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驻缅临时代办慰问被缅甸反动政府唆使暴徒打伤的部分华侨
  转达毛主席和祖国人民的关怀
  赞扬爱国侨胞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英勇斗争的英雄气概
新华社仰光七日电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肖明和使馆人员冲破缅甸反动政府设置的重重障碍,六日上午到仰光总医院探望和慰问被缅甸反动政府唆使暴徒打伤的部分华侨。
肖明同志和使馆其他同志向受伤华侨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以及周恩来总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亲切关怀。全体受伤的爱国华侨深受感动,有的华侨感动得流下热泪。肖明同志把在缅甸工作的全体中国同志的一封慰问信交给受伤的华侨,还把祖国人民运来的水果送给他们。
慰问信赞扬爱国侨胞同缅甸反动政府的反华排华暴行进行了英勇的不屈不挠的斗争,显示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的英雄气概。
慰问信说:你们不愧是我们祖国的优秀儿女!在知道你们在光荣的斗争中受伤之后,我国政府、我国人民和我国大使馆对你们非常关心,向缅甸政府提出了许多次抗议,要求来探望你们。但是,缅甸反动政府非常害怕它的罪行被揭露,就想尽一切办法来阻止和拒绝我们的要求。通过我们的坚决斗争,今天我们终于来探望你们了。这是我们的胜利!
慰问信说:亲爱的华侨同胞们,我们借此机会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我国政府已经决定派遣专机来接在这场斗争中受重伤华侨回国治疗。这是毛主席、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华侨的最大关怀。这是中国人民对华侨的最大关怀。
慰问信接着指出:但是,缅甸政府对我国政府的这一决定怕得要命,害怕它的罪行暴露在世界面前,尽一切可能阻挠我们把受重伤的侨胞接回祖国治疗。我国大使馆将和华侨一道,同缅甸反动政府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揭穿它的阴谋,争取胜利。
缅甸政府允许探望的十五名华侨,都被打得遍体鳞伤。这一事实彻底暴露了缅甸反动政府疯狂反华排华的法西斯丑恶面目。华侨妇女柯淑萍已经怀孕三个月,六月二十七日遭到暴徒们的野蛮毒打,头和背部都受了重伤。她在进医院后三天就流产了。华侨程依珠的头部和手都受了重伤,右手的无名指和小指头被砍断,脚趾也被砍伤。一位头部受重伤的华侨神志不清,连自己的名字都说不出来了。一位上了年纪的名叫许彩莲的妇女,头部和手受了伤。她的儿子被打死,丈夫被打伤。华侨曹炳庆头部受伤,背部四处受伤。他右手的食指被打得骨折,右臂被铁棍子打伤。
中国大使馆的同志们看到这些身受重伤的侨胞后,对缅甸反动政府的法西斯暴行感到万分愤怒,再三向在场的缅甸外交部官员们提出最强烈的抗议。这些受伤的华侨已经住院十天,但是缅甸反动当局却不让病人的亲属到医院探望。中国大使馆人员当时就严正要求缅甸政府尽快地安排病人的亲属去医院探望病人。
肖明临时代办再次向在场的缅甸外交部官员提出,缅甸政府应立即答应中国政府的要求,将受伤的华侨送回中国医治。
中国大使馆官员并且向缅甸外交部官员指出,这次探望的十五名受伤侨胞,只是上星期被缅甸反动政府唆使暴徒打伤的华侨的一部分。缅甸政府必须尽快向中国大使馆提交所有受伤华侨的名单。
当中国大使馆人员去医院探望受伤侨胞时,缅甸官员再次制造麻烦和进行刁难。起先,他们不让带照象机和录音机进去,然后又禁止一位外交人员的妻子把她的一个手提包带进去。他们不让探视者查看病人的病历,害怕暴露他们的法西斯暴行。中国大使馆人员立即进行了揭露,并且声明:中国大使馆对缅甸政府无视国际外交准则侵犯中国大使馆的外交特权的蛮横作法,保留进一步提出抗议的权利。
当中国大使馆人员探视和慰问病人时,大批不是医院的人跟在他们后面。医院内外都保持着严格的警戒状态。当场甚至出现一个中校军官在发号施令,连缅甸外交部的一个司长在处理问题时,也必须向这个军人报告和接受他的命令。

