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金属结构厂职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增强革命团结 遵守革命纪律
  全厂建立起良好的革命秩序,获得革命、生产双丰收
编者按: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在人民内部,不可以没有自由,也不可以没有纪律;不可以没有民主,也不可以没有集中。这种民主和集中的统一,自由和纪律的统一,就是我们的民主集中制。”在这种民主集中制下面,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才能充分发挥出来,沿着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前进。
自由和纪律都是有阶级性的。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自由,不同的纪律。无产阶级革命纪律,是为贯彻执行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服务的,是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服务的。对于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说来,必须打倒资产阶级的、封建主义的纪律,同时必须自觉地遵守和维护无产阶级的革命纪律。是不是自觉地遵守和维护革命的纪律,是衡量是不是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的一个重要标志。
华北金属结构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通过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教育广大职工自觉地遵守无产阶级革命纪律,建立了革命新秩序,取得了革命、生产双丰收。这一经验,是值得学习的。
本报讯 北京华北金属结构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职工,在解放军帮助下,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光辉著作,正确认识民主和集中的统一,自由和纪律的统一,自觉地遵守无产阶级革命纪律,获得了革命和生产的双丰收。
这个厂的红色造反者掌权以后,被打倒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还在挑动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擅自离开生产岗位,甚至进行武斗,破坏无产阶级革命的新秩序。少数红色造反者因受无政府主义、极端民主化的思想影响,也发生了一些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如何加强无产阶级革命的纪律,建立新的革命秩序,就成了这个厂抓革命、促生产的关键问题。
大家认为,要整顿无产阶级革命纪律,建立新的革命秩序,最根本的办法,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大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他们以生产班组、行政科室为单位,建立了统一的学习组织和制度,学习了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反对自由主义》等光辉著作,学习了《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和中共中央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通知》等重要文件。
在学习中,大家联系实际,亮思想,摆事实,讲道理,把毛主席的话当作镜子,对照检查自己,多作自我批评。他们说,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听毛主席的话,是无产阶级革命者的最高纪律。毛主席的话,我们要坚决执行,句句照办。有的红色造反者主动检查自己过去曾混淆了两类矛盾的界限,对受蒙蔽的阶级兄弟,不是热情地耐心地帮助他们,而是采用压服的方法。许多受蒙蔽的工人也纷纷检查自己:因为没有听毛主席的话,上了阶级敌人的当,只抓革命派的某些枝节问题,把支流当主流,以致走错了路。有的工人激动地说:“我们都是一根藤上的瓜,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使我们分了家,我们一定要团结起来,抓革命、促生产,向阶级敌人猛烈开火。”
通过学习,职工群众消除了隔阂,增强了团结,全厂很快建立起社会主义生产和文化大革命的良好秩序,多快好省地进行生产。几个月来,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这个厂的革命职工联系实际,学习了毛主席这段语录:“在人民内部,不可以没有自由,也不可以没有纪律;不可以没有民主,也不可以没有集中。这种民主和集中的统一,自由和纪律的统一,就是我们的民主集中制。在这个制度下,人民享受着广泛的民主和自由;同时又必须用社会主义的纪律约束自己。”
