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毛泽东思想照亮了革命大联合的道路
  ——我们是怎样在革命大批判中实现革命大联合的
  华东师范大学红卫兵新师大师政宣组
我们华东师范大学的革命红卫兵,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高举无产阶级革命的批判旗帜,把斗争矛头直指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直指旧上海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本单位的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我们在斗争中联合,联合起来斗争,自下而上地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成立了红卫兵新师大师。
去年六月以来,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中,我们新师大无产阶级革命派风雨同舟,团结战斗,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在夺权和掌权过程中,各革命群众组织之间产生一些矛盾,这本来是正常的现象。然而,由于革命派内部山头主义、小团体主义、无政府主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没有很好克服,由于“私”字作怪,矛盾非但没有解决,分歧反而越来越大,以至最后形成了两个组织的严重对立,打起了“内战”。
“内战”是背离斗争大方向的。我们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分析了当前阶级斗争形势以后,感到革命派之间打“内战”实在不应该,不象话!
毛主席教导我们:“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进攻的需要。”
斗争的形势需要我们大联合!共同的斗争目标促进我们大联合!《中共中央关于大专院校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规定(草案)》公布了,它为我们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再次指明了道路!不久,《红旗》杂志第五期发表了戚本禹同志的《爱国主义还是卖国主义?》和评论员、调查员的重要文章,吹响了向中国的赫鲁晓夫总攻击的进军号。通过对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批判,进一步推进了大联合。新师大红卫兵终于自下而上联合起来了!
在实现革命大联合过程中,我们感到需要明确以下几个问题:
是掌握斗争大方向,还是迷失斗争大方向?
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实现真正的大联合,必须经过一番思想斗争。起初,双方都不承认自己打“内战”。有人说:“这是原则性的争论,谁放弃原则,谁就会成为革命的叛徒”。因此,当有人提出停止“内战”时,很多人反对。
我们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之间的矛盾,是对抗性矛盾。彻底打倒他们,对他们进行夺权斗争,这是斗争的大方向。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不打倒,修正主义总后台不挖出来,那么,即使大权现在被我们革命派夺回来了,再过几年又难免会被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夺过去。经过充分的讨论,同志们深深体会到过去并没有把矛头直接指向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而在革命派内部问题上纠缠不清,那我们所进行的论战不是“内战”又是什么呢?那岂不是把人民内部矛盾放在敌我矛盾之上了吗?大家认识到这一点,于是,就团结一致,把仇恨集中到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身上,牢牢掌握了斗争大方向。
从革命的全局利益出发,还是从小团体利益出发?
要掌握斗争大方向,根本的一条,就是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少系的革命小将进行了“两忆三查”(忆阶级苦、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带来的苦;查对毛主席的感情、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感情、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感情)的活动。经过阶级教育,他们说:“原来我们互不相识,是共同的革命目标使我们走到一起来了。现在,我们自己‘打’了起来,真对不起毛主席他老人家!”
究竟为谁夺权?我们议论了这个问题。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应该使每个同志明了,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
毛主席的教导,阶级斗争的事实,使我们明白了:从小团体的利益出发,就不能掌握斗争大方向,也就不能真正为无产阶级夺权。
国家命运重要,还是个人面子重要?
经过两个月的“实践”,有些同志已经认识到“内战”不对头,但觉得自己是左派,左派怎能承认错误呢?也有的认为,打来打去,打了两个多月,结果还搞了个“方向性错误”,这岂不是有失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面子?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革命小将们主动地提出了开门整风,实事求是地分析了革命组织的某些负责人的问题,既肯定了他们过去的成绩,也指出他们存在的小团体主义的错误,并严肃地指出:“究竟是国家的命运重要,还是个人的面子重要?”从开门整风中,某些负责人觉悟过来了,破私立公,抛弃了小团体主义的立场,和另一方联合起来。不少同志深有体会地说:“过去,对别人的缺点是用放大镜看,就越看越大;对自己的问题用缩小镜看,就越看越小,当然联合不起来。”
是等待和依赖“外援”,还是自己解放自己?
在“内战”打得十分激烈的时候,不少同志产生了悲观情绪,说:“华东师大非得外面来一个权威不可!”没有一个权威来处理和调解双方的纠纷,就不可能实现革命的大联合。
但是,我们没有外来的权威。于是,我们就想在自己的小团体中树立几个权威,以为这样就能解决问题。然而愈是要树权威,群众就愈是不买权威的账,权威的话就愈没有人听。因为这些“权威”都是从自己的小团体的利益出发,根本不能代表全体革命派的意见。
这一下,群众可议论开了:我们学校到底有没有权威?为什么我们能把学校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揪出来?为什么我们能和全市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战友们一起把旧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揪出来斗倒斗臭?我们得出结论:我们是有权威的!我们的权威,这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全体革命派!看到这一点后,我们就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下,自觉地结合在一起,自己解决了革命大联合的问题。
对原保守派同学,是团结教育,还是打击排斥?
在“内战”期间,各方组织中都有一部分原保守派同学参加。有的系里,革命派与原保守派的情绪比较对立。革命派说:“他们(指原保守派)是代表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是某人在你们组织中的代理人,所以我们这里打的是外战。”不肯把矛头掉转到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身上去。
上海市六女中的经验摆在我们面前。我们革命派战士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讨论。我们感到,那些保守派的同学也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受害者,从他们本身来说,并不是想犯错误,而是因为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蒙蔽了他们,账不能记在他们身上。我们应该批倒原保守派同志犯错误的根子——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修养》散布的毒害,这样,既可以教育受蒙蔽同志,也可以教育革命派自己。
参加保守组织的同志经过我们的帮助,特别是由于他们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反戈一击,从保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转为向阶级敌人斗争。他们能这样做,为什么不能算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呢?于是我们开展了“两控诉”活动,即革命派的同志控诉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是怎样迫害他们的,以激发原保守派的同志的阶级感情;原保守派的同志控诉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是怎样蒙蔽和控制他们,致使他们走上了错误的道路的,使革命派的同志更加了解他们。经过控诉,双方的大多数同学进一步看清了他们共同的敌人,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认识到两个群众组织之间的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从而找到了大联合的思想基础,在新的基础上团结起来了。
红卫兵新师大师的成立,显示了强大的威力,它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团结起全校的革命师生员工,集中一切力量,向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发动总进攻,把师大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进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革命干部发动起来了,革命群众团结起来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孤立了,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一手炮制的在干部问题上“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被粉碎了,初步掀起了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新高潮。一个大批判、大联合、“三结合”、斗批改的新局面正在新师大形成。

