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放手发动群众,进一步壮大反英抗暴斗争的队伍
六月二十四日开始的规模壮阔的香港五万工人联合大罢工,震撼了港英帝国主义,显示了工人阶级的强大威力。香港其他阶层的爱国同胞,积极响应这次大罢工,奋起以各种形式展开群众性的斗争。学生罢课,小商小贩和部分爱国的工商界罢市,声势浩大的各行各业的群众斗争,正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给予港英帝国主义以越来越重的打击。
革命的群众运动越是深入发展,斗争就必然要更加尖锐,更加激烈。反动势力越是接近死亡,也必然地越要猖獗。港英法西斯当局为了维持其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正在进行着疯狂的挣扎。它接连不断地杀害我爱国同胞,逮捕判刑上千人;它继续颁布法西斯法令,大批解雇罢工工人,对香港工人和香港同胞进行威胁利诱,使用了各种各样的卑鄙手段,破坏我香港同胞的抗暴斗争。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不管中外反动派如何猖獗(这种猖獗是历史必然性,毫不足奇),我们是能够战胜他们的。”一切内外黑暗势力的猖獗,不但表示了这些黑暗势力的还有力量,而且还表示了它们的最后挣扎,表示了人民大众逐渐接近胜利。英帝国主义是困兽犹斗,它们的寿命已经不长了。
目前,摆在香港爱国同胞面前的任务,就是再接再厉,把这场反英抗暴的斗争坚持下去,夺取伟大的胜利。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就应该放手地发动群众,以工人阶级为核心,团结香港一切可以团结的反帝爱国力量,不断巩固和壮大反英抗暴斗争的队伍。
香港同胞的反英抗暴斗争,是侵略与反侵略的斗争,是中华民族一百多年来反帝斗争的继续。万恶的英帝国主义在香港干尽了坏事,犯下了数不清的罪行,欠下了还不完的血债。它是香港四百万同胞最直接最凶恶的敌人,是中华民族的敌人。一切有爱国心的香港同胞,应该而且一定会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团结在反帝爱国的旗帜下,投入反英抗暴伟大斗争的洪流。
香港的四百万同胞,大多数是爱国的,是反对帝国主义的,是要革命的。香港的工人、农民、渔民和其他劳动人民,以及所有爱国的同胞,忠于我们的伟大祖国,忠于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他们热烈地向往着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他们为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而欢欣鼓舞。特别是祖国正在进行的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他们受到了极大的教育。广大的香港爱国同胞,热情地学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自己。在这场反英抗暴的尖锐斗争中,香港爱国同胞的革命觉悟空前提高。这是在香港放手发动群众,打击英帝国主义的最重要的条件。
香港的工人,作为反英抗暴斗争的主力军,要对一切爱国的人们作好团结工作,发动他们参加反英抗暴斗争,欢迎他们的一切爱国行动。有些人即使目前还不能加入反英抗暴的战斗行列,只要不是汉奸,也要向他们做工作,团结他们。
工人的罢工是目前香港反英抗暴斗争的主要战场,店员、城市贫民、小商小贩、学生、知识分子,以及一切爱国的同胞,都应当用各种斗争形式,同英帝国主义作斗争。特别是香港几十万青年学生,应当积极行动起来,同工农群众相结合,在反英抗暴斗争中发挥先锋的作用。这样,就能够形成对港英帝国主义的层层包围,给以狠狠的打击!
在香港,我们所要直接打击的对象,是英帝国主义,是一小撮英国殖民主义者和极少数死心塌地为英帝国主义效劳的民族败类。那些在敌人营垒中为敌人做过一些坏事的人,他们应当认清形势,弃暗投明,将功赎罪。而对于那一小撮英国殖民主义者和那些罪大恶极、怙恶不悛,甘心充当敌人的刽子手的鹰犬,香港同胞完全懂得怎样去处理他们,那就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我们要严厉制裁这些坏家伙,杀人要偿命,血债要用血来还。“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哪有这个道理!谁要想在香港杀害我爱国同胞,而又不受到应得的惩罚,那是绝对办不到的。
现在,在祖国七亿人民的坚决支援下,香港的爱国同胞们,正在进一步动员起来,汇合成波涛汹涌的汪洋大海。敌人不投降,就叫它在香港反帝革命群众斗争的汪洋大海中活活地淹死!

