分发。
第一亚洲司负责人指出,广大华侨听到中国政府运送救济物品的消息以后,深为祖国政府和人民的亲切关怀所感动,受到了极大的鼓舞,迫切要求立即得到这些物品。但是,缅甸反动政府竟然不顾最起码的国际关系准则,在七月三十一日第一批救济物品运抵仰光机场后强行加以扣留,到现在已经超过十天。这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也是缅甸广大华侨所绝对不能容忍的。中国政府再一次向缅甸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第一亚洲司负责人强调指出,缅甸反动政府强行扣留中国政府的救济物品,只能进一步暴露奈温反动派的法西斯狰狞面目。奈温反动派对缅甸华侨进行了大规模的屠杀和迫害以后,又悍然拒绝中国政府运送物品进行救济,真是残忍和蛮横到了极点。
第一亚洲司负责人义正词严地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运送救济物品救济自己的同胞,这是任何人也不能剥夺的神圣权利。缅甸反动政府必须立即放行这批物品,由中国大使馆提取并向受害华侨分发。如果缅甸反动政府继续阻挠和刁难,缅甸政府必须承担一切严重后果。

亚非记协书记处紧急呼吁亚非新闻工作者
支持香港新闻工作者和中国居民反英斗争
新华社十四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今天发表声明,紧急呼吁亚非同行和争取解放的战士,支持香港新闻工作者兄弟和香港中国居民为反对港英当局的法西斯镇压和迫害而进行的斗争。
声明说,这场残酷的斗争已进行了三个多月。斗争是从五月六日开始的,当时在英国当局直接控制下的香港警察袭击和镇压了九龙地区罢工的中国工人。自从那时起,斗争一直在发展,现在已成了广大香港中国居民群众反对英国法西斯当局的斗争。
声明说,香港的中国工人、学生、新闻工作者和居民坚决反对英国当局的法西斯镇压和迫害,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强盗利用香港港口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进行大规模的侵略。
英国帝国主义者保护他们自己和美国在亚洲、非洲的利益,十分害怕香港中国居民的坚强斗争,将把整个美英帝国主义统治淹没在革命斗争的熊熊烈火之中。他们特别害怕,香港这些大无畏的中国工人、学生和居民坚决以进行反帝斗争唯一正确的指导原则——光辉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
声明指出,英国当局已逮捕了三千多名中国居民,非法对一千多人判刑,残酷地迫害他们,谋杀了许多人,开枪射击许多罢工工人,袭击民主群众团体,妄图把反对香港英帝国主义的革命火焰扑灭下去。英国法西斯当局发现镇压香港中国居民澎湃的斗争是无能为力了,现在他们正用配备有坦克、装甲车、催泪弹等的军队来对付人民。
但是,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吓倒起来提出正义要求的香港中国工人、学生、新闻工作者和居民。他们对英国压迫者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规模日益扩大,进行严厉谴责、强烈抗议,并举行群众示威和工人的联合大罢工等等。他们已使英国经济处于瘫痪,严重打击了美帝对越南人民进行战争所作的种种努力。
声明呼吁说,亚非同行们、兄弟们,亚非记协书记处认为香港的中国居民进行的英勇不屈的斗争,应得到我们全力的坚决的支持,因为他们的斗争是我们反帝斗争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们的行动直接支持了他们兄弟的英雄的越南人民。
声明指出,港英法西斯当局主要攻击目标之一是针对当地的新闻事业,在非法逮捕和监禁十四名新华社香港分社和爱国报纸记者之后,近来英帝国主义者又加紧对香港爱国新闻工作者进行反扑。八月九日,他们绑架了《香港夜报》、《田丰日报》、《香港商报》、南昌印务公司的五个负责人,并搜查了《新午报》社长的家。英国当局威胁要以“煽动”的罪名查封这些报纸和印务公司。
声明说,这是港英当局法西斯暴行又一新的升级。英帝国主义者企图用这些手段来箝制中国报界,以使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香港居民的英勇斗争的消息不能在全世界传播,使英国当局的法西斯野蛮迫害不致在亚非人民面前被揭露。
香港爱国新闻工作者已经表示,对于这一切野蛮的迫害,他们将同仇敌忾,坚决回击。
声明说,亚非记协书记处号召亚非所有新闻工作者同行和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战士,向香港的战斗中的兄弟给予同志般的支持和鼓励。
英国当局对香港居民的法西斯镇压和迫害应该受到强烈的谴责。
英国法西斯当局犯下的剥夺报道真理的权利的万恶不赦的罪责,应该受到严厉的谴责。
所有被非法逮捕和监禁的中国新闻工作者、工人、学生及其他居民必须无条件地立即释放。
英国当局对中国居民所造成的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损失必须赔偿。
香港中国居民的一切新闻、经济和政治活动,包括他们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正当权利,必须得到充分保证。
声明说,让我们同香港革命人民联合起来并肩战斗到底,铲除美英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以苏联统治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