作革命大联合的先锋 不作打“内战”的后盾
编者按:下面这封来信提出了一个鲜明的口号:“作革命大联合的先锋,不作打‘内战’的后盾!”这个口号提得好!它不仅适合于工人革命组织,也适合于一切革命组织。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对我们工人阶级作了高度评价,认为它“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我们工人阶级应该无愧于伟大领袖这一高度评价,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做“最有远见,大公无私”的模范。一切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都应当做这样的模范。
集中力量开展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批判,在大批判中促进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推动本单位的斗批改,这是当前首要的战斗任务,也是当前斗争的大方向。这是最大的“公”。所有革命组织,应该紧紧掌握这个斗争的大方向,不为自己的私心所蒙,不为别人的挑衅所动,自己坚决不打“内战”,也不介入别的组织的“内战”,团结一切革命组织,共同对敌。
  编辑同志:
我们是四川成都铁路局的职工。我们看到,目前成都地区文化大革命的形势大好,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正在取得胜利。但是,也有一些不正常现象,应当引起注意。这就是有些革命组织不抓大方向、没有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进行深入的批判,却忙于在革命组织之间打“内战”。一些工人革命组织,提出了“誓作某某组织的后盾”之类的口号,参与了其他单位的“内战”。
据我们了解,有些工人革命组织的同志,也认识到不该打“内战”,但他们头脑里有一种“报恩”思想,觉得:“人家过去支持过我们,和我们共过患难,现在他们需要我们帮忙了,我们不能过河拆桥,不能忘恩负义。”
这种“讲义气”。“讲报恩”的思想,是封建行会思想,同我们工人阶级应有的共产主义觉悟实在不相称。我们工人阶级不能讲什么“报恩”,讲什么“义气”,只能讲革命原则,我们的最高原则就是毛泽东思想。毛主席怎么说,我们就应当怎么做。当前,毛主席要我们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开展大批判、大斗争,在大批判、大斗争中促进革命的大联合,这就是检验我们言行的最高原则。因此,我们要作促进革命大联合的先锋,不作打“内战”的后盾。一切不利于大联合的话坚决不说,一切不利于大联合的事坚决不做。
其他革命组织曾经和我们共过患难,支持过我们,我们当然也应该支持他们。但是我们只应该支持他们的革命行动,决不应该支持他们不利于革命的行动。当着其他革命组织,相互对立、相互攻击的时候,我们工人阶级决不应该支持一个组织反对另一个组织,助长打“内战”,助长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发展,而应当以工人阶级的共产主义风格去反对山头主义、小团体主义,以工人阶级的高度组织性和纪律性,去反对无政府主义,以工人阶级的革命大联合的行动去促进其他革命组织之间的革命大联合,这才是对其他革命组织的真正爱护,真正支持。
我们工人阶级千万不要忘记我们是革命的领导阶级,我们是文化大革命的一支主力军,千万要紧跟毛泽东思想,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
刘喜 胡东跃 杨玉成

