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永兴大队贫下中农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口诛笔伐中国的赫鲁晓夫
  大学“老三篇”,批判《修养》骗人鬼话
  开展回忆对比,痛斥“欢迎剥削”谬论
本报讯 黑龙江巴彦县临城公社永兴大队广大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关于“公社农民以农为主,……也要批判资产阶级”“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教导,高举革命的批判旗帜,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采用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等方法,口诛笔伐,愤怒声讨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滔天罪行。
毛主席说:“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这个大队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首先进行了思想发动工作。他们组织广大贫下中农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的语录和报纸上发表的有关文章。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识到同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斗争,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大斗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修正主义思想的大斗争,是无产阶级反对资本主义复辟的大斗争。苦大仇深的老贫农王义愤怒地说:“我这回才清楚了,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要我们走资本主义道路,让我们贫下中农受二遍苦,我们一千个不答应。”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提高了认识,便利用休息时间,纷纷举行批判会,写大字报,口诛笔伐,向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猛烈开火。生产队室内外的墙上贴满了痛斥中国赫鲁晓夫的大字报、大标语。他们还将中国赫鲁晓夫的罪行印成传单,散发到各家各户,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激起了广大贫下中农的无比愤慨。大队和生产队先后召开批判会三十余次,发言的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三百七十五人,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大批判高潮。
在大批判中,他们开展新旧社会对比,忆苦思甜活动,激发无产阶级感情,决心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先后有一百九十五人在大小队的会议上,回忆了家史、村史、合作化史,用自己的切身经历批判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鼓吹的“雇人劳动不叫剥削,它增加了社会财富”,“劳动人民不是反对剥削,而是欢迎剥削”等反动谬论。通过新旧社会对比、三史教育,广大贫下中农更加无比仇恨中国的赫鲁晓夫,更加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在诉苦会上,四队老贫农聂连友愤怒地控诉说:“中国的赫鲁晓夫说劳动人民不是反对剥削,而是欢迎剥削,我听了简直气炸肺了。在万恶的旧社会,我家四口人,两个劳力都养活不起家,成年滚在地主的土地里,还是吃糠咽菜,衣不遮体。”当他提到他父亲被逼当劳工,被日本鬼子活活烧死在工地上的悲惨情景时,全场革命群众怒不可遏地高呼:不忘阶级苦,永记血泪仇,誓死捍卫无产阶级专政!第二生产队队长李树春因为贫下中农曾给他贴了几张大字报,心里有怨气,工作不起劲。经过回忆诉苦和批判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他以“老三篇”为尺子,大破“私”字,大立“公”字,解决了思想问题。现在他积极组织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狠抓革命,猛促生产,队上的生产出现了新气象。
这个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对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批判中,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采取亮思想,谈认识,查根源,找危害的方法,用当地生动事实,狠狠批判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代表作《修养》。有的犯错误的干部沉痛地控诉由于受了《修养》的毒害,忘掉了阶级斗争,脱离了贫下中农。大队会计、共产党员朱国祥激动地说:“我受了《修养》的毒害,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不是‘敢’字当头,而是‘怕’字当头,带着‘私’字参加了保守组织,上了敌人的当。”通过学习“老三篇”,彻底批判《修养》,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老三篇”是行动的指南,是革命战士的灵魂,是永保无产阶级江山不变颜色的传家宝。他们认识到,《修养》是修正主义的大毒草,转弯抹角提倡个人主义,是毒害贫下中农灵魂的“鸦片烟”,是中国的赫鲁晓夫复辟资本主义的总纲领。大家一致表示:要把“老三篇”印在脑子里,溶化在血液中,落实到行动上。决不能听信《修养》的骗人鬼话,要连根铲除《修养》的流毒。现在,全大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蔚然成风。
为了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批深、批透,他们联系本村实际,紧紧抓住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集中批判中国的赫鲁晓夫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三马一犁一车式的农民”等反动谬论。他们利用地头休息时间,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组织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进行深入的批判,进一步提高了社员的集体生产积极性,广大社员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到处是一派争高产、夺丰收的战斗景象。

朝阳大队社员以田间为战场开展革命的大批判
  肃清中国的赫鲁晓夫散布的流毒
  他们以《毛主席语录》为武器,狠狠批判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谬论
据新华社哈尔滨六日电 黑龙江省林甸县东风公社朝阳大队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高举革命的批判旗帜,在夏锄期间,以田间为战场,广泛开展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批判,肃清其流毒,使革命和生产呈现一派大好形势。
朝阳大队的革命大批判,早就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但夏锄开始以后,有些人认为:批判会开了多次,大字报写了不少,该收兵投入夏锄大忙了。还有人认为:夏锄大忙季节出工早,收工晚,歇气短,大会开不了,大批判搞不好。这个大队的“三结合”领导班子认为,这个问题,实质上是农忙时期要不要搞大批判,要不要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指示的重大问题,必须认真解决。他们立即组织革命群众、革命干部,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将革命进行到底》,在全大队开展了一场“是将革命进行到底还是半途而废?”的大讨论。许多贫下中农说:中国的赫鲁晓夫散布到我们队的流毒不肃清,草草收兵,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会半途而废。现在战斗刚刚打响,决不能收兵!越忙越要搞大批判,而且还要搞好。
这个大队的革命群众根据夏锄季节农活特点,决定采用集中和分散相结合,广泛开展田间“游击战”作战方法,开展大批判活动。在田间,他们利用歇气时间开小会,每次会学习毛主席一个方面的语录,批判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一个谬论,肃清一股流毒,算一笔账,树立一个革命的观点。夏锄以来,全大队已经开了七十多次小会,批判了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宣扬的“剥削有理”、“阶级斗争熄灭论”、“三自一包”等十几个反动谬论,运动搞得轰轰烈烈。
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对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展开的大批判中,特别注意同本队的阶级斗争实际和当前生产实际联系起来,做到既肃清流毒,又挖根子,看得见,摸得着,挖得深,批得透。在批判“三自一包”时,贫下中农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走社会主义道路,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却鼓吹多搞自留地,多搞小开荒,多跑自由市场,为资本主义道路大开绿灯,致使过去常常出现集体地和自留地争劳力,争时间的现象。有的社员说,过去有的人中了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散布的毒素,在铲地时,身在集体地里,心在自留地里,侍弄自留地深耕细作,侍弄集体地马马虎虎,结果,影响了集体经济的发展,冲击了社会主义道路。这真是毒药沾糖,甜嘴断肠!在批判“阶级斗争熄灭论”时,有的贫农社员当场揭发了地主分子隐藏地契的反动罪行。在场群众听了无比愤怒地说:这都是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给他们撑腰、壮胆的结果,我们一定要把这些牛鬼蛇神的总后台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六十三岁的老贫农贺士起在批判“剥削有理”时,一字一泪地讲述了他的悲惨家史。广大贫下中农愤怒地高呼:“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新仇旧恨要一起报!”“打倒中国的赫鲁晓夫!”
革命的大批判,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朝阳大队的广大社员对毛主席更加热爱,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热情更加高涨。全大队在夏锄生产中,出勤率大大提高,并且比往年提前半个月铲完了头遍地。现在这个大队的庄稼苗全、苗齐,长势喜人。