在讨论时,大家批评了少数人中存在的只要民主、不要集中,只要自由、不要纪律,爱怎么干就怎么干的无政府主义倾向。有人认为,既然提倡敢想、敢干、敢革命,就可以不受任何纪律的约束。有个青年工人就因为有这种错误认识,曾经擅自离开生产岗位,跑到外地去串连。革命组织立刻抓住这件事,在群众中展开宣传和讨论,并组织老工人忆苦思甜,对青年工人进行阶级教育。通过讨论,职工们认识到:民主、自由是有阶级性的,我们的民主、自由,是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的。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大破资产阶级的、修正主义的纪律和秩序,就是要大立无产阶级自觉的纪律和革命的秩序。无政府主义并不是真的不要政府,而是要的资产阶级政府。在阶级社会中生活,对一切问题都要作阶级分析,如果不作阶级分析,把无产阶级的革命纪律和秩序都当成“框框”反掉,那是十分错误的。
这个工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还发动群众坚决同一切扰乱革命和生产秩序的现象作斗争。不久前,一个工人擅离岗位,参加对另一个单位的打砸行为。他们立即以这个例子作反面教材,在职工群众中展开反对无政府主义的讨论,教育大家从思想上真正认识无政府主义反动思潮的危害性,自觉地遵守革命领导机关发布的各种行政命令。

缅反动政府是残害我爱国侨胞的罪魁祸首
  我政府决定派机接运重伤华侨回国治疗
  肖明临时代办强烈抗议缅政府拘留华侨学生的法西斯暴行
新华社四日讯 仰光消息: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三日奉命照会缅甸政府:中国政府决定派遣民航班机立即到缅甸接运被缅甸政府组织和操纵的暴徒毒打重伤的爱国侨胞返回中国进行治疗。
照会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出于对华侨的关怀和爱护决定派遣民航班机立即到缅甸接运被缅甸政府组织和操纵的暴徒打伤的爱国侨胞返回中国进行治疗。为此,中国大使馆要求缅甸政府:
一、对中国政府派遣民航班机来缅接运受伤华侨事立即作出正式答复。
二、派遣负责官员陪同大使馆外交人员,侨团代表立即前往探视受伤华侨。
三、迅速发给重伤华侨出入缅甸的来回签证并为他们出入缅甸作出一切安排。
照会严正指出,缅甸政府制造反华排华运动,组织和操纵暴徒残杀和打伤了无数华侨,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一手破坏了中缅两国的友好关系。缅甸政府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欠下了血债。缅甸政府是残害华侨的罪魁祸首。缅甸政府必须安排受伤华侨返回中国治疗,否则一切后果必须由缅甸政府负责。
新华社四日讯 仰光消息: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肖明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之命,三日向缅甸外交部递交一份照会,强烈抗议缅甸政府非法逮捕和无理拘留大批爱国华侨学生,严正要求探望和慰问遭受迫害的爱国华侨学生。照会指出:缅甸反动政府为了达到反华、排华的罪恶目的,自六月二十六日起继续非法逮捕了数以千计的爱国华侨学生并无理将他们关在拘留营内。这是你们犯下的又一法西斯暴行。我们对于你们公然迫害无辜华侨学生,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一行径表示最大的愤慨和最强烈的抗议。
照会说:侨居缅甸的华侨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是他们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任何人无权剥夺。照会说:我们奉中国政府指示多次与你们交涉斗争,要求立即允许外交人员前往缅军方拘留营探望和慰问受缅甸政府迫害的爱国华侨学生。但是,你们对于这一完全正当和合理的要求竟不予置理,拖延至今不予安排。这充分证明你们作贼心虚,极端害怕阳光,害怕真理,害怕你们的滔天罪行被公诸于世。
照会说:我们再次严正要求缅甸政府立即安排我使馆外交人员前往缅军方拘留营探望和慰问华侨学生。如缅甸政府继续拖延,或玩弄阴谋破坏大使馆探望受难华侨学生,一切后果由缅甸政府负责。

打倒缅甸奈温反动政府!血债一定要用血来还!
我驻缅甸使馆同志和我外交信使及援缅专家在击退缅甸暴徒的袭击后,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决心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斗争到底。
我使馆全体同志向刘逸烈士的遗体告别后,齐声朗读最高指示:“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我使馆人员在被缅甸暴徒刺杀而壮烈牺牲的我援缅专家刘逸烈士遗体前,当场向缅甸外交部执行秘书吴翁钦(右三)和第一政治司司长吴拉昂(右四)愤怒斥责缅甸反动政府的法西斯暴行。右起第一人是身受四处刺伤的我外交信使曹达林同志。
在六月二十七日被缅甸奈温反动政府组织的暴徒捣毁的我使馆门前陈列“全国人民学习毛主席著作”图片的橱窗。奈温反动政府悍然破坏国际关系准则,派全副武装的军队包围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禁止中国使馆人员外出,以便加剧反华排华罪恶勾当。这是刺伤我外交信使曹达林同志的凶手金貌使用的凶器和凶手的证件。
  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 于民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