我大使馆揭穿缅甸当局所谓“安全措施”的鬼花招
  奈温政府是破坏我使馆安全的罪魁
新华社七日讯 仰光消息: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六日照会缅甸外交部,严厉驳斥奈温反动政府所谓关于中国大使馆安全措施的来照。
缅甸反动政府这个屠杀中国专家和大批华侨的刽子手,在五日的来照中,妄图逃避罪责,把自己打扮成慈善家,口口声声说什么要“保护在仰光的中国大使馆和大使馆官员”。
中国大使馆在照会中指出:“中国大使馆及官员现在之所以不安全不是因为别的,正是因为你们缅甸反动政府疯狂地反华排华,一手组织和纵容了暴徒袭击中国大使馆,野蛮杀害和毒打中国专家和使馆人员,对华侨大屠杀、大逮捕、大抢劫。这个不安全是缅甸反动政府一手制造的。你们就是破坏中国大使馆安全的罪魁祸首。”
照会说:“只要你们缅甸反动政府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低头认罪,并保证不再组织和纵容暴徒来杀人放火,我们大使馆就很安全。假如你们的政府一意孤行,决心要彻底恶化两国关系,硬要顽固反华排华到底,那么你们大可不必花费那么大的力气,调动整营大兵昼夜包围使馆,架设铁丝网和派出那么多军车跟着我们。说穿了,你们这些做法不过是贼喊捉贼,只不过是为了掩盖你们的强盗行径而已。”
照会说:“我们大使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外交代表机构。我们代表着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我们大使馆的人员进行正常外交和事务活动,缅甸政府根本无权过问。你们现在想通过什么‘军管区’的办法来控制和限制中国大使馆在仰光的正常外交活动是完全违反国际关系准则和侵犯中国大使馆外交特权的。你们这样做必将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你们的丑恶面目。”
照会说:“必须严正指出的是,你们现在不仅限制我们的正常活动,而且还蓄意阻挠其他外交使团同我们的正常往来,你们把中国大使馆所在地划成禁区中的禁区的目的就在这里。”
照会最后严正警告缅甸反动政府:“你们缅甸政府负有完全责任保护在缅甸的中国大使馆和中国政府派出的所有的在缅甸工作人员以及华侨生命财产的安全。假如再次发生杀人放火抢劫事件,我们就要唯你们是问。但是,我们也绝对不允许你们借‘保护’为名限制我们行动的自由。我们先把话说在前头,你们硬要倒行逆施,就勿谓言之不预也。”

斯库台市青年热烈欢迎中国红卫兵代表团
  中阿青年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据新华社地拉那五日电 在阿尔巴尼亚革命化运动中做出了巨大贡献的斯库台市青年,三日晚上在斯库台“米吉安尼”剧院隆重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由姚文元同志率领的中国红卫兵代表团访问斯库台市。
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斯库台青年,今年以来积极响应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号召,大造宗教迷信、落后习俗、封建残余和资产阶级思想的反,踊跃参加义务劳动,在阶级斗争和生产劳动中得到锻炼。当他们的亲密战友——中国红卫兵进入会场时,他们高呼“恩维尔—毛泽东”“人民中国”和“友谊是保证”等口号,热烈欢迎毛主席派来的红卫兵战士。
斯库台区劳动青年联盟第一书记伊萨·拉马首先代表这个区的青年在大会上致词。他说:“今天我们有机会欢迎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红色战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急先锋、应邀参加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中国红卫兵代表团,这是我们斯库台青年的莫大幸福。请允许我借此机会代表全区青年向我们的战友、并通过他们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致敬。”
伊萨·拉马热烈赞扬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和史无前例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他表示,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教育下的阿尔巴尼亚青年,将永远同自己的中国战友站在反帝、反修和争取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同一条战壕中。
伊萨·拉马最后高呼:“中阿战斗友谊万岁!”“光荣属于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恩维尔·霍查同志!”“光荣属于红卫兵!”
伊萨·拉马还代表全区青年向中国红卫兵代表团赠送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阿中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古长青!”中国红卫兵代表团团员谭厚兰也在欢迎会上讲了话。谭厚兰在讲话中高度赞扬阿尔巴尼亚青年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的领导下,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高度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并且感谢斯库台区人民和青年对中国红卫兵代表团的热烈欢迎,感谢阿尔巴尼亚青年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红卫兵运动的支持,感谢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热爱和评价。
谭厚兰在讲话中还向斯库台市青年介绍了史无前例的中国红卫兵运动。这时,全场沸腾,青年们热情高呼:“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毛泽东!”
谭厚兰表示,中国红卫兵要学习阿尔巴尼亚青年的革命精神和劳动热情。中阿两国青年不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将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而共同斗争。
由姚文元同志率领的中国红卫兵代表团是在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第一书记阿基姆·梅罗和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晓的陪同下,在三日上午到达斯库台区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斯库台区人民和青年的热烈欢迎和接待。
代表团是在三日下午访问正在大规模施工的“伐乌·代耶”水电站工地的。工地上挂着用中阿两国文字书写的大字横幅标语:“热烈欢迎红卫兵代表团!”“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闯将——红卫兵致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当中国红卫兵代表团到达工地时,整个工地立即沸腾起来。姚文元团长在参观过程中热情称赞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并祝水电站提前建成,祝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红卫兵代表团在四日上午访问了布沙特“阿中友好农业社”,受到农业社负责同志和社员十分热诚友好的接待。姚文元团长在参观农业社时,还特地把北京郊区“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全体社员委托代表团带给布沙特“阿中友好农业社”全体社员的一封信,交给了合作社主席。合作社主席代表全体社员热情地收下了这封充满深情厚谊的远方来信,并且把一件精制的手工艺品——象征着阿尔巴尼亚人民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勇敢战斗的镐,赠送给中国红卫兵代表团。代表团向合作社赠送了毛主席和霍查同志的织锦像等礼物。
代表团在斯库台区参观访问期间,受到这个区的党政负责同志的热情接待。
代表团在四日下午,满载着斯库台区人民和青年对中国人民和青年的深情厚谊离开斯库台。