坚持突出政治 批倒“物质刺激”
  新联大队深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运动,夏收夏种又快又好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吴江县平望公社新联大队的革命干部和社员,在夏收夏种大忙期间,高举毛泽东思想的革命批判旗帜,从家庭到田头、场地,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农业生产上反对突出政治、鼓吹“物质刺激”的反动谬论,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夏收夏种搞得又快又好。
新联大队是县的中心样板队。几年来,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秉承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旨意,在农业样板工作上贯彻了一条修正主义黑线,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鼓吹“生产第一”,大力提倡“物质刺激”。胡说什么“政治好只有影子,生产好才有牌子”。为了达到他们提出的“产量争千斤”的目的,就不择手段,不计工本,靠特殊照顾来办样板。第七生产队干部社员揭发,在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生产搞不好,一切都是空的”谬论支配下,一九六四年队里自积肥料达不到要求,县里就“特殊照顾”,直接分配六千斤化肥。商品肥料多买了,农业成本就大了,给生产带来了严重的恶果。通过揭发批判,大家认识到,反对突出政治,鼓吹“物质刺激”,害国家、害集体、害社员自己。特别是对照毛主席“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认识到是突出政治,还是靠物质刺激,这是坚持社会主义还是复辟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
通过大批判,大家对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更加仇恨,对毛主席更加热爱,纷纷表示要坚持突出政治,为革命种田,以革命精神种好田。在夏收夏种中,干部和社员发扬自力更生、勤俭办社的精神,千方百计为集体开源节流,增加财富,夏收夏种搞得又快又好。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牢记革命大业
今年夏收在我们大队是个好年景。可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勾结地富反坏右分子,散布流言蜚语,企图破坏国家夏粮征购任务。广大贫下中农嗅出这股风的味道不对,就采用大会、小会、地头会等形式,学习毛主席的“统筹兼顾”“顾全大局”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思想,揭发批判了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农村分配问题上推行的“经济挂帅”“少卖多留”等等黑货。许多贫下中农愤慨地说:“这些黑货,是企图把我们束缚在‘私’字小圈子里,使我们忘掉社会主义和革命大业。我们千万不能上阶级敌人的当!”还有的人说,我们不能受灾靠国家,丰收忘记国家。我们一定要把好粮交给国家,表达贫下中农对毛主席的忠心。大家热烈讨论后决定,除了完成规定征购任务外,还本着对国家有贡献、队内有储备、社员生活有改善的原则,又多卖给国家一批超产粮。
河南省汤阴县一个生产队的贫下中农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心中有六亿人民
柴村大队过去是个缺粮队,历年都要国家供应粮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真是人听毛主席的话,地听人的话,今年获得了夏季大丰收。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出于对毛主席、对党、对国家的无限热爱,立即开展了交粮售粮活动。但是,当夏粮登场时,却有个别人说:“社员劳动一年,不多分点会影响生产情绪”,等等。大队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贫下中农,针对这些议论学习了毛主席的指示。大家认识到,这种多分点的思想是公与私的斗争,是粮食分配中的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经过讨论,大家思想上划清了界线,认识到毛主席教导的“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的深远意义。全队迅速掀起了交粮售粮的热潮,提前超额完成了交售任务。
山西省襄汾县城关公社通讯组

专栏:编后

编后
在分配问题上,从来就存在着两条道路的斗争。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在分配问题上,我们必须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但是,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却提倡所谓“四大自由”和“少卖多留”,企图把农民引入资本主义歧途,顾个人的“小便宜”,让国家“吃大亏”。现在,在农村的革命大批判中,这些家伙贩卖的黑货被彻底识破了。广大贫下中农更加痛恨资本主义,更加热爱社会主义。丰收以后,他们首先想到国家,想到全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想着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导,积极交售粮食支援国家建设。
这两个队就是正确地处理分配问题的好榜样。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抓革命,促生产,海南岛万宁县北坡公社夏粮大幅度增产。社员们正喜气洋洋交送公粮。
南群摄

解放军指战员和英雄的大寨大队社员一起,愤怒地批判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 新华社记者 王文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