一条大标语的小故事
青岛四方机车厂的一个车间,有两个战斗组织。一个是“前线指挥部”,这个组织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紧紧掌握斗争大方向,把斗争矛头指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另一个战斗组织由于某些观点和“前线指挥部”有分歧,有些人有时却把矛头指向了“前线指挥部”。
一天早晨,“前线指挥部”的工人一进车间,就看到一条新的大标语:“前线指挥部非垮不可!”有些工人一看就火了,气愤地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他先来侵犯我们,咱也得回他一条!”周围不少工人不同意这个意见。但是,有几个工人忿忿不平地坚持说:“咱让了他,不显得软弱无能吗?”于是,他们不顾许多同志的劝阻,挽起袖子,就在这张大标语旁边写了一条针锋相对回击对方的大标语。
过了一会儿,“前线指挥部”的负责人来到车间。他一见这个情景,脑子里马上闪现出毛主席的谆谆教导:“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他还想到驻军代表经常讲的,要紧紧掌握斗争大方向,集中力量进行革命的大批判。对于持有不同观点的群众组织,一定要在大方向一致的前提下,“求大同,存小异”。那个战斗组织虽然和“前线指挥部”有意见分歧,但这是人民内部矛盾,如果以眼还眼,以牙还牙,针锋相对地干起来,就上了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当,就会使亲者痛,仇者快。想到这里,他就对大家说:“同志们,咱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对敌。他们错了,我们决不能跟着错下去。”说着,他马上和几个同志在那条针锋相对地反击那个战斗组织的标语上面,用白颜色浓浓地盖上了两条大标语:“听毛主席的话,紧紧掌握斗争大方向!”“打倒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
当天晚上,“前线指挥部”负责人就这件事和大家一起进行了学习和讨论,使全体同志又上了一堂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掌握斗争大方向的政治课。
左盾 魏兵文

“盖”得好!
  乐天
上面这个小故事,生动地说明了“求大同,存小异”的道理。
一个工厂的一个车间,有一个战斗组织的工人写了一条攻击另一个战斗组织的大标语,另一个战斗组织的工人又回了一条针锋相对的大标语。这后一个战斗组织的负责人发现之后,就说服工人写了“打倒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等大标语,把自己那条针锋相对地指向对方的大标语盖上了。
“盖得好!”这就是要敌我矛盾“盖”过人民内部矛盾,要革命的大批判“盖”过革命组织之间打“内战”,要大同“盖”过小异!不这样“盖”,任“内战”发展下去,就背离了斗争大方向;这样“盖”,不让“内战”发展下去,就掌握了斗争大方向。
革命组织之间“求大同,存小异”,这是促进革命的大联合,推动革命的大批判的一条基本方针。一切革命组织千万不能斤斤计较彼此之间的“小异”,同时千万不要忘记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异”。革命组织之间只有“求大同,存小异”,才能集中力量打击主要敌人,解决敌我之间的“大异”问题。
一切革命组织应该牢牢记住“求大同,存小异”这个大道理,决不同别的组织打“内战”。如果别的组织要挑起“内战”,也应该象上面这个小故事里写的那样,“他们错了,我们决不能跟着错下去”!为了共同对敌,革命组织之间应该不惜退让,这种退让,决不是表示软弱,正是表示坚强,表示我们在坚持“求大同,存小异”这个基本方针上很坚强,表示我们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斗争到底的决心很坚强,一句话,表示我们在坚持大方向、反对打“内战”这个根本问题上很坚强。如果硬要说这是“软弱”的话,我们的回答是:为了做坚持大方向的强者,我们甘愿做打“内战”的“弱”者。这才是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在这个问题上的革命态度。

专栏:群言集

群言集
“私字当头,内战不休”
“私字当头,内战不休”。这话正中要害。目前某些革命群众组织互相打“内战”,追其本,溯其源,不外是“私”字的种种表现形式——山头主义、小团体主义、风头主义等等在作怪。破除这个“私”字,挖掉这个打“内战”的根子,也就奠定了革命大联合的基石。
陈家甫
“锅不热,饼不贴”
对待有缺点和错误的同志,应当满腔热情地去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而不应当冷淡他们,歧视他们。俗话说:“锅不热,饼不贴”。要别人愿意靠拢我们,把心“贴”近我们,就得从我们心里发出使别人感到阶级友爱的温暖。假如,我们这口“锅”是冷冰冰的,怎么能使“饼”贴得上去呢?
风元
“一瞬”和“一生”
英雄呂祥璧舍生救人英勇牺牲的一瞬间,来自英雄一生的刻苦锻炼。这一瞬间,是毛泽东思想抚育革命战士的结晶。人的一生,是由无数个“一瞬”累积而成的,无数鲜红的一瞬,才汇集成鲜红的一生。把自己生命的每一瞬,都用于刻苦学习毛泽东思想,在斗争中严格改造自己,不断破“私”立“公”,才能象吕祥璧那样,在那一瞬间放射出共产主义思想的耀眼光辉。
明大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