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以毛主席“五·七”指示为奋斗最高纲领,学工学农学军,学一些专业知识
  北京航空学院开始复课闹革命
  当前复课闹革命主要是与文化大革命相结合,搞斗批改和教改
本报讯 七月三日,北京航空学院开始复课闹革命。
北航革命委员会在六月二十七日作出复课闹革命的决定,得到了全院广大革命师生的拥护。七月二日,韩爱晶同志在全院师生员工大会上就复课闹革命问题作了解释。他说:这次复课闹革命暂时安排为七月三日至九月一日,先以大批判为主,逐步过渡到“以学为主”。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是我们奋斗的最高纲领,学工、学农、学军、学一些专业知识,是复课闹革命的教学内容。学工、学农、学军可以在校内学,也可以在校外学,当前以校内学为主,逐步过渡到以校外为主。这些是主课,不是“副业”。韩爱晶同志号召全院革命师生行动起来,开动脑筋,敢于实践,敢于创造。
北航革委会认为,当前复课闹革命,主要不是复业务课,而是与文化大革命相结合,搞斗、批、改和教改。他们的安排是:七月中旬以前以斗、批为主,七月中旬以后以改为主。七、八两月作为过渡阶段,九月一日以后全面复课。
北航的复课闹革命由院、系革委会领导,院革委会作战部具体负责。教师按专业和同学们一起活动。他们并没有事先搞出一套方案,而是先上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边实践,边总结,边改进。目前,他们一天上四节课。时间安排是:早晨六点起床,读半小时毛主席著作,半小时早操。上午第一节课(两小时)学习毛主席著作,第二节课(两小时),每周三天搞批判,三天学业务。下午第三节课(两小时),每周一次学工、一次学农、一次学军,另外三天各系自行安排。晚上第四节课(两个半小时),搞文化革命运动。
七月三日,北航复课闹革命第一天,校园内出现了一片新气象。早晨,同学们都按时起床,一起读毛主席著作,作早操。上午,同学们都走进教室,进一步讨论如何复课闹革命。下午学工、学农、学军,由于安排不过来,全院八个系,只组织了三个系的活动。即:一系在校内工厂劳动,二系学军,步行去游泳,三系到生产大队劳动。同学们情绪很高,觉得很新鲜。
北航复课闹革命是初次尝试,加上时间仓促,准备不足,所以还存在许多问题。例如:业务课、批判课、军事课怎么上?工、农业劳动安排到哪里去(校内一个实习工厂只能容纳一、二百人)?同学们对时间安排也有意见,认为太紧、太死。有的认为,学工、学农、学军不要一周搞一次,集中搞几天好。第一天搞工、农业劳动因没有联系好,不少人去了没有活干。同学们说:“反正咱们是摸索着干,不对就改。”

我外交部再次向缅使馆提出最紧急最强烈抗议
  中国绝不能容忍缅甸政府扩大反华
正告缅甸政府:你们这样疯狂地反华排华,这样野蛮地迫害和屠杀华侨,只能是玩火自焚,加速你们的灭亡
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四日照会缅甸驻华大使馆,再次最紧急、最强烈地抗议缅甸反动政府为了反动的内外政策的需要,六月二十二日以来,疯狂地反华排华,有计划地制造大规模迫害和屠杀华侨的法西斯暴行。
照会说:最近,缅甸政府疯狂地进行反华排华,对华侨进行了灭绝人性、令人发指的迫害和屠杀,而且情况还在进一步恶化。
自六月二十二日以来,在缅甸政府唆使和纵容下,数千暴徒对华侨进行残酷的屠杀,据初步了解,仅仰光一地即有成百华侨被杀害。六月二十七日,暴徒冲入“缅甸华侨教师联合会”,活活打死了二十七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法西斯暴行。连日来,受伤的华侨更不计其数。
尤其令人不能容忍的是,缅甸政府在指使暴徒大规模屠杀华侨之后,还不允许死难者的家属认尸验尸,横蛮无理,达到极点!
照会指出:在缅甸政府对华侨进行残酷屠杀的同时,还大批逮捕和囚禁华侨。六月二十七日,原华侨中学、原南洋中学的华侨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共六百余人,以及仰光市郊几个地区的华侨被逮捕,集体关进军营。缅甸电台七月一日也承认,在仰光孟加拉洞军营,已囚禁了华侨约一千三百多人。与此同时,缅甸政府还下令对仰光华侨集中居住的地区,实行军事管制,派军警加以包围,使广大华侨失去自由,无法维持生计。
照会说:连日来,缅甸政府还唆使暴徒大规模洗劫和捣毁华侨商店,烧毁华侨房屋和财产,使华侨遭到惨重的损失。
照会说:中国政府虽然曾经多次强烈抗议,缅甸政府所策划的反华暴行不但没有收敛,反而蔓延到缅甸的一些中小城镇。在曼德勒、马圭、勃生、仁安羌等地,数以千计的暴徒,对华侨进行了迫害。
照会指出:这次大规模迫害华侨的事件,完全是缅甸政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策划制造的。为此,中国政府再次向缅甸政府提出最紧急、最强烈的抗议。中国政府严正指出:世世代代居住在缅甸的广大华侨,已经同缅甸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他们对增进中缅两国人民的友好,对支持缅甸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对促进缅甸民族经济的发展,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任何人企图抹煞广大华侨的这种贡献,是绝对办不到的。现在,缅甸政府为了反动的内外政策的需要,竟然违背缅甸人民的利益和意愿,不顾一切后果,有计划地制造了上述野蛮的法西斯反华排华暴行。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也是缅甸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
照会说,中国政府正告缅甸政府:你们这样疯狂地反华排华,这样野蛮地迫害和屠杀华侨,只能是玩火自焚,加速你们的灭亡。
照会说:鉴于目前缅甸政府所一手制造的反华排华法西斯暴行还在继续蔓延和扩大,中国政府要求缅甸政府必须迅速采取有效措施:
(一)立即制止对华侨的迫害,切实保证华侨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立即释放被捕华侨,解除对华侨居住区的武装包围,恢复华侨的正常活动。
(二)立即将被杀害、打伤和逮捕的华侨的人数,以及有关他们的详细情况,通知中国政府。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将立即派人由死难华侨家属、失踪者家属和侨团代表陪同前去查验死难华侨的尸体,慰问他们的家属,探望并慰问被囚和受伤的华侨,缅甸政府必须派出官员陪同前往。
(三)严惩杀害华侨的主使者和凶手,负责受难华侨的善后,抚恤受难者的家属,负责对受伤者的治疗。
(四)赔偿华侨的一切损失,对目前无法生活的华侨予以救济和安置。
(五)向中国政府和人民,向缅甸的广大华侨公开道歉,保证以后不再发生迫害华侨的事件。
照会最后说:目前,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仍处在缅甸军警的无理包围中,大使馆的正常工作受到严重的妨碍,缅甸政府必须立即撤除对中国大使馆的无理包围,保证中国大使馆的一切正常活动。在中国大使馆无法全面了解华侨所受严重迫害和损失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保留进一步提出要求和采取其它必要措施的权利。