英国反华流氓分子又到我代办处捣乱
  我代办向英外交部提出最强烈抗议
新华社伦敦五日电 打着英国“裁减核军备运动”旗号的一小撮流氓挑衅分子四日晚再次到中国驻英国代办处前面挑衅,甚至公然烧毁全世界革命人民最心爱的宝书《毛主席语录》。这是英帝国主义策动的一次新的、严重的反对伟大中国人民的政治挑衅事件。
四日晚,在英国警察的纵容下,“裁减核军备运动”的一小撮反华流氓分子,适应美英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需要,来到中国代办处门前,“抗议”全世界人民为之欢欣鼓舞的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其中几个流氓竟然当场撕毁并焚烧了全世界革命人民最心爱的革命宝书——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的强有力武器《毛主席语录》一本。
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中国代办处工作人员,立即冲出门外,制止流氓们的无耻罪行,并且当场取得了他们的罪证。
中国代办处工作人员严正指出,他们这种流氓行为丝毫无损于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而只能暴露一切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害怕毛泽东思想的丑恶嘴脸。中国代办处人员警告他们:伟大的中国人民不是好惹的,一切反华分子都不会有好下场!
中国驻英国临时代办沈平五日上午就英帝国主义蓄意制造的这次反华挑衅事件向英国外交部提出最严重、最强烈的抗议。
正当全世界亿万人民热烈欢呼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的时候,美英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对中国人民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取得的这一伟大胜利怕得要命,恨得要死。在英国政府纵容和官方宣传机器的煽动下,伦敦“裁减核军备运动”的少数反华分子曾经先后在六月十八日和二十七日到中国代办处捣乱和挑衅,但是都遭到中国代办处工作人员的严正训斥。

陈毅副总理接见几内亚临时代办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几内亚政府反击象牙海岸当局的强盗行为
新华社七日讯 今天下午,陈毅副总理兼外长接见几内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卡马拉,代表我国政府强烈谴责帝国主义伙同象牙海岸反动当局非法绑架以外交部长朗萨纳·贝阿沃吉为首的几内亚代表团的强盗行为。
陈毅副总理指出,这次绑架事件,是帝国主义集团预谋的,是反对几内亚政府和人民的又一次严重罪行,也是对亚非人民的严重挑衅。由于几内亚坚持民族独立,坚持反帝反殖的正义斗争,因此帝国主义对几内亚十分仇视,把它当作眼中钉,总是千方百计想把它拔掉。我们相信几内亚人民一定能够彻底粉碎帝国主义的罪恶阴谋。现在,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正在世界各地到处捣乱,但是他们注定是要失败的。
陈毅副总理对几内亚代表团成员的安全表示十分关切,并严正指出,象牙海岸当局必须立即无条件释放几内亚代表团全体人员。陈毅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坚决支持几内亚政府对帝国主义和象牙海岸当局进行反击的正义行动。

联合国的一幕丑剧
  本报评论员
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在四日进行了表决,一事无成,只是闹了一幕丑剧。
这个会议对策划武装侵略阿拉伯国家的元凶美帝国主义,一根毫毛也没有碰;对至今还侵占着阿拉伯国家大片领土的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以色列,也一根毫毛没有碰。相反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的气焰却更加嚣张了。以色列的头子达扬在会外大叫要把他们侵占的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并入以色列的版图。所谓联大紧急会议,完全是愚弄阿拉伯国家和世界舆论的一个拙劣的把戏。
苏修集团在出卖阿拉伯国家之后,突然提出召开联大紧急会议,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原来,苏修头目柯西金到美国去的真正意图,是要去朝拜美帝国主义头子约翰逊。可是,在众目睽睽之下,他感到有点不便。于是,他就想出了一个花招,带了一大帮人马,去出席联大紧急会议,苏修的一些娄罗也赶去跑龙套。其实,这不过是走走过场。真正的戏是在葛拉斯堡罗演出。这两个家伙的全球性的肮脏买卖一做完,联合国的这出假戏也就该收场了。
联合国是个什么东西?它本来就是大霸主美帝国主义和二霸主苏修集团两家推行新殖民主义和大国强权政治的工具。尽管阿拉伯国家、阿尔巴尼亚和许多亚非国家,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表示了强烈的愤慨。可是,美苏两家照样可以进行操纵,侵略者照样得到庇护,被侵略者只能受气。这样一个联合国只能是帝、修、反的逋逃薮,被压迫民族的锁链。
美帝国主义在联大紧急会议表决之后,又在玩弄新的阴谋了。约翰逊政府在五日就公开表示:“美国认为,安理会是处理这一(中东)问题的最好场所”。皮球踢来踢去,从安理会踢到联合国大会,再由联合国大会踢回安理会,其实都是一个样,就是要由美苏两家来主宰阿拉伯国家的命运。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而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
阿拉伯人民要维护自己的独立,要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一定要靠自己的斗争。如果把希望寄托在苏修集团和联合国的身上,那就等于是与虎谋皮,就要吃大亏,上大当。切切不可忘记中东事件的血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