防止资产阶级思想侵蚀 树立无产阶级革命新风
  内蒙古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关于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关于认真转变作风的若干规定》的决定
新华社呼和浩特三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全体会议于六月三十日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关于认真转变作风的若干规定〉的决定》,决定中说:
《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关于认真转变作风的若干规定》,是一个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极其重要的好文件。这个规定,是防止资产阶级思想侵蚀、树立革命新风、永葆革命青春的重大措施。是关系到能不能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关系到能不能保持无产阶级本色,关系到能不能防止和平演变,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大问题。
当前,内蒙古自治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面临一片大好形势。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在不久前成立了,全区无产阶级革命派已经或正在处于主导地位,艰巨的革命斗争任务准备着我们去完成。由于形势、地位、任务的改变,在筹备小组成员和各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面前,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在我们的作风方面,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苗头。《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关于认真转变作风的若干规定》和《红旗》杂志评论员文章:《防止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发表,给我们及时敲起了警钟。经筹备小组全体会议学习讨论,一致认为,《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关于认真转变作风的若干规定》,对内蒙古自治区不仅完全适用,而且迫切需要。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扬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革命精神,反复学习,坚决贯彻,认真执行。为此决定:
一、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立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狠斗私心杂念,刻苦地改造世界观。筹备小组成员和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时时、处处、事事都要成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模范,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坚持天天学,每天至少学一小时,每周学两个半天,持之以恒,成为雷打不动的制度。充分发动群众,更扎实、更深入地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
二、筹备小组成员和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狠抓活思想。要认真抓好两头,一头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最高指示,并及时研究贯彻执行的措施;一头要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要把两头很好地结合起来,深入细致地进行政治思想工作,及时分析研究内蒙古地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坚决克服和防止只抓业务,不抓思想,埋头于事务,脱离政治的危险倾向。
三、筹备小组成员和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要一刻也不脱离群众,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诚恳地向群众学习,甘当群众的小学生,遇事和群众商量,树立坚强的群众观点。不断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要到矛盾最尖锐的地方去,到工作最困难的地方去,进行调查研究,帮助群众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要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批评。要拿出一定时间,有计划地亲自接待来访群众,亲自处理群众来信。革命群众组织参加筹备小组的成员,一律不脱离原单位。筹备小组成员要定期参加体力劳动,与群众打成一片,同甘共苦,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脱离群众的恶劣作风。
四、筹备小组要加强集体领导,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筹备小组内部,要充分发扬民主,不断进行小整风或谈心会,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大问题要经过集体研究决定,不得私自处理,反对个人说了算;未经集体讨论,筹备小组成员,不能随意代表筹备小组发表讲演;筹备小组成员,要明确分工,密切协作,勇于负责,挑重担子,大胆履行职责。
五、筹备小组的办事机构,一定要“精兵简政”,减少层次,反对文牍主义,建立革命的工作制度和工作作风。筹备小组的成员要实行轮流值班制度,大部分成员要经常深入基层,接近群众。建立筹备小组办事机构负责同志联合办公的制度,实行面对面的领导。减少会议、汇报,反对开长会,不开无准备的会。发扬说干就干、雷厉风行的革命精神,反对疲疲沓沓、拖拖拉拉的不负责任的坏作风。要不断总结经验,打破老框框,创立新制度,新作风。
六、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勤俭办一切事业,反对铺张浪费,反对特殊化。要“既当‘官’,又当老百姓”,诚心诚意地做人民的勤务员。不讲排场,不闹阔气,不准请客送礼,不准迎来送往,不准占公家便宜,不准公车私用,严格遵守国家财政制度,不准乱批条子。我们要念念不忘毛主席的教导,坚决抵制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

香港十多万工商业者胜利实现联合大罢市
  有力地配合了工人大罢工 把港英当局打得狼狈不堪
  香港各界同胞热烈赞扬爱国工商业者的正义行动
新华社香港三日电 香港十多万爱国店员、小贩和工商业者组成的声势浩大的反英抗暴商业大军,冲破了港英帝国主义的阴谋破坏,胜利地实现了四天的联合大罢市,把港英当局打得狼狈不堪。爱国工商业者表示,这只是他们反英抗暴的第一步行动,他们随时准备响应祖国的号召,采取各种有效办法,加倍回击英帝国主义。
从六月二十九日开始一连四天的联合大罢市,有十多万爱国店员、小贩和爱国工商业者投入这一行动。生猪批发商和肉食公司,百分之九十以上参加了罢市。蔬菜、水果代理商和批发商号,也有百分之九十参加大罢市。香港最主要的四十多家蛋品承销商号,全部参加罢市行动。经营鲜鱼业的商号,也有百分之七十以上参加罢市。
此外,港九四十多家大小国货公司,中国皮鞋公司二十个门市部和分销店,三十三家爱国书店,也全部罢市。粮油、食品、土产山货、药材、纺织品、工艺品、建筑材料等行业的爱国职工和商人,也积极地参加了大罢市。许多经营外国商品的批发商和零售商,冲破了美英帝国主义和外国资本家的种种阻拦,毅然参加联合罢市的正义行动。
曾经在六月十三日举行过罢市的香港区五行小贩,这次联合全港九的几万名小贩,组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抗暴罢市大军。
香港广大渔民坚决支持联合大罢市的正义行动。他们在四天罢市期间,对港英渔市场实行了抵制。
澳门同胞也坚决支持香港爱国工商界的大罢市。他们在香港罢市期间,拒运鸡、鸭、鱼等来香港。
在反英抗暴罢市大军的冲击下,港英帝国主义显得惊慌失措。在罢市宣言发表后,港英的“农林渔政处”处长和“工商处”副处长,曾故作镇静地吹嘘“香港足可以应付副食品不足的局面”。这两个港英官员话音未了,就发生了一宗港英“农林渔政处”官员扣留从祖国运港的猪牛的丑剧。当时火车站上有十七车皮祖国运来的猪牛,等待退回深圳。港英官员发现后故意进行刁难,企图借机扣留下来。他们一面派人进行监视,一面立即叫汽车来搬运。等到港英的车队开到,这些猪牛早已被爱国工人机智地运走了。港英人员扑了一场空,显得狼狈不堪。港英还派出大批人员,到港九新界各地搜罗蔬菜、猪肉、鲜鱼来点缀市场。但是,他们每天千方百计也只能搜罗到占平常销量大约一成左右的猪肉,三、四成左右的蔬菜供给市场,蔬菜中有大量还是被强迫割下来的菜苗。
港英为了破坏大罢市,曾派出大批商业部门的人员和警察特务,向商店和小贩进行恐吓。在罢市的第一天,港英警察当局就用电话“警告”中区一家参加罢市的食品商店,要他们马上除下门前张贴的罢市布告,并要他们开门营业。商店的职工当即坚决地回答:“我们支持工人大罢工,决不开市!”港英“官员”和特务,还到处以“吊销牌照”、“逮捕”等手段来威胁商人、小贩,又派出大批“防暴队”到市场附近来回巡逻,还指使英、美资本家以“迫交欠账”的手段,来要挟罢市商店继续营业。但是,香港广大的爱国商业工作者,针锋相对地击破港英破坏罢市的阴谋。一位售卖肉类的小贩在港英警察的恐吓面前,大义凛然地说:“头可断,血可流,民族大义不可丢,为了斗垮港英,我们什么都不怕,还怕‘抄牌’(吊销牌照)吗?”