中国政府严正警告缅甸政府
  必须立即答复中国政府的各项要求
  必须立即解除对中国使馆武装包围
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负责人四日召见缅甸驻华大使信瓦瑙,严正指出:“缅甸政府对中国政府所提各项要求至今不给予任何答复,缅甸军队对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的武装包围仍在继续。这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你们无论玩弄什么阴谋诡计,也挽救不了你们失败的命运。”
第一亚洲司负责人强调说:“中国政府严正警告缅甸政府,七亿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七亿中国人民说话是算数的!你们必须立即答复中国政府的各项要求,立即解除对中国大使馆的武装包围。如果你们继续拖延,中国政府将进一步采取必要的措施。由此而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必须由你们负责。勿谓言之不预!”

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
  南越解放军歌舞团举行访华首次演出
  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演出、接见歌舞团领导人和部分演员
新华社四日讯 来自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越南南方解放军歌舞团,今晚在北京举行访问中国的首次演出。
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演出。
今晚,首都剧场内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舞台两侧和对面的巨幅标语上写着:“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演出前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对外文委副主任楚图南和越南南方解放军歌舞团团长阮春鸿先后讲话,热情颂扬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越战争的滔天罪行。
演出在雄壮的《解放南方》和《东方红》的歌声中开始。越南南方文艺战士们演唱的歌颂胡志明主席领导越南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北坡的山林》等歌曲,和反映越中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歌舞,受到了极其热烈的欢迎。他们还演出了许多反映越南南方军民反美斗争英雄事迹的歌舞,其中有描写越南南方解放军战士以大无畏精神,同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进行英勇顽强的战斗,把胜利大旗高高飘扬在越南南方土地上的舞蹈《胜利的大旗高高飘扬》,以及舞蹈《同塔梅的女游击队》。《同塔梅的女游击队》生动地反映了聪明勇敢的同塔梅地区的女青年们,一边努力生产,一边积极练习杀敌本领,用长刀、冲锋枪打败美国侵略军的英雄事迹。演出的节目中,还有歌曲《解放军之歌》、《筑工事》、《上前线》、《向西贡前进》等,以及越南民族音乐和民族舞蹈。带着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来到北京的越南南方文艺战士们,在用中国语演唱歌颂中国人民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革命歌曲《大海航行靠舵手》和《万岁!毛主席》的时候,全场沸腾,革命激情洋溢,观众一次又一次地和唱“万岁!毛主席”“万岁!毛主席”,有节奏的掌声响彻全场。越南南方文艺战士们还演唱、独奏了用毛主席诗词谱写的歌曲《为女民兵题照》以及中国革命歌曲《在北京的金山上》、《我们走在大路上》、《三八作风歌》、《亚非拉人民要解放》、《胜利和我们在一起》等。这些节目受到了全场极为热烈的欢迎,有的谢幕四、五次。
越南南方解放军歌舞团的大部分演员是来自各个战场上的战斗员。在战火纷飞的越南南方,他们一面用自己的艺术为南方军民服务,一面开山辟田从事农副业生产,并且直接拿起枪在第一线同美伪军搏斗。歌舞团在一九六四年曾受到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嘉奖,荣获二级解放勋章。
演出休息时,李富春、李先念、郭沫若等领导人,接见了歌舞团团长阮春鸿和歌舞团的其他领导人以及部分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在演出结束时走上舞台表示热烈祝贺。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黎松山,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光辉,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演出。
观看演出和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奚若、韩念龙、袁子钦、潘振武、周一萍等。(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李先念等,接见越南南方解放军歌舞团团长阮春鸿和其他领导人以及部分演员。
本报记者
王东摄