新华社香港三日电香港各界同胞今天热烈赞扬爱国工商业者胜利举行为期四天的反英抗暴大罢市。
三日上午,一群爱国学生高举毛主席像和毛主席语录牌,敲锣打鼓,兴高采烈地到香港中区的大华国货公司,欢呼工商业者的爱国正义行动。学生们在国货公司门前,张贴了许多赞扬六十三个行业胜利进行联合大罢市的标语和大批反英抗暴漫画。他们高唱革命歌曲,高呼“港九爱国同胞大联合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等口号。
香港各业工人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热烈赞扬爱国工商业者的正义行动。声明说:六十三个单位的爱国工商业者,在工人阶级主力军向港英法西斯统治大进军的时候,挺身而出,举行了为期四天的声势浩大的反英抗暴联合大罢市,不仅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给予港英帝国主义以严重的打击,有力地配合了各业工人的大罢工,而且是对全港工人阶级和爱国同胞的巨大鼓舞。
华润公司、五丰行、德信行、华远公司等爱国商业机构也发表联合声明,赞扬港九爱国工商界的正义行动。许多爱国同胞还写信给报社,对爱国工商业者进行罢市的反英抗暴行动表示最坚决的支持。

美帝一艘航空母舰公然驶进香港内海
  港九爱国同胞正密切注视美舰的阴谋活动
新华社香港三日电 美帝国主义的航空母舰“汉科克号”,今天上午公然驶进香港内海,为英帝国主义在香港摇摇欲坠的法西斯统治壮胆,向正在英勇进行反英抗暴斗争的港九爱国同胞进行恫吓,向中国人民进行挑衅。
到今天下午六时,停泊在香港海面的美国军舰除“汉科克号”外,还有驱逐舰“木匠号”、“斯勃洛斯吞号”等六艘。“汉科克号”停泊在来往香港中环和九龙尖沙咀间的航道上,舰上停着强盗飞机。港九爱国同胞对“汉科克号”在香港进行的阴谋活动,正密切注视中。

外出调查要力求节约
  ——革命群众来信述评
各地红卫兵小将和广大革命群众,为了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彻底斗倒、斗垮、斗臭,外出进行艰苦细致的调查工作。这是必要的。
不过,根据目前某些单位的情况来看,在外出调查中,还没有认真执行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指示。有的单位没有统一的领导,各革命组织各自为政,各自派人离开生产岗位,外出搞调查。沈阳一读者来信说,有一个单位有三个群众组织,为了调查同一个材料,每个组织都派出两个人,没有参加革命组织的群众,也派两名代表参加,光路费就借支一千多元。天津一读者来信反映,有的革命组织,设立了几个调查小组,也不协同作战,本来去同一个地方调查,几个小组可以统一安排,节省人力、财力,可是非要自己去不可。这样,就出现同一单位的人员,同时去访问同一个对象的情况。北京一读者来信说,他们机关有一个同志,就分别接待过同一个单位数批人员谈同一个问题。
有的读者还反映说,有的单位不是严肃认真地对待调查工作,调查之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以致徒劳往返,耗费人力、财力。
读者反映的这些情况,是一种严重的浪费行为。既耗费了国家大量财力,又大大增加了脱产人员;既影响本单位和外单位的革命和生产,又使交通运输以及其他方面加重了负担。
因此,各单位和各革命组织,都要牢记毛主席“力求节省,用较少的钱办较多的事”的教导,外出调查,要政治挂帅,反对小团体主义和分散主义的做法。要互相合作,树立全局观念。并根据具体情况,或者建立统一的专案小组;或者各革命组织协商进行这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